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黑豆的功效與作用

時間 2021-12-22 00:18:01

1樓:blackpink_羅捷

炒黑豆的原料為黑豆,其功效與作用:

1、美化肌膚。

黑豆含有豐富的低聚醣、粗纖維和果膠,這些成分對美化肌膚、保持肌膚的年輕很有幫助。同時,又能增強腎臟的功能,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以及老舊廢物的排洩。

2、降低膽固醇。

黑豆含有豐富的亞油酸、卵磷脂、食物纖維等,能有效地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預防肥胖與一些慢性病。

3、維持血壓平穩。

黑豆所含有的皂甬玳,以及黑豆特有的黑色素,能夠預防氧化脂肪的發生,這些作用能夠強化血管,並增強血管的彈性。

4、緩解膝蓋疼痛。

黑豆中含豐富的鈣、鎂、磷等礦物質,有強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亞油酸具備消炎作用,能緩解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此外,中醫學認為,老人膝蓋疼痛與腎、肝、脾功能的衰弱有密切關聯,而黑豆能強化肝、腎、脾等臟器的作用,從而緩解膝蓋疼痛。

2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營養全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的注意事項

1、黑豆有補腎的效果,但腎病嚴重者是不能吃黑豆的,因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腎病嚴重的人吃黑豆,可能會引發腎病更嚴重。

2、小兒不適合吃黑豆,腎陽虛者、對黑豆過敏的人不可吃。

3、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容易上火,不適合多吃。

4、黑豆不宜與牛奶、菠菜、四環素、蓖麻子、厚朴、龍膽、五參等同食。龍膽以及五參、厚朴都是屬於中藥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漿一起吃,以免出現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現象等。

3樓:長景園林

1、美化肌膚。黑豆含有豐富的低聚醣、粗纖維和果膠,這些成分對美化肌膚、保持肌膚的年輕很有幫助。同時,又能增強腎臟的功能,促進體內多餘水分以及老舊廢物的排洩。

2、降低膽固醇。3、維持血壓平穩。黑豆所含有的皂甬玳,以及黑豆特有的黑色素,能夠預防氧化脂肪的發生,這些作用能夠強化血管,並增強血管的彈性。

4、緩解膝蓋疼痛。黑豆中含豐富的鈣、鎂、磷等礦物質,有強化骨骼的功效;而黑豆中的亞油酸具備消炎作用,能緩解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此外,中醫學認為,老人膝蓋疼痛與腎、肝、脾功能的衰弱有密切關聯,而黑豆能強化肝、腎、脾等臟器的作用,從而緩解膝蓋疼痛。

4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功效大致如下:

黑豆是一種天然的防老抗衰食物,具有降血脂、防衰老、潤膚美容等養生功效。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黑豆入腎功能多。人的衰老往往先從腎機能顯現,要想延年益壽、防老抗衰,增強活力精力,必須首重補腎。

我國古代不少重要藥典都記載黑豆有駐顏、明目、烏髮,讓**變嫩的功效。古人李守愚每天早晨水吞黑豆,到老不衰;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服食黑豆,令人長肌膚、益顏色、填筋骨、加氣力,補虛能食,延年益壽。

黃豆和黑豆中富含這類植物性雌激素,建議婦女能多多食用,只要每天吃20一30克的黑豆或黃豆或豆腐80克,就可以補足一天所需的雌激素。

許多學者研究指出,黑豆富含抗氧化物質,包括異黃酮類、皂素、花青素、維生素e等,有一定程度的抗癌效果,對心臟血管也有保護效果。

膽固醇是許多老年性疾病的罪魁禍首。而黑豆只含一種植物固醇,能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對老年人而言,能軟化血管、滋潤**,延緩老化,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肝病、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

黑豆中膳食纖維的含量很高,每100克的黑豆中含有18%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清腸通便作用,現代人飲食過於精細,容易產生便秘,進而引起痔瘡、腸癌的發生。因此,每天吃點黑豆,有清腸效用,防止便秘發生。

害怕買到假黑豆,推薦:**的山丫頭,她們自家種的黑豆

5樓:匿名使用者

治腎虛消渴,黑大豆炒熟後,熱性大,多食者易上火,故不宜多食。黑豆葉可治血淋,種皮養血疏風。黑豆忌與蓖麻子、厚朴同食。

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

6樓:緱永芬賞子

在長期的農耕社會中,人們發現,牲畜食用黑豆後,體壯、有力、抗病能力強,所以,以前黑豆主要被用作牲畜飼料,其實這是黑豆的內在營養和保健功效所決定的。那時人們崇尚白色食品,只有貧者和食不果腹的人才無奈食用黑豆。但醫者和養生者卻發現並總結出黑豆的醫療保健作用。

(1)治腎虛消渴

炒黑豆,天花粉各等分,研末,麵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7o丸,煮黑豆湯送下,一日二次。

