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麼養生,冬天能吃什麼養生

時間 2021-10-30 13:06:38

1樓:申大嘴巴

吃什麼養生考慮如下

1冬吃蘿蔔夏吃薑諺語是有依據的,根據季節變化吃些應季的食物多我們身體有好

2不吃辛辣和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讓不良的飲食習慣影響到自己的身體機能

2樓:巴若谷定綢

冬天養生應該吃白菜,羅卜,山芋,山藥之類的季節菜。冬季寒冷,為了保證熱能的供給可多吃些含鈣,鐵,納,鉀等豐富的食物,如蝦米,蝦皮,芝麻醬,豬肝,香焦等。另外,冬季養生應根據自身需要選擇食物,主要是為了身體健康。

3樓:沒名字啊啊

1.西蘭花曾被叫做蔬菜皇后,可見其營養之高。西蘭花中含有黃酮醇,它具有增強體質和防癌的作用。綠菜花所含的黃酮醇能很好地保護心臟,並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15%~20%。

2.花生被譽為長壽果,是世界公認的健康長壽食品。其中含有的賴氨酸能防止過早衰老。而花生中還含有一定量的鈣,對中老年人的骨骼有著積極的作用。

3.燕麥,非常健康的穀物類食品,適合各年齡段的人食用。幾乎包含人體所需的全部強力營養成分,比如植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膳食纖維、礦物質以及鐵、鋅等微量元素。

4.蕃茄中的茄紅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對付內外的老化問題,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以及剛剛提到的茄紅素,都能起到改善動脈硬化、預防癌症的作用。

5.獼猴桃、柑橘類水果一定要長期食用,因為這類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維生素能夠對抗體內的自由基,對**有著滋潤美白的功效。

4樓:齊成茆午

又到了冬季進補時節,我國民間素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之說。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腎內科主任醫師鄧偉提醒大家: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來採取適合自己的進補方法。

對於體質很虛的人,吃一些熱性的燉品是可以的,常人則不宜多食。不然會造成熱量攝入太多,瘀而化火,生出別的病來。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若是脾胃消化功能不好,所吃的補品不僅不能消化,反會增加胃腸負擔,造成消化不良,所以在進補之前,應先調理脾胃,如病後胃腸功能低下者,可先喝一段時間的桂圓紅棗粥。即使胃腸功能正常的人,也應在進補時加些行氣消脹的陳皮、薏米之類,以免進補肉食阻塞氣機,出現腹脹少食現象。

桂圓蓮子粥

桂圓10克,蓮子20克,紅棗4枚同時放入鍋內,加糯米100克,適量清水,煮至香爛。桂圓蓮子粥具有補血安神作用,適合病後體虛者食用。如大便不成形者,加新鮮山藥,乾咳加百合等。

感冒雞湯

1000克左右的花公雞(或黃母雞)一隻,剁成大塊,放沙鍋內。加水2000毫升,鍋內放入泡發開的十幾個乾花菇,一塊拍碎的生薑,十幾粒花椒,少量食鹽。手腳怕冷,體虛感冒長期不愈者,可加一點黃芪、當歸。

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燉,1小時左右。一般感冒時不宜進補。但此湯雞與蘑菇同燉,體虛感冒,病情纏綿不愈者,可與感冒藥同用,以達到驅除病邪,恢復正氣的目的。

雞湯可提高人體免疫力,適合感冒後鼻流清涕的風寒表證和體倦氣弱者。其中雞肉溫補脾胃,蘑菇化痰理氣,黃芪、當歸補氣活血,冬季手腳怕冷的虛寒體質者也可常食。需要注意的是,黃母雞具有很強的溫補力,非年老體虛者不宜食用。

感冒發熱的人忌服此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

羊肉1000克,放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切成方塊,放入沙鍋內,添適量清水。同時放入當歸、生薑各30克,枸杞、花椒各十幾粒。

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燉約一個半小時。羊肉益氣補虛,當歸補血養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是補益氣血的良方,適合於陽虛體質的人天寒時服用。這種人多表現為畏寒,神疲乏力,喜吃熱食,性慾減退,入冬後手腳冰涼等。

如在湯中加些紅白蘿蔔塊,3克草果、陳皮,就有了醒脾健胃,促進食慾的功能。

5樓:吾傅香貝釵

養生之道叫天人相應

人要適應天道,所以天冷人要吃高熱,豬牛羊狗肉類就很好,自然界寒為水性,人體的腎為水髒,所以寒天注意維護腎氣,多吃黑色錯不了冬為乾冷氣候的就要甘溫潤燥,溼冷氣候就要保溫除溼,各種果蔬和藥物可根據情況搭配。

6樓:愉心

對於女士來說,冬天進補我有一個美容養顏的祕方,一般人我不告訴他。選核桃,阿膠(驢皮的),把阿膠用料酒泡好,把核桃粉碎,在冬至那天放些糖一起蒸,每日衝些喝。絕對美容養顏。

