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的如何減輕桅,農藥殘留的如何減輕危害

時間 2021-10-14 23:24:15

1樓:超級烈焰

農藥殘留是指:在農業生產中施用農藥後,一部分農藥直接或間接殘存於穀物、蔬菜、果品、畜產品、 水產品中以及土壤和水體中的現象。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病蟲害防治方法單一,農藥產品結構不合理。

減輕農藥殘留危害的根源就是合理使用農藥。

[合理使用]:例如,目前影響蔬菜質量的農藥主要為殺蟲劑類農藥,在此類農藥中又以有機磷類殺蟲劑為主,即三個70%:使用農藥中70%的為殺蟲劑;殺蟲劑中70%的為有機磷類殺蟲劑;有機磷類殺蟲劑中70%的為髙毒、劇毒、高殘留農藥。

部分農戶認為使藥後馬上見效的農藥就是好農藥,而低度的、無公害的生物農藥**高、效果慢,是浪費了人力和物力,這樣對蔬菜的質量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嚴格控制濃度和使用次數,採用合理的用藥方法。注意不同種類農藥輪換使用,防止病蟲產生抗藥性。

嚴格執行農藥使用安全間隔期。因此科學合理使用農藥是解決農藥殘留減輕危害的方法之一。

[預防超標]:(1)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是防治農藥含量超標的有效途徑,在生產中必須選用對人畜安全的低毒農藥和生物劑型農藥,禁止劇毒、高殘留農藥的使用。(2)交替輪換用藥。

多次從復施用一種農藥,不僅藥效差,而且易導致病蟲害對藥物產生抗性。當病蟲草害發生嚴重,需多次使用時,應輪換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這樣不僅避免和延緩抗性的產生,而且有效地防止農藥殘留超標。(3)為保障食品安全,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頒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制定了《食品中農藥最大農藥殘留量》《食品中汙染物限量》等標準,均起到了行之有效的作用。

2樓:手機使用者

第一招: 浸泡。

可以將買回來的蔬菜浸泡幾分鐘再 沖洗。或者你可以用蘇打水浸泡蔬菜 ,這樣可以中和農藥毒性。

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滌劑清洗果蔬,洗滌劑本身含有的化學成分容易殘留在果蔬上,對人體健康不利。最好的

的辦法是使用專業的活氧機進行清洗,有效除去率達98%。

第二招: 鹽水洗菜。

用5%的鹽水洗菜 。

第三招: 削皮。

像類似黃瓜、茄子這一類的 蔬菜,一般來 說農藥用得比較多 , 這類蔬果食材可以直接削皮再吃。

第四招: 高溫加熱。

高溫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一些耐熱的 蔬菜,比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淨後再用開水燙幾分鐘,可使農藥量下降30%,再經高溫烹調, 就可以清除90%的農藥;

第五招: 陽光照射。

陽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 農藥被分解、破壞。 據測定,蔬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等農藥的殘留量可減少60%左右。

第六招:淘米水浸泡。

在實際生活中,淘米水是比 較常見的,去除農藥殘留效果也較好的“良方”。淘米水呈弱鹼性,可以中和農藥成分,減弱藥效;淘米水中含有的澱粉,也具有較強的粘黏性。所以,用淘米水侵泡、沖洗蔬菜,簡單方便,易於實施,成效顯著。

怎樣減少果蔬農藥殘留的危害

3樓:沐沐

第一招:浸泡。可以將買回來的蔬菜浸泡幾分鐘再衝洗。

或者你可以用蘇打水浸泡蔬菜 ,這樣可以中和農藥毒性;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滌劑清洗果蔬,洗滌劑本身含有的化學成分容易殘留在果蔬上,對人體健康不利。最好的辦法是使用專業的活氧機進行清洗,有效除去率達98%。

第二招:鹽水洗菜。用5%的鹽水洗菜。

第三招:削皮。像類似黃瓜、茄子這一類的蔬菜,一般來說農藥用得比較多,這類蔬果食材可以直接削皮再吃。

第四招:高溫加熱。高溫加熱也可以使農藥分解。一些耐熱的蔬菜,比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淨後再用開水燙幾分鐘,可使農藥量下降30%,再經高溫烹調, 就可以清除90%的農藥。

第五招:陽光照射。陽光照射可使蔬菜中的部分農藥被分解、破壞。 據測定,蔬菜在陽光下照射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等農藥的殘留量可減少60%左右。

