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題,中國「未富先老」國情是什麼因素造成的

時間 2021-09-18 22:26:48

1樓:明仔列夫

背景中國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勞動力供給也不再像以前一樣豐富。在這種情況下,由於中國尚未進入可以用資本或者科技替代勞動的發展階段,新的比較優勢將不能及時顯現出來,因此面臨著「未富先老」的考驗。

造成因素

第一由於當年建國一貫的策略,人多力量大、人多好辦事。造成50-60年達的人過多。人口龐大。

第二由於70年代末的計畫生育,加上九十年代商品房的出現,抬高了房價,導致年輕人出生率銳減,加上醫療水平發展,加劇了勞動力和非勞動力的比例失衡。

第三21世紀初的大學擴招、教育投入資金不足,學校和企業沒有銜接好,讓大學生找工難,短期內無法達到穩定。從而加重了上一輩負擔。

中國正邁入老齡化社會,生育率低、人口結構老化、社保制度滯後已成未來發展的重大隱患。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種因素

「未富先老」是指老齡化

1中國人口基數大,人口增長快,所以實行計畫生育,多年下來,人口在增長但青少年佔比例減少,老年人比例大

2中國科技、醫療進步,人口死亡率減少

3中國仍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仍有待加強

4隨著中國的發展,人們婚姻以及生育觀念的變化,晚婚晚育現象增多

3樓:匿名使用者

未富指的是中國將長期初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先老指的是中國近年老齡化比重逐漸增加。造成的因素有很多,未富可以理解為中國近代落後的原因,比如說:長期的封建制度的弊端,近代列強的侵略,等等,導致中國未富。

先老可以理解為隨著中國醫療事業的不斷進步所造成的, 人口老齡化指60歲人口在總人口比例中超過6.5%。不夠計畫生育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人口老齡化。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生導致的負面影響。中國人口由高低高轉變為三低模式是人為強制性干預引起,而不是如西方國家經自然演變而來,因而在人口福利用盡以後,劉易斯拐點出現,老齡化自然也十分嚴峻。

5樓:晨可冉

應該是人口多,且老齡化嚴重。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口老齡化:人均壽命命

7樓:夏流t尚人

主要的應該是計畫生育政策限制了新生人口的增長,導致老年人口所佔比例上公升、 其次是經濟發展與人口所需的物質條件不相適應導致。 當然還有其他因素 比如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老」是指老齡化,中國由於計畫生育政策,在幾十年的時間使出生人口減少,另一方面生活水平提高和醫療水平提高,人口壽命增長,老年人口比重增加,所以老齡化已經顯現。這幾十年中國經濟雖然快速增長,經濟總量已經世界第二,但是龐大的人口基數使人均收入仍然較低,位於世界後列,因此「未富先老」

9樓:口號是東方

經濟發展和社會相應的保障體系不平衡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人口基數大這個國情造成的

11樓:清跳

個人觀點:計畫生育使中國當下的老齡化變成不是自然出現的一現象。西方工業革命以來經濟的大發展時期,人口也是相應增長的,人口結構應該是金字塔形的,二人口的老齡化是在經濟高度發達之後才出現的,可中國由於改革開發加計畫生育,我們的人口基數大,所以再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控制人口的數量與增長

12樓:

人口基數大、底子薄。同時實行計畫生育。

13樓:

未富先老指的是人口老齡化的。主要是因為人口基數大,增長快,而經濟水平又比較低。

問答題 中國古代的地理環境觀

所謂環境,一般包括了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我們這裡所說的中國古代環境觀是 特指自然環境觀。自然環境也稱作地理環境,是指環繞於人類周圍的自然界,它包括了大氣,水,土壤,生物和礦產資源等。中國境內是乙個相對獨立的地理單 元,中國的東部和東南部邊緣為太平洋海域,西南部為隆起的平均海拔在四千公尺 以上的青藏高...

主題 中國夢寫作文600以上,主題 中國夢 寫一篇作文600以上

我從兒童時代開始,就有著夢想,就這樣朝著前方邁進,向著夢想走去,我經歷了許 多的酸甜苦辣,走進了現在的生活。而現在,深深扎在我內心的夢,便是成為乙個建造師。不說是多麼偉大,只說是生活在鋼筋水泥也能十分快樂的建造師。沒有夢想的人成不了大器 沒有夢想的國成不了大國。我的夢想就是能夠成為乙個建 造師,乙個...

中國地理之最,中國地理之最和世界地理之最

王剛 國 世界 陸地最高點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 珠穆朗瑪峰 中國陸地最低點 吐魯番盆地,艾丁湖海拔 155米。中國最大的鹹水湖 青海湖 中國第一大河流 長江 中國第一大淡水湖 鄱陽湖 中國 世界 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 中國最長的內流河 塔里木河 中國 世界 海拔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