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學診脈,如何自學中醫怎樣把脈?

時間 2021-05-04 06:32:21

1樓:匿名使用者

診脈-部位和方法 (一)診脈部位 診脈部位歷來有多種。《素問·三部九候論》記有三部九候診法;《靈樞·終始》提出人迎寸口診法;《素問·五臟別論》提出「獨取寸口」診法;漢·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提出寸口趺陽或太溪脈的診法。 現在切脈沿用的寸口部位始見《內經》,《難經》對此有較詳細的論述,到晉代·王叔和編著的《脈經》,對脈診的理論作了較完整的整理。

迄今脈診仍是中醫臨床診病不可缺少的方法之一。現在切脈部位使用最多的是寸口脈法。 (二)診脈方法 醫生診脈的指法十分重要,正確運用指法可以獲取比較豐富的脈象資訊。

診脈指法要領概括為三指平齊、中指定關,食指定寸,無名指定尺,以指目按脈脊,指法有舉、按、尋、總按、單診等。 三指平齊是指診脈者的手指指端要平齊,手指略呈弓形,與受診者體表約呈45°左右為宜,這樣的角度可以使指目緊貼於脈搏搏動處。指目即指尖和指腹交界稜起之處,與指甲二角連線之間的部位,形如人目,是手指觸覺較靈敏的部位。

指目便於推移,以尋找脈動應指最佳的部位,並可調節適當的指力。指尖的感覺雖靈敏,但因有指甲,不宜垂直加壓。指腹的肌肉較豐厚,用指腹切脈有時會受醫者自身手指動脈搏動的干擾,容易產生錯覺。

所以診脈時三指平按或垂直下指都是不合適的。 常用指法介紹於下: 1.舉法 是指醫生用較輕的指力,按在寸口脈搏動的部位,以體察脈搏部位的方法。

亦稱「輕取」或「浮取」。 2.按法 是指醫生用較重的指力,甚至按到筋骨體察脈象的方法。此法又稱「重取」或「沉取」。

醫生手指用力適中,按至肌肉以體察脈象的方法稱為「中取」。 3.尋法 尋是指切脈時指力從輕到重,或從重到輕,左右推尋,調節最適當指力的方法。在寸口三部細細尋找脈動最明顯的部位,統稱尋法,以捕獲最豐富的脈象資訊。

4.總按 即用三指同時用力診脈的方法。從總體上辨別寸關尺三部和左右兩手脈象的形態、脈位的浮沉等。總按時一般指力均勻,但亦有三指用力不一致的情況。

5.單診 用乙個手指診察一部脈象的方法。主要用於分別了解寸、關、尺各部脈象的形態特徵,此外,兒童切脈時往往一指定三關。 .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初學中醫的脈診是感覺蠻難的,脈為血府,百體貫通。不僅要根據季節的變化掌握脈搏的變化,還關係到人體非常微弱的整個身體的微妙變化來脈疹,沒有經過實際,學這些是比較抽象,建議你要理論聯絡實際,多把把脈,其中的奧妙自然就會掌握了。

不過首先你要知道個大概,你要分清,沉脈,遲脈,浮脈,數脈。比如:沉遲脈主痰飲,浮脈主虛風,數脈主瘡疾!

又比如:浮脈屬陽主表,數脈屬陽在裡,沉脈屬陰主裡;還有春弦夏洪,秋毛冬沉,是自然氣候的正常脈搏,否則就是病態的脈搏了,實在是太多太複雜了,好好學吧,加油!慢慢領會就學會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診脈是中醫術,學份最深的一門科學,脈象沉浮的分析,三指是需要經千百病的脈理經驗得來的結晶,不是口傳或書上能學到的,現代的醫師取脈多數只是做做樣子或能切出是否感冒了,我有省醫學院的老中醫教授朋友和數個地級醫院的中醫老教授友人,叫他們切脈,沒有乙個能說出所以然來,其中只有一人說出了心底話,現在的中醫切脈對浮脈還有些參考價值,對沉脈的脈理**能說出因果的人是很少很少了。一般都以脈動的次數來判斷這人身體是否正常的人為多數。由此可見自學診脈是有一定的難度。

如有這方面的愛好,建議去新華書店買一部診斷學問,聞,望,切的的書來看看,或許有很好的啟蒙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博大精深,想要學好用好至少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才能有效果,不能心急。再乙個就是要有引路人,這個不是自己一朝一夕讀幾本書就能學會的,建議跟師學習像張震的號脈課就很出名,應該是中域開的,加油,祝你早日學成,治病救人,造福一方

如何自學中醫怎樣把脈?

