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瑜伽冥想體系中最主要的特點是把注意力集中到某一特定物件之上的深思方法。在那些特別著重於呼吸**、姿勢、收束法、提升生命之氣等等**的體系中,習瑜伽者注意力集中的物件不是始終不變的。換言之,這樣一種瑜伽體系的修習者根據他所做的某一特定練習,或根據自己某一階段的意識而把注意力集中到不同的物件事物上。

例如,如果他的意識是處於可稱為第一階段的狀態時,他就把注意力集中到某一物件事物上。然後,如果說,他的意識處於第二階段,他就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新的物件事物上。換言之,他在其意識的每一個新階段,都轉移自己注意力的焦點。

另一方面,那些並不依賴諸如呼吸**、收束法等等這樣的生理和微妙生理練習方法的瑜伽冥想體系,就無論練習者的生理或心理狀態如何,都總是保持其冥想物件(一個或多個)始終不變。換言之,並不是在其修習某一階段,他們冥想某一特定物件,然後,當他們又有所進展時,就改變其冥想的物件事物,把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到別的某些事物之上。

瑜伽語音冥想(yoga sound

meditation)就是在各個不同階段冥想注意物件(一個或多個)始終不變的瑜伽的範例。從他修煉瑜伽語音冥想的開始起,習瑜伽者就把注意力集中在瑜伽語音的吟誦之上。無論他是個初學者,其意識仍受愚昧無知與激情的矇蔽,或者他已處身善良狀態,或甚而達到最高階段,他始終不改變其冥想注意集中的一個或多個物件。

瑜伽語音冥想體系比較容易,並且和那些較難的、要改變冥想物件的瑜伽體系一樣有效。瑜伽師向人們極力推薦修習這種體系。真的,連那些修習較難體系的人們也在自己的練習中運用瑜伽語音冥想體系。

瑜伽語音冥想又稱曼特拉(mantra)冥想。梵語詞“曼特拉”可以分為兩部分,即“曼”( man)和“特拉”( tra)。“曼”的意思是“心靈”。

“特拉”的意思是“引開去”。因此,“曼特拉”的意思是能把人的心靈從其種種世俗的思想、憂慮、慾念、精神負擔等等引離開去的一組特殊語音。一個人經過練習瑜伽語音冥想,就能逐漸超越愚昧無知和激情等品質,而處身在善良品質的高度上。

從這一步,瑜伽冥想更往深處發展,逐漸演變為完美的禪,而最終地進入入定狀態。

語音冥想瑜伽不僅效果顯著,而且簡便易行。無論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狀況等等如何,人人都可以練習。這些狀況完全是無關緊要的。

五歲小兒或九十歲老翁都可以練習它。無論是學生或農民、家庭主婦或工人練起來都是容易的。

從無法記憶的遠古時代起,習瑜伽者就一直修習著瑜伽語音冥想術了。這些專門的吟誦語音是由無數世代師徒輾轉授受,傳下來的。

可以參考在瑜伽冥想宗師柏忠言和張蕙蘭老師寫的《瑜伽 氣功與冥想》

2樓:匿名使用者

冥想就是什麼都不想,當然一般人要真正做到什麼都不想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冥想的時候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任意一個地方,比如額頭、眉心、呼吸,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腦海會不自覺地出現一些畫面和聲響從而被其牽著走,當你意識到這個狀況在將其拉回原來專注的地方就好了,這個是需要自己慢慢訓練的。但是也不要去強迫自己“什麼都不要想”,因為這也是一個念向。因此無論出現什麼,讓它來讓它去,自然而然地放鬆。

冥想到入定的狀態就如同快要睡著時精神彌留的時候,這種感覺有點像鬼壓床那種身體很困但意識還很清醒。因為這是處於放鬆的狀態,鬼壓床的那種恐懼是不存在的,你甚至不用睜開眼睛也能看到自己周圍的環境,心情也非常的好,但是你卻不認得這些身邊的東西什麼是什麼,甚至連自己是誰都會忘記,這個時候就不要去辨認它們,好好感受這當下的喜悅。

3樓:李大過

如何冥想?冥想六步法

4樓:懂梗菌

冥想是瑜伽中經常聽到的詞,主要意思就是將頭腦中思考的事情,想法和念頭統統去掉,超脫物質的雜念,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消愁負面清晰,提高注意力,擺脫糟糕的狀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冥想幹嗎,直接喝點魔法晶水就行,注意50級以上再喝 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冥想是似想非想,把健康的想法做到似想非想就可以了.

7樓:

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

如何冥想?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

具體步驟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

8樓:匿名使用者

一 閉上眼睛

二 想哈哈

最正確的冥想方法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冥想是經科學證實的解除壓力良方,任何人都可以學。

穿著寬鬆舒服的衣服。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你不會受到干擾。嘗試每天在同一個地方打坐。

選擇好時間,選擇一個每日冥想的時間,4點到6點,但每天在同一時間冥想比理想的時間段要更重要,永遠空腹打坐。

開始深呼吸,閉上你的嘴,開始深深吸氣,輕輕呼氣,確保你的肚子在吸氣時擴大。

置心一處,用專注於呼吸來清除掉其他的雜念,辨認呼吸時候的感覺啊,確認自己正在有條不紊地呼吸啊,可以重複唸誦的一個詞或短語。

堅持嘗試,建立每天冥想每次二十分鐘,但首要的目的是一致性。

參考資料知乎網:https://www.zhihu.com/

10樓:匿名使用者

躺著冥想...