第六招:淘米水浸泡。在實際生活中,淘米水是比較常見的,去除農藥殘留效果也較好的“良方”。

淘米水呈弱鹼性,可以中和農藥成分,減弱藥效;淘米水中含有的澱粉,也具有較強的粘黏性。所以,用淘米水侵泡、沖洗蔬菜,簡單方便,易於實施,成效顯著。

如何減少蔬菜農藥殘留對健康的危害

如何降低蔬果農藥殘留的傷害

4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殘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該如何降低農殘對身體的傷害,小妙招一起分享:

1. 蔬果去皮法。

殘留的農藥多積存於蔬果表層,去皮是降低農殘最簡單的方法。 不足之處在於蔬果表皮的水溶性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較豐富,去皮會減少這些營養素的攝入。但是不必糾結,這部分營養可以通過其它食物獲得。

2.淘米水清洗法。

我國目前大多用甲胺磷、辛硫磷等有機磷農藥,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淘米水是弱酸性,將蔬果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用清水沖洗乾淨,就能使蔬菜農殘減少。此種方法較安全,不會有二次汙染的風險。

例如:茄子、西紅柿等蔬菜建議這樣清洗

3.淡鹽水清洗法。

一般蔬果清水沖洗幾遍,然後淡鹽水浸泡10分鐘,再用流動水沖洗乾淨即可。

注意事項:像洋白菜很多人喜歡切開後放清水中浸泡,認為如此可把菜的內部也泡到,洗得更乾淨。其實這樣容易造成水溶性維生素流失。而且農殘易通過切口進入蔬菜內部造成二次汙染。

4.焯燙法。

對有機磷農藥的農殘的最好清除方法是燙,如菜花、豆角、芹菜等。蔬菜在下鍋炒或燒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據試驗,可清除90%以上的農殘。

注意事項:

ü能整焯的要整焯;

ü水中加少量的鹽可減緩水溶性維生素析出。

ü開鍋下菜,焯完後要馬上過涼(冰水過涼後控水),也可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還有許多,但哪一種方法都不可能完全去除農藥殘留。以上的幾種方法更為方便和安全。只要我們在飲食中稍加註意,就可減少農殘的攝入和農殘帶來的危害!

你的健康你做主,減少農殘,行動起來吧!

5樓:廣州瑞森生物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大家關注的問題,在大力倡導食品安全的消費形勢下,一些購買者把目光聚集到農藥殘留上,農藥噴灑於作物後,絕大部分藥液隨著時間的延長慢慢消失,但還是會有部分農藥殘留,這些殘留的藥物對人體身心健康有一定危害,農藥對人體的危害主要表現為三種形式:急性中毒、慢性危害和致癌危害。

1、急性中毒

農藥經口、吸呼道或接觸而大量進入人體內,在短時間內表現出的急性病理反應為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往往造成大量個體死亡,成為最明顯的農藥危害。

2、慢性危害

長期接觸或食用含有農藥的食品,可使農藥在體內不斷蓄積,對人體健康構成潛在威脅。農藥在人體內不斷積累,短時間內雖不會引起人體出現明顯急性中毒症狀,但可產生慢性危害,如:有機磷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可抑制膽鹼酯酶活性,破壞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ddt能干擾人體內激素的平衡,影響男性生育力。農藥慢性危害雖不能直接危及人體生命,但可降低人體免疫力,從而影響人體健康,致使其它疾病的患病率及死亡率上升。

3、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動物實驗確證,廣泛使用的農藥具有明顯的致癌性。據統計,美國與農藥有關的癌症患者數約佔全國癌症患者總數的30%。

降低農藥殘留危害——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

rs-pr-24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是根據我國國情和市場需要而研製的用於食用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的專用儀器。可以實現有機磷及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量的現場快速檢測。它可以廣泛適用於各級食品安全監督部門、各級食品安全監測部門、蔬菜生產基地、蔬菜批發基地、農貿市場、食品超市、食品安全檢測流動車、衛生防疫、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蔬菜、水果中農藥殘留檢測。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的原理:

農藥殘留快速檢測儀是根據國家標準(gb/t5009.199-2003)和農業標準方法(ny/t448-2001)中的酶抑制率法,結合快速檢測方法研製的全新食品安全檢測裝置,能準確、快速檢測出蔬菜、水果中有機磷類和氨基甲酸酯類農藥殘留量。

怎樣去除農藥殘留

6樓:勢雲隗泰華

如何正確清除果蔬中的農藥殘留

-------清洗蔬菜水果方法大鑒別

1、去皮法。這種方法的侷限是隻能對部分瓜果表面的農藥殘留進行去除,對更多的蔬菜卻沒有辦法。去皮後也去掉了果皮裡的營養成分。同樣去掉的皮流入環境後也會造成進一步的環境汙染。

