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養生知識

時間 2021-10-27 19:30:05

1樓:腦洞快歷史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2樓:倩兒

首先就是要冬病夏治。由於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氣最熱,陽氣最盛的階段,在這一階段,人的肌膚腠理開洩,選取穴位敷貼,藥物最容易由**滲入穴位經絡,能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所以在夏季**冬病,往往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其次是學會如何進補。民間有「頭伏雞,二伏狗,三伏甲魚紅棗肚」,三伏進補,一定要把握伏天的特點:溫度高,濕度大,人相對睡眠時間少。

進補應結合個人實際情況,分清虛實、對症補益。如有哮喘、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在伏天不能貪吃生冷食品,虛寒體質的人要少吃寒性食物,如梨、西瓜、冷飲等。

最後就是要「夏練三伏」。俗語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是古代長期養生修煉的經驗總結。

現代醫學證明,在炎熱的高溫天氣中,人體內會產生一種應急蛋白,可抵抗暑熱對人體的傷害。由此可見人體本身有著適應不同環境生存的能力,在大寒大暑中鍛鍊身體,可提高身體適應不同環境的能力。

3樓:卑微式迷戀

三伏天養生知識有出行躲避烈日、保持水分的攝入和外部食物解暑。

1、出行躲避烈日

三伏天出門的時候,太陽光都會比較大。所以我們都需要備好防曬工具出門才好。常用的防曬工具有。防曬服、防曬霜、遮陽扇等。

2、保持水分的攝入

在三伏天的時候,千萬不要等到自己覺得口渴了才喝水,應該要及時的補充水分。因為平時的出汗比較大,所以每天喝水2公升左右才能保持機體的正常運作。

3、外部食物解暑

在三伏天的時候可以多吃一點含有充足水分的水果。比如,西瓜、蘋果、桃子等等。特別是西瓜,這可是乙個家庭中,防暑解熱的必備食物,不僅擁有大量的水分,還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甜份和微量元素。

4樓:匿名使用者

1.千萬不可以喝涼水 凍飲,太寒冷的東西

2.不可以吃得太油膩,增加腸道負擔

3.飲食以清淡為主,可以吃些冬瓜,荷葉,以清熱祛濕為主‍

5樓:前世情人

建議多了解一些夏季養生知識。

6樓:灸春堂

■三伏天如何養生

「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並且潮濕悶熱的日子,民間百姓說的「苦夏」就在此時。在這個時節要注意增加營養,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宜,少吃油膩和辛辣的食物,少飲酒、少抽菸。另外,要做好心理調節,要靜心、安神、戒躁、息怒。

■三伏天,吃什麼?

一到伏天,老百姓最惦記的就是:三伏天,吃什麼?有句老話:

「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卷雞蛋」。

伏天吃餃子、烙餅、麵條的意思,除了夏收小麥之後糧食充足的喜悅之情以外,主要是提醒人們,夏天飲食不可太湊合,要經常慰問自己一下,多吃點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因為夏天溫度高,出汗多,會損失不少蛋白質氨基酸,更損失大量的b族維生素和鉀、鈉等礦物質,吃麵更有利於補充營養。具體到吃什麼,主要掌握四個要點:

多酸多甘、補氣去火、新鮮乾淨、補水養生。

●三伏飲食——多酸多甘

古代學者認為「夏季暑濕,適宜清補」。

夏天酷熱高溫,人們喜冷飲,喝水多,導致濕氣侵入人體,而外濕入內,使水濕固脾,引起脾胃公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產生障礙,出現積水為患,引起食慾不振等。按中醫養生學的觀點,暑濕對脾非常不利,因此日常飲食中應適當多食甘涼或甘寒為宜。並且,夏季歸心,而心喜涼,宜食酸,所以夏季應適當地多吃一些性酸的食物。

如:菠蘿、西瓜等。

●三伏飲食——補氣去火

炎炎夏日不僅帶給我們身體上的不適,還容易導致越來越多的人火氣上公升,表現出情緒煩躁、焦慮、易激動、失眠等,這些症狀在醫學上稱為「夏季情感障礙」。因此,「去火」也是夏日食補的必備功課。夏日祛火的食物,上佳選擇:

