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石榴有什麼好處,吃石榴都有哪些好處?

時間 2021-10-14 23:24:15

1樓:文化在跳舞

石榴的功效與作用,原來好吃的石榴有這麼多用處,你都知道嗎

2樓:劉加勇醫生

石榴好處多,美容又防癌

3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吃石榴的好處,安胎美容 營養均衡

4樓:匿名使用者

1、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2、石榴性溫、味甘酸澀,入肺、腎、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收斂固澀,止瀉止血的功效;主治津虧口燥咽乾,煩渴,久瀉,久痢,便血,崩漏等病症。

5樓:

俗名】安石榴、甜石榴、酸石榴。

【性味】性溫,味甘或酸。

【功效】生津,止渴,澀腸,止瀉。

【宜食】適宜發熱病人口舌乾燥而渴者食用;適宜患有慢性腹瀉,大便溏薄,腸滑久痢,婦女白帶清稀頻多之人食用;適宜夏天煩熱口乾,酒醉煩渴者食用;適宜口臭之人和扁桃體炎者食用。

《本草綱目》:“止瀉痢,崩中,帶下。”《隨息居飲食譜》:“解渴,醒酲。”

【忌食】石榴酸甜,不宜多食常食。糖尿病人忌食;患有急性盆腔炎,尿道炎,以及感冒期問也忌食石榴;肺氣虛弱者忌食。有些肺病患者,如肺痿,矽肺,支氣管哮喘,肺膿瘍等病人,切忌多食。

齲齒疼痛者亦忌之。 《別錄》:“損人肺,不可多食。

”唐孟詵:“多食損齒令黑。”《日用本草》:

“其汁戀膈成痰,損肺氣,病人忌食。”《隨息居飲食譜》:“多食損肺傷齒,助火生痰,最不益人。

”按語】石榴有甜石榴與酸石榴之分,屬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成熟果實;另有一種番石榴,屬桃金娘科植物番石榴的成熟果實,分佈在中國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福建等地,其漿果味甜可生食,性平味甘澀。據《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介紹,番石榴適宜糖尿病人食用:番石榴汁,每日3次,每次一調匙。

石榴果實的主要成分含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鈣、磷、鉀等。

《注意事項: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石榴的酸性讓胃口不好、特別是胃酸過多的人不容易接受,因此買買提主任建議:最好在晚飯之後1小時吃,如果晚上吃感覺難以消化,還可以在白天兩頓飯之間的時間吃,但決不可以空腹。大的石榴一天一個,小的石榴一天兩個,剝出的石榴粒大概150克左右就可以了。 》

6樓:

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 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但小孩應儘量不要把石榴籽吞下

7樓:匿名使用者

治腳氣 防傳染

吃石榴!!

8樓:樓晨星

殺蟲、收斂、澀腸、止痢

9樓:匿名使用者

吃石榴可以打發時間!!!!!

10樓:雙專罕璞瑜

石榴性溫、味甘酸澀,入肺、腎、大腸經;

具有生津止渴,收斂固澀等作用。

【適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口乾舌燥者、腹瀉者、扁桃體發炎者。

11樓:漢安寒厲豪

成熟的石榴體色鮮紅或者粉紅,經常裂開,露出寶石一般晶瑩剔透的籽粒,好的石榴顆粒大,核小,酸甜多汁,雖然吃起來有點麻煩,但是那種鮮美是回味無窮的。石榴籽的果汁有非常好的滋陰潤燥的功效。中醫認為石榴的性質不像梨和蘋果那麼涼,因為它開花在夏季,花色又鮮紅,加上味道酸甜,所以,脾胃虛寒,吃一般水果容易拉肚子腹瀉的人,倒是可以適量吃些石榴。

石榴雖然味美,但是其性質屬溫性,吃多了容易助火生痰,所以要適量食用,不可貪多。正所謂“物無美惡,過則為災”。

中醫用石榴,主要是用它的皮,也就是包裹這些籽粒的石榴皮,有時也用石榴樹的根皮樹皮。中醫認為,石榴皮性溫,味道酸澀,有很好的收斂、固澀的作用,甚至能起到止瀉和止血和殺蟲的效果。所以,石榴皮我們經常用於長期腹瀉、慢性腹瀉,或者長期慢性的咳嗽,上氣不接下氣,還有便血,以及女性的崩漏,大量出血或者少量的淋漓不斷的出血。

