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痘的問題 急 ,關於水痘的問題 急

時間 2021-11-04 19:25:5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痘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傳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歲的孩子,在學校和托兒所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體:水痘-帶狀瀄疹過濾性病毒

潛伏期:10至21天

發病前徵狀:輕微發燒、不適、食慾欠佳

過程:患者身上出現小紅點,由胸部、腹部,再擴充套件至全身。小紅點變大,成為有液體的水泡。

一兩天後,水泡破裂、結成硬殼或疙瘩。

新的小紅點再次在同一位置上出現,重複同一過程。

二至六天期間,新紅點出現二至四次。

十至十四後,紅點脫落,完全**,不會留有疤痕。

併發症 :

水痘通常屬較溫和的病,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不過,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較嚴重,發燒溫度較高、頭痛、肌肉疼痛等。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別是白血球過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類固醇藥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為水痘會引致肺炎、腦炎等併發症,甚至招致死亡。

護理 :

避免小孩因痕癢難耐而抓破水泡,引致發炎,同時細菌亦會蔓延至其他**破損的部位。

若嬰兒染上水痘,可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響視力。

水痘的症狀之一,是溫和的發燒。水痘擴散期間開始發燒,水痘消失時便退燒。發燒期間,不要服用阿斯匹靈來退燒,因為這樣會增加發生併發症的機會。

容易引起一種腦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用溫水(不是熱水)洗澡,保持**清潔,減少感染危險。

食療 雖然罹患水痘後,可以終身免疫,但同樣的過濾性病毒,會潛伏體內,日後會引致帶狀匐行疹(俗稱生蛇)。為免後患,應小心飲食,將病毒徹底消除。

忌吃燥熱和滋補性的食物。

出疹期間,應每天用下列材料煲湯:紫草、芫荽、馬蹄(荸薺)、白茅根、竹蔗、紅蘿蔔。(若小孩有氣喘、咳嗽等問題,不要用馬蹄(荸薺)和紅蘿蔔)

出疹過後,應用:

(a) 膨魚腮煲粥;

(b) 青天葵(或稱烏青葵)加瘦肉、少量南北杏煲湯,以清肺熱。

水痘:是由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發生於小兒,全身症狀較輕,**粘膜分批出現斑疹、丘疹、皰疹與結痂並伴有發熱。

(1)臨床表現

水痘病毒存在於早期病人的呼吸道內,主要通過唾液飛沫傳播,亦可由於接觸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後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結痂、乾燥前均具有傳染性。本病潛伏期大約2-3周。

開始時患者可有微熱、全身不適、食慾不振、咳嗽或輕度腹瀉等症,常不被重視。發熱的同時或於發熱1-2天後開始出疹,皮疹先見於軀幹、頭部、逐漸延及面部,最後到達四肢。皮疹分布以軀幹為多,呈向心性分布,而且從斑疹->丘疹->水皰->開始結痂,短者約6-8小時,皮疹發展快是本病的特徵之一,水皰稍呈橢圓形,大小不一,表淺,似浮在表面,常伴癢感使患者煩躁不安。

一般1-3日內,皰疹從中心開始枯乾、結痂,再經數日後,痂蓋自行脫落,脫落後不留疤痕。因皮疹分批出現,故在病根中可見各期皮疹同時存在,此起彼伏,參差不齊。**患水痘,其症狀較兒童嚴重,表現為高熱持續不退,全身症狀嚴重,皮疹融合成片,併發症易見如肝炎、肺炎等,應加以注意。

(2)實驗室檢查

本病臨床症狀典型,無用特殊檢查。

(3)**

西醫**

主要是對症處理,如搔癢較著者可口服非那根,區域性擦塗爐甘石洗劑。皰疹破裂者可塗1%龍膽紫,如有**繼發性細菌感染,可適當選用四環素軟膏區域性塗抹或抗菌素等。

中醫**

銀花12克,甘草3克,水煎連服三天。**抓破者,可用青黛散外敷。

(4)護理

水痘傳染性很強,必須早期隔離患兒,直到全部皮疹結痂為止。發熱期患兒應臥床休息,給予高熱量易消化的飲食和充足的水分。修剪患兒指甲、防止抓破水瘡,勤換衣服,保持**清潔衛生。

(5)預防

早期隔離患者,對易感人群,需嚴密觀察三周,並可口服板藍根沖劑,予以預防,對患嚴重濕疹或正在應用激素**的小兒,應特別注意保護,切勿與水痘患兒接觸,如已接觸,則可肌肉注射胎盤球蛋白或兩種球蛋白,同時對正在應用激素**的小兒需及時減量或逐漸停用激素。此外,對水痘患兒的用具等要暴曬或煮沸消毒。

得過水痘的,由於體內已經有了抗體(獲得性免疫),就不會再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麻疹疫苗對水痘沒什麼太大的影響,但是也得看體質。雖然水痘沒什麼大影響 最好注意一下,一旦得了水痘,在護理方面特別煩瑣。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有自限性,一般十日後就能痊癒,出水痘的前幾天打麻疹疫苗,我想這會不會影響到接種的有效性?一般我們注射麻疹疫苗是在嬰兒期八個月,七歲後復種,也有人說一年半後加強一次。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請先不要著急,我是一名兒科醫生,打麻疹疫苗和出水痘儘管離的時間很近,但它們倆不會發生影響,而且水痘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病,我見過許多打了水痘疫苗的孩子,還得過1--3次水痘的,但得水痘的孩子需要父母細心的照顧,它是一種傳染病,不分大人\小孩,天天消毒,多喝溫水,少運動,多休息,水痘被傳染應該是7天前,它有乙個病發期,麻疹疫苗不會影響出水痘,起痘後,不要抓破了,如果感染了的話,就麻煩了,不用擔心,你的寶寶很快就會好的

5樓:天使的翅膀

你的孩子得的會不會是嬰兒急疹呀。我家小孩子那時打了麻疹疫苗就出過。奉勸你還是去大夫那確診一下。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種病毒,一般不會影響的

關於水痘的問題

編輯本段感染水痘並非終生免疫 新研究發現,許多水痘患者說他們已經患過一次本病了,這表明重複感染可能比以前認為的更多見。通常的看法是感染一次水痘可提供終生免疫。由美國北卡羅林那大學的霍爾 susan hall 領導的研究者報告,1999年美國某地區13 的水痘感染者稱自己以前已有過一次發作。很有趣的是...

關於工作的問題,急,關於工作的問題,急

讓我說,在沒有找到新的工作之前,最好先在公司幹著.邊工作,邊找較合適的工作較好.你可以這樣給經理回簡訊 謝謝經理的關愛,明天就去上班 關鍵是要搞清楚,你為什麼不喜歡這份工作,我想你自己是有想法的,但是這個想法是需要反覆分析的,看看是不是真正站得住腳。我覺得雖然現在的大學生都很難找工作 但是也不是都找...

關於脫髮的問題! 急 關於脫髮問題,急!!

脫髮建議你用新鮮的生薑切片擦拭脫髮的地方,因為薑汁有助於毛髮生長,但是需要時間的,防止脫髮,和護理頭髮的就用霸王防脫洗髮液吧,挺不錯的。我以前有個朋友就是這麼治的,現在頭髮長出來了,平常要保持號自己的心態,少吃辛辣的油膩的食物,多按摩頭部,促進頭部的血液迴圈。多吃些黑芝麻,黑木耳和葵花籽。不要聽信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