秋天應該多吃什麼水果,秋天吃什麼水果最佳

時間 2021-12-25 12:34:32

1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防秋燥水果:蘋果

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氣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所以吃蘋果或飲蘋果汁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防秋燥水果:香蕉

從營養角度看,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有益水果,而從中醫學角度防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主要功用是促進腸胃蠕動,並有清熱潤肺、止煩渴、填精髓、解酒毒等功效。凡事總有合理解釋,香蕉性寒,根據「熱者寒之」的原理,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

痔瘡出血者、因燥熱而致胎動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防秋燥水果:核桃

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核桃是食療佳品。無論是配藥用,還是單獨生吃、水煮、作糖蘸、燒菜,都有補血養氣、補腎填精、止咳平喘、潤燥通便等良好功效。

經常食用核桃,既能健身體,又能抗衰老。每天早晚各吃幾枚核桃,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補藥還好。

防秋燥水果:梨

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對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有較好的**效果。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防秋燥水果:葡萄

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陰除煩,搗汁加熟蜜濃煎收膏,開水沖服,**煩熱口渴尤佳。經常食用,對神經衰弱和過度疲勞均有補益。

葡萄製乾後,鐵和糖的含量相對增加,是兒童、婦女和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

防秋燥水果:無花果

含有蘋果酸、脂肪酸等物質,能降低血脂,其中含有奎寧酸具有消炎消腫之功效,可輔助**咽喉腫痛。

防秋燥水果:楊桃

性味甘、酸、平,其果能生津止渴。秋天若患風熱咳嗽,可把楊桃洗淨鮮食;若患小便熱澀,用鮮楊桃2~3個,洗淨切碎、搗爛成汁,溫開水沖服,日服二次;若患咽喉腫痛,將鮮楊桃洗淨生食,日2~3次,每次1~2個。但本品多食傷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虛寒者更要少食。

防秋燥水果:荸薺

荸薺煮熟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生津、化濕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熱病傷津、口燥咽幹、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與蓮藕榨汁共飲效果更佳。

防秋燥水果:大棗

養胃和脾、益氣生津,有潤心肺、調營衛、滋脾土、補五臟、療腸癖、治虛損等功效。中醫常用其**小兒秋痢、婦女髒燥、肺虛咳嗽、煩悶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廣泛的滋補良藥。

防秋燥水果:石榴

性溫味甘酸,有生津液、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幹、煩渴不休者,可作食療佳品。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殺蟲止痢,可**小兒疳積、久瀉久痢等。

防秋燥水果:柚子

性味酸、寒,可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大部分為枸櫞酸,而枸櫞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防秋燥水果:檸檬

味極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檸檬酸是各種水果中所含有機酸最多而命名。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防秋燥水果:山楂

性味酸、甘、微溫,有散瘀、消積、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腦、防暑、增進食慾等功效,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都有顯著療效。

防秋燥水果:柑桔

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潤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口渴、傷酒煩渴等症,榨汁或蜜煎,**肺熱咳嗽尤佳。

防秋燥水果:甘蔗

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嘔,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中醫常把其作清涼生津劑,用於**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防秋燥水果:柿子

有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之功效。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熱病煩渴、口乾唇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症。

2樓:匿名使用者

1、柿子

柿子主要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等醣類物質,以及蛋白質和豐富的無機鹽、果酸、澱粉等,還含有藥用成分維生素、胡蘿蔔素、膽鹼、蘆丁、黃酮甙以及多種氨基酸。柿子能補充人體養分及細胞內液,起到潤肺生津的作用;柿子中的有機酸有助於胃腸消化,增進食慾,同時有澀腸止血的功效。

2、梨梨含有多種維生素、有機酸、鈣、磷等多種礦物質。含有天門冬素,對保護腎臟有益。含有的維生素b1、b2,對調解神經系統、增加心臟活力、減輕疲勞有一定作用。

梨能提供鉀和纖維質,能夠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3、鮮棗

鮮棗營養價值極高,富含人體所必需的有機酸、胡蘿蔔素、蛋白質和鐵鈣磷硒等微量元素,富含維生素c,且含有「環磷酸腺苷」、「葡萄苷」等營養成分,對美容保健、**高血壓、防止癌症都有神奇功效。

