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過期了還能吃嗎,中藥材過期了還能用嗎

時間 2021-09-07 15:38:10

1樓:江左秦思衾

最好不要。

不是絕對不可以,但是建議藥物在過期後立即妥善處理,其實藥物的有效期是按照藥物穩定性來制定的,比如藥物穩定性為2年,那麼藥物的有效期一般會是1年半,那麼也就是說藥物在達到有效期標註時間時其實並不一定已經分解或者發生實質性改變,但是這是與藥物的貯存密切相關的,假如藥物在貯存過程中沒有注意藥物的儲存方法那麼會嚴重影響藥物的穩定性。以維生素c為例,在開瓶後如果沒有在短時間內服用完,那麼在大約六個月後在開啟藥瓶,很有可能你會發現藥片已經發黃,那麼這就說明藥物已經分解,不可以再服用了,對於西藥製劑必須在有效期內服用,假如是沒有分裝在鋁箔包裝裡的分劑量藥物,那麼在開瓶後建議在6個月內服用完畢,無論在6個月後是否服用完畢或者到達有效期標註時間都應該銷燬;對於中藥製劑比如丸劑,假如是原生藥或者中藥提取物製成,那麼即使超過有效期,在短時間內還是安全的,但是儘量不要服用過期藥物,尤其是沒有單獨分裝的藥物製劑,最好是算好服用時間,在有效期內或者開瓶後半年內服用完畢,可以省去安全隱患。

2樓:端木怡雍謐

不是絕對不可以,得分情況:部分中藥儘管過了有效期,但它並未發生質的改變,可以繼續使用;部分中藥如含芳香成分的過期了主要藥效成分已揮發,達不到藥效則不可以用。

中藥材過期了還能用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絕對不可以,但是建議藥物在過期後立即妥善處理,其實藥物的有效期是按照藥物穩定性來制定的,比如藥物穩定性為2年,那麼藥物的有效期一般會是1年半,那麼也就是說藥物在達到有效期標註時間時其實並不一定已經分解或者發生實質性改變,但是這是與藥物的貯存密切相關的,假如藥物在貯存過程中沒有注意藥物的儲存方法那麼會嚴重影響藥物的穩定性。以維生素c為例,在開瓶後如果沒有在短時間內服用完,那麼在大約六個月後在開啟藥瓶,很有可能你會發現藥片已經發黃,那麼這就說明藥物已經分解,不可以再服用了,對於西藥製劑必須在有效期內服用,假如是沒有分裝在鋁箔包裝裡的分劑量藥物,那麼在開瓶後建議在6個月內服用完畢,無論在6個月後是否服用完畢或者到達有效期標註時間都應該銷燬;對於中藥製劑比如丸劑,假如是原生藥或者中藥提取物製成,那麼即使超過有效期,在短時間內還是安全的,但是儘量不要服用過期藥物,尤其是沒有單獨分裝的藥物製劑,最好是算好服用時間,在有效期內或者開瓶後半年內服用完畢,可以省去安全隱患

4樓:竭婭奈曉凡

會不會過期好像用不著咱們考慮,只要保證藥材不變色,不生蟲,就可以賣掉,藥材一般最好是當年的越久越差,具體的保質期不敢說,不過一般藥材只要你放的好放半輩子都沒事

5樓:熙攘路

中藥也是有保質期的,如中藥發生了黴變或者走油的情況,那麼千萬不要在服用了,避免在中藥中毒的發生。

拿人蔘這樣的草本藥物來說,長在地裡的時間越長可能效果越好。但一旦被挖出來,製成了飲片,藥效就會隨時間的推移而減退,保質期一般不超過兩年。例如人蔘存放1年以上,有效成分會丟失20%~30%;大黃存放5年以上,藥效幾乎會全部丟失。

中藥過期了藥丸還很好能吃嗎,馬上就要過期的藥還能吃嗎

丘清妙 你好,對於中藥來說,也不是存放越久藥效越好。為保證質量,中藥飲片 丸劑,一般規定有效期為2年,同時需要嚴格的貯存條件,如果貯存不當在有效期內也可能出現黴變 蟲蛀等。中成藥是以中藥飲片為原料,製成的丸 散 膏 丹 片等劑型,本身即為混合物,各種成分的穩定性有差異,超過保質期其藥效無法保證。確實...

醋過期了還能吃嗎,過期的食品還能吃嗎?

心靈導師 不能。陳醋也有保質期 陳醋的保質期一般是三年,在陳醋的標籤上一般會有標識。不過,也有一些陳醋的標籤上不會有保質期的標識,一般酸度在4.5度以上的陳醋不需要新增防腐劑,保質期很久,不會新增保質期 而酸度在4.5度以下的醋不新增防腐劑容易變質,防腐劑有保質期限,一般會標出保質期。老陳醋過期,其...

中藥材可以放入冰箱裡儲存嗎,中藥材可以放在冰箱裡儲存嗎?

佳爺說歷史 不可以。把中藥材放入冰箱裡,時間長了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中藥材內,而且還容易受潮和變質,影響中藥材的藥性,甚至發生 所以中藥材不宜貯藏在冰箱內。對一些貴重的中藥材,如人蔘 鹿茸 天麻 黨蔘等,可用適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黃,俟炒米晾涼以後,把中藥材和炒米一起放入一隻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