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有什麼作用,錫的用途有什麼

時間 2021-11-04 18:00:32

1樓:匿名使用者

錫是銀白色的軟金屬,比重為7.3,熔點低,只有232,你把它放進煤球爐中,它便會熔成水銀般的液體。錫很柔軟,用小刀能切開它。

錫的化學性質很穩定,在常溫下不易被氧氣氧化,所以它經常保持銀閃閃的光澤。錫無毒,人們常把它鍍在銅鍋內壁,以防銅溫水生成有毒的銅綠。牙膏殼也常用錫做(牙膏殼是兩層錫**著一層鉛做成的。

近年來,我國已逐漸用鋁代替錫製造牙膏殼)。焊錫,也含有錫,一般含錫61%,有的是鉛錫各半,也有的是由90%鉛、6%錫和4%銻組成。 錫在常溫下富有展性。

特別是在100℃時,它的展性非常好,可以展成極薄的錫箔。平常,人們便用錫箔包裝香菸、糖果,以防受潮(近年來,我國已逐漸用鋁箔代替錫箔。鋁箔與錫箔很易分辨——錫箔比鋁箔光亮得多)。

不過,錫的延性卻很差,一拉就斷,不能拉成細絲。 其實,錫也只有在常溫下富有展性,如果溫度下降到13.2℃以下,它竟會逐漸變成煤灰般鬆散的粉末。

特別是在-33℃或有紅鹽(sncl4·2nh4cl)的酒精溶液存在時,這種變化的速度大大加快。一把好端端的錫壺,會“自動”變成一堆粉末。這種錫的“疾病”還會傳染給其他“健康”的錫器,被稱為“錫疫”。

造成錫疫的原因,是由於錫的晶格發生了變化:在常溫下,錫是正方晶系的晶體結構,叫做白錫。當你把一根錫條彎曲時,常可以聽到一陣嚓嚓聲,這便是因為正方晶系的白錫晶體間在彎曲時相互摩擦,發出了聲音。

在13.2℃以下,白錫轉變成一種無定形的灰錫。於是,成塊的錫便變成了一團粉末。

錫不僅怕冷,而且怕熱。在161℃以上,白錫又轉變成具有斜方晶系的晶體結構的斜方錫。斜方錫很脆,一敲就碎,展性很差,叫做“脆錫”。

白錫、灰錫、脆錫,是錫的三種同素異性體。由於錫怕冷,因此,在冬天要特別注意別使錫器受凍。有許多鐵器常用錫焊接的,也不能受凍。

2023年,國外的一支南極探險隊去南極探險,所用的汽油桶都是用錫焊的,在南極的冰天雪地之中,焊錫變成粉末股的灰錫,汽油就都漏光了。 錫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被鏽蝕。人們常把錫鍍在鐵皮外邊,用來防止鐵皮的鏽蝕。

這種穿了錫“衣服”的鐵皮,就是大家熟知的“馬口鐵”。1噸錫可以覆蓋七千多平方米的鐵皮,因此,馬口鐵很普遍、也很便宜。馬口鐵最大的‘主顧”是罐頭工業。

如果注意保護,馬口鐵可使用十多年而保持不鏽。但是,一旦不小心碰破了錫“衣服”,鐵皮便很快被鏽蝕,沒多久,整張馬口鐵便佈滿紅棕色的鐵鏽斑。所以,在使用馬口鐵時,應注意切勿使錫層破損,也不要因它受潮、受熱。

“馬口鐵”這名字,是由於它是從**阿里部馬口地方輸入(英國經印度從馬口輸入)而得名的。

2樓:花看葉茂

金屬錫主要用於製造合金。

早在遠古時代,人們便發現並使用錫了。在我國的一些古墓中,便常發掘到一些錫壺、錫燭臺之類錫器。據考證,我國周朝時,錫器的使用已十分普遍了。在埃及的古墓中,也發現有錫制的日常用品。

錫與硫的化合物——硫化錫,硫化錫的顏色與金子相似,常用作金色顏料。

錫是一種質地較軟的金屬,熔點較低,可塑性強。它可以有各種表面處理工藝,能製成多種款式的產品,有傳統典雅的歐式酒具、燭臺、高貴大方的茶具,以至令人一見傾心的花瓶和精緻奪目的桌上飾品,式式具全媲美熠熠生輝的銀器。錫器以其典雅的外觀造型和獨特的功能效用早已風靡世界各國,成為人們的日常用品和饋贈親友的佳品。

3樓:匿名使用者

錫富有展性,塑性好,可以軋製成0.04毫米以下的錫箔。純錫與弱有機酸作用緩慢,耐蝕性好,即使被腐蝕,所生成的化合物一般無毒,故大量作熱鍍錫生產馬口鐵,用於防腐蝕或食品工業中。

錫基軸承合金(巴位元)是優良的耐磨材料,它有低的摩擦係數和良好的韌性、導熱性和耐蝕性。錫還能配置成易熔合金、焊錫、印刷合金、錫青銅和含錫黃銅等。含錫的鋯基合金在原子能工業中作核燃料包裝材料;含錫鈦基合金用於航空、造船、原子能、化工核醫療器械等工業部門。

錫鈮金屬間化合物可作超導體。錫的中藥化合物二氧化錫、四氯化錫及錫的有機化合物,分別用作陶瓷釉原料、印染絲織品煤染劑,也可用作殺蟲劑、防汙劑、木材防腐劑和火焰遏制劑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錫的主要用途是做什麼?**的主要用途是做什麼?

