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魯迅的《鑄劍》,魯迅的《鑄劍怎麼理解深層意思

時間 2021-11-04 18:00:31

1樓:阡陌上花開

中國現代文學史教材一般認為,《鑄劍》是「通過眉間尺為父報仇雪恨的故事,讚揚了古代人民反抗暴虐的大無畏犧牲精神。」①依此主題,眉間尺是主要人物,歌頌的是古代人民,抨擊的是古代殘暴的統治者。筆者認為,這一結論與魯迅寫《鑄劍》的原意是相左的,也削弱了原作「憂憤深廣」的思想寓意。

因為《鑄劍》取材神話傳說,寫的並非歷史史實,其人物,情節帶有明顯的藝術再創造性質。與其說主角是眉間尺,倒不如說是宴之敖;與其說是讚頌古人,倒不如說是表現魯迅自己的精神世界。這一點我們從魯迅和宴之敖的外貌、姓名、語言、行為及精神等方面都可尋覓到可靠的根據。

外貌。黑色人的外貌是「黑鬚黑眼睛」,「瘦得顴骨、眉稜骨都高高地突出來」,「聲音好象鴟號鳥」。魯迅的外貌是「額角開展,顴骨微高」,②沈尹默在《回憶偉大的魯迅》一文中描繪說,魯迅「在大庭廣坐中,有時會凝然冷坐,不言不笑,」「毛必蓬蓬然,有人替他起了個綽號,叫貓頭鷹。

」姓名。在古代的各個關於黑色人的傳說中,都是只稱之為「客」而不稱名,但《鑄劍》中黑色人卻有名有姓,在《鑄劍》中黑色人自稱「宴之敖」。在現實生活中,魯迅也給自己起過這樣乙個筆名。

「宴」字上從「宀」即「家」之意,下為「日」、「女」,即日本女人之意。「敖」在古代原寫「 」,意即「出」、「放」。《鑄劍》是象徵主義的,表現了魯迅思想的「憂憤深廣」、「孤獨感」和打破「鐵屋子」的韌的戰鬥精神;而不是浪漫主義的,唯此,我們方能體味出《鑄劍》放射的悲劇精神的撼人力量。

2樓:布珉瑤

實際上魯迅這篇鑄劍,可以稱之為超現實主義文字,或者魔幻現實主義文字。整體格調是浪漫恣意的或者說奇詭的。

如果看成一部短篇武俠**來讀,也是成立的。老舍寫過一部短篇武俠**叫《斷魂槍》,國內實際上有乙個作家排名叫「魯郭茅,巴老曹」,僅從《鑄劍》與《斷魂槍》的比較,個人認為魯迅排老舍之前,一點問題也沒有,實際上這兩篇藝術格調,非量的差別,而是質的差別。

這篇文章相關分析網上資料很多,就我自己的觀點,簡單談一下。

兩個人物:

眉間尺:復仇者——但其性格優柔寡斷,做為復仇者,是巨大人性弱點,很難取得成功。但其具有自我犧牲精神。

晏之敖:刺客——其有神秘性,果敢,智慧型。「宴從宀(家),從日,從女;敖從出,從放;我是被家裡的日本女人趕出來的。

」——實際上,這個晏之敖,是魯迅自己的精神化身。最後亦自我砍下頭顱,與眉間尺、楚王三者在鼎裡不死不休。其勇烈令人嘆服。

——自這兩個人物的描寫,我們大約可以得出這樣的思路:魯迅主張復仇,但復仇不是莽撞自殺行為。而復仇亦必須是徹底的,不可以有軟弱行為。

當然這裡的復仇,放在那個時代,實際上有「革命」的意思。

而復仇成功後,文中的結果是這樣寫的:

「百姓都跪下去,祭桌便一列一列地在人叢**現。幾個義民很忠憤,咽著淚,怕那兩個大逆不道的逆賊的魂靈,此時也和王一同享受祭禮,然而也無法可施。

此後是王后和許多王妃的車。百姓看她們,她們也看百姓,但哭著。此後是大臣,大監,侏儒等輩,都裝著哀戚的顏色。只是百姓已經不看他們,連行列也擠得亂七八糟,不成樣子了。"

復仇是成功了,但是百姓們似乎並不領這個情,把復仇者當」逆賊「。如果復仇者是正確,那麼代表大部分百姓是」麻木不仁「的。從大的層面上講,單體化的所謂個人復仇,對大的歷史程序,根本不能產生質的影響。

