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的人睡覺會打呼嚕,有的人卻不會

時間 2021-09-24 21:28:40

1樓:小小趣聊養生

睡覺的時候打呼嚕主要是由於我們的上呼吸道系統當中的肉肥大,在人體進入睡眠狀態之後,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進入休息的狀態,控制呼吸的神經也會變得非常的遲鈍,這個時候就不能很好的控制我們的呼吸系統,除了最本能的呼吸之外,其他肌肉的控制也會變得有些麻痺,所以這個時候如果我們上呼吸道系統的肉比較肥大的話,那麼很有可能在呼吸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阻塞的現象,這時我們睡覺的時候就會產生打呼嚕的狀態了,而一般正常人是不會產生這種現象的,因為他們的上呼吸道根本就沒有多餘的肥肉。打呼嚕不僅對身邊的人影響很大,而且還對於我們自身健康有著嚴重的威脅,因為打呼嚕會使我們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甚至有可能產生猝死的現象,那麼在日常生活當中想要減緩打呼嚕的狀態的話,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睡眠姿勢

首先第1點我們需要注意的就是睡眠姿勢,一般情況下經常打呼嚕的人應該採取側臥的姿勢睡眠,而不要仰臥的姿勢睡眠,因為仰臥姿是睡眠的話,會加重我們呼吸道系統肌肉碰撞,這樣就會讓打呼嚕越來越嚴重,而側臥的姿勢卻會很大程度的減輕這個狀態。

2、注意**

據有效資料統計,所有打呼嚕的人群當中,肥胖人口佔60%以上,也就是說10個打呼嚕的人中,有6個是因為肥胖而打呼嚕的,因此我們想要減輕打呼嚕的狀態的話,應該注意**,當我們不再肥胖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打呼嚕的狀態也隨之而減輕了。

3、保持合理的運動

俗話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可以加速心跳,促進血液迴圈,提公升人體的免疫系統和抵抗能力,而且還可以幫助我們強化上呼吸系統,有效的減輕打呼嚕的狀態,因此我建議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為自己制定乙個運動計畫,並且長期的堅持下去。

2樓:聽風吹

睡覺打呼嚕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打呼嚕也能體現這個人的睡眠質量。 有些人打呼嚕就表明他睡得很香,或者是白天的時候過了疲勞而打呼嚕。但是為什麼有些人睡覺會打呼嚕,有些人卻不會呢?

這就要取決於個人的身體因素,如果比較胖的人的話,就容易打呼嚕,而比較瘦的人很少打呼嚕,或者不打呼嚕。

3樓:科技昕知

睡覺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生理過程 人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打呼嚕呢

4樓:小丁創業

會打呼嚕是因為上氣道變窄,呼吸時氣流碰壁而引起的,因此一般肥胖的人會打呼嚕,而瘦的人卻不會。

5樓:那麼反

其實每個人都會打呼嚕,只是有的人偶爾在過度疲勞,飲酒或者仰臥睡覺的時候才打呼嚕,有的人則是夜夜鼾聲如雷,從不間斷。

6樓:琦奧

打呼嚕有時候就是有時候人困了或者枕頭枕高了或者肥胖的人都可能打呼。

為什麼人睡覺的時候會打呼嚕?

7樓:科技昕知

睡覺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生理過程 人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打呼嚕呢?

8樓:古湖潮林

睡覺的時候會打呼嚕的原因:

首先,有鼻部與咽喉部位問題造成氣管堵塞,比如說鼻息肉腫脹、鼻樑肥大、鼻炎、咽喉炎等;

其次是遺傳,比如說遺傳性頜骨發育畸形,天生的下頜後縮(小下巴);再是因為脖子肌肉鬆弛和肥胖導致的脖子粗;

最後是由外界環境導致,比如說睡姿、疲勞等。

人在夜間的睡眠一般是3—4個睡眠週期,睡眠分迴圈往復淺睡與深睡兩種狀態。打呼嚕的人很少進入熟睡狀態,基本都在淺睡期,容易驚醒,以致白天通常容易犯睏,精力不集中。

擴充套件資料:

許多人睡眠時打鼾,輕微、均勻的呼嚕或者偶爾由於睡眠姿勢不好引起的呼嚕往往是「良性」的。如果是呼嚕伴「夜間憋氣」,說明睡眠時呼吸的通暢程度受到影響,那就要高度重視了。

這種睡眠時呼吸不正常的現象發生頻度超過一定限度就可以定義為睡眠呼吸障礙疾病。兒童與**都會發生,較輕的患者白天可以沒有顯著的特異症狀,但以下乙個或多個症狀提示患有該疾病:

1、打鼾,特別是不均勻的鼾聲,呼吸有間斷;

2、夜間憋氣憋醒;

3、白天總是困倦、乏力,開會、開車都能睡著;

4、晨起頭痛;

5、睡眠後不能解乏;

6、晨起口幹;

7、夜尿增多;