5樓:free奔跑吧

錫**-錫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於生產鍍錫板(馬口鐵)和各種合金。鍍錫板是錫的主要消費領域,約佔錫的消費量的40%左右,它可以用作食品和飲料的容器、各種包裝材料、家庭用具和乾電池外殼等。

**的作用:

1、國家貨幣的儲備金

**作為一種貨幣商品,曾長期執行著價值尺度、流通手段、儲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的職能,其中前兩種為基本職能。

2、個人金融資產投資保值的工具

在經濟穩定時期,人們對**的興趣不大。由於單純儲存**的行為沒有利息收益,而且還需支付儲存保管費用,因此這時候個人購買**行為只能算是**收藏者的一種嗜好,而不將其視作為是一種投資保值的手段。

3、美化生活的特殊材料

世界上每年所生產的**中約有三分之二被大量用作裝飾品,主要用於珠寶首飾業。**被用作裝飾品的歷史悠遠流長,世界上許多國家都留下了用**製作首飾的歷史記錄。金飾品充分體現了**的特性——美麗、柔軟、抗腐蝕性強等特點。

4、工業、醫療、高科技領域的原材料

20世紀初,**開始在工業、醫療及高科技領域被廣泛運用。由於**所具有的良好的導電、導熱、抗腐蝕的特性和抗拉、抗磨、抗弧能力,因此,**被大量運用於宇航、電子、電氣工業中。

6樓:全網視點

**這個一樓就說過啦 不過錫可能大家都不是很瞭解 我剛開始也不知道 不過後來去禮品店裡買了一套圓方錫器做的錫茶壺我就明白了 原來錫的用途還可以這麼廣泛的 也沒想過錫做的產品也可以這麼精美的 有空你也去看一看

7樓:匿名使用者

**的主要用途是做貨幣保證金。

掛錫到底有什麼用途

8樓:匿名使用者

掛錫是為了不讓線頭散開。如果不掛錫的話,插進接線柱的時候,很容易散開,這樣不好接線。

9樓:匿名使用者

10樓:

增加導電性,減小接觸電阻

11樓:守望孤獨

防止焊接時候出現空焊或者虛焊

12樓:處處尋尋覓覓

增加導電性,減小接觸電阻 加工方便 簡單

錫有哪些用途?

13樓:公孫智改戌

◎錫箔xībó

[tinfoil]

塗著一層薄錫的紙,做成元寶形,迷信的人用來給鬼神焚化◎錫錠

xīdìng

[block

tin]

澆鑄成錠塊的商品錫,經過部分精煉,但還含有少量不同雜質(如銅、鉛、鐵或砷);塊錫;與錫板不同的固態錫◎錫婚

xīhūn

[tin

marriage]

結婚滿十年稱“錫婚”◎錫匠

xījiang

(1)[tinman]∶從事馬口鐵加工的工人

(2)[pewterer]∶製造錫的器皿或容器的工人◎錫劇

xījù

[wuxi

opera]

起源於無錫、常州的江蘇地方劇種之一,原名常錫文戲,流行於江蘇南部及上海◎錫杖

xīzhàng

[amonk's

cane]

佛家語。僧人所持的手杖。杖頭有錫環,振時作錫錫聲。也稱“禪杖”、“聲杖”、“鳴杖”

芒鞋騰霧出,錫杖撥雲歸。——《檮杌閒評——明珠緣》◎錫紙

xīzhǐ

[silver

*****,

tinfail]

一種塗上或貼以像銀的膜狀金屬紙

錫是大名鼎鼎的“五金”——金、銀、銅、鐵、錫之一。早在遠古時代,人們便發現並使用錫了。在我國的一些古墓中,便常發掘到一些錫壺、錫燭臺之類錫器。

據考證,我國周朝時,錫器的使用已十分普遍了。在埃及的古墓中,也發現有錫制的日常用品。

我國有豐富的錫礦,特別是雲南箇舊市,是世界聞名的“錫都”。此外,廣西、廣東、江西等省也都產錫。2023年,全世界錫的年產量僅四千噸,2023年為八萬五千噸,2023年為二十五萬噸,現在已超過六十萬噸。

