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產後為什麼會抑鬱,為什麼會有產後抑鬱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時間 2021-10-26 22:02:39

1樓:婚姻保溫站

女性產後抑鬱的堅強,男人永遠不懂_

2樓:康姆勒發電機

您好,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

1.生物因素

(1)內分泌因素 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體內內分泌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產後24小時內,體內激素水平的急劇變化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物學基礎。研究發現,臨產前胎盤類固醇的釋放達到最高值,患者表現情緒愉快;分娩後胎盤類固醇分泌突然減少時患者表現抑鬱。

(2)遺傳因素 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別是有家族抑鬱症病史的產婦,產後抑鬱的發病率高。

(3)產科因素 產前心態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相關,產時、產後的併發症、難產、滯產、使用輔助生育技術、第一產程時間長、**助產、手術等均會給產婦帶來緊張和恐懼,導致生理和心理上的應激增強,誘發產後抑鬱症。

(4)軀體疾**素 有軀體疾病或殘疾的產婦已發生產後抑鬱,尤其是感染、發熱時對產後抑鬱的促發有一定影響。再有中樞神經機能的易感性,情緒及運動資訊處理調節系統(如多巴胺)的影響,可能與產後抑鬱的發生有關。

2.社會心理因素

產婦人格特徵、分娩前心理準備不足、產後適應不良、產後早期心緒不良、睡眠不足、照顧嬰兒過於疲勞、產婦年齡小、夫妻關係不和、缺乏社會支援、家庭經濟狀況、分娩時醫務人員態度、嬰兒性別和健康狀況等等,均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密切相關。

為什麼會有產後抑鬱症,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3樓:**

隨著國家對二胎政策的開放,不僅讓很多高齡婦女滿懷希望,更讓年青的媽媽們都有了二胎、三胎的計劃。抑鬱症專家門診最近一連線診十餘位產後抑鬱症病人,專家介紹到,產後抑鬱症發病率近年來有升高趨勢,就2023年門診量來看,比往年增加了11000人。產後抑鬱症應當引起公眾的重視,該病不僅對產婦及家庭造成嚴重影響,還會對嬰幼兒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

今天我們對於產婦生產後容易得上抑鬱症的原因做一些介紹,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提早防範,加強精神心理素質,遠離產後抑鬱症。

引起產後抑鬱症六大原因

1、內分泌變化的影響

臨床研究表明:妊娠後期,孕準媽媽體內雌激素黃體酮,皮質激素、甲狀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準媽媽會產生幸福愉悅的感覺,但是孩子出生後,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體內內分泌發生變化,在外界環境不變的情況,容易產生抑鬱症的症狀。

2、新媽媽或寶貝生病

專家介紹到,疾病導致的極度緊張也會誘發抑鬱症。早產、產褥期的疾病或合併症給新媽媽帶來極大壓力,容易誘發產後抑鬱。她們一方面擔心早產寶貝今後的健康問題,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沒有完全做好做媽媽的準備,從而導致長期的心境低落。

3、家人的壓力

受到中國人傳統重男輕發思想的影響,丈夫或其他親屬對孩子的性別不滿意,以及丈夫的不良表現容易給新媽媽的情緒帶來壓力和委屈,如果負面情緒得不到排洩就是導致抑鬱。

4、抑鬱症睡眠不佳

很多新媽媽無論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帶孩子,容易產生委屈、煩躁、易怒的情緒,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產生對丈夫和無辜寶貝的怨恨,又無從釋放,從而導致抑鬱。

5、經濟原因

有的家庭可能在準媽媽懷孕期間在經濟上陷入了困境,準媽媽過分的擔憂有了小寶貝後的生活問題,也會陷入抑鬱。

6、有些問題往往出現在產前

有些準媽媽產前就曾患抑鬱症,這樣的媽媽容易在產後**抑鬱。還有的準媽媽對是否要小孩的問題十分矛盾,或者由於某些家庭或社會壓力才要的小孩,這樣的準媽媽在產後更容易心理失衡,引起抑鬱。

以上就是對常見的引起產後抑鬱症原因的分析,希望對讀者有所幫助。產抑鬱症首先是可以預防的,產婦在懷孕期間需要家庭成員精心的照顧和重視這是無可重非的,這種照顧和重視不能因為生產結束而發生較大的變化,生產完成後的新媽媽是敏感的,對家人情緒、行為、言語上的變化容易誤解,從而形成心結,久鬱成疾。其次,產後抑鬱症是可以**的,隨著現代醫學科技的發展,各種醫學技術推陳出新,產抑鬱症只是早發現、早**,是可以完全**的。

4樓:粉嫩小公主

1、女性懷孕之後雌激素和運輸就會快速的增長,在生完孩子之後,三天內會迅速的降低到懷孕之前,孕激素大幅度的變化容易讓產婦的身體出現不適應,從而引起抑鬱。也有一部分產婦是因為自身心理引起的,比如寶寶的哭泣、餵養等容易產生心理壓力。

2、家庭環境也容易引起產後抑鬱,家庭條件不好、住房環境不良,婆媳關係不好,不良的婚姻關係,家庭重男輕女或者寶寶的健康出現了問題,會導致產婦出現抑鬱症。

3、產後如果得了抑鬱症,可以飲食來調理,比如吃維生素b的食物,能夠有利於保持人的精神健康和身體健康,適當的進行運動能夠有利於身體的恢復,並且及時緩解內心的壓力,出現問題要及時和家人溝通。

產婦在產後為什麼會怕冷?產後怕冷怎麼調理?

從中醫角度說,因為產後氣血都很虛,正氣不足,所以怕冷。正確的調理方法就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找醫生針對原因開藥或者 第1點很有可能就是身體太過虛弱才會有這種情況,第2點可能就是大出血,這種情況需要補充能量和營養,第3點產後怕冷最好的調理辦法就是多喝一些粥,多喝一些紅糖水,慢慢的調整。可能是用力太多了,肯...

人為什麼會有抑鬱症?人類為什麼會抑鬱呢?

各方面因素吧,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等,都是有可能的。人之所以有抑鬱症,主要是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壓力的導致的。1 家庭生活。父母婚姻不順利或者動盪不安,又或者發生了重大的變故等,影響人的潛意識和意識,認知和價值觀等。2 工作壓力。單位工作不順利,或者工作太多壓力太大,慢慢就會導致性格改變。3 環境因...

熬夜後為什麼腎會有點小痛,熬夜後為什麼腎會有點小痛? 10

小黑放大啊啊啊 熬夜通宵腎會痛,考慮是腎虛引起的,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排出其它原因的可能,積極配合醫生用中藥來調理,同時注意休息,增加營養。熬夜後如何恢復 1 開始熬夜前,來一顆維他命b群營養丸。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2 晚飯不能吃太飽。3 熬夜時要吃熱的東西。不要吃泡麵來填飽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