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肝在什麼位置,人的肝臟在什麼部位,能畫個圖嗎

時間 2021-09-13 11:25:50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腺體,也是最大的實質性臟器,肝臟主要位於右季肋部和上腹部(插圖)。我國成年人的肝臟的重量,男性為1230~1450g,女性為1100~1300g,約佔體重的1/40~1/50。在胎兒和新生兒時,肝的體積相對較大,可達體重的1/20。

中國人的肝長徑、闊徑為25×15cm。

肝臟有豐富的血液**,呈現棕紅色,質軟而脆。肝右端圓鈍厚重,左端窄薄呈楔形,有上、下兩面,前後左右四緣。上面隆凸貼於膈,由鐮狀韌帶分為左、右兩葉;下面略凹,鄰接附近臟器,此面有略呈h形的左右縱溝及橫溝,右側溝窄而深,溝前部有肝圓韌帶,右縱溝闊而淺,前部有膽囊窩容納膽囊,後部有下腔靜脈窩通過下腔靜脈。

橫溝內有門靜脈、肝動脈、肝管、神經及淋巴管出入稱為肝門。肝的大部分位於右季肋部和上腹部,小部分位於左季肋部。肝上界與膈穹隆一致,**肝的上界一般在鎖骨中線交於第5肋水平。

肝大部分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部左、右肋弓之間露出3-5cm,貼靠腹前壁,所以,正常時在右肋緣下不易觸及肝下界。如果肝上界的位置正常,**如果在右肋緣下觸及肝臟,則為病理性肝腫大。小兒肝臟下界可低於肋弓。

由於肝上面借冠狀韌帶連於膈,故當呼吸時,肝可隨膈的運動而上下移動,升降可達2-3cm。腹上部以及右季肋區如受到暴力打擊或肋骨骨折時,可導致肝臟破裂。

肝的鄰近臟器為左葉上面膈鄰近心包和心臟。右葉上面膈鄰近右胸膜腔和右肺,因此肝右葉膿腫有時侵蝕膈面而波及右胸膜腔和右肺。右葉後緣內側鄰近食道,左葉下面接觸胃前壁,方葉下接觸幽門,右葉下面前邊接觸結腸右曲,中部近肝門處鄰接十二指腸。

後邊接觸腎和腎上腺

肝以肝內血管和肝內裂隙為基礎,可分為五葉、四段:即左內葉、左外葉、右前葉、右後葉尾葉;左外葉又分為左外葉上、下段,右後外又分為右後葉上、下段。肝臟被許多條韌帶固定於腹腔內,肝臟表面被灰白色的肝包膜包裹著。

肝臟的血液**3/4來自門靜脈,1/4來自肝動脈。門靜脈的終支在肝內擴大為靜脈竇,它是肝小葉內血液流通的管道。肝動脈是來自心臟的動脈血,主要供給氧氣,門靜脈收集消化道的靜脈血主要供給營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在人體位置和形態結構:肝臟主要位於右季肋區和腹上區,大部分肝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區、右肋弓間露出並直接接觸腹前壁,肝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從體表投影看,肝上界在右鎖骨中線第5肋骨,右腋中線平第6肋骨處;肝下界與肝前緣一致,起自肋弓最低點,沿右肋弓下緣左上行,至第8、9肋軟骨結合處離開肋弓,斜向左上方,至前正中線,到左側至肋弓與第7、8軟骨之結合處。

一般認為,**肝上界位置正常的情況下,如在肋弓下觸及肝臟,則多為病理性肝腫大。幼兒的肝下緣位置較低,露出到右肋下一般均屬正常情況。

肝的位置常隨呼吸改變,通常平靜呼吸時升降可達2-3cm,站立及吸氣時稍下降,仰臥和吸氣時則稍升,醫生在給患者肝臟觸診檢查時,常要患者作呼吸配合就是這個道理。正常肝呈紅褐色,質地柔軟。**的肝重量相當於體重的2%。

據統計,我國**肝的重量,男性為 1157-1447g,女性為1029-1379g,最重可達2000g左右,肝的長、寬、厚約為25.8cm、15.2cm、5.

