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老年人喝什麼樣茶對身體健康有影響

時間 2021-10-24 13:24:06

1樓:

具有軟化血管,擴張血管的最好,可以加速血液迴圈,增進新陳代謝,進而達到增強身體抵抗力的作用,比如綠茶就不錯

然後就是紅茶,苦丁和普洱,這幾個都主要是緩解身體機能的衰退,減少一些老年病發生的機率,如高血壓,高血脂,骨質疏鬆等

2樓:忻平卉

何首烏強身養生茶

這款茶具有活血養血、滋陰補腎的作用,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抵抗疲勞和衰老,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取何首烏15g,丹參和北沙參各10g,綠茶和冰糖少許,放入茶具中用開水泡服,每日喝一泡即可。

決明子養生茶

這款養生茶可以瀉肝火、通便、降血脂、**、明目。做法很簡單,取30g決明子用開水泡服,每天喝一泡即可。

薏仁茶這款茶可以清熱、利濕、消水腫,降脂、**、助消化。炒薏仁10克、鮮荷葉5克、山楂5克。用開水沖泡,每日1包。

通便、降血脂、**、明目。做法很簡單,取30g決明子用開水泡服,每天喝一泡即可。

參茸壯陽茶

這款茶可以益氣、補腎、壯陽,提高免疫力,促進性功能,抗疲勞,抗衰老。人參5克、鹿茸3克、陳皮3克,冰糖適量。用開水沖泡,每日1包。

荷葉茶炒薏仁10克、鮮荷葉5克、山楂5克。清暑、利濕、消水腫,降脂、通便、疏肝鬱。荷葉3克、炒決明子6克、玫瑰花3朵,冰糖適量。用開水沖泡,每日1包。

接著一起來了解下老年人喝茶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忌飯後飲茶

老年人的腸胃功能不是很好,飯後立即飲茶的話,茶中的鞣酸會使食物中的蛋白質凝固成顆粒,導致消化吸收困難。應在飯後半小時之後,等食物消化一段時間後再飲茶。

2、忌空腹飲茶

有些老年人習慣一大早沒有吃東西的情況下空腹喝茶,這時候肚子裡沒有食物,茶水會直接進到腸胃中,對腸胃產生不良刺激。應該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在泡上一杯茶慢慢飲用。

3、忌飲隔夜茶

有些老年人生活比較節儉,隔夜的茶也照喝。但是茶水放久了會滋生細菌,茶中的營養物質也會發生改變。和隔夜茶不僅沒有營養,還有可能會引起腸胃疾病和消化不良等症狀。

4、忌睡前飲茶

睡覺前過多飲茶,會導致興奮過度而失眠,因為茶葉中含有咖啡因,茶鹼等提神的物質,不止導致失眠,還會增加小便次數。尤其是患有神經衰弱、消化性潰瘍、冠心病和高血壓的老年人,更要引起注意。

5、老年人喝茶宜少

老年人的腸胃功能已經有所降低,而茶中的大量鞣酸會使食物蛋白形成不能消化的沉澱,並影響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還會加重習慣性便秘。此外,老年人易息血壓高、血管硬化等疾病,茶中的咖啡鹼等物質容易使血壓公升高。因此,老年人喝茶不宜過量,以少為宜。

老年人喝什麼茶好

3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老年人應當適當多喝些茶,有利於身體健康,以下幾種型別的茶比較適合老年人飲用:一、綠茶,綠茶能夠預防骨質疏鬆和**瘙癢症。二、苦蕎茶,苦蕎茶具有降血壓,降低血液黏滯度,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三、普洱茶具有降脂、抗動脈硬化的作用,能夠防治冠心病、腦梗塞和抗腫瘤,同時還有利尿、**便秘的作用。四、枸杞茶,枸杞茶能夠益氣補腎,提高免疫力。五、桂圓紅棗茶能夠補血益氣、健脾胃,可以促進消化,改善睡眠。

六、西洋參茶,參茶多為涼性,能降火,具有補氣寧神和增強抵抗力的作用,適用於高齡、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腫瘤等免疫力低下的老人。七、紅茶,紅茶可以降低骨折的風險。八、玫瑰花茶、茉莉茶等花茶具有抗焦慮、抑鬱,緩解疲勞,調節睡眠的作用。