(2)治肝虛眩暈黑豆和醋同放於牛膽中,懸於通風處陰乾,取出後每晚服7粒,日久自癒。

(3)治陰虛盜汗黑豆衣15克、浮小麥15克,水煎服。

(4)治老人腎虛耳聾、小兒夜尿

豬肉500克、黑豆1∞克,煮熟任意食之。

(5)治中老年白髮

黑豆適量,蒸熟曬乾,反覆幾次,日服二次,每次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

(6)治各種非遺傳性白髮

黑豆120克,公尺醋500克,以醋煮黑豆如稀糊狀,濾渣,以潔淨牙刷蘸白醋,外刷毛髮,日一次(**病者不宜)。

(7)治脫髮

黑豆500克,水1000克,文火熬煮,以水盡為度,取出放器皿上,微乾時撒些細鹽,裝於瓶中,每服6克,日二次。

(8)治產後風氣、血結黑豆3公升,炒熱至煙出,裝入酒瓶,浸一日後,每服此酒半小杯,日3次,令微出汗,身潤即愈。

(9)治婦女閉經黑豆30克,紅花8克,水煎後衝紅糖50克溫服。

(10)治男子便血黑豆一公升,炒熟,熱酒浸之,去豆飲酒。

(11)治小兒胎熱

黑豆6克、甘草3克、燈芯草7寸、淡竹葉1片,水煎服。

(12)治高血壓

黑豆200克,陳醋500克,浸一周後,每次嚼服30粒,日三次。

(13)解巴豆中毒水煎黑豆汁飲之。黑豆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因其品種、氣候、土質的不同,品質也存在著一定差異,以色黑、光為佳。黑豆的吃法也有很多種,磨麵可蒸成饅頭;煮熟可作涼拌菜;炒熟可作零食小吃;打豆漿可作飲料;生芽可作蔬菜,既增加維生素的含量,蛋白質和脂肪也更利於消化。

黑豆雖係營養保健佳品,但一定要熟吃,因為在生黑豆中有一種叫抗胰蛋白酶的成分,可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引起腹瀉。在煮、炒、蒸熟後,抗胰蛋白酶被破壞,消除了黑豆的***。

編輯本段|回到頂部功效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易出現體虛乏力的狀況。要想增強活力和精力,按照祖國醫學的理論,補腎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種有效的補腎品。

根據中醫理論,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處的。

黑豆對年輕女性來說,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黑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e族和b族維生素含量最高,維生素e的含量比肉類高5~7倍眾所周知,維生素e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保持青春健美的物質。我國古人雖不知道黑豆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卻從實踐中得知它是一種美容食品。

如古代藥典上曾記載黑豆可駐顏、明目、烏髮,使**白嫩等。

黑豆皮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環境下,抗氧化效果好,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ve也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少**皺紋,保持青春健美。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提供食物中的粗纖維,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另外,根據中醫理論,「黑豆乃腎之穀」黑色屬水,水走腎,所以腎虛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緩解尿頻、腰痠、女性白帶異常及下腹部陰冷等症狀。

黑豆對健康雖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適宜生吃,尤其是腸胃不好的人會出現脹氣現象,但加熱之後,部分營養成分又會被高溫分解掉。

何首烏與黑豆有什麼功效,何首烏的功效與作用

樂天學長 何首烏的功效有以下幾點 1 潤腸通便 2 頭髮早白 3 降脂作用 4 頭暈血虛 黑豆的熱量是比較高的。其中每100克黑豆就有71大卡的熱量,蛋白質佔36 40 所含有的植物蛋白品質非常高,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油脂佔15 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血液中膽固醇的代謝。其功效有以下幾點 1 抗老...

冬蟲夏草的功效與作用,冬蟲夏草功效與作用

最近貌似 了不屬於保健品,被神話了 冬蟲夏草功效與作用.冬蟲夏草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養顏美容 延緩衰老 滋腎 抗癌 調節免疫 抗疲勞 鎮靜催眠 抗炎 抗菌 祛痰平喘 抗心律失常 提高腎上腺皮質醇含量 冬蟲夏草的適用人群 適用於肺腎兩虛 精氣不足 咳嗽氣短 自汗盜汗 腰膝痠軟 陽痿遺精 勞嗽痰血等病症...

黑豆的功效,黑豆的功效有哪些?

常吃黑豆好嗎?黑豆有什麼作用?是補腎益脾的佳品。黑豆中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營養的物質,可以幫助我們清洗血管,改善貧血 降低血脂。從營養學方面,當今很多研究,黑豆除了跟它的異黃酮以外,還有跟它卵磷脂含量特別豐富也是與關係的。這兩個同樣都有抗動脈硬化 降膽固醇這個作用。黑豆是豆類一種,含有優質蛋白質 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