樓主是佛教徒嗎?如果是,那麼起步必須是坐著,最起碼要單盤,這個甚至不算入門的要求,入門的要求是雙盤,而且還要姿勢正確。

如果是想要練習類似氣功的東西,那麼要求和上面基本一樣,因為躺著冥想就很容易睡著,而睡著了那就不叫冥想,叫數羊了,而且容易形成習慣,那就是隻要安靜,心就會沉澱,然後...睡著了。

實際上躺著是可以冥想的,很多法門也有躺著的姿勢,但拜託,那是已經有一定水平了才會做的事,否則就會變成之前說的,是數羊。

當然,如果你的要求不高,就是提高一點腦力,數羊也不是很差的選擇,方法就是要右臥,右臥不光是為了不壓迫心臟,還能有效的壓制慾望(左脈),觀想上可以是觀呼吸出入,可以是觀花,可以是觀光明,可以是觀鼻尖,還可以觀場景,例如你躺著的地方地湧金蓮,或七色蓮花,把你承載,然後飛到天際,飛到一個風景非常美的地方,路過山川河流大海,看到萬馬賓士,或者想象自己渾身散發白光,然後慢慢的融化,融化到白光中...都可以,然後,靜靜的,就睡著了,哈哈。

但這麼做毫無意義,至多可以讓自己腦子清醒點,記憶力好些,卻可能造成永久的無法在禪定中提高的後果。

11樓:又逢年少時

怎樣冥想才是正確的?冥想有什麼作用?

12樓:

治好拖延症就靠學姐這個大招吧,冥想訓練方法最簡單的

冥想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只要三分鐘正念冥想,就可以減少工作壓力、緩解腰背疼痛?

正念冥想,是現在流行於中外的一種冥想方式。正念冥想,最初**於佛教,主要目的是提高智慧、自我成長;而在心理學中,則用於減輕焦慮、緩解疼痛、提高專注力。

ky曾採訪過著名心理諮詢師清流,請她分享一下我們在生活中如何進行正念冥想,正念又會帶來哪些好處:

如何練習正念冥想

按照正念減壓**創始人卡巴金的定義,正念是“有意識的、不帶評判的、對當下的關注或覺察”。類似於佛教中說的“觀”,“觀”就是覺察:覺察你的身體感受,你的情緒和念頭,你周圍的聲音——覺察這所有的一切,就是正念冥想的主要內容和方式。

緬甸禪修中心的聖法法師,是這樣講解正念冥想的練習方法的:在打坐時,覺察腹部隨著呼吸如何起伏;在走路時,覺察自己的腳如何移動;有妄想(思考、回憶、幻想)時就覺察自己的念頭;身體感覺癢、疼、麻的時候,覺察身體的感覺。明白自己當下的狀態。

一位來學習的中國人問,這就講完了?法師說,對,這就是全部,剩下的要自己去練習了。

為什麼正念能減輕壓力、緩解疼痛

通過正念冥想,你可以和自己的壓力建立起新的關係。壓力並沒有消失,你覺察到它還在那裡,但你因為感到壓力就自己製造額外的煩惱。

當我們在生活中感到有壓力時,有的人會拼命工作、暴飲暴食、或者瘋狂打遊戲。而當我們通過正念去覺察時,我們就能夠認識壓力對自己究竟意味著什麼,區分哪些是事實,哪些是胡思亂想。正念也會使你更容得下壓力,從而不會立刻依靠慣性做出反應。

這樣,面對壓力時,你既不會迴避,也不會緊抓不放,而是會更加平靜地處理。通過不斷地練習正念冥想後,就能夠與壓力和平共處。

正念減輕疼痛的原理,和減壓的原理也是一樣的。它不能**疾病,但是通過練習,人們不再因為病痛而產生負面情緒或想法。比如,一個關節病患者還是會感覺到疼,但不會在情緒上受到疼痛的影響,也不會因為疼痛而覺得自己是“不好”的。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會覺得自己遭受的苦難、折磨,並沒有那麼可怕。

三分鐘呼吸空間

給大家介紹一個在生活中非常方便的練習方法,三分鐘呼吸空間,它是正念認知**裡面的核心練習。

第一步:覺知

不論是站著還是坐著,採取一種直立的姿態,如果可能,閉上眼睛。然後,把你的覺察帶到你的內在體驗上,認知它,問自己:“現在,我有怎樣的體驗?”

有哪些想法正在頭腦中閃過?你現在有哪些情緒?覺察到任何不適或不愉快的感覺,並承認它們在那。你有什麼身體知覺?你可以快速地掃描你的身體,感受並承認任何收縮或緊繃的感覺。

14樓:李大過

如何冥想?冥想六步法

什麼是冥想,怎樣冥想,什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

冥想是瑜伽中經常聽到的詞,主要意思就是將頭腦中思考的事情,想法和念頭統統去掉,超脫物質的雜念,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消愁負面清晰,提高注意力,擺脫糟糕的狀態!什麼是冥想?如何冥想?具體步驟 冥想就是什麼都不想,當然一般人要真正做到什麼都不想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冥想的時候可以把注意力放...

「冥想」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冥想?

鯨娛文化 冥想是瑜伽中經常聽到的詞,主要意思就是將頭腦中思考的事情,想法和念頭統統去掉,超脫物質的雜念,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可以有效的幫助人們消愁負面清晰,提高注意力,擺脫糟糕的狀態! 它指的是禪修的意思,是瑜伽實現入定的一項技法和途徑,把心 意 靈完全專注在原始之初之中 最終目的在於把人引導到解脫...

冥想 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冥想?

冥想 m ng xi ng 冥想 meditation 是國外翻譯過來的乙個單詞,在英文裡,它指的是禪修的意思,是瑜伽實現入定的一項技法和途徑,把心 意 靈完全專注在原始之初之中 最終目的在於把人引導到解脫的境界。冥想是瑜伽中經常聽到的詞,主要意思就是將頭腦中思考的事情,想法和念頭統統去掉,超脫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