4、山楂

山楂果實中(鮮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糖、酸、鐵、鈣、胡蘿蔔素、核黃素、蘋果酸、枸椽酸等有益成分。其中以維生素c含量最為突出,鐵、鈣、果膠及黃酮類物質含量均居各種鮮果之首。山楂中的類黃酮和萜類等物質,能軟化血管、降低血清膽固醇、利尿和鎮靜,對冠心病和高血壓有一定的療效。

秋天吃什麼水果最佳

3樓:匿名使用者

1、柚子

營養專家說,每100克柚子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較其他水果低出不少,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可適當多吃柚子。

選購柚子最好選上尖下寬,表皮薄有光澤,色澤呈淡綠或淡黃,看起來柔軟、多汁的;二要聞,芳香濃郁的柚子已熟透;三是按壓叩打果實外皮,下陷沒彈性的柚子質量差。但身體虛寒的人最好少吃柚子。

2、鮮棗

軟化血管,抗癌降壓。鮮棗有健潤脾胃、養血、補氣的功效,相比較其他秋季水果,它的維生素c、鉀、鎂等含量均較高。

維生素c可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並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的形成。但棗偏熱,普通人一天吃8到10個就可以了。痰多、便秘、腹部脹氣的人,經期的女性,胃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都不適宜多吃。

3、石榴

防便秘,治腹瀉。石榴每百克含4.8克可食用膳食纖維。

另外,它含有的膳食纖維具有水溶性,在人體消化道中不會被酶分解,既可以防止便秘,又能緩解腹瀉。紅石榴能夠減少氧化損傷,有利美白、延緩衰老。石榴有收斂作用,便秘的人不適宜多吃。

4樓:初心不忘

1、鮮棗

在秋季的時候比較有代表性的水果就是棗。鮮棗的維生素c的含量居水果之首,是山楂的6-8倍,彌猴桃的10倍,橘子的13倍,蘋果的70-100倍,梨的140倍,被譽為「百果王」、「活維生素丸」。而且鮮棗中還含有黃酮類物質,有利於維生素c的儲存。

每百克的鮮棗可滿足我們一天維生素c的需要,並且其中的膳食纖維可防止便秘。

雖然鮮棗營養價值較高,但一次最好別超過20枚,吃的過量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腹脹,有損消化功能,引起消化道疾病。

2、山楂

秋天是山楂收穫的季節。一顆顆紅瑪瑙似的山楂,讓人垂涎欲滴。山楂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山楂裡因含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也被稱為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小能手」。中醫認為,山楂味酸甘、性微溫,能消食健胃、行氣活血、止痢降壓。生山楂還有消除體內脂肪、減少脂肪吸收的功效,**的人可以多吃。

長期吃生山楂可形成胃結石,增加發生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風險。因此建議,最好將山楂煮熟或泡茶吃。將山楂切成片,用開水沖泡,這樣可以大大稀釋山楂的酸味。

除了泡茶,山楂還可以入菜吃,比如煮粥或者是做肉菜時,放5~8顆山楂,既能調味,又可以保證山楂的營養成分的吸收。

3、柿子

俗話說,七月小棗八月梨,九月柿子紅了皮。到了秋天,橙紅色的柿子開始「冒頭」,成為最時令的水果。柿子正是對付秋燥的最佳蔬果之一。

它能養肺胃、清熱去燥、健脾,加上其營養豐富,除了鋅和銅的含量不及蘋果外,其它成分均優於蘋果,故在金秋時節又有「每日一蘋果,不如每日一柿子」的說法。

4、蘋果

秋季是蘋果成熟的季節,這個時候的蘋果鮮甜多汁。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氣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現代醫學認為,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

