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自學嗎,中醫能自學嗎? 255

時間 2021-09-20 13:34:36

1樓:賞昱梅姿

1如何自學中醫

自學中醫首先就要看書,《思考中醫》,這是李陽波先生和劉力紅先生兩代人的經驗總結。可以說寫的是中國的中醫古文化,雖然有些偏激和義憤填膺,但書的質量絕對一流。

《中醫基礎理論》中的什麼陰陽五行臟腑經絡,剛開始你會覺得難以理解,但只要你花心思多聯絡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普通道理,是可以很快入門的,然後就要自學一下人體解剖學,搞清楚人體的一些最基本的知識,分得清橈側、尺側,找得到橈動脈在**,就可以開始練習把脈了。

把《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方劑學》、《中藥學》、《內科學》這五門中醫學課程學完後,你就可以在中醫老師的幫助下看病開方了,當然,你的第一個病人天經地義的就是你自己,切忌避開有毒性的中藥,用藥以平和的為主,一步步來。

想實戰的話,先就是鍼灸。之後學本草經。當你有了鍼灸的基礎,有了藥物的基礎,這個時候你去看《黃帝內經》,你就會發覺到,《黃帝內經》為什麼講寒熱,講的是什麼了。

學中醫最有效最捷徑的辦法就是跟個好中醫邊學習理論邊跟著實踐,不然你把書讀的滾瓜爛熟也沒有用的,中醫在實踐的基礎上學習比較有興趣比較好理解接受的,中醫很抽象的,只有跟這個好中醫邊學理論邊實踐才會能很好的理解很容易接受抽象的知識的

,這樣的學習方法學習中醫就不難的。

2自學中醫的方法

1、中醫是一門醫學,是一門**人的醫學。所以要想學習中醫我們的瞭解人體結構。知道人體五臟六腑在什麼位置。

長什麼樣,有什麼用等。我們在生活中其實可以買張人體結構圖掛在家裡。這樣方面學習。

2、學習中醫還得了解精氣血神等構成我們人體和維持我們人類生命的一些基礎物質的關係。需要懂得他們在我們人體中起到什麼作用,和他們的內在聯絡。家裡面可以買本中醫基礎相關方面的書籍看看。

3、學習了中醫基礎,還要學習一些中藥材相關方面的知識。必須懂得中藥材的功效,禁忌等。這個你可以通過從書上學習到。或者有條件的話,可以去藥廠學習學習。這樣效果來的快。

4、我們在學習中醫的同時最好事接合自身身體情況來進行一個對比學習,這樣

效果會好些。比如:書上說,人體溼氣重的變現是舌苔白膩,剛好自己身體溼氣

也比較重,然後你可以進行一個對比學習。這樣對比學習下來你會發現對這個地方印象特別深刻。並且對自身的身體情況也有了一個很大的瞭解。這才是你學習中醫的目的所在。

2樓:尋醫問藥網

中醫有著幾千年的深厚底蘊,這使愛好吸血的人們留戀於中醫,覺得中醫是神奇的,是有魅力的。許多關注自身或家人健康的朋友也對中醫感興趣,那麼有關中醫你有多瞭解?自學中醫你做好了那些準備?

中醫的學習,大致可以劃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一,蒙學階段;

啟蒙是此階段的重點。需要學習的內容,在古代就是醫學三字經、瀕湖脈學、藥性賦與湯頭歌訣這四小經典。現代的中醫教育,已經在內容上更加充實,在結構上更加完善了,分作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藥學、方劑學、中醫內科學這五門核心課程。

作為在校學生,是要求系統學習的,無須多說。

對於自學者,無論內容,還是方式,都需要做適當的調整才好。因為在缺少老師指點的情況下,要系統學習上述幾門課程,存在幾個常見的問題:

1 內容枯燥,難以入目。課堂的講解可以是很豐富的,加入很多趣味的東西;而且教師是活的,可以根據學生的狀況,隨時進行調整。這與整天面對一本死沉沉的教科書是皆然不同的;

2 沒有重點。一本中醫基礎理論,絕不是每一個章節都是同等重要的。同是髒象學說,絕不是五臟的位置在任何狀態下都是同等重要的。

同是脾臟的生理功能,絕不是對臨證起到相同的指導意義的。所有的這些不同,這些輕重,是需要老師指點的;

