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特殊型別有哪些

時間 2021-09-13 11:25:50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纖維板層型肝癌:纖維板層型肝癌是近年發現和認識的一種特殊型別的肝細胞癌,具有許多不同於肝癌的特點:①多見於青年;②少有hby感染背景;③少伴有肝硬化;④afp常呈陰性;⑤瘤灶常為單發;⑥腫瘤生長緩慢;⑦手術切除率高;⑧不論切除與否預後均較好。

中位生存期肝癌為6個月,而纖維板層型肝癌可達32~68個月;獲手術切除的肝癌中位生存期22個月,纖維板層型肝癌達50個月。纖維板層型肝癌的病理診斷標準為:①強嗜酸性顆粒狀的癌細胞漿;②在癌細胞巢間有大量平行排列的板層狀纖維基質。

此型肝癌在西方國家肝癌中所佔比例較高,而我國、日本、非洲等地則少見。新近發現其膠原基質主要含膠原ⅰ、ⅲ、ⅴ,癌細胞常表達轉化生長因子β1(tgf-β1),而基質細胞則表達白細胞介素6(il-6),這些細胞因子的過量表達可能與膠原基因表達的改變有關。

(2)小肝癌:單個癌結節直徑或相鄰兩個癌結節直徑之和小於3cm的肝癌稱為小肝癌。與大肝癌比較,小肝癌在病理上具有的特點:

①常為單個結節,有報道小肝癌中僅3%伴有衛星結節,衛星結節的發生率常與腫瘤大小呈正相關。②常形成包膜,尤其以膨脹性生長為主,如腫瘤小於1cm,則包膜常未形成,因為肝癌包膜常在腫塊直徑約1.5cm時形成;呈浸潤性生長為主,則腫瘤邊界不規則且常無包膜形成。

③分化程度較好,多為ed-mondsonⅰ~ⅱ級,癌細胞的分化程度常與腫塊大小呈正相關,隨著腫塊的增大,惡性程度逐漸增高。④流式細胞儀提示小肝癌dna常為二倍體,隨著體積的增大而向多倍體發展。⑤小肝癌經手術切除後患者的預後明顯優於非手術者。

小肝癌手術切除後

一、二、三、四年生存率分別為75%、46.7%、45.5%和40%,而大肝癌則為34.

9%、32.1%、15.8%和7.

7%。⑥小肝癌細胞形態屬肝癌細胞型別,細胞形態及分化程度極為一致,而且出血壞死極少。⑦肉眼少見血管內癌栓形成,但鏡下血管內癌栓常見,最多見為門靜脈腔內漂浮著小簇的肝癌細胞。

2樓:

原發性肝癌是一個常見的病,也是一個多發的病,也是一個結局非常不良的一個病。實際上它臨床表現非常的多,有的病人在這個方面表現突出一點,在那方面表現突出一點。作為我們來講的話,這個腫瘤我們根據他長的形態,我們大體上也分過,有巨塊型的,有瀰漫型的,有小結節型等。

這是個它只是一個病理的特性。那麼實際上它癌變的細胞上來看,它也就是這個肝細胞肝癌肝內膽膽管細胞或者混合癌。實際上在我們臨床上這個原發性肝癌,它從病理從大肉體解剖上就是肉眼解剖上,它大概也就是分這幾類。

但是從臨床的這個不同的表現特徵上來分,也有一些分法,比如說它有一些特殊的內分泌方面的一些代謝異常的這些型別的表現,在這方面沒有引起充分重視的,有些病人他可能也會導致診斷方面的一些混亂。如果是不是高危人群肝臟影像學的改變,以及血清學的指標的一些改變,基本上我們能夠做到早期的診斷。

肝癌有哪些型別,肝癌的大體形態及分類是什麼?

枚雁危依然 肝癌的種類和型別很多,引起肝癌病變的原因和症狀也很多,所以廣大的患者朋友應該及時的瞭解,好儘早的 下面就請專家來講解下肝癌的型別吧。1 早期肝癌 早期或亞臨床肝癌,腫瘤體積小,常在隱蔽部位,病人常無症狀,只是查體時偶然發現。病人可有一些非特異性表現,上腹不適 飽脹等。2 典型的臨床型肝癌...

肝癌的早期症狀是什麼,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1.原發性肝癌 1 症狀 早期肝癌常症狀無特異性,中晚期肝癌的症狀則較多,常見的臨床表現有肝區疼痛 腹脹 納差 乏力 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 部分患者有低熱 黃疸 腹瀉 上消化道出血 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也有症狀不明顯或僅表現為轉移灶的症狀。2 體徵 早期肝癌常無明顯陽性體徵或僅類似...

人有哪些特殊血型,特殊的血型有哪些?

rh陰性血 rh 是rhesus mokey的縮寫 血型是紅細胞血型的第二大血型系統,其抗原性和臨床意義僅次於abo血型。我國漢族人群中絕大多數人是rh陽性血,rh陰性血是一種稀有血型,在我國十分罕見,其平均出現率僅佔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如果再分配到a b o ab血型,比例更是不到萬分之一。因此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