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所以吃蘋果或飲蘋果汁對高血壓患者有益。

5樓:古方紅糖

秋燥傷肺,除引起上呼吸道疾病外,肺的宣發肅降失常,可導致胃腸道的通順失常,加重大便不順、秘結,可使腸胃以降為用的機能減弱,從而影響人體的消化與吸收。因此秋後需養護陰氣,而養陰的關鍵在於防燥。秋季是收穫的季節,大量新鮮蔬果上市,秋季部分水果既可以養陰潤燥,同時又有養胃的功效。

雪梨:甘性寒,具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

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但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者,不可多吃。

甘蔗:中醫認為,甘蔗入肺、胃二經,具有滋養潤燥、清熱潤肺、益胃生津、解酒功效。如《本草綱目》言:

甘蔗性平,有清熱下氣、助脾健胃、利大小腸、止咳消痰、除煩解酒之功效,可改善心煩口渴、便秘、酒醉、口臭,肺熱咳嗽、咽喉腫痛等症。脾胃虛寒者少吃。柑橘:

味甘、酸、性涼。具有潤肺止渴,開胃理氣,並且促進消化、潤腸通便功效。胃潰瘍、胃酸過多者、體質燥熱者不宜食用。

獼猴桃:味甘、酸、性寒。入脾、胃經。

具有解熱止渴,抗癌和胃降逆,通淋等功效。適用於煩熱,消渴,黃疸,石淋,痔瘡等病症。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不宜食用。

蘋果:味甘、性涼,可健脾補氣養胃,生津潤燥,適宜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等症。木瓜:

性平味甘,具有清心潤肺、健胃益脾功效。適合胃的脾性,可當作養胃食物。但胃酸較多的人,不宜過多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多吃一些有酸味的水果是有利於健康的。

1.蘋果: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開胃、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

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2.石榴:性味甘酸澀、溫性,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用,適用於久痢、久瀉、便血、胃積腹痛、癬疥、中耳炎、創傷出血等症。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能夠滋養強壯、補血、強心、利尿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瀉。

3.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

4.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功能理中除脹、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適用於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氣喘等症。

柚子甜酸適口,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因此更有益於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機酸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5.檸檬:味極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

檸檬酸可以與鈣離子結合成一種可溶性鉻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壓、心肌梗塞患者常飲檸檬飲料,對改善症狀大有益處。

6.山楂:性味酸、甘、微溫,營養極其豐富,每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就多達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鈣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適合小兒、孕婦對鈣質的需求,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種疾病也有顯著療效

秋季適合吃什麼水果,秋天吃什麼水果最佳

梨 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 潤燥化等,梨能預防秋燥,還有清熱 鎮靜神經功效,對於高血壓 心臟病 口渴便秘 頭暈目眩 失眠多夢患者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梨還是肝炎 腎臟症患者秋令的保健果品。木瓜 味道香甜,同時含有豐富的 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這款傳統的港式甜品,口感柔滑,潤肺生津,極為適...

骨折病人應該多吃什麼,骨折應該多吃什麼水果

方1 赤小豆適量煎服,加赤砂糖少許溫服之,本方適用於活血化瘀期。方2 豬骨頭1000克,黃豆250克,加水小火燒爛,加鹽姜調味分飲食之。方3 豬脊骨一具,洗淨,紅棗120克,蓮子90克,降香 生甘草各9克,加水小火燒爛,加薑鹽調味分多次飲之。方4 鮮湖蟹2只,取肉 帶黃 待粳公尺粥熟時,入蟹肉,再加...

秋天吃什麼最好?秋天吃什麼比較好?

要注意防止熱能過剩。一般人到了秋季,由於氣候宜人,食物豐富,往往進食過多。攝入熱量過剩,會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使人發胖,俗話叫 長秋膘 這樣不好。在秋季飲食中,要注意適量,而不能放縱食慾,大吃大喝。到了秋季天高氣爽,空氣比較乾燥。多進食具有滋陰潤肺的蔬菜水果,有利於身體的健康。如雪梨,西瓜 百合 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