3 易生誤解。中醫理論,非常崇尚“理解”與“領悟”。而所有的理解和領悟,都需要有一個認識的平臺,即對概念和關係的基本認識。

自學者由於缺少前輩指導,很容易在起點上走偏,從而產生對整個中醫學的偏激認識。

為了最大程度的避免上述種種問題,建議自學中醫者在啟蒙階段,採取以下的學習方法:

1 多讀中醫前輩的傳記,以及他們關於學習方法的論述性文章。他們走過的路,看起來笨拙的很,實際上常常是中醫入門的最佳捷徑。多向前輩學習他們的學習方法,幫助將會是非常大的。

這裡強烈推薦一本書:《名老中醫之路》第一輯。把這本書熟讀過三遍,不但是學習方法方面可以豁然開朗,在此過程中就可以學習到這些老先生很多寶貴的學習體會,臨證心得。

3 教材的選擇要兼顧權威性和趣味性兩項原則。學習,自然是離不開教材和參考書。教材方面,還是主張正規的全日制教材。

每本書都是經過幾十位專家嚴格把關,權威性是最好的。至於版本,個人比較傾向於七版教材。除鍼灸學外,七版教材的整體水平是很高的。

如果希望精煉一些,五版教材也是不錯的選擇。趣味性的參考書,是自學必不可少的調味劑。可以讓學習多些樂趣,少些乏味。

感覺目前比較暢銷的幾本養生保健書:《人體使用手冊》、《求醫不如求己》,以及《**中醫》等,雖然在整個理論構架上,與正規學院派存在不少差異,但是作為調味品,是足可以勝任的。另外,《思考中醫》一書,更加側重對中醫理論的闡釋發揮,有不少獨到的見解。

有餘力的朋友可以選讀。

4 最後,就是要強調循序漸進的步驟。一名中醫在校生,學習這幾門課的時間是三年(當然還有其他課程);古代中醫學徒學完更加精簡的四小經典,也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所以,大家在自學的啟蒙階段,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和進度。

太緊或太鬆都會為將來的半途而廢埋下伏筆。

二,四部經典學習階段

經過前期的蒙學階段,有了對中醫學的初步認識,就可以進一步深入學習中醫的四部經典著作了。也就是《內經》,《傷寒》,《金匱》,《溫病》。

有一些學生認為經典都是過時的老土東西,不過是講中醫怎樣的整體觀、辨證論治嘛;我們已經學習過中醫基礎中醫診斷,還有什麼必要學習這些陳腐的東西呢?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我想這樣來回答:

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有兩個不同的體系:一個是自然科學的體系;一個是人文科學的體系。自然科學的發展是一直向前的,象射出的箭。

每一次科技革命後,新興的科技必然取代原有的,成為學科的主流,直到更新的科技理論出現。但是人文學科的發展是完全不同的。孔子無法替代老子的價值,孟子也無法頂替孔子的位置;朱子也是一代大儒,卻需要時時從孔孟的學說中汲取營養。

後世當然可以發展,而且必須發展,但是經典的價值是無論誰也無法否定的。所以自然科學領域裡,最新的理論永遠受人追捧,但在人文學科裡,想要把握最先進的理論,就意味著需要用最短的時間,重溫古人曾經走過的路,再在實踐中發展創新。

“不幸”的是,醫學更多的是一門“人學”,醫生研究的,是人,而不是物。這就決定了醫學的性質本身,更趨近於人文學科。經典的價值,也就不言而喻了。

又有一些人認為,既然經典是最好的,後人永遠無法超越經典,達到古人的境界,還有什麼必要學習現代的中醫教材,妄走些彎路呢?

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們要想與古人交流,向他們學習,至少需要一個條件,就是我們得知道古人在說什麼。作為現代人,每天生活在美國化的環境裡,生活方式、思維模式全部都是嚴重西化的。

這樣的狀態,讓我們與古人之見產生了距離。雖然寫著同樣的文字,說著同樣的語言,卻無法相互理解了。中醫教材的價值,就在於用現代人可以理解的語言,來試著表達古人的思想。

也就是說,現代的中醫教材,就是在為我們搭建了這樣一個語言上的橋樑。讓我們可以比較容易的,與古人的思想發生共鳴。

那麼經典的學習,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當老師的都知道,講基礎課是比較容易的,但講經典課就相當的難。難就難在先是需要教室鑽進去,理解古人想要表達的所謂“本意”,接著表達出來給學生。

那麼對於自學學生來理解經典,難度自然就更大了。‍‍

3樓:易水正骨社

中醫能不能自學成才?

