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合金是重金屬嗎?有毒嗎,鈦金屬對人有害嗎?

時間 2021-11-04 18:00:32

1樓:暴走少女

鈦合金密度是4.5克/立方米,總體上說密度算是小的,屬於輕金屬,但密度大於鋁,更大於鎂,在輕金屬裡算是密度最大的輕金屬,無毒。

鈦是20世紀5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種重要的結構金屬,鈦合金強度高、耐蝕性好、耐熱性高。20世紀50~60年代,主要是發展航空發動機用的高溫鈦合金和機體用的結構鈦合金。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相關效能

1、強度高

鈦合金的密度一般在4.51g/立方厘米左右,僅為鋼的60%,純鈦的密度才接近普通鋼的密度,一些高強度鈦合金超過了許多合金結構鋼的強度。

因此鈦合金的比強度(強度/密度)遠大於其他金屬結構材料,見表7-1,可製出單位強度高、剛性好、質輕的零部件。飛機的發動機構件、骨架、蒙皮、緊韌體及起落架等都使用鈦合金。

2、熱強度高

3、抗蝕性好

鈦合金在潮溼的大氣和海水介質中工作,其抗蝕性遠優於不鏽鋼;對點蝕、酸蝕、應力腐蝕的抵抗力特別強;對鹼、氯化物、氯的有機物品、硝酸、硫酸等有優良的抗腐蝕能力。但鈦對具有還原性氧及鉻鹽介質的抗蝕性差。

二、用途

鈦合金具有強度高而密度又小,機械效能好,韌性和抗蝕效能很好。另外,鈦合金的工藝效能差,切削加工困難,在熱加工中,非常容易吸收氫氧氮碳等雜質。還有抗磨性差,生產工藝複雜。

鈦的工業化生產是2023年開始的。

航空工業發展的需要,使鈦工業以平均每年約 8%的增長速度發展。世界鈦合金加工材年產量已達4萬餘噸,鈦合金牌號近30種。使用最廣泛的鈦合金是ti-6al-4v(tc4),ti-5al-2.

5sn(ta7)和工業純鈦(ta1、ta2和ta3)。

鈦合金主要用於製作飛機發動機壓氣機部件,其次為火箭、導彈和高速飛機的結構件。60年代中期,鈦及其合金已在一般工業中應用。

用於製作電解工業的電極,發電站的冷凝器,石油精煉和海水淡化的加熱器以及環境汙染控制裝置等。鈦及其合金已成為一種耐蝕結構材料。此外還用於生產貯氫材料和形狀記憶合金等。

2樓:天刀有名

毒倒是沒有,只是會有過敏現象,買這類合金架有條件的話最好買好些的。這類架子提純不好的話會有放射性物質含在裡面。雖然有這些說法,但見得不多。不要太次就好

鈦合金密度是4.5克/立方米,總體上說密度算是小的,屬於輕金屬,但密度大於鋁,更大於鎂,在輕金屬裡算是密度最大的 輕金屬。

鈦金屬具有較好的生物相容性已經耐蝕性,屬於比較理想的生物醫用材料。但有些牌號的合金會新增一定的合金元素,比如目前用量最大的ti-6al-4v合金,其中,鋁元素和釩元素被認為是有一定毒性的元素,但是,合金化到鈦合金中之後,目前尚未有報道說明上述元素具有明顯的毒性,該合金仍被用於生物醫用及食品領域。儘管如此,近年來新開發的生物醫藥鈦合金仍採用鈮和鋯等無毒元素來代替。

至於說鈦合金產品的純度,鈦合金一般採用真空熔鍊,有害的雜質元素還是能得到一定的控制的,至於放射性元素,這個,摻進去一般比較困難吧

3樓:滁子

沒毒,航空金屬,放心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鈦合金百科內容來自於: 鈦合金鈦合金是以鈦為基加入其他元素組成的合金。鈦有兩種同質異晶體:

鈦是同素異構體,熔點為1720℃,在低於882℃時呈密排六方晶格結構,稱為α鈦;在882℃以上呈體心立方品格結構,稱為β鈦。利用鈦的上述兩種結構的不同特點,新增適當的合金元素,使其相變溫度及相分含量逐漸改變而得到不同組織的鈦合金(itaniumalloys)。

合金元素鈦合金合金元素根據它們對相變溫度的影響可分為三類:①穩定α相、提高相轉變溫度的元素為α穩定元素,有鋁、碳、氧和氮等。其中鋁是鈦合金主要合金元素,它對提高合金的常溫和高溫強度、降低比重、增加彈性模量有明顯效果。

②穩定β相、降低相變溫度的元素為β穩定元素,又可分同晶型和共析型二種。前者有鉬、鈮、釩等;後者有鉻、錳、銅、鐵、矽等。③對相變溫度影響不大的元素為中性元素,有鋯、錫等。

氧、氮、碳和氫是鈦合金的主要雜質。氧和氮在α相中有較大的溶解度,對鈦合金有顯著強化效果,但卻使塑性下降。通常規定鈦中氧和氮的含量分別在0.