8cm。

肝右葉上方與右胸膜和右肺底相鄰;肝左葉上方與心臟相連,小部分與腹前壁相鄰;肝右葉前面部與結腸相鄰,後葉與右腎上腺和右腎相鄰;肝左葉下方與胃相鄰

3樓:匿名使用者

右側最下端肋骨的正下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右側胸腔的下側 ,就是身體中間,右側

人的肝臟在什麼部位,能畫個圖嗎

5樓:擼出色採

肝臟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器官,位於人體中的腹部位置,在右側橫隔膜之下,位於膽囊之前端且於右邊腎臟的前方,胃的上方。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起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在醫學用字上,常以拉丁語字首hepato-或hepatic來描述肝臟或肝臟的[希臘hēpar(ήπαρ)]。

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肝臟平均重達1.5公斤(約在1-2.5公斤之間;另一說1-1.

6公斤),為一紅棕色的v字形器官。肝臟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又是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保肝

保肝,顧名思義就是保護肝臟的意思。但保護肝臟並不是把肝臟包起來不讓病毒來侵犯,這裡的保肝至少含有三種意思:即減輕肝臟負擔,增加肝臟營養和改善肝臟供血。

1. 減輕肝臟負擔

肝臟不但是人體中最大的消化器官,還是人體中一個重要的解毒器官,要減輕肝臟負擔得從這二大方面來減負。首先肝炎病人的飲食要清淡,容易消化。

少吃油膩,辛辣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在肝臟急性炎症期間。其次是保持胃腸道的通暢,人體內的有毒物質十之**來自於腸道中細菌對食物殘渣的分解,多食纖維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利於排便通暢。

2. 增加肝臟營養

肝臟的營養主要有三種:

第一種是葡萄糖,因此除非是糖尿病病人,肝炎一般使用葡萄糖水靜滴。有些病人還專門喝白糖水治肝炎就是這個道理。

但糖負荷過多就會增加胰島細胞的負擔,胰腺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臟炎症後消化的重擔很多都交到了胰腺的身上,如果再過多地增加糖,時間長了胰腺也會受不了這也是很多慢性乙肝患者合併有**性糖尿病的原因所在。因此肝炎病人服糖也要適量,適時。

第二種是氨基酸,所用的氨基酸有三種,一種是支鏈氨基酸如肝安,14氨基酸等。它對肝臟有營養作用;另一種是芳香氨基酸,它對肝臟有損害作用。

第三種是肌苷,這是一種核酸類物質,是細胞修復所必需的。

3. 改善肝臟供血

俗話說:“肝藏血”。意思是白天活動時,血流向四肢,晚上睡覺時,血藏於肝臟。

這句話被現代的動物實驗所證實,研究表明:直立體位時肝臟血流量減少40%。運動時肝臟血流量減少80%-85%。

因此平臥體位時肝臟供血較豐富。另外慢性肝炎也常導致肝血流降低,粘度增加。

4. 補硒養肝護肝

硒被稱為重要的“護肝因子”,補硒能讓肝臟中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達到正常水平,對養肝護肝起到良好作用,它是以硒麥芽,具有免疫調節的保健功能,對化學性肝損傷有輔助保護作用,養肝、保肝、護肝。

5.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檢查肝功能是行之有效的愛肝之道。生活中,濫用抗生素、亂吃**藥、隨便吃保健品等行為,都在威脅肝臟健康,建議大家在服藥前一定要諮詢醫生或藥師,不可擅自用藥,更不建議亂服保健品。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不愛運動,現在患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脂肪肝如不加控制,極有可能循著“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硬化”的道路,最終將患者引向脂肪性肝癌。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體的右界斜部,右側鎖骨中線的第五肋間是它的上界,下界是在肋沿的下方,有小部分在腱脯下和左上腹部,如圖: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起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在醫學用字上,常以拉丁語字首hepato-或hepatic來描述肝臟或肝臟的[希臘hēpar(ήπαρ)]。

肝臟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器官,位於人體中的腹部位置,在右側橫隔膜之下,位於膽囊之前端且於右邊腎臟的前方,胃的上方。

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肝臟平均重達1.5公斤(約在1-2.5公斤之間;另一說1-1.