苦瓜、西紅柿等性涼、清暑的蔬果,同時,牛奶性微寒,可以補水、滋陰、解熱毒,也是「去火」良品。狗肉、鴨肉更是夏季大補之良方。

●三伏飲食——新鮮乾淨

中醫認為,胃為後天之本。夏季人們常感食慾減退,脾胃功能較為遲鈍,此時不妨吃些新鮮蔬果。新鮮蔬果營養素的構成,一般是纖維素和糖分的含量各半,不僅可以有效地補充人體必須的能量和水分,其清爽的特質也會讓人久食而不厭。

胡蘿蔔、檸檬、莧菜是其中首選;時令的野菜蔬果,多食更是大有好處。但要注意不要貪食生、冷或不潔的食物,以免染上痢疾、腹瀉等。

●三伏飲食——補水養生

中醫理論講究「陰陽五行」、「天人一體」,冬為陰,夏為陽,夏季為陽盛陰衰之季,也正是人體陽氣旺發之時,人體陽氣,在夏季有欲公升欲旺的趨勢,體內凝寒之氣處於易解的狀態。三伏天,人稍勞作或運動,就大量出汗,接著產生強烈的口渴感。因此,補水養生便成為三伏天的重中之重。

■三伏天,練什麼?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前人在長期鍛鍊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經驗,雖然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卻也因人而異。對於老年人和體質較弱的人而言,一味強調「夏練三伏」不太適宜。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氣溫高、氣壓低、濕度大、風速小,這樣的氣候條件,對人體健康有明顯的不利影響。當最高氣溫在30到33攝氏度時,老年人要減少運動量,時間以半個小時以內為宜。三伏來臨時,老年人要停止一切活動,以靜制動,並保持充足的飲水;同時,身邊還要存放一些人丹、十滴水、清涼油、藿香正氣水等常規的防暑藥品。

三伏天養生知識

7樓:腦洞快歷史

三伏天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當中最熱的一段時間。

8樓:明媚說娛樂

1、夏天不提倡進行爬山等在室外、白天進行的劇烈活動,建議可選擇游泳、早晚慢跑等體育活動。

2、要多喝白開水,並且要定時飲水,不要等口渴時再喝,口渴後不宜狂飲。應少喝果汁、汽水等飲料,其中含有較多的糖精和電解質,喝多了會對胃腸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

3、不宜過量飲酒。人體在夏季受氣溫影響極易積蘊濕熱,而濕熱過盛又是誘發**發生瘡癰腫毒的**,若大量飲白酒,更會助熱生溼,無異於火上澆油。

4、飲食不宜過於清淡。夏天人的活動時間長,出汗多,消耗大,應適當多吃雞、鴨、瘦肉、魚類、蛋類等營養食品,以滿足人體代謝需要。夏天的時令蔬菜,如生菜、黃瓜、西紅柿等的含水量較高;新鮮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為80至90%,都可以用來補充水分。

5、午睡時間不宜過長。午睡時間過長,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腦內血流量相對減少會減慢代謝過程,導致醒來後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6、忌受熱後「快速冷卻」。炎夏,人們外出或勞動歸來,喜歡不是開足電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這樣會使全身毛孔快速閉合,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還會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大腦供血不足,使人頭暈目眩。

7、空調室內外溫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調室內外溫差不超過5度為宜,即使天氣再熱,空調室內溫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8、不宜佩戴金屬首飾。金屬裝飾品中的某些金屬沾上汗水,所接觸到的**可能出現微紅或瘙癢等症狀,容易引發接觸性皮炎。

9、夏天出門記得要備好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時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時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工作,如打遮陽傘、戴遮陽帽、戴太陽鏡,最好塗抹防曬霜。

10、生活起居要規律,不經常熬夜,保證充分的睡眠也是預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時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扇下。