15-0.2%和0.04-0.

05%以下。氫在α相中溶解度很小,鈦合金中溶解過多的氫會產生氫化物,使合金變脆。通常鈦合金中氫含量控制在0.

015%以下。氫在鈦中的溶解是可逆的,可以用真空退火除去。不過分接觸是沒毒的。

鈦金屬對人有害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鈦金屬對人無害。

鈦具有“親生物“’性。在人體內,能抵抗分泌物的腐蝕且無毒,對任何殺菌方法都適應。因此被廣泛用於制醫療器械,制人造髖關節、膝關節、肩關節、脅關節、頭蓋骨,主動心瓣、骨骼固定夾。

當新的肌肉纖維環包在這些“鈦骨”上時,這些鈦骨就開始維繫著人體的正常活動。

鈦在人體中分佈廣泛,正常人體中的含量為每70kg體重不超過15mg,其作用尚不清楚。但鈦能刺激吞噬細胞,使免疫力增強這一作用已被證實。

擴充套件資料

鈦金屬的用途:

中國探明的鈦資源分佈在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108個礦區(圖3.5.1及表3.

5.4)。主要產區為四川,次有河北、海南、廣東、湖北、廣西、雲南、陝西、山西等省(區)。

純淨的二氧化鈦是白色粉末,是優良的白色顏料,商品名稱“鈦白”。它兼有鉛白的遮蓋效能和鋅白的永續性能。因此,人們常把鈦白加在油漆中,製成高階白色油漆;在造紙工業中作為填充劑加在紙槳中;紡織工業

中作為人造纖維的消光劑;在玻璃、陶瓷、搪瓷工業上作為新增劑,改善其效能;在許多化學反應中用作催化劑。在化學工業日益發展的今天,二氧化鈦及鈦系化合物作為精細化工產品,有著很高的附加價值,前景十分誘人。

6樓:趙鑫鑫

鈦金屬對人體無任何損害,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與無比的穩定性,與人體長期接觸後,也不會產生過敏,是唯一對人類植物神經和味覺沒有任何影響的金屬。

鈦在醫學上有著獨特的作用,也是國際上流行的具有保健功效首飾用材。鈦保健品主要由各種飾品、生活用品、和運動品組成。鈦具有特殊的電流特性,對人體會產生有益的生理作用且其化學性安定,不會發生經時性的變化或變質,具有保健的功能。

1.化工行業

鈦具有優良的耐腐蝕效能、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被廣泛應用於國民經濟許多部門。特別是在化工生產中,用鈦代替不鏽鋼、鎳基合金和其它稀有金屬作為耐腐蝕材料。

這對增加產量,提高產品質量,延長裝置使用壽命,減少消耗,降低能耗,降低成本,防止汙染,改善勞動條件和提高勞動生產率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海洋工程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陸地資源日趨枯竭,人類開發利用海洋已經提到日程上來了。鈦對於海水有優異的耐蝕效能,大量運用於海水淡化、艦船、海洋熱能開發和海底資源開採等領域。

3.軍事飛機

軍用**的開發與採購不斷向著輕便、靈活方向發展,為了滿足戰鬥機對戰鬥效能要求,除了採用先進的設計技術外,還必須採用額效能優良的材料以及先進的工藝製造技術。大量選用鈦合金、提高先進鈦合金應用水平就是重要措施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鈦金屬對人有毒害嗎?

答案:鈦無毒害。現已有鈦金屬產品都出來了,全部都是高階產品。

8樓:匿名使用者

鈦作為一種微量的重金屬元素,適量對人體有益,一旦超過一定的標準則可能會引起一些不良的反應。

金屬鈦 ,海綿鈦粉 分子式 ti 外觀與性狀 鈦為銀白色,粉末為深灰色或黑色併發亮,或硬的鋼色立方結晶 分子量 47.90 沸 點 3530℃ 熔 點 1720℃ 溶解性 不溶於水,溶於氫氟酸、硝酸、濃硫酸 密 度 相對密度(水=1)4.5 穩定性 穩定 危險標記 8 主要用途 用於合金製造等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吸入後對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引起咳嗽、胸部緊束感或疼痛。

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 危險特性:金屬鈦粉塵具有**性,遇熱、明火或發生化學反應會燃燒**。其粉體化學活性很高,在空氣中能自燃。

金屬鈦不僅能在空氣 中燃燒,也能在二氧化碳或氮氣中燃燒。高溫時易與鹵素、氧、硫、氮化合。

急救措施 **接觸:脫去被汙染的衣著,用肥皂水和清水徹底沖洗**。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

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

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重金屬都有毒嗎

9樓:科學闢謠

出品:科普中國

製作:櫻花小博

監製: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路資訊中心

金屬與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人的健康來說,無論是以單質或是化合態形式存在均對人體有著重要的影響,但是提到重金屬,大家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

大概是醬紫的,

即使是對重金屬毫無概念的人,耳熟能詳的重金屬事件也很多,相信我們大腦裡充斥了各種新聞和急救報道,例如兒童不小心鉛中毒啦,化妝品中汞超標啦,甚至可怕的室友重金屬投毒砷化物中毒

重金屬的危害有哪些?

