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剋還是相生,五行相生相剋

時間 2021-12-23 19:01:34

1樓:翁格虎嘉悅

五行的製化、勝復  五行系統結構之所以能夠保持動態平衡和迴圈運動,主要在於其本身客觀存在著兩種自行調節機制和途徑。一種是正常情況下的"製化"調節;一種則是在反常情況下的"勝復"調節。  制,即制約。

化,是生化。所謂製化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正常狀態下,通過相生和相剋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調節作用,又稱為"五行製化"。  首先,從五行的整體作用可以明顯看出,任何兩行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而是相互的。

五行之中任何一行都具有生我、我生、克我、我剋四方面的關係,所以才能保證"製化"關係的正常。  即是說,木能剋土,土能生金,金又能剋木,從而使木不亢不衰,故能滋養火,而使火能正常生化。  火能克金,金能生水,水又能剋火,從而使火不亢不衰,故能滋養土,而使土能正常生化。

  土能克水,水能生木,木又能剋土,從而使土不亢不衰,故能滋養金,而使金能正常生化。  金能克木,木能生火,火又能剋金,從而使金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水,而使水能正常生化。  水能剋火,火能生土,土又能剋水,從而使水不亢不衰,故能滋養木,而使木能正常生化。

  可以看出,正是這種相反相成的生克制化,調節並保持了事物結構的相對協調和平衡。因為相生、相剋的過程,也就是事物消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不平衡的消長情況,其本身就是再一次相生、相剋的調節,這樣就會重複出現再一次的協調平衡。而正是這種在不平衡之中求得平衡,而平衡又立刻被新的不平衡所替代的迴圈運動,推動著事物在不斷地變化和發展。

  所謂勝復調節,主要是指五行系統結構在反常情況下,即在區域性出現較大不平衡的情況下,通過相剋關係而產生的一種大迴圈的調節作用。勝復調節可使一時性偏盛偏衰的五行系統結構,經過調節,由不平衡而再次恢復平衡。***

中醫和遊戲裡是一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點,看八字沒有只給八字五行的,這樣看不全面。但是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斷八字強弱,要看日元,也就是日乾。

乾造日主為水,月支為火,說明此男生於夏日,為夏日之水,命喜印比,當以水為用神。重要的是,此乾造日元支金乾水,金生水,為日幹坐庫,不論四季,均為旺命。且八字當中三金生水,雖有兩木為洩,但用來克制兩火足矣,甚為中正。

男命以財為妻,身強可以任財,所以不會被妻子克制。

坤造日主為水,月支為金,為秋日之水。八字當中有兩木兩火為洩,一土為克,雖有兩金相生,仍屬弱命。當以水比肩相扶為用。

你們二人相配,男命身強而財弱,女命身弱而殺強,應當算是比合之命。且男命以水為用,而女命日主為水;女命需水比肩相扶,而男命日主亦為水。你二人命相比合,應該恭喜你們。

如果能夠把八字完整的提供上來,應該可以推斷得更加仔細。

3樓:匿名使用者

日支相剋,你倆口舌難免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天幹五行屬性:

甲、乙屬木;丙、丁屬火;戊、己屬土;庚、辛屬金;壬、癸屬水;

十二地支五行屬性:

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辰、戌、醜、未屬土;

(2)支藏五行:

地支中隱藏的"人元天乾"五行:

子:癸(水)

醜:己(土)、辛(金)、癸(水)

寅:甲(木)、丙(火)、戊(土)

卯:乙(木)

辰:戊(土)、癸(水)、乙(木)

巳:丙(火)、戊(土)、庚(金)

午:丁(火)、己(土)

未:己(土)、乙(木)、丁(火)

申:庚(金)、壬(水)、戊(土)

酉:辛(金)

戌:戊(土)、辛(金)、丁(火)

亥:壬(水)、甲(木)

五行相生相剋?

