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將莫邪的故事是什麼,誰知道干將莫邪鑄劍的故事?

時間 2021-11-04 18:03:40

1樓:文以載道_傑

春秋戰國,諸候稱雄。欲成霸業,精兵為先。精兵者,即優良的兵器也。那個年代已從冶銅發展到了冶鐵。而高明的冶煉師則已懂得將鐵鍛造為鋼,那時稱精金或精鐵。

在南方,曾有三個諸侯國,乙個是吳,乙個是越,還有乙個是楚。楚國內亂而為吳越兼併,伍子胥就是楚國逃到吳國來的謀臣,也是吳國滅楚的主要策劃者。

南方三國的存在,本是一種制約關係,楚亡,吳越便來爭高下了。它們首先爭的是**的精良。那時有越劍吳鉤之說,劍與鉤都是兵器,有人考證,鉤就是彎刀。

唐代大詩人李賀有詩曰:「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其實劍便是刀,刀當是變形的劍。

越劍吳鉤便是當年吳越兩國的冶煉師們製造的精良兵器。

當時的南方,有兩位名冠天下的冶煉大師,一位名叫歐冶子,他有乙個非常漂亮的女兒叫歐朱。歐冶子是越國人,專為越王鑄劍。另一位冶煉大師叫幹將,他也是越國人,且是歐冶子的徒弟,但不為越王賞識,後來被伍子胥引進到吳國來,為吳王鑄劍。

幹將有乙個非常漂亮的妻子,名叫莫邪,莫邪以助手的名義幫助丈夫鑄劍。

《吳越春秋·闔閭內傳》上說:「闔閭既寶莫耶(通邪),覆命於國中作金鉤,令曰『能為善鉤者,賞之百金』。吳作鉤者甚眾。

」這段話只說了莫耶,沒提及幹將,或許是幹將先至吳,莫邪後至吳,莫邪的冶煉技能同樣得到了吳王的賞識。干將莫邪最大的成就就是為吳王闔閭鑄造了名為干將莫邪的雌雄雙劍。

《吳越春秋》上還有一段記載:「吳王闔閭使幹將鑄劍,鐵汁不下。幹將妻莫邪問計,幹將曰:

先師歐冶子鑄劍,曾以女子配爐神,即得。莫邪聞言即投入爐中,鐵汁出,鑄成雌雄之劍,雄為幹將,雌為莫邪。」這個簡單的記載,敘述了乙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干將莫邪為鑄精良的寶劍,選用了最好的礦石,但是火候溫度達不到要求,鐵汁不能融化流淌,在成敗的關鍵時刻,莫邪不惜投身於熊熊的爐火之中,將美麗奉南給爐神,以幫助丈夫完成鑄造好劍的千秋大業,表現了乙個古代女子最崇高的殉情精神。

由於吳國引進了越國來的鑄劍大師幹將和莫邪夫婦,他們在吳國的都城之北,即今天的幹將坊一帶開爐鑄劍。造出了舉世聞名的干將莫邪雌雄劍。他們鑄造的劍鋒利無比,著名的品劍大師薛燭如此評價:

「揚其華,淬如芙蓉始出」、「觀其鈑,燦如列星之行」、「 觀其光,渾渾如水之溢於塘」、「觀其斷,巖巖如瑣石」、「觀其才,渙渙如冰釋」。如今在蘇州虎丘的登山道上有吳王測試干將莫邪寶劍鋒利程度的「試劍石」,常熟的虞山上也有吳王持干將莫邪所鑄寶劍劈開的「劍門崖」。

干將莫邪鑄就的精良吳鉤和雌雄雙劍,成就了吳國滅越的大事業。在吳王夫差的帶領下,滅了南面的越國,越王勾踐在謀臣文種的策劃下,施出獻美人西施給吳王夫差的計策,使吳王喪失鬥志,而越王勾踐則臥薪嘗膽,經過十年生聚,又重新滅了吳國,一部吳越春秋讓後世迷離。

干將莫邪的正確讀音,“干將莫邪”的讀音是什麼?

我茶喝過毒 干將莫邪 g n ji ng m y 將 讀第一聲,一些專家都說,干將,是指古代神劍的一種,所以干將的正確讀音應該是 gan 1聲 jiang 1聲 用來形容寶劍的鋒刃,相反,也有人說,干將應該是 g nji ng 幹是第一聲,將是第四聲,因為,按照我們讀書的習慣,或者影視劇中表演的,干...

王者榮耀干將莫邪被動是什麼意思干將莫邪被動技能詳

愛就乙個字 王者榮耀干將莫邪被動技能詳情介紹 題目 干將莫邪的被動技能是什麼?答案 wz嗜殺劍氣 技能一 雌雄雙劍 幹將凌空成劍,先釋放雄劍,3秒內可再次釋放雌劍,雌雄雙劍以不同的曲型彈道飛行。每次擊殺或助攻增加自身永久法術強度。技能二 護主邪冢 幹將將劍冢的劍用力向前推刺出並造成法術傷害,範圍內敵...

「幹將」和「莫邪」的故事,幹將和莫邪的故事是什麼?

念經打坐 幹將,春秋時吳國人,是楚國最有名的鐵匠,他打造的劍鋒利無比。楚王知道了,就命令幹將為他鑄寶劍。後與其妻莫邪奉命為楚王鑄成寶劍兩把,一曰幹將,一曰莫邪 也作鏌鋣 由於知道楚王性格乖戾,特在將雌劍獻與楚王之前,將其雄劍託付其妻傳給其子,後果真被楚王所殺。其子 後成功完成父親遺願,將楚王殺死,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