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示波器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示波器使用時的一般注意事項和方法?

時間 2021-09-12 18:38:51

1樓:紅燒板藍根

1.作定量測量時,應先將示波器通電預熱10分鐘以上,使機中各元件在熱穩定狀態下工作,否則由於機內元件溫度處於上升過程,影響測量結果.

2.通常示波器的靈敏度都是指它的最大靈敏度.y輸入調節在不同位置,對應的靈敏度不同.因此,一經核准,y輸入調節就不能再動.

為了保護熒光屏,測量時應加掃描訊號,使形成掃描線,避免亮點長時間集中在一點.

3.示波器y輸入和x輸入端的阻抗一般很大(1兆歐/40皮法),在它的輸入電路中幾乎不形成電流,因此用示波器能夠對微弱訊號電壓進行測量,這是它的優點.示波器也可以測量電流,把一個小電阻串聯在待測電路中(或利用電路中的已知電阻),測出它兩端的電壓,利用歐姆定律算出電路中的電流.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示波器通道口附近,寫有all inputs 1mω//14pf 300vrms cat i

他的含義是所有通道輸入阻抗是1mω,輸入電容是14pf,最大輸入電壓有效值為300v,cat是安全等級分類,根據國際電子電工委員會iec1010-1的定義,把工業工作的區域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cati,catii ,catiii ,cativ,每個等級定義不同。

測量類別

cat i 電子裝置負載

cat ii 單項接收的負載,電氣裝置負載

cat iii 三相電的配電,分配端,包括單項照明電

cat iv 三相電落地的總輸入/接入埠,任何在戶外的導體

在cat i,cat ii區域裡,最高受到600v的電壓衝擊,儀器不會對人體安全產生威脅。

300vrms也意味著在 iec 類別 i 安裝條件下,可以將輸入終端連線到其線電壓最大值為 300vrms 的電路接線端。為避免電擊的危險,請不要將輸入端連線到線電壓超過 300vrms 的電路。

何為iec 類別 i裝置?

這類裝置具有金屬外殼,但它除靠一層基本絕緣來防電擊外還另有補充措施,即它具有經pe線接地的手段。這樣當基本絕緣損壞帶電導體碰裝置金屬外殼時,外殼電位因接地而大大降低,同時經pe線構成的接地通路也可使產生的接地故障電流返回電源,這時迴路上的防護電器即可檢測出故障電流而及時切斷電源。這類裝置具有機械強度高的金屬外殼和簡單有效的防電擊措施,它有較大的適用範圍,額定功率不受限制,得到廣泛應用。

實際上,示波器能測多大電壓往往取決於用什麼探頭,如下圖示波器配合標配的10x探頭最高可以測600v pk,選配的100x高壓探頭t3100c, 耐壓可達2kv pk。600v的電壓經過10倍衰減輸入示波器後,只剩60v,因此不會對示波器造成傷害。

所以,在測試的時候,還要檢查探頭衰減與示波器通道衰減倍數設定是否一致,否則會引起讀數錯誤。

除了在進行測試前,應估算被測訊號的幅度大小之外,我們也應確認示波器的量程範圍和示波器的基線是否對齊零點。如圖可知,在1x檔位下,最大垂直檔位是10v,示波器縱座標上一共是10格,所以此時最大量程是100v,其他檔位下同理。而如果示波器的基線沒有對齊零點,則需要對示波器進行自校準,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長時間沒有使用示波器,或者所處環境溫度、海拔高度出現了比較大的變化時候。

示波器可在沒有直接連線到主電源市電的電路上進行測量。例如,沒有從主電源引出的電路, 或者雖然從市電引出,但經過了特殊保護(內部)的電路。在後一種情況下,瞬間應力會發生變化;因此,使用者應瞭解裝置的瞬間承受能力。

瞬間過電壓在與主電源隔離的電路中存在。麥科信sto系列數字示波器的設計可安全地承受偶發的最大1000vpk的瞬間過電壓。不要使用示波器在瞬間過電壓超過這個值的電路中測量。

採用示波器測試高壓電路時,要特別注意安全。要站在絕緣物上,單手操作,不要觸及裝置和其他接地物體,更不要接觸高壓測試點。接探頭時,先切斷高壓測試電路電源,接好後,再進行測試。