2、儲存法:

在實踐中,雖然農藥本身具有緩慢分解的作用,但由於很多農藥的自然降解時間長達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所以此種方法不可用。

3、使用洗潔精、洗潔淨:

對待這個問題要從多層面考慮。清洗劑都含有表面活性劑,去油能力較強,是化學藥劑類,若長期攝入這類物質,則會對人體可能產生蓄積性毒害。

4鹼水浸泡法(或淘米水法):此種方法也僅能除極少量的農藥殘留,但是同樣會造成二次汙染。針對部分可溶性農藥反而有害。

可溶性農藥遇鹼可能發生化學反應,使農藥毒性增強,例如,敵百蟲在鹼性溶液中可變成毒性更強的敵敵畏。

5使用洗潔精、洗潔淨:

對待這個問題要從多層面考慮。清洗劑都含有表面活性劑,去油能力較強,是化學藥劑類,若長期攝入這類物質,則會對人體可能產生蓄積性毒害。所以很多專家都建議儘量不要採取此辦法。

6臭氧去除農藥殘留:

從科學原理方面看此種方法目前仍然有待論證,臭氧在家庭應用中的主要功能表現在殺菌、消毒方面。臭氧具有光譜殺菌效能,是一種無毒氣體。臭氧的***主要因為它的強氧化能力,在濃度高於1.

5mg/l以上時,人員須離開現場,否則會造成呼吸系統的應激性反應,嚴重的會造成可逆性傷害,鋁、鉛等金屬與臭氧接觸會產生氧化腐蝕現象。國外的相關測試顯示,臭氧濃度要達到5-30mg/l才會對果蔬殘留農藥起到一定的作用。然而只要超過濃度1-2mg/l臭氧水的浸泡就會使果蔬漂泊並且嚴重破壞營養。

7生物降解酶法是現階段最好的.

生物降解酶法:

去除蔬果殘留農藥時,在清水中加入生物降解酶(粉狀),浸泡蔬果即可。浸泡後要用清水沖洗。生物降解酶是一種水解酶,從可食用的酵母菌中提取而來,極易溶於水,它能特異性地水解有機磷農藥分子上的磷酸酯鍵,將有機磷農藥分解,分解後的有機磷農藥已經不是磷酸酯類化合物,從而完全消除了農藥的毒性。

因為酶本身就是蛋白質,被廣泛應用於食品新增劑和釀酒等,不會像化學合成洗滌劑那樣如使用不當還會造成對人體有害的二次汙染。生物降解酶法不但高效而且很安全,無毒無***,對果蔬的口味和營養價值也沒有絲毫的影響,可以直接適用於各種水果、蔬菜、茶葉、穀物、豆類、蛋奶和肉類。過去此法僅在國家重大會議和活動上使用。

瑪蒂爾蔬菜瓜果農藥降解酶

有機蔬菜是沒有農藥殘留還是農藥殘留達到有機標準?

其實有機蔬菜並不是只是關注最後的結果是不是達到有機國家標準,還包括其生產過程是不是有機,採收後的儲存運輸過程是不是有機,這些都要符合國家的相關標準,經過認證機構認證後才能稱之為有機。有機食品必須無農藥殘留,但是無農藥殘留的蔬菜不一定是有機食品。那種只是結果達標的最多能稱呼為無公害或者綠色,達不到有機...

吃了農藥殘留過多的蔬菜怎麼辦,吃有農藥殘留的蔬菜有什麼害處

吃到有農藥殘留的蔬菜,如果沒有症狀,可以不必去醫院 如果出現腹痛,腹瀉,嘔吐,胸悶等中毒症狀,請馬上就醫。蔬菜在食用前,可用下列幾種方法減少農藥的殘留 1 清水沖洗浸泡 多數農藥是酸性的,只要用微鹼性的淘米水和洗滌劑就可以除去絕大部分的農藥。注意在洗滌的過程中,不要把菜葉揉破,以免造成菜葉內部的二度...

誰用過全自動農藥殘留檢測儀,農藥殘留檢測儀什麼牌子好?

我們公司用過,從網上聯絡廠家購買的,真的超級好用。實惠,服務態度很好。我從說明書上給你複製一下,你可以看看是否符合你的標準!yt qnc全自動農藥殘留檢測儀該儀器依據國家標準 gb t 5009.199 2003 和農業標準方法 ny t 448 2001 中的酶抑制率法設計製造,能準確 快速檢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