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形成和分布受哪些因素綜合影響

時間 2021-10-19 13:50:04

1樓:12345a幫助

洋流分為補償流,密度流,風海流。溫度對洋流影響是間接的,溫度一般多引起海風,然後引起洋流。

①風海流。盛行風長期作用於海面所形成的穩定洋流叫風海流。風吹過海面時,風對海面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

表面海水一旦開始流動,地轉偏向力和摩擦力馬上發生作用。表面海水在風力、地轉偏向力和下層海水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便形成風海流。表面海水在風力、地轉偏向力和下層海水的摩擦力取得平衡時,海流處於穩定狀態,以相等的速度向前流動,此時的海流就是風海流.

②密度流。由於各海區海水的溫度、鹽度和壓力在水平方向上的分布不同,造成海水密度水平方向上不均勻分布引起等壓面傾斜而產生的海流,稱為密度流.

③補償流。海水具有連續性和不可壓縮性的特點,某一海區的海水因風力或密度差異等原因流走後,相鄰海區的海水就流來補充,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與垂直的。

垂直補償流又可分為上公升流和下降流.

世界洋流分布規律:①在中、低緯度海區,形成以副熱帶為中心的大洋環流。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這種大洋環流在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流動,在南半球呈逆時針方向流動。

②在北半球中、高緯度海區,也有大洋環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③南極大陸的外圍,陸地很少,海面廣闊。南緯40°附近海域終年受西風影響,形成西風漂流。

④北印度洋海區,由於受季風的影響,洋流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冬季盛行東北風,海水向西流,洋流呈逆時針方向流動;夏季盛行西南風,海水向東流,洋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按地理位置分類

赤道流、大洋流、極地流及沿岸流等。 具體為赤道逆流,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西風漂流和環流。

3樓:依然北望

引起海流運動的因可以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布不均勻。前者表現為作用於海面的風應力,後者表現為海水中的水平壓強梯度力。洋流分風海流,密度流與補償流。

風海流指由於海面常年或週期性的固定方向的風(通常是季風或者信風)吹拂海面導致的表層海水流動;密度流指不同海域海水物理條件差異引起的不同海域海水溫度或鹽度的不同,使海水密度產生差異,從而引起海水壓強的差異導致海水流動產生的洋流;補償流指因為海水擠壓或分散引起的海水流動。當某一海區的海水減少時,相鄰海區的海水便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需要提到,垂直方向上的海流一定是補償流,例如秘魯寒流。

分布上,洋流多存在於風帶上或者大陸大洋交界處等易產生海水定向流動的地區。 ps.寒流,暖流主要參考洋流中海水的相對溫度定名,但也會考慮鹽度,密度等因素。

洋流的形成因素是什麼?

4樓:北京創典文化

經過研究,人們發現,洋流既可以是一支淺而狹窄的水流,僅僅沿著海洋表面流動,也可以是一股深而廣闊的洪流,數百萬噸海水一齊向前奔流。

影響洋流形成的因素很多,通常認為,主要是風「玩」的把戲,其次是海水密度不同的作用,而地球的自轉、大陸輪廓和島嶼的分布、海底的起伏、季節的變化和江河入海的水量等等,也對洋流的形成與分布產生不小的影響。

你想想,如果風總是朝著乙個方向吹,那麼會怎樣呢?盛行風在海洋表面吹過時,風對海面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波浪迎風面施加的風壓,迫使海水順著風的方向在浩瀚的海洋裡作長距離的遠征,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風海流。風海流也叫漂流,是洋流系統中規模最大、流程最遠的洋流。

同時,受地球自轉偏向力的影響,表面海水的流動方向則與風向發生偏離,北半球表面洋流的流向偏往風向的右方,而南半球則偏向左方,即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表面海水的流動,由摩擦力帶動了下層海水也發生流動;由於自上而下的層層牽引,深層海水也可以流動。只是流速受摩擦力的影響越來越小。到達某一深度時,流速只有表面流速的4.

3%左右。這個深度就是風海流向深層水域影響的下限,稱為風海流的摩擦深度,大洋中一般在200~300公尺深處。例如,表面洋流的流速若是50厘公尺/秒,這個深度上的流速僅為2厘公尺/秒。

海洋表面風力越強,風速越大,表面風海流的流速就越大,它所能影響的深度也越大。

由於海水密度在水平方向上分布不均勻而產生的海水流動,稱為密度流。

世界上一些著名的洋流,如灣流、黑潮、赤道流等,都是與海洋水密度分布有關的洋流。而大西洋與地中海之間,地中海與黑海之間,分別通過直布羅陀海峽和土耳其海峽的水體交換,更是因鹽度差異而形成密度流的典型例子。

海水具有連續性和不可壓縮性,乙個海區的海水流出,相鄰海區的海水就要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既有水平方向的,也有垂直方向的。例如,在離岸風的長期吹送下,表層海水離開海岸,相鄰海區的海水就會流到這個海區,形成水平方向上的補償流;同時,下層海水也上公升到海面,來補償離岸流去的海水,形成垂直方向上的上公升流。