10樓:熱愛影視者

危害: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常見的有:

汞:食入後直接沉入肝臟,對大腦視力神經破壞極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1毫升,就會強烈中毒。含有微量的汞飲用水,長期食用會引起蓄積性中毒。

鉻:會造成四肢麻木,精神異常。

鎘:導致高血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破壞骨鈣,引起腎功能失調。

拓展資料:

重金屬原義是指比重大於5的金屬(一般來講密度大於4.5 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屬),包括金、銀、銅、鐵、鉛等,重金屬在人體中累積達到一定程度,會造成慢性中毒。對什麼是重金屬,其實目前尚沒有嚴格的統一定義,在環境汙染方面所說的重金屬主要是指汞(水銀)、鎘、鉛、鉻以及類金屬砷等生物毒性顯著的重元素。

重金屬非常難以被生物降解,相反卻能在食物鏈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後進入人體。重金屬在人體內能和蛋白質及酶等發生強烈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累積,造成慢性中毒。

11樓:科院小百科

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常見的有:

1. 釩:傷人的心、肺,導致膽固醇代謝異常。

2.汞:食入後直接沉入肝臟,對大腦視力神經破壞極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01毫克,就會強烈中毒。含有微量的汞飲用水,長期食用會引起蓄積性中毒。

3.鉻:會造成四肢麻木,精神異常

4.砷:會使**色素沉著,導致異常角質化。

5.鎘:導致高血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破壞骨鈣,引起腎功能失調。

6.鉛:是重金屬汙染中毒性較大的一種,一但進入人體很難排除。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特別是胎兒的神經板,可造成先天大腦溝回淺,智力低下;對老年人造成痴呆、腦死亡等。

7.鈷:能對**有放射性損傷。

8. 銻:與砷能使銀手飾變成磚紅色,對**有放射性損傷。

9.鉈:會使人得多發性神經炎。

10.錳:超量時會使人甲狀腺機能亢進。

11.錫:與鉛是古代巨毒藥‘鴆’中的重要成分,入腹後凝固成塊,墜人至死

12.鋅: 過量時會得鋅熱病。

拓展資料:

重金屬危害人類健康的過程,是個化學反應的過程,使蛋白質產生不可逆轉的變性 。

人體裡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化學物質,許多種物質,包括蛋白質,是重金屬良好的配體。一旦重金屬進入人體,就會與人體內的重要物質發生配位,改變了該物質的正常生理功能,甚至是進入神經系統,干擾了神經的正常功能而導致病變(植物人),甚至致死。

重金屬的毒害過程:攝入或者接觸,進入人體,配位,轉移,再配位,干擾生理功能,破壞生理作用,等一系列從化學角度來說的化學過程而致人於毒害之中。

鋅屬於有毒重金屬嗎,重金屬都有毒嗎

科學闢謠 金屬與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人的健康來說,無論是以單質或是化合態形式存在均對人體有著重要的影響,但是提到重金屬,大家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大概是醬紫的 即使是對重金屬毫無概念的人,耳熟能詳的重金屬事件也很多,相信我們大腦裡充斥了各種新聞和急救報道,例如兒童不小心鉛中毒啦,化妝品中汞超...

fe是重金屬嗎,鐵是重金屬嗎?

一般不認為鐵屬於重金屬,因為鐵是典型的黑色金屬,一般來說重金屬是有色金屬中的乙個小類,工業上重 輕金屬通常只是用於分類有色金屬。對於重金屬包括哪些,這個分類不是很嚴格的,有多種說法。另一種說法大多數金屬都是重金屬。若把金屬分類為鐵 ferrous 及非鐵金屬 non ferrous metal 二類...

重金屬是指哪些金屬 鎘是嗎,重金屬汙染是指什麼,都有哪些?

重金屬,特別是汞 鎘 鉛 鉻等具有顯著和生物毒性。它們在水體中不能被微生物降解,而只能發生各種形態相互轉化和分散 富集過程 即遷移 重金屬汙染的特點是 1 除被懸浮物帶走的外,會因吸附沉澱 作用而富集於排汙口附近的底泥中,成為長期的次生汙染源 2 水中各種無機配位體 氯離子 硫酸離子 氫氧離子等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