4樓:小灰灰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養生茶

5樓:人品贏天下

茶的種類非常之多。每個人的喜好,口味兒也各不相同。一般是夏天喝清茶,冬天喝紅茶。

6樓:健康新經

這味中藥是糖尿病的「小冤家」,與山藥泡茶同飲,血糖不你找麻煩

老年人喝什麼茶好

7樓:植物網

從保健效果看,以綠茶為最佳。

一是綠茶所含人體需要的養分最豐富,如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拒測定,每100克綠茶中含鐵量達40毫克,比山楂高18倍,比葡萄高29倍。每天飲綠茶10克,可獲得生理需要鐵的30%。

含鋅也多,常飲綠茶的人每天可攝取到鋅30毫克,比不飲者多16毫克。至於的預防骨質疏鬆症、瘙癢症等疾病方面有獨到優勢的錳,也以綠茶的蘊藏最多。

二是綠茶含有某些特殊抗病成分,如抗糖尿病物質,可降低血糖,促進胰島素分泌,有助於糖尿病人**,而紅茶中含量極微。

三是有害元素最少,以鋁為例,據檢測,茶是親鋁的植物,可在土壤中大量吸收鋁,尤以紅茶含鋁最高,每毫公升浸泡液中高達7.2-7.5毫克,而綠茶則少的多。

所以無論男女老少若飲茶的話應首選綠茶。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茶。茶葉有綠茶、紅茶等,從保健效果看,以綠茶為最佳。一是綠茶所含人體需要的養分最豐富,如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

拒測定,每100克綠茶中含鐵量達40毫克,比山楂高18倍,比葡萄高29倍。每天飲綠茶10克,可獲得生理需要鐵的30%。含鋅也多,常飲綠茶的人每天可攝取到鋅30毫克,比不飲者多16毫克。

至於的預防骨質疏鬆症、瘙癢症等疾病方面有獨到優勢的錳,也以綠茶的蘊藏最多。二是綠茶含有某些特殊抗病成分,如抗糖尿病物質,可降低血糖,促進胰島素分泌,有助於糖尿病人**,而紅茶中含量極微。三是有害元素最少,以鋁為例,據檢測,茶是親鋁的植物,可在土壤中大量吸收鋁,尤以紅茶含鋁最高,每毫公升浸泡液中高達7.

2-7.5毫克,而綠茶則少的多。所以無論男女老少若飲茶的話應首選綠茶。

9樓:

根據體質決定,但有幾點要注意,如下:

飯前飯後不喝

飯前飯後20分鐘左右不宜飲茶,否則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空腹飲茶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痛、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嚴重的還會引起胃黏膜炎。正確的做法是:

餐後一小時再喝茶,慢慢小口品飲,並續水兩到三次。

量多不喝

血管中進入了大量液體,本身就會加重心臟負擔,再加上茶中的咖啡鹼、茶鹼都是興奮劑,會使人體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老人心臟功能較差,特別是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壓的老年人,喝茶多,會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另外,大量飲用濃茶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狀,胃不好的老人尤其要注意。

濃茶不喝

茶葉中含有鞣酸,鞣酸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常喝濃茶會阻礙鐵的吸收,尤其是缺鐵性貧血的老人更要注意。相比淡茶,濃茶所含的咖啡因也容易過量,造成心跳加速、心律不齊。建議每次泡茶量2克左右。

睡前不喝

茶有提神興奮、利尿作用。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所以晚間不要喝茶,以免興奮失眠、多尿,影響睡眠質量。 睡前2小時內就不宜再飲茶,口渴的話改為飲白開水。

隔夜茶不喝

飲茶以現泡現飲為好,茶水放久了不僅保健成分減弱,口感也會大打折扣。泡好後若放置太久,茶湯還會因氧化和微生物繁殖而變質,喝了對身體有害無益。

服藥不喝

茶葉中的鞣質、茶鹼,可以和某些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特別是老年朋友在服用催眠、鎮靜等藥物以及和含鐵補血藥、酶製劑藥、含蛋白質等藥物時,不宜用茶水送藥,以免影響藥效。而中藥人參、黨參、元胡、曼陀羅、川牛膝、麻黃、鉤藤、黃連等也不宜與茶水混飲。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人喝茶,講究三步曲———早、少、淡!