上公升流在大陸的西海岸比較明顯,秘魯和智利海岸、加利福尼亞海岸、非洲的西南和西北海岸都有分布。洋流在表層流動遇到海岸或島嶼時,不僅在水平方向上發生分流,而且在垂直方向上產生下降流和底層流。補償流常常配合風海流和密度流,形成大洋表層巨大的環流。

根據洋流的溫度,可以分為性質不同的暖流和寒流。洋流的水溫比流經海區水溫高的稱為暖流,水溫比流經海區水溫低的稱為寒流。暖流大多發源於低緯海區,從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一般水溫較高,鹽度較大,含氧量較低,浮游生物的數量較少,海水透明度較大,水色大多發藍。

寒流大多發源於高緯海區,從較高緯度流向較低緯度,一般水溫較低,鹽度較小,含氧量較高,浮游生物數量較多,海水透明度較小,水色多呈暗綠色。通常在北半球由南向北流的是暖流,從北向南流的是寒流,南半球則正好相反。

此外,根據海洋的垂直分布狀況,還可以分為表層洋流和深層洋流;根據洋流流向流速的變化大小,還可以分為穩定流和非穩定流。一般我們常說的洋流,大多是指穩定流。

洋流的形成因素有哪些?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響洋流形成的因素很多,通常認為,主要是風「玩」的把戲,其次是海水密度不同的作用,而地球的自轉、大陸輪廓和島嶼的分布、海底的起伏、季節的變化和江河入海的水量等等,也對洋流的形成與分布產生不小的影響。

洋流的形成和分布規律是怎樣的?

6樓:易書科技

洋流,也叫海流來,是海洋表層的水源,以巨大的規模、相對穩定的速度,緩慢地沿著一定的方向有規律地不斷地流動形成的。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海面受長期而穩定的風向吹送形成的;還與各地海水的密度、海面的高低、地球自轉偏向力和陸地輪廓、島嶼的分布等有關。各洋流的分布和流動的方向雖複雜卻有規律可循。

(1)在赤道至南北緯40°或60°之間,形成一低緯度環流,其流向在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南半球呈逆時針方向。每個環流的西部都是暖流,東部都是屬於寒流。

(2)在北緯40°或60°以北形成一高緯環流。其環流方向為逆時針方向,環流西部為寒流,東部為暖流。

(3)赤道以北的北印度洋,因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季風洋流。冬季吹東北季風,表層海水向西流,洋流呈反時針方向流動;夏季吹西南季風,表層海水向東流,洋流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4)東西方向流動的洋流,除南半球的西風漂流外,都具暖流性質。洋流對大陸沿岸氣候有很大影響,寒流經過的地區對氣候有降溫、減溼的影響;而暖流則對沿途氣候有增溫、增濕的作用。

世界洋流分布圖

受洋流影響的氣候型別及其形成原因、影響 **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受洋流影響的氣候型別最明顯的就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在歐洲西部北部分布,在

盛行西風和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全年降水均勻,全年溫和多雨。比同緯度其他地區溫度高,降水多。其他受洋流影響的氣候型別比較少,位於南美洲的西部沿海的熱帶沙漠氣候受秘魯寒流的影響,降水更稀少。

其他地區受洋流影響不明顯,主要就是沿海地區受影響

寒流的形成原因,洋流形成的原因

本文摘自2006年1月11日 參考訊息 第7版 目前橫掃中國 印度和日本的寒流是東北季風的一部分。季風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夏季自然現象,但它實際上是一種隨季節變化的風,季風一詞來自阿拉伯語 mausim 意思是季節。季風產生於陸地與海面之間巨大的溫差。隨著冬季的到來,冷空氣使亞洲中部變冷,這導致蒙古和俄...

祕魯寒流形成的原因

祕魯寒流是一支補償流,是寒流中最強大的一支。是一個低鹽度的洋流,沿南美洲西岸從智利南端伸延至祕魯北部,由南極方向向赤道方向流動,在北端可伸延至離岸1,000千米,其影響甚至可達科隆群島。它始於南緯 左右的西 祕魯寒流風流,貼近南美西海岸經智利 祕魯 厄瓜多等國北流直到赤道海域的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洋...

北太平洋洋流分佈,北太平洋洋流模式及成因

特摳摳 所說的只是太平洋東岸的洋流,還需要西岸的洋流才能完整。實際上主要記住北半球的低緯度順時針,中高緯度逆時針的環流就可以,洋流的具體名稱就是所流經的代表地區。中低緯度環流 北赤道暖流 日本暖流 黑潮 北太平洋暖流 加利福尼亞寒流 中高緯度環流 阿拉斯加暖流 千島寒流 秦潮 北太平洋暖流 中低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