5樓:長生

1、《中醫基礎理論》要學,然後《中醫診斷學》配合《瀕湖脈學》一起學習,如果條件允許去其他中醫那見習一下,學會還是有可能的,但是想學精比較難。一般把脈象分成28種,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清楚的。注意:

《瀕湖脈學》是一定要好好研究的。

2、自學必在學好中醫基礎後,再讀脈學有關書籍,接觸臨床慢體會。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脈的搏動原理,二十多種脈像光靠死記硬背可不行。脈動就是動脈的搏動,動屬陽,切脈其實就是感覺體內陽氣的盛衰。靜脈血經下腔靜脈回流右心房,再入右心室再經肺靜脈入肺,紅細胞與氧原子結合後再由肺動脈入左心房,再入左心室,再進入主動脈供給全身其他器官。

切脈中獨取寸口指的就是切手太陰肺經經過的橈動脈搏動開端。三部九侯就是摸身體其他各處臟器經絡循行部分的動脈搏動。肺是紅細胞和氧原子結合的地方,人體執行就是乙個不斷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所以肺脈的變化反應了身體內的整體變化,所以可以用來指導如何調節人體陰陽。

你可以把血管想像為水管,正常情況水通過水管,靠近管壁就會壓力明顯可看做陽氣,管道**壓力較小可看做陰血,如果陰虛輕輕摸就能感覺到搏動(浮脈,毛脈)。如果陽虛管壁壓力小,要用勁按的比較深才能感覺到搏動(沉脈,石脈)。如果血不足,氣失血養,氣也少,血也少,就會流動不順暢(澀脈,芤脈)。

久病氣虛搏動壓力小(細脈,小脈),血液流動緩慢(遲脈,緩脈)。陰虛陽亢(疾脈,長脈),血行不暢有瘀阻(結脈,代脈)。風屬陽邪,會使脈跳過於有力,寒屬陰邪,有收引的性質會使脈跳動緊繃,火屬陽會使脈快速跳動,溼屬陰邪會使脈緩慢或出現停頓,暑為陽邪但多夾濕會使脈緊小慢澀。

7樓:長得就是個藝術

推薦你看看彭子益圓運動的古中醫學,這本書的脈法篇。我很喜歡這種把脈的方法。就是對面坐,雙手切脈,有利於左右手對比,那個最突出的脈當然是病位。

而且,不容易忘記。初學的時候,脈把完就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體會。所以,方子要在手沒有離開脈的時候,就應該定下。

這也是彭子怡先生說過的一句話。

8樓:可愛的wy小葡萄

學習號脈的話,首先要懂得中醫的一些中醫基礎知識,要掌握理論知識,再就是需要實踐,因為號脈要找好位置,建議你報個學習班,張震號脈你可以諮詢一下,張震老師算是中醫界很有名的老師了。

9樓:奮發的小仙女

脈診可以先從書上學習理論知識,再找個老師手把手帶一下更容易摸懂,也可以看看張震脈診。

10樓:滄浪天黃口兒

看看《瀕湖診脈》。以脈測症是一方面還要學會以症測脈。脈象細化分起來二十幾種呢,想要悟到精微還是得有**點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醫術特別是千金方講的很詳細

還有一些細節在百科上也有

12樓:門恬淦瀾

切脈是中醫傳統的診病方法,在腕部分寸關尺三部,按浮中沉分類又稱三部九候。李時珍頻湖脈訣分28脈,作為診斷疾病的依據。根據師承及臨床經驗,脈學一代代傳下來。

自學必在學好中醫基礎後,再讀脈學有關書籍,接觸臨床慢體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博大精深,想要學好用好至少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才能有效果,不能心急。再乙個就是要有引路人,這個不是自己一朝一夕讀幾本書就能學會的,建議跟師學習像張震的號脈課就很出名,應該是中域開的,加油,祝你早日學成,治病救人,造福一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一些**上學習一些中醫基礎,我在中域教育的平台上學過一些把脈技術,感覺挺不錯的

我想學中醫 有自學成才辦法嗎 如何自學中醫

中醫啟蒙讀物藥性 賦 或藥性四百味,湯頭歌訣,瀕湖脈訣 這是最基本必須掌握的 然後系統學習中醫基礎理論,包括中醫基礎理論 中醫診斷學 中醫古典醫著 中藥學 方劑學 中醫內科學 中醫外科學 中醫 學 中醫兒科學 中醫骨傷科學 針灸學 生理學,解剖學,診斷學基礎和西醫學基礎.只有根基紮實以後在臨證時才能...

怎樣自學俄語,如何自學俄語?

1.我是大學本科俄語專業在讀,我們的教材是 東方 大學俄語 是北外和俄羅斯普希金俄語學院合編,應該算是比較權威的教材,而且去年剛出了新版,新增了許多非常實用且生活化的語料,配套的光碟朗讀語音標準,語速適中,適合初學者學習。2.幾乎所有的俄語教材都是從語音教起的,所以一定會有字母讀音的,而且由於俄語發...

怎樣自學英語,如何自學英語

26個字母你應該是認識的,才開始學不要有太大壓力。像剛出生的孩子一樣,要開始牙牙學語,說錯也不要擔心。做什麼事情都需要有乙個過程,不要心急。每天都進步一點。先學一些比較實用的東西。比如數字,還有日常接觸到得東西的英文名稱,日常的對話,早上好之類的。雖然說的這些很簡單,但都是最常用的。英國本土的老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