有關石榴皮的內服和外用的使用方法有很多,我們一般磨成粉或者煎湯服用。比如對於長期腹瀉的病人,一般用石榴皮十五克,加點生薑、紅糖或者白糖,飯前喝;有時候,還可以把新鮮的石榴皮搗爛搗碎,敷在肚臍上,用膠布固定,一般連續戴二十四小時,也可以****或者兒童的腹瀉。對於便血的人,我們一般把石榴皮炒幹研末,溫開水送服,有的時候,還會把石榴皮炒到有些焦黑,碳化以後加紅糖服用,或者裝膠囊吞服。

對於那些老拉肚子,中氣不足,甚至出現脫肛的人,一般用石榴皮加上五倍子,煎湯,薰洗患處。對於**女性出現白帶過多的,我們一般用石榴皮磨成粉,裝膠囊吞服。我們還用石榴皮煎湯外洗**一些神經性皮炎或者牛皮癬這些**病。

石榴皮以及石榴樹根皮均含有石榴皮鹼,對人體的寄生蟲有麻醉作用,是驅蟲殺蟲的要藥,尤其對絛蟲的殺滅作用更強,可用於**蟲積腹痛、疥癬。

**厚朴中醫學堂徐小周

12樓:中慧美偉水

■石榴◆營養價值

石榴形狀如瘤,皮內有子,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食用,其口味大致有酸、甜兩種。鮮豔奪目的石榴紅如瑪瑙、白似水晶,十分惹人喜愛,石榴鮮食味甜微酸,加工製成飲料也清涼可口。石榴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還形色美豔。

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中寫道“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繽紛磊落,垂光耀質,滋味浸液,馨香流溢”。把石榴的色、香、味、形寫得百媚千嬌,令人垂涎欲滴。

石榴在我國載培歷史悠久,目前大約有70多個品種,分為觀賞和食用兩大類。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也可製成上等飲料。

另外,石榴汁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膽固醇等多種功能。可防止冠心病心病、高血壓,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益壽談話派延年之功效,對飲酒過量者,解酒有奇效。

石榴可謂全身是寶,果皮、根、花皆可入藥。其果皮中含有蘋果酸、鞣質、生物鹼等成分,據有關實驗表明,石榴皮有明顯的抑菌和收斂功能,能使腸黏膜收斂,使腸黏臘的分泌物減少,所以能有效地**腹瀉、痢疾等症,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鹼性物質,有驅蟲功效;石榴花則有止血功能,且石榴花泡水洗眼,還有明目的效果。

◇紅石榴中富含礦物質,並具有兩大抗氧化成份--紅石榴多酚和花青素,還含有亞麻油酸,維他命c、b6、e和葉酸。紅石榴中含有的鈣、鎂、鋅等礦物質萃取精華,能迅速補充肌膚所失水份,令膚質更為明亮柔潤。

吃石榴都有哪些好處?

13樓:大野瘦子

石榴是中國的傳統水果之一,其味道甘甜滋味鮮美,具有降血脂,延緩衰老,保護腸胃,幫助消化等功效。

一、降血脂

吃石榴能吸收其中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脂,膽固醇,對於因為三高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例如食用石榴,能夠防止冠心病的發生。

二、延緩衰老

食用石榴對於延緩衰老也有較好的作用,吃石榴時,可以吸收其中紅石榴多酚、花青素、維生素c,這些物質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能夠延緩衰老。另外石榴中的鞣花酸能夠使得細胞免於環境的汙染,也能滋養**,減緩肌體衰老。

三、保護腸胃

秋天氣候忽冷忽熱,要是保健不當還會造成腸胃失調,造成腹瀉,食用石榴,對於抑菌,收斂有較好的作用,能夠避免細菌傷害身體,胃粘膜的分泌物不斷減少,能夠抑制腸道中的大腸桿菌,痢疾細菌,有效的預防腹瀉,保護腸胃。

四、幫助消化

石榴中的維生素含量較多,能夠有效的達到促消化的作用,另外在石榴中還有較多的有機酸,對於消化腸胃中的食物也有幫助,能夠更好的讓這些食物得到吸收。

一、不可食用過量,石榴汁含鉀量高,存在鉀超負荷風險,特別是有慢性腎病及飲食限鉀的患者。

二、此外,石榴汁攝入可能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使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上升,這些都可能對患者造成影響。