5樓:名稱未設定誒

相生:木生火, 是因為木性溫暖, 火隱伏其中,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焚燒木,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里, 依附著山,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相剋:金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有礦的土地不長草)

木剋土,因為樹根吸收土中的營養,以補己用,樹木強壯了,土壤如果得不到補充,自然削弱。

土剋水,因為土能防水。(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水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剋金,因為烈火能融化金屬。

擴充套件資料

木: 木旺得金,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方化其頑。

木能剋土,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火: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土: 土旺得木,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方製其壅。

土能克水,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金: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水: 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方洩其勢。

水能剋火,火多水幹; 火弱遇水,必然熄滅。

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6樓:碩銳智廣央

在中國古代哲學所記載,五行是宇宙萬物的基本元素,它們是金、木、水、火、土,而它們之間也存有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7樓:少竹折儀

五行相生的秩序是: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

金生水,因為金若被烈火燃燒,便溶為液體,液體屬水;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五行相剋的秩序是: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

火剋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

金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

木剋土,因為樹根苗的力量強大,能突破土的障礙;

土剋水,因為土能防水;

水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滿意的話謝謝採納

8樓:昝穎卿庫歌

五行相生相剋表:

找到了準確的五行相生相剋表

拿出來分享

9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指水、火、木、金、土。五行學說認為 五行是構成宇宙的基本物質元素 宇宙間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這五種基本物質的屬性來歸類 五行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 祖國醫學借用五行學說來說明人體內部以及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 用以補充陰陽學說 (1) 五行相生相剋 相 ,有相互滋生 促進 助長的意思;相剋 有相互制約 抑制 克服的意思。 五行相生的規律是: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金生水 水生木 相剋的規律是: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金剋木 巳午 火 申酉 金 醜辰未戌 土 方位\五行\四季\地支(分別相互對應) 東 南 中 西 北 木 火 土 金 水 春 夏 秋 冬 寅卯辰 巳午未 申酉戌 亥子醜

10樓:mend天鵝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這是相剋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這是相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學說認為,事物與事物之間存在著一種聯絡,這種聯絡又促進著事物的發展變化。五行之間存在著相生相剋的規律。相生,含有互相滋生,促進助長的意思。

相剋,含有互相制約、克制和抑制的意思。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相生相剋,像陰陽一樣,是事物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沒有生就沒有事物的發生和成長;沒有克,就不能維持事物的發展和變化中的平衡與協調。沒有相生就沒有相剋,沒有相剋,就沒有相生,這種生中有克,克中有生,相反相成,互相為用的關係推動和維持事物的正常生長、發展和變化。

「造化之機不可無生,亦不可無制,無生而發育無由,無制則亢而為害。」(《類經圖翼》)

12樓:hy小歪

金-木-水-火-土

就這個順序,你可以看一下易經,周易之類的書,很詳細。

13樓:邸玉蘭穰綢

五行相生相剋理論認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中醫的臟象學說和辨證施治原則都是對這一「放之四海而皆準」真理的擴充套件應用和延伸,然而,查閱文獻以及教科書對此相生相剋原理的淵源和解釋始終是霧裡看花,似是而非,令人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之嫌。

隋代蕭吉《五行大義•論相生》解釋了五行相生關係,而對相剋關係未作闡述:「木性溫暖,火伏其中,鑽灼而生,故木生火;火熱焚木,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金居石依山,聚土成山,津潤而生,山必長石,故土生金;銷金亦為水,所以山石而從潤,故金生水;水潤木能出,故水生木。」此種解釋有的令人信服,如木生火是顯而易見的;有的費解(如土生金,金生水)值得商榷:

對於水生木,若用「水能浮木載舟」解釋應該比「水潤木能出」更為合理。對於火生土的解釋是:「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若理解為:

木燃燒後的灰燼即草木灰可增加土壤肥力是否也恰當?對於「土生金」,最令人想到的是「沙裡淘金」一詞。至於五行相剋,筆者的理解為:

植樹能放風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木剋土);以土築堤圍水或防洪是土剋水原理在生活中的應用;火剋金可理解為高溫能熔金,並鍛造出各種形狀;金剋木的解釋是:刀劍斬木,或砂石之地多為不毛之地;教材和教學中將金生水解釋為「銷金亦為水」,即金屬溶化為液體,似乎牽強,但查詢國內文獻未見更合理解釋。

五行相生相剋,五行相生相剋的相生相剋

來自鳥巢微笑的貼梗海棠 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怎麼排列的? 樂觀的高飛 五行相剋 金 克 木 克 土 克 水 克 火 克 金五行相生 金 生 水 生 木 生 火 生 土 生 金天若無土,就不能覆蓋大地...

哪五行相生?哪五行相剋?哪五行相生相剋?

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關於五行百家講壇有次是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教授講解的,很透徹,建議去看看,可以糾正一些不正確的想法。水剋火克金剋木克土剋水。水生木生火生土生金生水。根據客觀規律來,還是蠻好記的。相剋 水滅火。火可以融化金 金屬 金 金屬 可...

五行相生相剋口訣,五行如何相生相剋?

金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金能克木,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火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必見銷熔。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五行相生相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