示波器安全使用中最重要的一點毫無疑問當屬可靠的接地,可靠接地可以有效避免示波器外殼金屬部分帶電(如bnc介面),同時在測量時也更加安全。

示波器通道的探頭地,從安全考慮,最好只接一個,因為示波器通道之間往往不是隔離的,示波器內部通道往往共地,並且接在地電平上。如測量高頻訊號的時候如果確實需使用兩個地線夾,則一定要保證兩個地線夾連的都是地電平。

如下圖所示測量市電的時候,就會造成對地線的短路,從而引發跳閘等問題。

有些工程師在測量高壓訊號時,往往習慣性地把電源插頭的保護地斷開,然後使用普通無源探頭直接進行測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浮地測量方式。但這種測量方式其實存在安全隱患,可能會使得示波器外殼金屬部分帶電,人體不小心觸碰到有觸電危險。如果要用示波器探頭測量浮地訊號,最好當然是是採用差分探頭,如果沒有條件可以用兩探頭訊號相減的辦法。

而示波器探頭不接地可能會導致電路錯誤或短路。

如下圖通道一(黃色)和通道二(藍色)分別測量的是零線和火線,通道三(粉色)是直接採用差分探頭測出的市電波形,通過示波器數學通道(紅色)相減後也可以得出市電波形。

3樓:普源精電

注意事項如下:

1、使用合適的電源線。請使用本產品專用並經所在國家/地區認證的電源線。

2、正確連線和斷開探頭。正確連線儀器探頭,探頭的接地端為地相位。當探頭或測試端連線到電壓源上時請勿插拔;將探頭與測試儀器斷開前,請將探頭輸入和探頭基準導線與電路斷開。

3、將產品接地。為避免電擊,必須將儀器通過接地導線與大地相連。

4、檢視所有終端額定值。為避免**和過大電流的衝擊,請檢視產品上所有的額定值和標記說明。在連線產品前,請先檢視產品手冊,瞭解額定值的詳細資訊。

5、使用正確的探頭。為避免過大電流的衝擊,請使用正確的額定探頭進行測量。

6、斷開交流電源。介面卡可以斷開交流電源,使用者必須能隨時觸及介面卡。

7、請勿拆機執行。如外蓋或面板已卸下,請勿操作。

8、懷疑產品出現故障時,請勿進行操作。如果懷疑本產品損壞,請讓指定的維修人員進行檢查。

9、正確對電池進行充電。按指定的電源介面卡和推薦的充電週期對電池進行充電。

10、避免接觸裸露電路。產品接通電源時,請勿接觸任何裸露的接點和部件。

11、保持良好的通風。

12、請勿在潮溼的環境下使用。

13、請勿在易燃易爆的環境下使用。

14、請保持產品表面的清潔和乾燥。

示波器推薦選擇普源精電的數字示波器。普源精電****自2023年成立以來,專注於通用電子測量儀器領域的前沿技術開發與突破,以“成就科技探索,助您無限可能”為使命,已成為業界知名的從事通用電子測量儀器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

公司主要產品包括數字示波器、波形發生器、射頻類儀器、電源及電子負載、萬用表及資料採集器等,是目前唯一擁有數字示波器自主晶片研發能力的中國企業。

公司產品以通用電子測量儀器及其解決方案為核心,在時域和頻域測試測量應用方向上實現多元化行業覆蓋,為教育與科研、工業生產、通訊行業、航空航天、交通與能源、消費電子等各行業提供科學研究、產品研發與生產製造的測試測量保障,並在前沿科學技術、新一代資訊科技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中助力實現國產化替代。

4樓:醋軍強

1,亮度不要太高,以免損傷屏;

2,電源一定要在額定範圍內;

3,輸入測量的訊號電壓一定要在範圍內,以免損壞示波器前置放大器;

4,正確接地(安全形度考慮);

5,測量熱地(共地問題)訊號,儘量採用合適的探頭,把測量端與裝置有效隔離(如用示波器直接測量市電,或380v動力電,就用差分電壓探頭),注意測量安全。

示波器使用時的一般注意事項和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示波器是利用電子射線的偏轉來複現電訊號瞬時值影象的一種儀器。不但可以象電壓表、電流表、功率表測量訊號幅度,也可以象頻率計、相位計那測試訊號週期、頻率和相位;而且還能測試調製訊號的引數,估計訊號的非線性失真等。

y通道是由y軸衰減器和y軸放大器組成部分的,以適應觀察不同幅度的各種電訊號。x通道中的掃描電路是一個能連續產生週期性線性電壓的鋸齒波發生器。為了能在熒光屏上看到一個穩定的待測訊號波形,必須使鋸齒波電壓的週期是待測訊號週期的整數倍。