7樓:如傾的神獸

這個啊,好好吃飯最養生,正常吃飯,吃菜胡蘿蔔西紅柿雞蛋每天都吃,吃米飯麵條胡辣湯,不要讓胃餓到,吃的時候多嚼,多嚼碎一點胃可以讓飯早一點唄攪拌碎,減少胃的工作,少喝酒抽菸吃辣椒最養生

8樓:匿名使用者

進補以食補為上。《內經》有“秋冬養陰”之說,而北方冬季氣候乾燥,常有大風天氣,因此,滋益陰精是冬季養生的重要內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銀耳、木耳、枸杞、梨、獼猴桃等補益陰液的食物;辛辣厚味、燒烤油炸食物少吃為妙,平時還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飲食要以溫熱為主,如食用糯米、狗肉、羊肉、大棗、桂圓、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性食物。

可多吃些堅果類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煮粥熬湯可以加一些沙蔘、黃芪、麥冬,但量不需要很多,因為畢竟是食補而非藥補。

9樓:濯若谷鄔春

經常吃一些牛肉、羊肉、豬肉、雞、鴨、鵝、黃鱔、泥鰍、黑魚、蝦子等。冬天大補,開春打虎!相輔相成,辯證養生!祝你一切安好!

10樓:霍興有藺卿

最好是吃水果橙子、橘子、香蕉、蘋果、梨、甘蔗、山楂、柿子因為冬季氣候寒冷乾燥,人體水分易流失,容易上火。

11樓:

冬季要補腎陽、祛寒邪.以溫補為主,可以食用桂圓、紅棗、芝麻核桃粉。補氣助陽的食物有牛肉、羊肉、雞肉、蝦,還要多吃些應季菜:

白菜、蘿蔔(如果服用補氣的藥物就不要吃),山芋、山藥、土豆、韭菜等。此外,冬季還應遵守“秋冬養陰”原則,即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的食物,如桑椹、甲魚、黑木耳等。可以燒紅棗桂圓湯、當歸生薑羊肉湯、黃芪烏雞湯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1、羊肉,羊全身是寶,羊吃百草,羊根據自身生理需要選擇草木,因此羊有“百藥之庫”的稱號。民間有說法:健康長壽,多吃羊肉。

羊肉肉質細嫩,味道鮮美,含有豐富的營養。羊肉有補中氣,益腎氣的作用。它也是歷來民間冬季進補的重要食材之一。

冬季多吃羊肉有助於身體免疫力、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加速新陳代謝,可以補氣、健身,暖胃、健脾,關鍵是冬天吃羊肉能理氣暖身而且還不易發胖。羊肉性溫熱,經常常吃容易上火。所以吃羊肉的時候搭配涼性的蔬菜,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

如冬瓜、絲瓜、菠菜、白菜、金針菇等。

2、山藥,山藥性味甘、平、無毒,歸脾、肺、腎經。具有健脾、除溼、補氣、益肺、強健身體、滋腎益精的功效。冬季的時候天氣是比較寒冷,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但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還有降血壓、安穩心神的作用。冬天人的運動量是比較少的,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減緩,加大患上腸胃疾病的風險,山藥能發揮健胃益脾,促進脾胃消化吸收的作用。冬季易患咳嗽等呼吸疾病,山藥含有皁甙、黏液質,這兩種物質都可以滋潤肺部,對喉嚨乾燥和疼痛也是有一定的好處的,常吃山藥可以以肺止咳,養肺陰,**肺虛,痰嗽,久咳等症狀。

13樓:匿名使用者

1、香菇。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葷”的美稱。對於氣血虧虛、經常乏力的人有調理作用。

《本草綱目》認為:“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2、山藥。

人稱“神仙之食”。《本草綱目》裡說:“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痰涎,潤皮毛。

”山藥能補肺、脾、腎,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後,不用擔心腹脹、便祕等困擾。3、韭菜。

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補中氣、益肝散淤。常吃熟韭菜可以補肝腎、強腰膝、助陽氣,可見韭菜有壯陽補氣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個別名,叫“起陽草”。

14樓:紫晴聊養生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

15樓:剛穹板泰初

蘿蔔嘍、不管是用來煲湯還是炒著吃都挺好的、不是有句老話說的好:“冬吃蘿蔔

夏吃薑”!

