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的四大併發症是什麼

時間 2021-09-10 20:38:44

1樓:

會導致肌肉損傷、四肢麻木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殘疾的情況,一般患者需要及時進行手術**,由於脊柱周圍神經組織較多,脊柱骨折容易對神經造成壓迫,所以還要考慮是否有術後感染的情況發生,及時採取**

2樓:匿名使用者

墜積性肺炎 褥瘡 創傷性關節炎 骨不癒合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止四個,還有因創傷引起的全身各系統的反應,大失血,神經損傷,後期廢用,關節強直等

4樓:匿名使用者

a.早起併發症1、 休克 創傷嚴重時,骨折引起大出血或者重要器官發生嚴重損傷,就可導致病人休克。確定為休克後要積極抗休克**,否則有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2、 脂肪栓塞症候群 脂肪栓塞多見於多處長骨骨折的病人,主要是由於骨折處的骨髓受到破壞,骨髓滴進入血液後隨著血流栓塞於肺部引起。一般在事故後三天內發生,而骨折後十八到二十四小時之間是最危險階段。症狀是心慌、呼吸急促困難、意識不清等,嚴重者出現昏迷、死亡。

目前還沒有好的辦法、藥物可以**脂肪栓塞,唯一可做的是將病人送入加護病房,隨時準備氣管插管。3、 重要器官損傷 幾乎所有的內臟器官如肝臟、脾臟、肺、膀胱、直腸、脊髓等,都有可能在骨折時受傷。嚴重的下胸壁損傷,除了可以導致肋骨骨折外,還可以引起肺、脾臟、肝臟破裂出血。

而骨盆骨折時有可能引起膀胱、直腸損受。頸部、胸腰部的脊柱骨折和脫位易引起脊髓損傷,嚴重時可出現截癱。4、 重要血管損傷 手臂、腿部的骨折最容易引起大血管損傷。

肌肉最多能忍受六小時的缺血,時間長了就有可能引起肌肉、骨骼壞死,所以一定要及早檢查血管有無損傷。5、 骨筋膜室綜合症 患肢軟組織挫傷而造成的嚴重腫脹,可導致肌肉和其它組織的血液迴圈受阻,嚴重者可引起大量肌肉壞死,最後造成肢體殘廢。所以出現這種併發症一定要及早發現、**。

患者剛開始只出現嚴重的肢體疼痛,這時就要及時**,如果在初期沒有察覺到,之後因神經、肌肉已壞死疼痛反而消失,這時才進行**就晚了。b.晚期併發症1、 肺炎 肺炎主要出現在骨折後需要長期臥床不起的病人,特別是老年、體弱和伴有慢性病的患者多見,嚴重時也可危及病人生命。

病人積極進行功能鍛鍊、及早下床活動,同時家人應經常為患者輕拍背部,以幫助痰液咳出,並鼓勵患者定時做深呼吸可以預防出現肺炎。2、 褥瘡 骨折嚴重、長期臥床不起的病人,由於身體骨突起的部位經常被壓迫,結果區域性的血迴圈不好,就容易形成褥瘡。經常幫病人翻身,可以幫助預防褥瘡。

翻身的同時還應仔細檢查病人的**,經常和床面接觸的部位可以搽一些潤滑油,並進行按摩。床鋪應保持平坦、乾燥、清潔,也可以考慮用氣墊床或帶長毛的真羊皮墊子。3、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 多見於骨盆骨折或下肢骨折的患者。

由於下肢長時間不能動,靜脈血液流動緩慢,再加上創傷引起血液容易凝固,所以很容易出現血栓。家人應留意患者是否出現腳腫、氣喘,因為這些症狀表示出現了腿靜脈梗塞。下肢固定期間應加強活動鍛鍊,以預防其發生。

4、 感染 如果骨折處的**破裂,甚至斷骨露出來時,肌肉、斷骨就有可能因為粘上細菌而引發感染,出現感染後如果不能及時、正確的處理,還可導致化膿性骨髓炎。5、 損傷性骨化 又稱骨化性肌炎。這是由於關節扭傷、脫位或者關節附近出現骨折,引起血腫塊以及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轉化為骨組織,結果關節變硬,失去靈活性。