11、出門還要隨身攜帶防暑降溫藥品,如十滴水、仁丹、風油精等,以防應急之用。

9樓:合夥人金林

1、三伏天飲食調養以清心防暑、滋陰生津為主,不宜過食肥甘厚味。綠豆、蓮子、薏苡仁、蔬菜、瓜果、百合、玉竹、瘦肉、鱔魚、鴨肉等較適宜。

2、熬夜是大忌。睡眠不足就是脾虛的症狀,表明體內濕氣過重。每天晚上最好11點前入睡,每天睡夠7個小時。

3、不要對著空調吹。從外面一身汗回來或者在運動後,對著空調使勁吹涼風,濕氣會藉機順著張開的汗毛孔進入人體。現在冬天很少見到真正著涼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為用空調導致汗液揮發不出來淤積體內。

10樓:我的行雲筆記

1、夏季少吃瓜,換吃參

預防中暑是大家首先想到的問題。夏季瓜果眾多,特別是西瓜,確能解暑,但不可多食,因其性寒,日常可配些紅糖薑茶以平衡其寒性。

夏天最好的補氣藥是西洋參,這是參中唯一乙個不上火、不傷陰的參,即便有陰虛、口幹口渴的問題,西洋參也照樣適用,因為它是氣陰雙補的,特別是汗出過多,人覺得很疲憊、心慌的時候,適合用西洋參泡茶飲,對苦夏者很有利。

2、不吃冰飲、不吃雪糕,冷粥祛濕最好

如果怕熱,可以喝常溫的涼白開,樸素而養身。如果你能堅持乙個三伏天不碰冰飲、雪糕,即使不專門去冬病夏治,體內的頑固寒氣也能自己好大半,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特別怕冷、手腳冰涼的人。

3、吹乾頭髮再睡

很多人認為夏天氣溫高可以不吹乾、擦乾頭髮就睡,但實際上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夏天時人洗澡特別勤,有的人頭髮濕漉漉的就坐在空調屋裡,甚至頭髮不吹乾就睡覺,導致「濕邪」在不知不覺中入侵身體。所以夏天也要把頭髮擦乾再入睡。

4、頸椎、腰身不要對著空調,在空調房裡衣要過肘過膝

從外面一身汗回來或者在運動後,對著空調使勁吹涼風,濕氣會藉機順著張開的汗毛孔進入人體,損傷陽氣。現在冬天很少見到真正著涼感冒的病人,夏天反而比比皆是,就是因為用空調導致汗液揮發不出來淤積體內。在空調房裡穿衣服要過肘過肩,女性不露腰,男性不露頸椎。

5、納涼熬夜是大忌

6、老坐著

夏天動一動就出汗,現代人不像以前,愛動久坐會使人供血不足,加重乏力和肌肉痠痛,影響濕氣的排除。夏練三伏,就是告訴我們,夏天不可以完全不動,應該要稍微活動一下。

三伏天養生怎麼去寒氣冬病夏治方法最有效

1 三伏貼。三伏貼 是根據中醫 天人相應 內病外治 冬病夏治 的觀念,通過中藥穴位敷貼,由中藥對穴位產生熱性刺激,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達到祛病保健的效果。2 三伏灸。所謂灸法,是一種傳統中醫的外 法,就是用艾絨等藥物在人的體表穴位上灼燙 薰熨以治病的方法。灸法借助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通過經...

三伏天怎麼去濕寒,三伏天,如何去濕寒

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1 多喝薑茶 俗話說 冬吃蘿蔔夏吃姜。姜具有溫補祛濕的作用,夏季可以多吃點姜,補補陽氣。生薑性辛溫,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等各種功效。喝薑茶是一種簡便易行的祛濕保健方法,而三伏天正是最適宜喝薑茶的時節。2 溫水泡腳 三伏天一般會天天洗澡,但是卻很少有人泡腳。其實天氣...

三伏天吃什麼去溼,三伏天吃什麼好?

你好!為您解答如下 祛除濕氣的方法有很多,像中藥裡祛濕的藥都可以。中藥利水滲濕藥主要有以下一些 茯苓 豬苓 澤瀉 車前子 滑石 薏苡仁 冬瓜子 通草 木通防己 瞿麥 扁蓄 石葦 金錢草 海金砂 龍葵 地膚子等。給你介紹10種祛濕的食物 1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