8、出現吃藥也控制不好高血壓,容易暴怒。

9樓:成都仁品諮詢

您好:打鼾為患者睡眠過程中因氣道狹窄,呼吸時氣流衝擊咽喉部黏膜邊緣,引起其表面分泌物振動產生的聲音,主要**如下:

1、肥胖:患者體重超標》20%為臨床較危險致**素;

2、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先天性小下頜、下頜後縮、小兒腺樣體肥大、扁桃體肥大、鼻甲肥厚、舌體胖大、懸雍垂肥大、軟顎下垂均可導致打鼾症狀;

3、不良生活習慣:長期飲酒、吸菸、服用安定類鎮靜催眠藥;

4、其他疾病:如中風、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10樓:魚小兒麗麗

呼嚕發生的主要原因是鼻和鼻咽、口咽和軟顎及舌根三處發生狹窄、阻塞,再加上睡眠時咽部軟組織鬆弛,舌根後墜等導致氣流不能自由通過咽部的氣道,振動咽部軟組織就會出現打呼嚕。

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或出現明顯的呼吸暫停、清晨大腦不清晰或頭痛頭暈等的表現,建議你去醫院耳鼻喉科進行檢查。

11樓:是的哈佛業務

打鼾主要是咽喉部急性炎症,沒徹底**,反**作引起的慢性炎症,導致的組織增生,肥厚,咽腔狹窄,晚上睡覺時,舌根後退,軟顎下塌,懸雍純過長,等引起的打鼾.其原因主要是由於,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鼻息肉,鼻咽腫瘤,增殖體肥大和扁桃體肥大,懸雍純過長,而先天性小下頜,巨舌症,軟鶚癱瘓,,肢端肥大症等.建議:你應早徹底**,能不手術最好不手術,用中藥區域性噴藥,結合內服中藥,針刺,射頻等綜合**,效果不錯,無毒***,是最佳的選擇。

12樓:天殤

睡覺打鼾? 人們常把打鼾形容為「雷公」,因為打鼾者只顧自己「放聲高歌」,而使其周圍的人深受其害,無法進入夢鄉。鼾症在醫學上是近期才被認識的一種疾病,臨床上分為單純性鼾症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o、s、a)。

單純性鼾症指睡眠後發出的鼾聲大於60分貝,影響同室人睡眠,不引起頻繁的翻身,不出現憋氣現象。阻寒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除鼾聲大於60分貝外,同時有憋氣症狀,睡眠時發生呼吸停頓現象,停頓時間一次可長達十多秒鐘,一小時可發生5~10次,一夜可出現數十次,同時因呼吸困難而憋醒及頻繁翻身。 研究表明,打鼾與睡眠的姿勢、體型、鼻、咽、喉等部位的構造以及某些慢性疾病均有關係。

例如,甲狀腺功能不足、扁桃體肥大、舌根及會厭部囊腫的人可以引起打鼾,而肥胖、頸短粗、小下頜的病人更易打鼾。仰臥而眠者,吸氣時舌根上抬,使懸壅垂(俗稱小舌頭)與舌根相貼,阻礙了氣流的順利通過,引起軟顎下緣和小舌急速震顫,就發現煩人的響鼾;當氣流迅速衝出時,也容易形成鼾聲。但也有一些人,咽腔並不狹窄,卻是因為疲勞過度,飲酒過量,或者隨著年齡增大,咽部張力減低,小舌頭和軟顎鬆弛,睡覺時也會發出很響的打呼嚕聲。

這種情況可以不必手術,只要注意勞逸適度,少用菸酒,增加鍛鍊,以加強肌張力。 防治打鼾主要應注意以下幾點: (1)枕頭高度要適中,不要太高,否則使咽喉與氣管形成的角度不利於通氣。

(2)不要仰睡。可以在睡衣的背部縫置一小口袋,內裝少量硬物,使仰臥時感到不舒服,以防止仰臥。 (3)睡前不要飲酒吸菸,慎用鎮靜安眠藥,因催眠藥有抑制呼吸作用。

(4)注意勞逸結合,增加鍛鍊,如慢跑、太極拳、太極劍等,以加強肌張力,以防因年老、咽部肌肉鬆弛所致的打鼾。 (5)積極**原發病。例如肥胖或內分泌代謝障礙者應針對**進行積極**。

肥厚性鼻炎患者可在睡前用適量的麻黃素滴鼻液滴鼻。 (6)下頜骨發育畸形成鼻中隔偏曲者,予以手術矯正。不能手術者可採用保守**。

13樓:天津長庚

引起打鼾的原因很多,如鼻甲肥大腺樣體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體肥大,肥胖酗酒等,建議到耳鼻喉科詳細檢查一下,明確**再做處理,必要時手術**,肥胖者**忌酒。

14樓:匿名使用者

打呼嚕是正常現象,但是乙個人整晚打呼嚕會引起呼吸道疾病,還可能會導致引發肺炎。 打呼嚕是由於長期不健康睡覺習慣引起:睡覺時枕頭靠在頸部,使人鼻子朝上而讓大嘴吧張開,扁桃體就隨呼吸氣流抖動,發出難聽的聲音——打呼嚕!