6、 創傷性關節炎 包裹在關節中的骨頭發生骨折,關節面遭到破壞,又沒有準確放回原位時,骨骼癒合後就會導致關節面不平整,關節活動時發生磨擦,而長期磨擦、損傷易引起創傷性關節炎,致使關節出現疼痛。7、 關節僵硬 骨折的肢體長時間固定,血液流通不暢,關節周圍的組織就有可能發生粘連,並伴有關節囊和周圍組織攣縮,結果關節活動障礙。這是骨折和關節損傷最為常見的併發症。

及早解除固定、積極進行功能鍛鍊是預防和**關節僵硬的有效方法。8、 急性骨萎縮 損傷導致關節附近的骨質疏鬆,多見於手、腳骨折後,典型的症狀是疼痛。骨折早期應抬高患肢、積極進行主動功能鍛鍊,可以促進腫脹消退,預防骨萎縮.

9、 缺血性骨壞死 骨折發生後,骨折處的血管被切斷可導致骨骼發生壞死,常見的有股骨頸骨折引起的股骨頭壞死。及早**損傷的大血管是預防的根本。

骨科疾病具體都有哪些呢??

5樓:弓水蕊僕奧

根據它發病原因,一般可以分為三種:血源性骨髓炎、外傷性骨髓炎、鄰近組織的感染蔓延至骨骼而發生的骨髓炎。臨床上可分為以下五大類:

1硬化性骨髓炎

硬化性骨髓炎表現為一段骨幹或整個骨幹的進行性、廣泛性增生和硬化的炎性改變。因炎性反應的刺激,導致骨髓腔內發生廣泛纖維化、甚至骨髓腔消失,血液迴圈發生障礙,有竇道形成等。

2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是化膿菌由身體其它部位的感染灶進入血流傳播並定位於骨組織而引起的炎症。它的病理特點是骨質破壞、壞死和反應性骨質增生同時存在。80%以上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

3慢性化膿性骨髓炎

慢性化膿性骨髓炎一般是由於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不當或延誤**而發生的結果。它有典型的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病史,死骨、死腔、竇道的形成。

4外傷性化膿性骨髓炎

外傷性化膿性骨髓炎常繼發於開發性骨折,隨著現在的交通事故和大型建築的工傷事件的發生,呈上公升趨勢,屬高能量骨折後的常見併發症。其特點是,感染的病灶始終以骨折部位為中心,向兩端發展蔓延,同時多在骨折部位形成死腔。而在其骨與軟組織形成膿腫,常反覆破潰,成為長期不癒的竇道。

這也是慢性骨髓炎開始的標誌。

5醫源性骨髓炎

醫源性骨髓炎大多發生於手術中,由於醫務人員過分依賴抗生素而放鬆無菌操作,使患者的抵抗能力低下,招致了細菌的侵犯。複雜大手術的實施,使患部有機會接觸細菌,而抗生素的不正確使用和不及時有效的**所造成的骨內感染,就是醫源性骨髓炎。

支氣管哮喘發作期的併發症是什麼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1 黏液栓阻塞與肺不張。黏液栓阻塞與肺不張是支氣管哮喘較為常見的併發症,發生率約為11 而且大多數發生在兒童患者,對病情的影響取決於阻塞部位及範圍。可咯出支氣管樹的管型,由黏液及嗜酸粒細胞所組成。支氣管因含有黏稠的痰液,在較小的支氣管或細支氣管內則經常可發現特殊的濃厚且黏稠的黏液...

四大強鹼是什麼,化學中的四大強鹼是什麼?他們都可溶嗎?

四大強鹼是氫氧化鈉 氫氧化鉀 氫氧化鈣 氫氧化鋇。1 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俗稱燒鹼 火鹼 苛性鈉,為一種具有強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片狀或顆粒形態,易溶於水 溶於水時放熱 並形成鹼性溶液,另有潮解性,易吸取空氣中的水蒸氣 潮解 和二氧化碳 變質 naoh是化學實驗室其中一種必備的化學品,亦為常...

四大名劇是什麼?中國的四大名劇是什麼?

四大名劇堪稱中國古代戲曲精粹,是古代戲曲名著代表作。這四部劇在塑造人物形象時,通過心理刻劃 細節描寫 個性化的語言 相互映襯等多種手法,使劇中的人物形象無論是主要人物還是次要人物,都栩栩如生,具有鮮明的個性,從而產生了動人的藝術魅力。在語言風格上,四劇皆具有案頭場上兼美的特色,既優美蘊藉,富有傳統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