14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吃石榴的好處,安胎美容 營養均衡

15樓:鮮百味

自從石榴被引入我國栽種成功後,就以它的果實像一顆顆紅瑪瑙石,晶瑩剔透,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味美酸甜多汁,倍受人們喜歡。國人還視石榴為吉祥物,以為多子多福的象徵,常作為走親訪友的禮品。

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糖類、蛋白質、脂肪,以及鈣、磷、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水份79%,糖13~17%,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

吃石榴好處一

防治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石榴汁比紅葡萄酒更佳,通常體內的膽固醇被氧化、沉積可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臟病,阿維拉姆的研究證實,如果每天飲用2-3盅石榴汁,連用兩週固可將氧化過程減緩40%,並可減少己沉積的氧化膽固醇,即使停止使用,這種神奇的功效仍可持續一個月。

吃石榴好處二

石榴中含有延緩衰老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減緩癌變程序的高水平抗氧化劑,石榴酒、石榴汁對人體均大有裨益。研究人員稱,動脈硬化、衰老和癌症都是一個長期、緩慢的發展過程。如果能從20歲甚至更早就開始堅持適量飲用用石榴酒或石榴汁,有益於自身的健康與長壽。

吃石榴好處三

石榴鮮食,酸甜味美,加工製成飲料,也清涼可口。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中贊石榴“御機療渴,解酲止醉”。歷代醫藥書籍

對它的醫療用途也有不少記載,至今仍作藥用。 民間用酸石榴一個,連其子一齊嚼爛嚥下,**胃口不開,消化不良。

治口舌生瘡及口腔潰瘍,則將酸石榴連子打碎,用開水 浸泡過濾放冷,每日多次含漱。對於口臭及咽喉疼痛,也宜應用。

吃石榴好處四:安胎

孕婦適量喝石榴汁是能幫助降低胎兒大腦發育受損的概率的,石榴中含有的豐富的多酚化合物,是具有抗衰老、保護神經系統、穩定情緒的作用,對孕婦和胎兒都是有好處的。

吃石榴好處五.:美容養顏

石榴中含有花青素和紅石榴多酚,都是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的,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而且石榴中的鈣、鎂、鋅等礦物質成分比較多,水分含量也多,能幫助補充肌膚所丟失的水分,讓肌膚明亮柔潤,起到美容養顏作用。

吃石榴的注意事項

1、石榴雖然好吃,但吃多了會上火,平時食用時應當注意不要吃太多。

2、石榴吃多會令牙齒髮黑,所以吃完後應該及時漱口。

3、石榴所含的含鞣酸過多,所以不宜與富含蛋白質及礦物質的海味同吃。

吃東西都要注意適可而止,再好的東西,吃太多反而給身體帶來不適可就得不償失。

石榴怎麼吃都有什麼作用,吃石榴都有哪些好處?

石榴,有粗超的表皮,刨開表皮,在裡面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色果粒。石榴就是吃裡面的紅色果粒。石榴的功效和作用 減輕靜脈曲張,石榴籽多酚可以幫助防止由瘀傷所致的靜脈曲張,也可減輕動脈血管的脆性。改善 石榴籽多酚可幫助 抵抗自由基和膠原質降解酶傷害。該保護作用可能有助於防止因 彈性流失而出現的過早 皺紋形...

吃石榴對人有什麼好處,吃石榴有什麼好處?

醫學新發現 美國研究人員在乙份報告中說,深受人們歡迎的深紅色石榴汁在實驗室裡的試驗器皿中以及老鼠的身上進行試驗研究時發現能夠抵制癌細胞。研究人員在本週的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他們將人類前列腺癌的癌細胞注入老鼠體內,讓老鼠患上前列腺瘤。然後再給它喝石榴汁。經過一段時間的 食療 後,他們...

吃石榴有什麼害處 有什麼好處嗎,吃石榴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紫涵小仙 吃石榴的好處 1 美容養顏 石榴有很好的保濕作用,因為它能保護 中的透明質酸。透明質酸是天然的保濕劑,具有較強的吸水性,對於 的滋潤光滑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另外,石榴還具有明顯的抗皺功效,其中的石榴多酚及抗氧化成分可以提公升 的活力。石榴中包含這植物雌激素,它能夠調節身體中的內分泌,從而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