14樓:烏孫信鳳溪

錫是銀白色的軟金屬,比重為7.3,熔點低,只有232,你把它放進煤球爐中,它便會熔成水銀般的液體。錫很柔軟,用小刀能切開它。

錫的化學性質很穩定,在常溫下不易被氧氣氧化,所以它經常保持銀閃閃的光澤。錫無毒,人們常把它鍍在銅鍋內壁,以防銅溫水生成有毒的銅綠。牙膏殼也常用錫做(牙膏殼是兩層錫**著一層鉛做成的。

近年來,我國已逐漸用鋁代替錫製造牙膏殼)。焊錫,也含有錫,一般含錫61%,有的是鉛錫各半,也有的是由90%鉛、6%錫和4%銻組成。

錫在常溫下富有展性。特別是在100℃時,它的展性非常好,可以展成極薄的錫箔。平常,人們便用錫箔包裝香菸、糖果,以防受潮(近年來,我國已逐漸用鋁箔代替錫箔。

鋁箔與錫箔很易分辨——錫箔比鋁箔光亮得多)。不過,錫的延性卻很差,一拉就斷,不能拉成細絲。

其實,錫也只有在常溫下富有展性,如果溫度下降到13.2℃以下,它竟會逐漸變成煤灰般鬆散的粉末。特別是在-33℃或有紅鹽(sncl4·2nh4cl)的酒精溶液存在時,這種變化的速度大大加快。

一把好端端的錫壺,會“自動”變成一堆粉末。這種錫的“疾病”還會傳染給其他“健康”的錫器,被稱為“錫疫”。造成錫疫的原因,是由於錫的晶格發生了變化:

在常溫下,錫是正方晶系的晶體結構,叫做白錫。當你把一根錫條彎曲時,常可以聽到一陣嚓嚓聲,這便是因為正方晶系的白錫晶體間在彎曲時相互摩擦,發出了聲音。在13.

2℃以下,白錫轉變成一種無定形的灰錫。於是,成塊的錫便變成了一團粉末。

錫不僅怕冷,而且怕熱。在161℃以上,白錫又轉變成具有斜方晶系的晶體結構的斜方錫。斜方錫很脆,一敲就碎,展性很差,叫做“脆錫”。

白錫、灰錫、脆錫,是錫的三種同素異性體。由於錫怕冷,因此,在冬天要特別注意別使錫器受凍。有許多鐵器常用錫焊接的,也不能受凍。

2023年,國外的一支南極探險隊去南極探險,所用的汽油桶都是用錫焊的,在南極的冰天雪地之中,焊錫變成粉末股的灰錫,汽油就都漏光了。

錫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被鏽蝕。人們常把錫鍍在鐵皮外邊,用來防止鐵皮的鏽蝕。這種穿了錫“衣服”的鐵皮,就是大家熟知的“馬口鐵”。

1噸錫可以覆蓋七千多平方米的鐵皮,因此,馬口鐵很普遍、也很便宜。馬口鐵最大的‘主顧”是罐頭工業。如果注意保護,馬口鐵可使用十多年而保持不鏽。

但是,一旦不小心碰破了錫“衣服”,鐵皮便很快被鏽蝕,沒多久,整張馬口鐵便佈滿紅棕色的鐵鏽斑。所以,在使用馬口鐵時,應注意切勿使錫層破損,也不要因它受潮、受熱。“馬口鐵”這名字,是由於它是從**阿里部馬口地方輸入(英國經印度從馬口輸入)而得名的。

手工浸錫有錫渣是為什麼,手浸錫爐連錫是什麼原因

錫渣產生的原因和避免措施 錫條熔化後,錫液表面的氧化及其內合金屬元素 主要是cu 作用生成一些殘渣都是不可避免的,即熔融錫液表面不斷氧化形成錫渣,從而導致焊料的損耗加大,相對增加了產品成本。出現少量的錫渣是正常的,但如果錫渣量過多,或打渣間隔時間太短,可能是工藝設計上存在問題,或者錫條質量不合格。錫...

堅強的錫兵錫心什麼意思

1樓 du知道君 喜歡可以是一瞬間,也可以是長期積累的結果 當某些事情觸動了你,你可能會一下子就喜歡 結交一 些有緣的朋友,從他們身上找自己喜歡的事物 學會觀察身邊的事物,有些東西是不經意間的,我們有時被矇蔽了 所以,需要我們細心觀察 關注身邊 很多東西都是在生活中才找到樂趣的 加油哦,希望你能早日...

錫泥是什麼,錫泥清理辦法

錫泥是有色金屬錫生產加工後的工業廢料,可用於再提煉。鍍錫泥的 再生方法,其特徵是按以下的工序 再生含有sn離子 fe離子和有害陽離子的鍍錫泥 a 將鍍錫泥或其稀釋液通過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除去sn離子 fe離子和有害陽離子後得到 酸 b 在吸附了sn離子 fe離子和有害陽離子的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