6公斤),為一紅棕色的v字形器官。肝臟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又是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

擴充套件資料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也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中心。據估計,在肝臟中發生的化學反應有500種以上。具體說起來,肝臟主要從事下面5種“工作”。

1、合成功能。五穀雜糧進入消化道,經過消化,水解為葡萄糖,才能運送至肝臟,然後被人體吸收利用。葡萄糖被運送至肝臟後,其中一部分在肝臟內貯存為糖原,以備日後利用。

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也在肝臟內進行蛋白質合成、脫氨、轉氨等作用。肝臟還是多種凝血因子的主要合成場所,人體內12種凝血因子,其中4種是在肝內合成的。

2、分解功能。肝臟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護機體免受損害。體內的某些代謝廢物或腸道細菌的腐敗產物以及服用的藥物等,經過肝臟處理,有毒物質變成無毒、毒性較小或易於溶解的物質被排出體外,這個過程稱為解毒作用。

3、濾過功能。激素合成於內分泌器官,以微量調節各種人體功能。大多數激素在肝內發生化學變化並排出。

如甲狀腺激素、雌激素、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都在肝內進行代謝。所以當肝病較重時會出現激素水平的失衡,影響機體的正常功能。

4、貯存功能。肝臟可貯存脂溶性維生素,人體95%的維生素a都貯存在肝臟內。肝臟還是維生素c、d、e、k、b1、b6等的貯存和代謝場所。

鐵是組成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肝臟中儲藏的鐵比體內全部血液中含有的鐵還要多。

5、產生膽汁。膽汁是有助於吸收脂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液。肝臟會生產膽汁,然後將其運送至膽囊後蓄存下來,在膽囊內濃縮之後被排放到十二指腸當中。

人民網-肝臟有5個主要功能

7樓:花飛花謝

肝臟在人體位置和形態結構:肝臟位於右上腹,隱藏在右側膈下和肋骨深面,大部分肝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區、右肋弓間露出並直接接觸腹前壁,肝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

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一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的膽汁,是人體內臟裡最大的器官,又是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在醫學用字上,常以拉丁語字首hepato-或hepatic來描述肝臟或肝臟的。

肝臟位於人體中的腹部位置,在右側橫隔膜之下,位於膽囊之前端且於右邊腎臟的前方,胃的上方。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肝臟平均重達1.5公斤(約在1-2.5公斤之間;另一說1-1.

6公斤),為一紅棕色的v 字形器官。

肝的位置常隨呼吸改變,通常平靜呼吸時升降可達2-3cm,站立及吸氣時稍下降,仰臥和呼氣時則稍升,醫生在給患者肝臟觸診檢查時,常要患者作呼吸配合就是這個道理。

肝在哪個位置圖,肝在什麼位置圖片

春天梨的熊 肝位置圖如下 肝臟位於右上腹,隱藏在右側膈下和肋骨深面,大部分肝為肋弓所覆蓋,僅在腹上區 右肋弓間露出並直接接觸腹前壁,肝上面則與膈及腹前壁相接。正常肝呈紅褐色,質地柔軟。的肝重量相當於體重的2 據統計,中國 肝的重量,男性為1157 1447g,女性為1029 1379g,最重可達20...

洛清江在什么位置,洛清江在什麼位置

洛清江歷史地名 在今廣西鹿寨縣西。柳江支流。明史 地理志 柳州府洛容縣 城南有洛清江,至馬平縣入於柳江。清一統志 柳州府一 洛清江 在洛容縣東南三十里。上源即白石水,自桂林府永福縣流入縣界,又西南經江口鎮,亦名運江,又南經馬平縣三江口,合柳江入象州界 洛清江是柳江支流。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源於臨...

食道在什麼位置,氣管和食道在人體的什麼位置?氣管在食道的左邊? 10

菜菜cai菜菜 食道位於身體上半身脊椎前方,上部連線咽喉,沿脊柱椎體下行,下部胃的賁門相連,全長約25釐米,其直徑平均為2cm。是輸送食物的扁圓形肌性管道,由環節肌層和縱行肌層組成,食管的粘膜溼潤而光滑,呈粉紅色,下段食管粘膜略呈淺灰色。食管依照行程可分為頸部 胸部 腹部三段。食管主要。由於這兩種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