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鍋煮中藥最好,煎中藥用什麼鍋好?

時間 2021-10-14 20:19:1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煎煮器當然還是傳統的瓦罐、沙鍋,搪瓷、不鏽鋼亦可,但忌用鋁鍋、鐵鍋和銅鍋,以防止這些活躍性強的金屬器皿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

傳統的沙鍋、瓦罐以及陶瓷,不會與各種中藥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傳熱均勻緩慢,煎出的湯劑***。不鏽鋼屬於鈍性元素,也不會容易產生化學反應,現在許多大醫院的煎藥器皆為不鏽鋼鍋。但鐵質煎器,雖然傳熱快,但不僅易氧化,化學性質也不穩定,它能與鞣質生成鞣酸鐵,使湯液色澤加深,還會與黃酮類成分生成難溶性絡合物。

對於微波爐加熱是否會影響中藥藥性,目前未有定論,所以亦不推薦以微波爐加熱中藥。

2樓:匿名使用者

熬中草藥主要用沙鍋,瓦罐,還可以用鋁鍋.藥店為患者煮藥一般都用鋁鍋,幾付藥一起煮再分出響應的份數即可.共你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電砂鍋是分度數的,不管文火還是武火,溫度都達不到,而且慢,你用電砂鍋燉過東西就知道。

二,煎中藥,最好用砂鍋,所以,不管你的不鏽鋼還是不鏽鐵,還是美的還是醜的,都不適用;

三,電磁爐用的砂鍋可以用。

四,功率大小沒關係,你先用大點火把藥煮沸,然後再調小點,小火再煮5-十分鐘就好了。至於大小火,一般是藥湯沸騰的不是很厲害,一點點的冒著小泡就行了。具體是沒有乙個定量的,大家用的工具都不一樣。

以上本人經驗之談。祝早日**

煎中藥用什麼鍋好?

4樓:lin相思

熬中藥可以用砂鍋、陶瓷藥罐、多層不鏽鋼鍋和玻璃鍋。這幾類鍋材質穩定,不容內易與藥物起化學反應,而

容且傳熱慢、受熱勻,不容易糊鍋,都是熬藥的好鍋。

只要內壁不是銅鐵鋁等容易在空氣中氧化或者與中藥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的材質,其他不容易在空氣中氧化或者不容易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的材質做成的內壁的各種型別的鍋,都可以用來煮中藥!

煎藥用水以潔淨為原則,自來水就可以了,不必用純淨水、蒸餾水等。冬天可用溫開水泡藥。藥物一般不要清洗。

如以種子、果實為的主的藥物可浸泡一小時,一般草藥浸泡40分鐘,冬天需浸泡1小時。

煎藥火候分「武火」、「文火」。武火指大火,火勢急,火力猛,溫度上公升快,水分蒸發多的一種煎法。文火指小火,火勢緩,火力弱,溫度變化不大,水分蒸發慢的一種煎法。

一般煎藥先用大火煎沸,後改用小火再煎25分鐘即可。但有些方劑如解表劑、清熱劑、芳香藥為主的方劑只用大火,不宜小火久煎。而厚味滋補類方藥宜小火久煎,以使藥味盡出。

此外附子、狼毒、烏頭等有毒藥宜小火久煎,以減低其毒性。

5樓:手機使用者

很多抄家庭平時不備煎藥的沙鍋,一旦需要熬中藥時,就用不鏽鋼鍋或鋁鍋來應急。這個時候就會產生一些問題,需要大家特別注意。不鏽鋼鍋傳熱太快,煎藥時要經常攪拌,否則藥材黏在鍋壁,稍不留神就容易煳鍋。

不過,除了這個缺點,不鏽鋼鍋還是不錯的備選物件。用鋁鍋、鐵鍋煎藥的問題可就多了,因為鋁、鐵是活潑元素,容易與中藥裡的多種化學成分發生反應,降低藥效,甚至還可能產生毒***。每種中藥裡都含有幾十種乃至上百種化合物,用鋁鍋、鐵鍋熬藥時可能發生無法計數的化學反應。

那麼,一般來說,煎中藥要用沙鍋、瓦罐,這是因為它們性質穩定,不容易與藥物起化學反應。另外,它們傳熱慢、受熱均勻,不容易煳鍋,**也便宜。所以,選用陶瓷制的沙鍋、瓦罐是最方便實用的。

沙鍋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鹽,化學性質穩定,受熱均勻,傳熱緩慢,煎藥時水分不容易蒸發,是煎藥的首選。需要注意的是,沙鍋驟然受熱或受冷會形成裂紋。因此,剛煎過藥的沙鍋不要立即用涼水清洗,可在幹木片或架子上放涼後再把藥垢清洗乾淨;沙鍋上的油汙不能用洗潔精浸泡,以防汙水滲入細孔中,可用喝剩的茶葉渣擦拭,也可用淘公尺水浸泡烘熱,再用刷子刷洗。

6樓:東方笑寒祿璧

用火煎好,最好是用砂鍋煎熬中藥的。市場上有賣10塊

20幾塊就可以買到,很方便的!

7樓:受瑜桂美

你最好用專門熬藥的熬藥罐,哪個藥房都有賣的,也不貴。或者是砂鍋、陶罐。

不用能鐵鍋或是鋁鍋。

用電磁爐也可以。

中藥裡煎服是什麼意思,中藥煎服具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步驟?越越具體越好

皮蛋粯子粥 煎服就是把在醫院或藥店抓回的中藥放入砂鍋裡的一種煮食方式,可加入涼的飲用水,浸泡20 30分鐘,再加水沒過藥物,將藥砂鍋放在爐火上用中火煎煮,是一種特殊的中藥熬製方法。一般情況分兩次煎煮,第一次煎煮後,把藥液倒出150 200毫公升,叫頭煎藥 然後,再加溫水適量 若藥渣放涼再煎煮時應放涼...

治療失眠中藥治療?中藥用什麼方法治療失眠?

自己可以改善了生活的方式,包括自己的運動之類的也可以 失眠。我們很多大多數失眠,就是因為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和自己的精神心理所引起失眠,這種情況是可以通過自我去調節改善一下。日常生活中可以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熬夜,也避免在睡前有高強度的工作包括一些體育運動。同時也要避免了睡覺之前飲用濃茶,咖啡之...

腎炎用什麼中藥,腎炎用什麼中藥

應該對症下藥 不一定要哪種藥才能 我知道 有賣的一種中藥,效果特好。你去找找吧!我朋友正在服用,已經見效了!腎炎吃什麼中藥好 看具體病情的 建議尿常規蛋白 紅細胞 1 以內 的 去中醫院 常用中成藥有 腎炎 片40元 瓶,金水寶膠囊36元 72片的,黃葵膠囊一天是8元錢。可以用的還有 激素 期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