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營養物質各有哪些種類,營養物質有哪些類別

時間 2021-10-19 06:12:44

1樓:

初中生物課本上說:糖類 脂肪 蛋白質 維生素 水 無機鹽

2樓:匿名使用者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水

3樓:極地黑猩猩

糖類 蛋白質 脂質 水 無機鹽 維生素

4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講,是七類營養素,還有水

營養物質有哪些類別

5樓:紫非我安知我

六大營養物質

解釋:糖類(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維生素、水和無機鹽(礦物質)

基本營養物質

解釋:是指糖類、脂質、蛋白質。它們是人體必需六大營養物質的其中一份,其餘的則為:無機鹽、水、維生素。基本營養物是維持人體生理需求的基本物質。

糖類介紹:糖類是自然界中廣泛分佈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日常食用的蔗糖、糧食中的澱粉、植物體中的纖維素、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等均屬糖類。

糖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

構成:主要由碳、氫、氧三種元素構成。

糖類化合物包括單糖、單糖的聚合物及衍生物。

單糖分子都是帶有多個羥基的醛類或者酮類。

糖類化合物化學概念:單糖是多羥醛或多羥酮及他們的環狀半縮醛或衍生物。多糖則是單糖縮合的多聚物。

分子通式:cm(h2o)n

碳水化合物只是糖類的大多數形式。我們把糖類狹義的理解為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組成:是由c、h、o、n組成,一般蛋白質可能還會含有p、s、fe、zn、cu、b、mn、i等。

蛋白質分類:

1、完全蛋白質這是一類優質蛋白質。它們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彼此比例適當。這一類蛋白質不但可以維持人體健康,還可以促進生長髮育。

奶、蛋、魚、肉中的蛋白質都屬於完全蛋白質。

2、半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所含氨基酸雖然種類齊全,但其中某些氨基酸的數量不能滿足人體的需要。它們可以維持生命,但不能促進生長髮育。例如,小麥中的麥膠蛋白便是半完全蛋白質,含賴氨酸很少。

食物中所含與人體所需相比有差距的某一種或某幾種氨基酸叫做限制氨基酸。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含量多半較少,所以,它們的限制氨基酸是賴氨酸。

3、不完全蛋白質這類蛋白質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必需氨基酸,單純靠它們既不能促進生長髮育,也不能維持生命。例如,肉皮中的膠原蛋白便是不完全蛋白質。

油脂解釋:油和脂肪都是高階脂肪酸甘油酯,統稱為油脂。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

是油料在成熟過程中由糖轉化而形成的一種複雜的混合物,是油籽中主要的化學成分。油脂的主要成分是各種高階脂肪酸的甘油酯。

分類:乾性油、半乾性油和非乾性油三類。除三甘油酯外,並含有少量遊離脂肪酸、磷脂、甾醇、色素和維生素等。

6樓:

維生素,礦物質,脂肪,糖類,蛋白質,睡。

7樓:超級大豆腐

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水,碳水化合物,脂肪 我是學營養的

8樓:舊士寧

糖類,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等等

9樓:是誰涼了我的夏

食品都有哪些營養成分,做遊戲什麼?

人體六大營養物質是什麼?各有什麼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每天需要七大營養素,而且每一種的攝入與排洩要保持動態的平衡。

一、蛋白質,構**體細胞,各種組織的再生與修復;合成各種激素和酶(體內幾乎全部生理活動均有蛋白質參與);決定決定膠體滲透壓、營養物質與人體排洩廢物的交換;在脂類和糖類供能枯竭的時候也可參與供能。

二、脂類,主要是供能、構成細胞、生成激素。最主要是磷脂,是所有的思維、計算、分析、判斷、決斷、指揮的核心。平常所說的大腦,就是磷脂。

(當然還有蛋白質參與結構,但是工作都是磷脂乾的)。

三,糖類。最主要的是供能,其次還有控制各個器官的邊界、免疫、潤滑、解毒、合成dna\rna前體核酸等許多。

四、無機鹽;

五、維生素;各有個的不同作用,都是啟動和催化人體生理活動的,缺什麼都不行。

六、膳食纖維,既不消化也不吸收,功能也很多,如通便助消化、防止擠壓病、防癌、消毒、防治“三高症”和膽結石、美容**等等。

七、水,最主要是參與和決定人體所有生理活動,如營養與廢物的運輸、調節電解質和體溫、潤滑等等,人不吃飯可以活二十幾天,不喝水只能活幾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講七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水、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水、無機鹽、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

六大營養元素是哪些?

