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生什麼 什麼克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2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古時燒火多是用柴木的,這個沒什麼問題,火生土的話,應該是指火燒完後留下的灰把,土生金就是金石之類是從泥土中淘出來的,金生水大概是金屬融化為液態,但是我覺得古人可能認為水的源頭多是山澗溪水,從巖壁縫隙之類的地方出來,於是認為水是有金石產生的,水生木麼是人都知道沒有水植物必死,在加上水生植物之類的東西,水生木就順理成章了。

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是指任何金石都可以被火燒化,金克木是因為柴木都是被刀斧砍的,木克土麼用現在的話就是樹木防止水土流失,古人也應該知道拔草帶起三兩土的道理,土克水是因為大禹之前治水都是靠泥土堵塞的方法,水克火就不用說了古時候救火多是用水的。

也不知道這種牽強的答案是不是你要的,希望對你有用

2樓:子車碧春汪易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五行相生含義:

木生火,

是因為木性溫暖,

火隱伏其中,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焚燒木,

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

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裡,

依附著山,

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

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

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

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五行相剋含義:

是因為天地之性

眾勝寡,

故水勝火.

精勝堅,

故火勝金.

剛勝柔,

故金勝木.

專勝散,

故木勝土.

實勝虛,

故土勝水.

五行生剋制化宜忌:

金: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

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

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

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

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火:火旺得水,

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

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

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

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水: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

方洩其勢.

水能克火,

火多水乾;

火弱遇水,

必不熄滅.

水賴金生,

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土:土旺得水,

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

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

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

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木:木旺得金,

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

方化其頑.

木能克土,

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

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

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3樓:桂又青項伶

五行學說認為,五行之間存在著生、克、乘、侮的關係。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可以解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則可以用來表示事物之間平衡被打破後的相互影響。

相生即相互資生和相互助長。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關係又可稱為母子關係,如木生火,也就是木為火之母,火則為木之子。

相剋即相互剋制和相互約束。五行的相剋次序為: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相生相剋是密不可分的,沒有生,事物就無法發生和生長;而沒有克,事物無所約束,就無法維持正常的協調關係。只有保持相生相剋的動態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的發生與發展。

如果五行相生相剋太過或不及,就會破壞正常的生克關係,而出現相乘或相侮的情況。相乘,即五行中的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剋制太過。比如,木過於亢盛,而金又不能正常地剋制木時,木就會過度地克土,使土更虛,這就是木乘土。

相侮,即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太過,使克它的一行無法制約它,反而被它所剋制,所以又被稱為反克或反侮。比如,在正常情況下水克火,但當水太少或火過盛時,水不但不能克火,反而會被火燒乾,即火反克或反侮水。

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意思啊?火克什麼,金生什麼

4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相生,是指兩類屬性不同的事物之間存在相互幫助,相互促進的關係;具體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則與相生相反,是指兩類不同五行屬性事物間之關係是相互剋制的;具體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在相生相剋中,火克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擴充套件資料

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獨創的,它光輝的哲學思想,對中國科學事業的發展有極重大的促進作用。五行學說的實質,認為世界是由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物特性條件構成的,自然界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發展、變化,都是這五種不同的條件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中國古代人民,上觀天文,下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根據太陽、月球對地球來回寒熱一年十二月週期運動變化的互動作用,總結了一整套適合我國農業生產發展的干支紀年紀月曆法,並發展成為融入五行生剋學在內,影響至現,在的“干支紀年月五行生剋曆法”。

運用五行的各種特性,以木火土金水為中心,凡自然界中的各種現象、特徵、形態、功能、表現等諸方面和五行中某一行的特性相類似,就 把它歸納於哪一行中,分成五類,在五行屬性的基礎上分門別類作系統歸納,將各種紛繁複雜的現象理出五行規律,從而可以說明各類之間的聯絡及變化關係。

5樓:董太漂亮

在五行相生相剋,你們是這麼說的,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然後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6樓:魯北野叟

鈴鐺870517:你好。

五行相生:

木(柴)生火——火生(燃燒成灰,灰即)土——土生金(金礦都在土裡)——金生水(水井是用鐵鍬挖出的)——水生木(樹木、禾苗是要有雨露灌溉的)。

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匠用的鋸子、刀、斧、刨都是金屬的)、木克土(樹木、禾苗的種子種在土裡,有適當的溫度、溼度,就發芽生長,破土而出。)、土克水(大河的堤岸都是土堆積的、讓河水沿著一定的方向流)。水克火。

(消防隊員用水滅火)。火克金(去看看鍊鋼爐)。

這就是五行的生、克。

7樓:情悠藍

天下萬物分為五類:金、木、水、火、土這就是五行。五行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因為金若被烈火燃燒,便溶為液體,液體屬水;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金克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

木克土,因為樹根苗的力量強大,能突破土的障礙;

土克水,因為土能防水;

水克火,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火克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請採納!!

8樓:冷★眸

五行相剋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火 火克金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此乃五行相生相剋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各有相生相剋,例如:火克木,金生水

五行相生相剋是什麼意思啊?火克什麼,金生什麼

10樓:假i天真

天下萬物分為五類:金、木、水、火、土,彼此之間存在相生相剋的關係: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上述是正常情況下的相生相剋關係,但若彼此之間力量對比懸殊的話,會導致相反的結果:

如,水過多則木漂,即木無法生存,花草淋水過多會死一樣,反而會由相生變成相剋的關係。

又如,一般情況下是水克火,但當火勢過盛,水反而會被火蒸發掉,會形成反克的情形,成語“杯水車薪”就是這個意思

11樓:葉秀英習鸞

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克土

土克水水克火

火克金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

木生火火生土

土生金此乃五行相生相剋

五行相生相剋,五行相生相剋的相生相剋

來自鳥巢微笑的貼梗海棠 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行相剋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怎麼排列的? 樂觀的高飛 五行相剋 金 克 木 克 土 克 水 克 火 克 金五行相生 金 生 水 生 木 生 火 生 土 生 金天若無土,就不能覆蓋大地...

五行相生相剋的順序是什麼來著,五行相生相剋的順序?

小爺本無心 木生火者,木性溫暖,火伏其中,鑽灼而出,故木生火 火生土者,火熱故能焚木,木焚而成灰,灰即土也,故火生土 土生金者,金居石依山,津潤而生,聚土成山,山必長石,故土生金 金生水者,少陰之氣,潤燥流津,銷金亦為水,所以山石而從潤,故金生水 水生木者,因水潤而能生,故水生木也。木生火,是因為木...

五行相生相剋口訣,五行如何相生相剋?

金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金能克木,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火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必見銷熔。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五行相生相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