不少老人將喝茶作為健康養生之道,堅持每天喝茶,甚至跟年輕人一樣整天茶杯不離手,羅醫師認為,這是老年人未能很好地辯證地看待茶這種飲料。雖然,茶飲料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現代社會人們普遍營養攝入過多的情況下,茶能充當「清道夫」的角色,每天喝茶等於為自己的腸胃進行清理,綠茶甚至還有抗癌療效。但是,萬事都有兩面性,對於老人來說,喝茶不當反而會成為健康殺手。

喝茶一步曲:宜早

喝茶會影響老年人的睡眠。俗話說,前三十年睡不醒,後三十年睡不著。進入老年期以後,人的睡眠時間減少,睡眠質量不高,茶的興奮作用也會維持得更長久。

老年人哪怕是午後喝茶,也可能引起夜晚失眠,使原本足夠的休息時間變得更短,第二天必定精神萎靡。如果此後再通過喝茶提神,就將陷入惡性迴圈。

羅醫生建議,老年人喝茶最好不要在飯前、午後和睡前,早飯後20分鐘左右飲茶最宜,這樣能助消化、解油膩、清腸胃。過了午後喝茶則可能會對晚上的睡眠質量有影響。

喝茶二步曲:宜少

一般來講,茶葉的興奮作用傳送到人體各組織器官後,會帶動肌肉和血管相應地緊張和收縮,從而導致血壓迅速公升高。老年人本身就容易患血管硬化和血壓高等疾病,因此喝茶過多就加大了中風等危急症狀的出現機率;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胃消化能力本身已經降低,而

喝茶時所攝入的大量鞣酸會使食物蛋白形

成不能消化的沉澱,並影響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還會加重老年習慣性便秘的臨床症狀。

因此,羅醫生建議,老年人要根據自身情況,控制自己喝茶的數量,有潰瘍病和胃腸功能紊亂者,不宜飲茶,尤其是性涼的綠茶;在飲茶種類上,應以紅茶為主,烏龍茶可以利尿,也很適合老人;不同的人群裡,高血壓患者以及體質較好、肥胖的老年人宜飲綠茶,而體質較弱、胃寒的老年人宜飲紅茶,其中,溫和的普洱茶是不錯的選擇。

喝茶三步曲:宜淡

過濃的茶會產生過強的刺激,使心血管和感受器逐漸產生依賴性。從而喪失正常功能;且當大量飲用濃茶後就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濃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體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公升高;同時,濃茶液大量進入血管,能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此外,老人的心臟承受能力不比當年,長期喝濃茶會使心臟增加額外負擔,導致心動過速和心律失常,甚至誘發和加重多種心臟疾患。

羅醫生建議,尤其到了冬季,老人要盡量少喝茶,堅決不喝濃茶,泡茶時茶葉用量不能超過常量(3~4克)。紅棗、生薑等溫性食物可以起到增加熱量的作用,所以,在喝花茶、綠茶時,最好能放一兩個紅棗,一兩片生薑,抵消其寒涼之性。

11樓:健康新經

這味中藥是糖尿病的「小冤家」,與山藥泡茶同飲,血糖不你找麻煩

老年人喝什麼茶好,什麼茶葉適合老年人喝?

小熙猶如花美嗎 老年人應當適當多喝些茶,有利於身體健康,以下幾種型別的茶比較適合老年人飲用 一 綠茶,綠茶能夠預防骨質疏鬆和 瘙癢症。二 苦蕎茶,苦蕎茶具有降血壓,降低血液黏滯度,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三 普洱茶具有降脂 抗動脈硬化的作用,能夠防治冠心病 腦梗塞和抗腫瘤,同時還...

老年人喝什麼茶好,中老年人應該喝什麼茶好

植物網 從保健效果看,以綠茶為最佳。一是綠茶所含人體需要的養分最豐富,如蛋白質 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拒測定,每100克綠茶中含鐵量達40毫克,比山楂高18倍,比葡萄高29倍。每天飲綠茶10克,可獲得生理需要鐵的30 含鋅也多,常飲綠茶的人每天可攝取到鋅30毫克,比不飲者多16毫克。至於的預防骨質疏...

老年人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

老年人由於內臟器官衰老,導致各生理功能減弱。如消化能力差 腸蠕動減慢 胃粘膜萎縮 胃酸過量等,也常伴有各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 少食多餐 的吃法。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 山楂 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經常大便乾燥的,可多吃些桃子 香蕉 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