4樓:老天爺會飛

中醫是靠自己的努力也是能學的,但是必須得有老師輔導才行,自學還是摸不到門路的,只是能學一點皮毛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自學。考證也開放了,特別是今年剛出了一條利好中醫的好政策。

但是,光考證沒用。中醫講的是臨床實踐。

現在有證書雖然是合法,但不一定會治病,沒證書有特長經驗的話,在農村很吃香。因為農村人不看證書,看療效。在城裡就不行了,很容易被人舉報

6樓:匿名使用者

想通過自學的方式,學會中醫學技術,

中國醫學,博大精深,傳承至今

中醫學科門類很多,首先要有興趣愛好,

結合自己的聰明才智,發費大量時間去學習理論知識、實踐體會中醫的技術,掌握中醫學技術要領

能考取中醫方面的資格證書,為你加油

7樓:拓跋布

我認為自學是完全可以的,只要用功學習,掌握了知識,考證是沒有問題的。

8樓:沅水彎彎流

中醫是可以自學的,過去很多人都自學,多看書就可以了。

9樓:恭喜發財

中醫可以自學 ,你只要能成才,考試過關就行。

10樓:澤皖山佛

有些人寫的書,不一定,準確,還是要有師傅的

11樓:

可以的,推薦,本草綱目,千金方,傷寒雜病論,這些基礎

自學中醫可以考證嗎??

12樓:獅子的雄心

如果是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可以考中醫傳統確有專長證;如果是有5年以上的臨床經驗,可以直接考中醫專長醫師。

13樓:可愛的wy小葡萄

自學,如果過不是中醫醫學類專業的學生。需要從中醫醫學確有專長資格考試或者師承的方式開始,然後考助理醫師,在當地的醫療機構註冊滿5年考執業醫師就可以單獨開處方了。要想開診所需要執業醫師註冊滿足年限的。

14樓:進擊的貓咪

可以的, 像考bai證程式上

du很容易啊,我們國家zhi有規定的。

參加dao中醫醫師資格考試的回考生分為三類,答一類是具有國家承認學歷的高中等中醫藥院校畢業生;一類是國家認可的以師承方式學習的人員;一類是符合報名條件的外籍人員和臺港澳居民

中醫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的性質是行業准入考試,是評價申請中醫醫師資格者是否具備從事醫師工作所必須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考試。

希望採納

15樓:懸壺濟世江

自學可以師承,不來過要師承合自同,手續辦好後公正了就行了,5年出師後就能考執業證,如果通過了就能合法行醫了,沒通過需要重考。

補充,自己找不到跟師可以找機構,先去了解下師資和通過率,會比自己學少走很多彎路,像杏林,中域,還有一個忘記叫什麼了,三家不同的機構,都挺不錯的,貌似中域的通過率高一

自學中醫可以考證嗎?自學中醫可以考資格證嗎?

非醫學專業的話可以走師承的方式,師承三年或者五年都是可以的,師承三年考出師證,實習一年後就可以考助理醫師了,助理醫師五年後考執業。師承五年考出師證,後可以考新中醫專長,新中醫專長是可以行醫的但是有範圍,新專長五年後也可以考執業醫師。原來不能考證,現在國家推出中醫專長醫師工作已二年,自學只能報考專長醫...

我想學中醫 有自學成才辦法嗎 如何自學中醫

中醫啟蒙讀物藥性 賦 或藥性四百味,湯頭歌訣,瀕湖脈訣 這是最基本必須掌握的 然後系統學習中醫基礎理論,包括中醫基礎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醫古典醫著 中藥學 方劑學 中醫內科學 中醫外科學 中醫 學 中醫兒科學 中醫骨傷科學 針灸學 生理學,解剖學,診斷學基礎和西醫學基礎.只有根基紮實以後在臨證時才能...

我想學中醫 有自學成才辦法嗎 ,我想自學中醫,怎麼學呢

從看秦伯未老師的 中醫入門 開始 黃帝內經 傷寒論 金匱要略 要通過考試取得 醫師執業資格證書 那涉及的知識就比較多了,自學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但未必就能通過這種考試。 楣明達 自學可以 成才 而未必可以 成醫 因為學習中醫的目的就是懸壺濟世治病救人。而從事這個職業還是要有 門檻 的,那就是要通過考試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