圖中同步電路的作用就是用來迫使鋸齒波電壓的週期滿足上述要求的。其中“內”同步是利用被測訊號強迫同步。而“外”同步則是利用外部所加的電壓強迫同。

x通道中還有一個外部輸入(x輸入),有了它可以擴充套件示波器的功能,觀察y=f(x)的圖形。例如測二極體的伏安特性,電機的轉矩特性等。

另外還有示波器及電源系統,輔助性調節電路(亮度、聚焦、垂直和水平位移等)以及示波器電源和校正訊號等。校正訊號發生器是專門用來產生頻率和幅度都是固定的連續方波(幅度0.5v,頻率1khz),以校準x軸及y軸的刻度。

示波器的使用

1.示波器測量電流

測量時需要一個精度高、阻值很小而且是已知的無感電阻器,測得電壓後根據歐姆定律換算成實測電流值。

2.示波器測量電壓

(1)被測訊號頻率較低:可採用探頭。如果訊號幅度較小,用10:1探頭靈敏度太低時,可直接用遮蔽線連線示波器y軸輸入端與測試點。

(2)被測訊號頻率較高:用探頭要比用遮蔽線或普通電纜失真小,精度高。但測試距離將受探頭電纜長度的限制,其靈敏度將隨探頭的衰減而有所下降。一般測量高頻時可採用同軸電纜。

測交流電壓,一般是測量交流電壓波形的峰值電壓或某兩點的電位差值。其測量結果經過計算得出被測兩點間的電位差。即用屏面上被測兩點之間的垂直偏轉距離乘以y軸偏轉靈敏度,即被測兩點間的電位差。

測直流電壓,所用示波器頻響必須是從直流開始。首先調節垂直位移按鈕,使掃描線處於某一水平刻度線上作為零電平線,輸入被測電壓訊號,測出掃描線從零電平偏移的垂直距離,即被測直流電壓=垂直偏轉距離×y軸偏轉靈敏度×探頭衰減係數。

3.示波器測量波形時間

示波器水平掃描開關微調在校準位置時,掃描開關各檔的刻度值,表示螢幕上水平刻度所代表的時間值。因此示波器可以直接測得整個波形(或波形的任何部分)。

4.示波器測量頻率

可利用時間測量法確定頻率。

5.示波器測量相位

用於雙蹤示波器,在示波器螢幕上同時顯示兩條光跡,按座標刻度測量這兩條光跡有關點間的距離,將測得的距離換算成相位差。

滴灌的注意事項,滴灌裝置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滴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要防止管道和滴孔堵塞一是灌溉用水要清潔 二是水進入輸水管和進入溫室前要先用80 100目的紗網過濾,避免雜物 鐵鏽以及青苔等進入管內後,堵塞管道和滴孔。2 輸水壓力要適中輸水壓力過大時,容易鼓破滴灌軟管,壓力不足時,滴水不均勻,澆水效果差。有壓力錶時,應把...

晚上遛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遛狗時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波奇網 拉布拉多犬 我們應該知道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著充盈的時間來陪伴狗狗,很多人因為自己工作的原因,只有在晚上才能夠抽出一些時間來陪伴自己的狗狗,因此對於上班族來說,帶狗狗散步的時間也只有在晚上,但是對於在漆黑的晚上遛狗,我們一定要更加註意,那麼我們就來說說晚上遛狗的注意事項有哪些。在晚上遛狗,那麼就...

裝修時拆牆,有哪些注意事項

如今房價如此之高,很多人買得起一套房子很不容易。一些人好不容易湊夠首付買了一套房子,因而就想自己的把自己的家裝修的漂漂亮亮的。有些人為了擴大室內的空間會進行拆牆,不過拆牆的時候如果不注意會出現一些問題。拆牆的時候應該注意那堵牆是不是承重牆,還有拆牆的時候也要注意尺寸的大小。拆牆的時候要注意檢視那堵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