解決辦法就是改善睡姿,可以將頭頂部微朝上就可,確保大嘴緊閉! 另外鼻子阻塞了也可能會引起呼嚕,可能患有鼻炎,就需要**了。

15樓:買禮蓋儀

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暫時停止,從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另外還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為中樞性的原因。

16樓:俟合英冉念

睡覺時,全身肌肉鬆弛,小舌也下垂,掛在喉嚨口的小舌受進出空氣的衝擊就會產生呼嚕聲。打鼾呼嚕也可能是因為鼻子裡氣體的流通發生了障礙的緣故。鼻子不通氣,呼吸發生困難,自然就改用口呼吸。

口呼吸,特別是在吸氣時,會振動口腔後上方的那塊軟顎嘞。軟顎隨著空氣的進出口腔而顫動,就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來。原創

望採納謝謝

你的支援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17樓:靖義邶鶯

人在過度疲勞的狀態下進入睡眠後,會無意識地用口呼吸,目的是多吸氧氣,以消除疲勞,這就會使得軟顎等軟組織加劇震動,引起鼾聲大作。因此,很多人認為打呼嚕是睡得香、身體好的表現。然而,如果鼾聲忽高忽低,間歇數十秒到數分鐘無聲無息,就很有可能是呼吸暫停症候群的表現,出現這類症狀應該及時去呼吸科就診。

呼吸道的某些部位發生病變或畸形,如呼吸道狹窄的人,也容易打鼾。因而,經常打鼾的人還應注意是否患了呼吸道疾病,例如顎扁桃體肥大、鼻竇炎、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口腔炎、咽炎等。

為什麼有些人睡覺經常打呼嚕?

18樓:科技昕知

睡覺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生理過程 人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打呼嚕呢?

19樓:快樂的萌蛙

為什麼會打呼嚕?

人怎麼會打鼾呢﹖醫學研究知道,任何發音都需要通過口腔、鼻腔和咽腔中各種肌肉的活動,當氣流通過各種肌肉形成的形狀各異的腔隙時才會出聲。人們在講話時靠氣流衝擊喉部的聲帶(兩塊小肌肉)中間的空隙發音,然後由唇、舌、頰、顎部肌肉搭配形成各種形狀的空腔,使聲音通過時發出不同的聲母和韻母,才組成語言。人在睡眠中唇、舌、頰、顎部肌肉不可能隨意搭配形成各種空腔了,但始終留出乙個大的通道——嗓子(咽部),如果這個通道變窄了、變成縫隙了,那麼氣流通過時就會發出聲音來,這就是打鼾。

所以胖人、咽喉部肌肉鬆弛的人、嗓子發炎的人最容易打鼾。

打呼嚕的危害性大

過去很少有人關心打呼嚕對本人有沒有危害,自從睡眠成為研究的課題之後,才有學者研究打鼾者的睡眠情況,研究發現:長期打鼾者或是打鼾嚴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在睡眠的全過程**現呼吸暫停,血中氧氣減少。也就是說整夜吸進去的氧氣比正常人來得少,時間久後,會影響記憶力。

曾有人測定打鼾者的記憶功能確實不如正常人,只不過打鼾者本人沒有意識到罷了。所以現在不少學者提議:打鼾的人要去進行多導睡眠儀檢查,看看有沒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如果有就應當進行必要的**。

所以若有打呼嚕的現象,最好去看看醫生。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有的人在晚上睡覺時會打呼嚕?怎麼睡才能不打呼嚕

打呼嚕是因為鼻子呼吸不暢通,所以要靠口來呼吸,喉嚨有痰,所以會發出呼嚕聲!有些人打呼嚕是因為鼻炎,而有些人是因為太累了,需要供給身體大量氧氣。這個睡姿是無關的! 晚上打呼嚕原因可以分為幾種 一種是白天運動過大或者工作量很大導致身心疲勞引起 一種是睡覺姿勢不對,比如說枕頭太高,脖頸撅著,出氣有阻礙,就...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一定要打呼嚕阿,為什麼有些人睡覺經常打呼嚕?

科技昕知 睡覺是人類不可缺少的生理過程 人一生中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 都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為什麼有的人睡覺時會打呼嚕呢? 打呼嚕 醫學術語為鼾症 打鼾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嚕看成睡得香的表現。其實打呼嚕是健康的大敵,由於...

有的人心情不好暴飲暴食,而有的人卻毫無食慾,為什麼會有所不同啊

小小趣聊養生 1 跑步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一種情況,就是說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出去跑一圈心情就會得到很大的緩解,其實這是有科學依據的,我們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去跑步,可以很好的調節心情,慢慢的跑步過程當中,你會覺得你的煩惱,會隨著你跑過的步而慢慢的消失,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先出去跑一圈。2 去健身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