16樓:不興聊璧

冬天養生應該吃大白菜,羅卜,山芋,山藥。冬天寒冷,為了保證熱能的供給可多吃些含鈣,鐵,納,鉀等豐富的食物,如蝦米,蝦皮,芝麻醬,豬肝,香焦等。

17樓:

冬季氣候寒冷乾燥,人體水分易流失,容易上火。因此,通過多吃水果來補充營養,提高人體免疫力,成為不少人的養生之道。橙子、橘子、香蕉、蘋果、梨、甘蔗、山楂、柿子等8大冬令水果

18樓:喬晶晶牧暉

冬吃蘿蔔夏吃薑,這是古時候傳給後人的養生的寶貴經驗。冬天吃羊肉蘿蔔湯,加入豆腐,有補鈣暖胃等功效。吃白菜養胃,吃蘿蔔通氣,等很多冬季進補的食品。

19樓:成靚智雪晴

冬天要吃熱量大的食物,有助於保暖,多吃麵製作食品,多喝熱水

,喝豆漿等

20樓:邴槐夕煊

冬季可以喝養生茶效果相當不錯,像什麼補血茶、補腎茶、養胃茶之類的,我一直在喝,效果真的不錯。更詳細的你看下我苦苦收集的參考資料。

21樓:波紹緱元槐

蹄花湯,鯽魚湯,可以多吃紅棗補血

冬天能吃什麼養生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 以下是為您推薦的冬季養生食譜 作用: 補氣添精 滋養強壯 提高機體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主要有: 狗肉 羊肉 牛肉 雀肉 大棗 白酒 蓮子人蔘 黃芪 肉桂 還有:

烏雞 豬蹄 鵪鶉 鵝肉 驢肉 白蘿蔔 柑橘 桂圓 黑米 燕麥 黑豆 鯽魚 草魚 金槍魚 甲魚 二 堅持每天晚飯後一小時的競走鍛鍊 能有效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增強抗寒能力 強身健體 **祛病

23樓:萌小離丶

冬季氣候寒冷乾燥,人體水分易流失,容易上火。因此,通過多吃水果來補充營養,提高人體免疫力,成為不少人的養生之道。橙子、橘子、香蕉、蘋果、梨、甘蔗、山楂、柿子等8大冬令水果

24樓:紅蓮總受

冬季養生,傳統養生學將食物分為寒涼、冬季養生保健知識、平性三大類。冬季氣候寒冷,人們為了禦寒保暖,應多食用具有溫熱性質的保健知識,而少食用寒涼生冷食物。溫熱性質的食物包括養生保健知識、高粱米、栗子、大棗、核桃仁、杏仁、韭菜、香菜、南瓜、生薑、蔥、大蒜等。

25樓:紫晴聊養生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

冬天吃什麼養生?

26樓:博土棠

冬天養生食療不外乎煮燉溫補,但要結合本人體質適量進行,否則要不虛不受補,要不過度燥火,一般沙蔘玉竹燉羊肉、杞子圓肉燉雞或鵪鶉都可以

27樓:檸檬心理

檸檬心理來幫你,冬天吃牛羊肉很好,對身體的寒氣有很大的補的用處

28樓:如秒通

山藥,大棗,桂圓,仁米,紅豆。核桃,

29樓:手機使用者

冬吃蘿蔔夏吃薑,蘿蔔就是小人蔘

30樓:以義走社會

冬吃蘿蔔夏吃草希望能幫助你

31樓:紫晴聊養生

冬天吃什麼食物可以養生?

冬天吃什麼最容易吸收養生?

冬天吃什麼養生

32樓:潔兒

1、蘋果粥

功效:蘋果粥具有生津、潤肺、除煩健胃,開胃消食等作用,適用於氣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腸炎痢疾、大便乾結、高血壓等。

2、胡蘿蔔粥

功效: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利胸膈、補中安五臟的作用,同時也適宜於**乾燥、粗糙作用,此粥適用於便祕、腸胃不適、飽悶氣脹、消化不良。

3、參芪猴頭菇燉雞

功效:此湯水具有補氣、健脾、養胃的作用。

冬天吃什麼養生,冬天吃什麼好,比較養生的?

1 多吃新鮮果蔬 冬天有很多的新鮮水果,如梨 葡萄 石榴等。中醫認為,梨具有潤肺生津 止咳化痰的功效 葡萄益氣生精,能夠補益肝腎。從營養學的角度,果蔬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學物質,這些營養成分有益於延緩衰老,預防癌症,維護身體健康。但是,水果中含有一些糖,對於血糖高的人不...

冬季養生該吃什麼蔬菜好,冬天吃什麼 冬季養生必吃9種蔬菜

蘿蔔 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老病消凝滯,奇功真品題。本草綱目 中說蘿蔔能 大下氣 消穀和中 去邪熱氣。民間也有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的說法。蘿蔔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 10倍。蘿蔔中還含有礦物質和蛋白質。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

冬天怎麼養生呢?冬天如何養生?

冬天如何養生?1 早上搓手,中午揉揉腹,晚上踮腳。2 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3 冬天少肉多豆,少鹽多醋,少油炸。4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處方。5 十一點前睡覺,陽氣才能潛入身體。6 多曬背,生陽氣,調情緒,通經脈。7 冬天晚上不要夜跑,晚上養陰,喜靜。8 冬天以養藏為主,養精蓄銳,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