殺死乙個楚王,還有繼承者,將舊秩序延續。要想改變現狀,只能是整個大時代的變革,是集體化的奮勇一搏。

3樓:施大爺的朋友

文/梁迎春

很多人認為《鑄劍》充滿奇**彩,似乎傾注了魯迅極大的心血,可見魯迅對於人性的關注與**,也使之成為他最具先鋒性價值的內涵。不知魯迅當初是不是這個意願,他希望《鑄劍》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在讀者面前呢。

《鑄劍》原題為《眉間尺》。2023年編入《自選集》時改為現名。魯迅在2023年2月1日年致黎烈文的信中說,《故事新編》真是「塞責」的東西,除《鑄劍》外,都不免油滑,然而有些文人學士,卻不免頭痛,此真所謂「有一利必有一弊」,而又「有一弊必有一利」也。

魯迅所說的油滑,顯然是指當時某些作品脫離了真實性,輕浮油滑,不誠懇,不嚴肅。這種狀況在三十年代的中國是很普遍的,為文者尚且如此,又怎麼能讓讀者認可呢。魯迅指責的是有些文人學士,當然也否定了其文學作品的含金量。

同年2月17日致徐懋庸的信中說,《鑄劍》的出典完全是忘記了,只記得原文大約二三百字,我是只給鋪排,沒有改動的。也許是見於唐宋類書或地理雜誌上,不過簡直沒法查。先生的對於《故事新編》的批評,我極願意看。

邱先生的批評,見過了,他是曲解之後,做了搭題,比太陽社時代毫無長進。

魯迅在這裡也說的很清楚,他寫《鑄劍》的初衷,就是要從簡單的故事,來折射出深刻的內涵與哲理,揭示整個人類靈魂的存在狀態。

4樓:性秋梵澤

《鑄劍》有著震撼人心的力量,魯迅在其中不僅塑造了兩位有英雄主義氣質的人物——黑色人晏之敖和眉間尺,而且還描繪了驚心動魄的情節。《鑄劍》這篇奇詭的**濃縮了魯迅自己的情感秘密,以及他本人也未曾意識到的隱秘心理內容。被他潛藏在無意識深處的家族痛史、他在自我與傳統關係中的焦慮體驗、與那按捺不住的復仇意志在**中分別裂變為少年眉間尺、成年眉間尺、俠客黑衣人。

按照精神分析對於心理人格本我、自我、超我的發現與區分,眉間尺與黑衣人名二實一,作為象徵符號含蓄地傳達出魯迅在無法剝離的自我與傳統之間、在傳統的創造機制與壓抑機制之間的思想探險與藝術探索。魯迅的**《鑄劍》有一種象徵性,它的意義在於在於探索到了人性,是人們在所追求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之間作出了衡量。很多人認為《鑄劍》充滿奇**彩,似乎傾注了魯迅極大的心血,可見魯迅對於人性的關注與**,也使之成為他最具先鋒性價值的內涵。

最重要的是,這篇**傳達魯迅了對復仇精神的辯證理解,啟發了我們對復仇主題的反思。

5樓:熊珈藍佑

魯迅的《鑄劍》,刻畫人物是入木三分的,而且語言流暢,讓人讀起來如臨其境一般,是一部很具有典範的作品。

6樓:雍赩

如何評價魯迅的鑄劍?魯迅是乙個很有名的文學家,組建是魯迅寫的一部歷史,很優秀的文學**,他愛憎分明,這部**寫的值得我們去一讀。

7樓:小萌老師

魯迅的這一篇**寫出了魯迅先生的這種精神,還有面對困難和挫折的那種精神,所以肯定是非常好的一部**。

8樓:夢桃

魯迅是我國最著名的文學家。橫眉冷對千夫指。佛手甘為魯子牛。

愛恨分明鑄健。充分顯示了,他的觀點。不愧為文學巨匠。

他的用詞描述。讓人刻骨銘心。牢記心中永垂千史。

9樓:三有

雪說藝術就是黑暗靈魂的舞蹈,從復仇到虛無,魯迅先生揭示了整個人類靈魂的存在狀態,具有深刻的內涵與哲理,這種對人性的孤獨者的守望,恰似黑暗裡的一首舞曲,在痛苦中將藝術留給後人,我覺得魯迅先生,就是要表達對當時社會的黑暗的那種對映,非常震撼人心

10樓:紫水晶

我覺得魯迅的**成就絕對是非常高的,對人物的刻畫,對事情深刻的理解。對於人情世態的洞察全部都融入到他的**當中住建也不例外。寫的記。悲愴。又感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11樓:

魯迅是咱們中國著名的文人,也是很多仙居的文化領航者,他的代表作有很多,鑄劍,這篇文章講述的我就非常喜歡,因為他把所有你能想到的,你沒有想到的,還有你看到的。你沒有看到的體現了出來

12樓:知心答疑小仙女

鑄劍這一部**給我們的這種感覺肯定是比較不錯的,因為它裡面有魯迅先生的這種氣質,還有精神,所以很值得人們去敬佩。

13樓:

魯迅的作品,看了以後明顯能感覺到跟一種比較正常,同時能夠深思,都是感覺是非常現實的,在現實之間又體現了對當時情況的一種諷刺。

14樓:情感導師琉璃

魯迅先生的鑄件是非常不錯的。文筆的封面以及內容的方面都非常精彩,哦,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15樓:

《鑄劍》是魯迅歷史**的代表,根據干寶的《搜神記》中的《三王墓》改寫,原載2023年4月25、5月10日《莽原》半月刊第二卷第8、9兩期,題作《眉間尺》,副題是《新編的故事之一》。2023年1月,收入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的《故事新編》。

1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鑄劍》有一種象徵性,它的意義在於在於探索到了人性,是人們在所追求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之間作出了衡量。很多人認為《鑄劍》充滿奇**彩,似乎傾注了魯迅極大的心血,可見魯迅對於人性的關注與**,也使之成為他最具先鋒性價值的內涵。

17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我國的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在中國的文豪排行榜上位居第二。

18樓:雨慧穎

魯迅先生揭示了整個人類靈魂的存在狀態,具有深刻的內涵與哲理,這種對人性的孤獨者的守望,恰似黑暗裡的一首舞曲,《鑄劍》有著震撼人心的力量,魯迅在其中不僅塑造了兩位有英雄主義氣質的人物——黑色人晏之敖和眉間尺,而且還描繪了驚心動魄的情節。《鑄劍》有一種象徵性,它的意義在於在於探索到了人性,是人們在所追求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之間作出了衡量。在痛苦中將藝術留給後人,我覺得魯迅先生,就是要表達對當時社會的黑暗的那種對映,非常震撼人心!

如何評價魯迅的《鑄劍》?

魯迅的《鑄劍怎麼理解深層意思

19樓:

《鑄劍》似乎傾注了魯迅先生極大的心血,最終也不辜期望成為先生探尋人類靈魂、反思人性、守望孤獨的代表之作,其極具先鋒的藝術內涵仍恩澤此後的眾多作家.

簡單的子為父復仇的故事隨著「黑的人」的出現逐步步入複雜的旋渦中.魯迅花大筆墨寫了眉間尺的優柔寡斷,這就決定了復仇於他是一件不可完成的任務,在現實世界的這種兩難境地與復仇命運的必然性裡,就決定了宴之敖出場的順理成章,他的種種神秘性,把人引入另一種復仇的境地,即指向全人類生命個體的靈魂深處的自我復仇.再來看看楚王,殘忍、無道的代表

20樓:臺卓楚晗蕾

《鑄劍》是魯迅**中最好看的作品之一,其可讀性與直接感染力,惟《傷逝》可與比肩。**的情節十分精彩,大開大闔,每一步發展都出人意料;氣氛上也是動靜交織,緊張與荒誕相交疊,逼著你一口氣讀下去。但讀完後,你既覺得充實,有一種審美的愉悅,同時卻也會茫茫然,因為一下子很難弄明白,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

**中的眉間尺剛滿十六歲,就被母親派以重任,要他帶上亡父生前鑄就的劍,去找國王報仇;十六年前,因為寶劍煉成了,國王怕再有別人得到這樣的好劍,就拿鑄劍人的脖子試了劍鋒;其實父親早有預感,所以同時煉就雌雄二劍,而把雄劍留給了未出世的兒子;兒子上路了,但一切都不順利,沒找到機會不說,國王卻已得到密報,派人來抓他了;這時出現了神秘的黑衣人宴之敖者,願意替他報仇,但要借他的頭和劍;眉間尺沒有多猶豫,提劍從後面砍下了自己的頭,把自己的「性命和寶貝」一齊交給了黑衣人;黑衣人帶著劍和頭上門去為國王表演,讓人頭在煮沸的鼎裡唱歌,當國王湊到鼎前**時,一劍砍下了國王的頭;兩顆人頭在沸水裡互咬起來,眼看眉間尺要吃虧,黑衣人又舉劍砍下自己的頭,三顆頭一起混戰,終於把國王的頭咬爛了;三個頭顱煮成了骨頭,分不出彼此,最終只能一同放進金棺落葬。