13樓:猥瑣de星星豬

六大營養元素分別為:蛋白質、糖類、脂質、礦物質、維生素、水。具體介紹如下:

1、蛋白質:促進人體生長髮育,修補受損細胞,提供能量。

2、糖類:是人體內的主要供能物質。

3、脂質:暫時儲存能量的物質。

4、礦物質:可以調節生理機能。

5、維生素:可以人體的促進新陳代謝。

6、水:是體內最好的溶劑,為人體內的一些化學反應提供液體環境。

六大營養素:

1.蛋白質:是構**體組織最主要的營養素,也是體內物質主要的輸送者。

功能:供給能量。調節生理機能。

維持人體生長髮育,構成及修補細胞、組織之主要材料。奶類、肉(蛋、魚、豆)類。

2.醣類:是人體日常生活熱能的主要**。功能:供給能量。 幫助脂質在體內的代謝。 形**體內的物質,調節生理機能

3.脂質:就是所謂的油,和醣類一樣是人體熱能的主要**之一。

我們將脂質又分為兩類:動物性脂質和植物性脂質。一般來說,植物性脂質對人體較好。

功能:供給熱能。形成皮下脂肪,維持體溫恆定。

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保護內臟器官。

4.礦物質:它包含了很多種的物質,比較重要的有例如像是鈣:

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要素,也是調節心跳和肌肉收縮的主要物質;磷:也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物質之一;鐵:是構成血紅素的主要物質之一,也是體內部分酵素的成分。

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礦物質,對身體的生理功能都有重要的影響,都不可以偏廢。功能:構成身體細胞有機物質的主要原料。

調節生理機能。

5.維生素: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大類。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

6.水:是體內最好的潤滑劑和溶劑,體內有很多物質必須溶於水中才可以反應,所以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功能:促進食物的消化及吸收作用。調節體溫。

維持正常迴圈作用及排洩作用。幫助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滋潤各組織的表面,減少器官間的摩擦。

14樓:東方涵掌果

何謂六大營養素

蛋白質:是構**體組織最主要的營養素,也是體內物質主要的輸送者.

醣類:是人體日常生活熱能的主要**.

脂質:就是所謂的油,和醣類一樣是人體熱能的主要**之一.我們將脂質又分為兩類:動物性脂質和植物性脂質.一般來說,植物性脂質對人體較好.

礦物質:它包含了很多種的物質,比較重要的有例如像是鈣: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要素,也是調節心跳和肌肉收縮的主要物質;磷:

也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物質之一;鐵:是構成血紅素的主要物質之一,六大

營養素-1也是體內部分酵素的成分.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礦物質,對身體的生理功能都有重要的影響,都不可以偏廢.

維生素: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兩大類.

水:是體內最好的潤滑劑和溶劑,體內有很多物質必須溶於水中才可以反應,所以也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六大

營養素-2蛋白質

:供給能量.

調節生理機能.

維持人體生長髮育,構成及修補細胞,

組織之主要材料.醣類

:供給能量.

幫助脂質在體內的代謝.

形**體內的物質.

調節生理機能.六大

營養素的

功能脂質

:供給熱能.

形成皮下脂肪,維持體溫恆定.

協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

保護內臟器官.

礦物質:

構成身體細胞有機物質的主要原料.

調節生理機能.六大

營養素的

功能-2

維生素:

促進新陳代謝.

調節生理機能.水:

促進食物的消化及吸收作用.

調節體溫.

維持正常迴圈作用及排洩作用.

幫助維持體內電解質的平衡.

滋潤各組織的表面,減少器官間的摩擦.

15樓:乾莘出佩

六大營養素:糖(碳水化合物)、水、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無機鹽

16樓:濯問萍朋藏

六大營養要素:蛋白、脂肪、澱粉、維生素、礦物質元素、膳食纖維。

17樓:cec食安體驗中心

1.蛋白質:促進人體生長髮育,修補受損細胞,提供能量。

2.醣類:主要供能物質。

3.脂質:暫時儲存能量的物質。

4.礦物質:調節生理機能。

5.維生素:促進新陳代謝。

6.水:是體內最好的溶劑。

1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礦物質、維生素、水等六類。

19樓:匿名使用者

1.蛋白質:促進人體生長髮育,修補受損細胞,提供能量。

2.醣類:主要供能物質。

3.脂質:暫時儲存能量的物質。

4.礦物質:調節生理機能。

5.維生素:促進新陳代謝。

6.水:是體內最好的溶劑。

20樓:榮康**

一\蛋白質

二、脂肪

三、碳水化合物

四、礦物質

五、維生素

六、纖維素七、水

三大營養物質的消化與吸收,三大營養物質的調節

三大營養物質是指醣類 脂肪 蛋白質是人和動物體的營養物質。這三類物質都可以在食物中獲取,但不是儲存在同乙個身體器官裡面。醣類可以直接轉化成蛋白質和脂肪,蛋白質也可以直接轉化成醣類和脂肪,但脂肪不能直接轉化成蛋白質。醣類與脂肪之間的轉化是雙向,醣類可以大量形成脂肪醣類與蛋白質之間的轉化也可以是雙向的 ...

六大營養素有哪些?六大營養素是什麼?

六大營養素包括 蛋白質 碳水化合物 脂類 維生素 礦物質 膳食纖維。平時要注重身體的版保養,及時補權充營養元素,讓身體時刻保持活力,樂享健康生活。碳水化合物 醣類 油脂 蛋白質 維生素 水和無機鹽 礦物質 是人體所需的六大營養素,前三者在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能量,故又稱產能營養素。主要的作用是機體的構...

食物中的六大營養元素是什麼,六大營養元素是什麼

蛋白質 是構 體組織最主要的營養素,也是體內物質主要的輸送者.醣類 是人體日常生活熱能的主要 脂質 就是所謂的油,和醣類一樣是人體熱能的主要 之一.我們將脂質又分為兩類 動物性脂質和植物性脂質.一般來說,植物性脂質對人體較好.礦物質 它包含了很多種的物質,比較重要的有例如像是鈣 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