很多研究者都想從故事裡找出意義來,有的將它歸為「復仇」,有的將它提公升為「革命」,還有人乾脆稱這是向國民黨「四一二」政變發出的復仇宣言。然而,魯迅在文末明明寫著「一九二六年十月作」。這離「四一二」政變還有整整半年。

雖說他當時還沒定稿,又把它從廈門帶到廣州,但最後也是在一九二七年的四月三日定稿的(可參閱《魯迅日記》),這離「四一二」還有九天,離國民黨在廣州發動的同樣性質的「四一五」政變,則還有十二天。魯迅不可能未卜先知。但敏感如魯迅者,一定也會體驗到當時黑雲壓城的氣氛,這在他的心理上和作品的敘述中,當會有所反映。

至於「復仇」,當然是**的題旨之一。但魯迅花了這麼多時間推敲,如此用力地寫成的作品,如果僅僅就是為了演繹乙個離奇的復仇故事,那又不太像是魯迅的所為。有人認為《鑄劍》是魯迅創作的「武俠**」,宴之敖者體現的是中國的「俠義精神」,我想,他也是把復仇視為作品的全部核心了。

——事實上,在復仇故事背後,還暗藏著乙個故事,那是魯迅自己的故事。

一般讀這篇**,最易受到感染的場面,大致有這樣幾處:一是父親當年煉成寶劍時,白氣騰上半天變成白雲,轉眼又變成緋紅色,連地面也開始動搖的駭人景象;二是眉間尺遇到黑衣人後,兩人的怪異對話,眉間尺取出青劍果斷地削下頭顱,隨後狼群吃掉眉間尺的身體,黑衣人擊退狼群,以及他那尖利、奇崛而又充滿古意的高歌;三是黑衣人到國王的殿上表演,眉間尺的頭顱在鼎裡旋轉並唱歌,直到大王的頭被黑衣人砍下,三顆頭的鼎中大戰;當然還有第四,即大臣和姬妾討論國王的後事,左右為難,以及最後那熱鬧而尷尬的葬禮。但我們不可忘記,除了這些過目難忘的場面之外,**的開頭,還有很大一段,是有關眉間尺抓住老鼠,卻又猶豫不決,想殺而不忍殺的描寫。

這一場面也值得推敲,我甚至以為,其重要性未必低於上述場面,只不過它不太顯得離奇和強烈罷了。許多論者都認為**主角應是黑衣人而非眉間尺,但既然如此,一向在**結構上極為嚴謹的魯迅,何以要闢出那麼大的篇幅詳寫眉間尺的日常生活和心理,以至占去了全文幾乎四分之一的地盤?當然其中也包括了母親訴說國王的殺父之仇,可母親醒來之前的筆墨,決非「起興」之類的點到即止。

**第二節,寫眉間尺帶劍上路,在遇到黑衣人之前,也是一路詳寫,這又是為什麼?同時,我們不可忘記,《鑄劍》原來的篇名,就叫《眉間尺》,後來收入《故事新編》時,為了每篇都統一為兩個字,這才改為現名。從中也可見出,眉間尺不是次要人物,其重要性不會低於宴之敖者。

鑄劍物語召喚之夜2所有劍的材料,以及得到之處

泣風血塵 你所謂的最好的劍材料是指攻擊高,防越高,速度高,還是技能或效果好,每把劍材料都有不同的長處或短處,比如密傳39的緞帶劍,攻擊最高,atk145,agl 10,不附帶技能 效果。38的貓劍,最高速劍,atk 125,agl 20,在用貓首飾物 3強化,agl 110。每把劍都有偏向,所以其實...

如何評價魯迅的詩歌

我覺得魯迅先生的詩歌,非常的具有現實性的批判意義,相對於魯迅先生所寫的 集和散文集來說雖然刻畫的沒有 集和散文集那麼具體那麼細緻的描寫,但是還是魯迅先生一貫的風格。 炒蛋哥 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我覺得魯迅這個人特別的有才華,他寫的詩歌和散文都屬於特別優秀的作品,小學的時候經常能讀到他的散文...

如何評價魯迅的《故事新編》,魯迅《故事新編》諷刺的各是什麼

彌曼珠 和王小波的唐人故事系列比肩,我認為是兩大神作。如何評價魯迅的 故事新編 故事寫得好看。魯迅學識淵茂,想象富贍,下筆又很自然的聯絡現實,帶著他獨特的幽默感,把孔子和老莊等一眾古聖先賢寫的謔而不虐。他極寫女媧的偉美,映襯著人類的渺小可笑 為墨子的俠義點贊,歌唱眉間尺的復仇。這些讓人們感受到的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