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禿是怎樣形成的有哪些原因

時間 2021-08-30 11:22:00

1樓:方濟健康

斑禿的**比較複雜。現詳細分享斑禿常見的四大原因:

一、現代醫學對斑禿**的認識

現代醫學認為,其發病原因尚不完全清,一般認為與免疫功能紊亂,精神因素,遺傳因素,性激素及其受體,微量元素及微迴圈等改變有關。

舉個具體事例,方濟生髮曾擷取8個月內,從公號來的天南海北的患者中,隨機整理226個斑禿案例,發現:

有>100人表示不清楚發病時間,後知後覺。

有>10人表示發病前有不祥的預兆,先知先覺。

有>100人發病前1-4周曾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壓力。

其中失戀20人以上;社交問題20人以上;家庭問題20人以上;工作學業問題50人以上;喪親數人。

有>50人發病前受到過驚嚇。

其中10人以上聲稱其發病前1-2天曾遇到靈異事件;其餘的出於各種原因,惡作劇、事故、職場恐嚇、不願透漏等。

有>70人沒有精神壓力或是驚嚇。

二、中醫對斑禿**的認識

1、中醫**綜述

頭髮之所生依賴於血的濡養,宋·楊士瀛的《仁齋直指方論》雲:「人皆知百病生於氣,又孰知血為百病胎乎?」清·程杏軒的《醫述》雲:

「人身毫毛皆微而發獨盛者,何也?百脈會於百會,血氣上行而為之生髮也。」

而造成血功能失調的成因可以是很多種,如血虛血瘀、血熱生風、肝鬱氣滯、肝腎陰虛等多種或虛或實證型,都是斑禿常見誘發因素。無論虛證還是實證,最後都會涉及到血,使血或熱、或瘀、或虛等,於是血的功能失調,最後導致發失所養而致斑禿。

2、四種斑禿常見中醫證型、誘因機理及症狀表現特點

斑禿證型看上去複雜多樣,其實亦有規律可循。方濟生髮通過對千例來診患者的證型進行規律總結,認為斑禿常見有四種證型,涵蓋斑禿所有證型90%以上:

①腎陰不足發不足養

原因:除先天稟賦不足外,壓力、勞累、熬夜、飲食不節,導致陰血暗耗,久之腎陰不足,腎氣虧虛。

機理:頭髮主要靠血液中的精微物質來滋養,而腎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臟。不僅藏先天之精,還藏五臟六腑水谷化生之精氣,即後天之精。

能滋養臟腑和人體全部組織,是維持生命和生長發育的基本物質,毛髮的激發和催生也主要靠這些精微物質。所以腎氣衰,毛髮不得足養;

表現:臨床上患有肝腎不足證型的患者,頭髮枯黃,甚則毛髮盡脫,伴有腰膝痠軟,頭暈耳鳴,遺精,失眠多夢,畏寒肢冷,舌淡苔薄,脈細或沉細等肝腎不足的常見表現。

②氣血兩虛發不得養

原因:氣血兩虛證多表現為在大病後、產後或是久病不癒。

病理:頭髮主要靠血液滋養,氣血兩虛,血液執行不暢,毛髮就容易不得滋養而脫落。

表現:此類斑禿表現常呈漸進性加重,範圍由小而大,脫髮量由少到多,頭皮光亮鬆軟,脫髮區還能見到散在的參差不齊的殘存頭髮,伴唇白,心悸,神疲乏力,氣短懶言,頭暈眼花,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

③血虛風燥發失榮養

原因:過食辛熱炙搏厚味,或情志內傷,抑鬱化火,血熱生風,風盛血

燥,或血癖毛竅等。

病理:頭髮靠血滋養,毛囊內血虛風燥蘊結,導致血不能榮發,髮根失養掉落。

表現: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突然脫髮成片,偶有頭皮瘙癢,伴頭部烘熱,心煩易怒,煩躁不安,甚則眉毛鬍鬚脫落,舌紅、苔少,脈細數。

表現:臨床上患者常表現為突然脫髮成片,偶有頭皮瘙癢,伴頭部烘熱,心煩易怒,煩躁不安,甚則眉毛鬍鬚脫落,舌紅、苔少,脈細數。

④肝鬱血瘀發失濡養

原因:七情內傷、情志抑鬱、勞傷心脾皆可影響肝之疏洩。患者大多為情志所傷,久而鬱滯。

病理:毛髮主要靠血滋養。肝之疏洩異常,久病入絡,經脈不暢,則氣血執行失調,久而毛髮失其濡養而出現生長障礙或脫髮。

甚者,肝鬱久之會乘脾,肝脾俱虛,氣血生化不足,氣血兩虛,發失營養而脫落;

再甚者,肝血不足,疏洩不達,久之則腎精亦虧,精血衰少,精血不能上榮於頭,發失濡養而脫落。

表現:斑禿,對於青少年患者,發病突然,除脫髮外再無任何症狀體徵者,屬血癖者居多。肝鬱血瘀臨床上常表現為脫髮前伴有頭胸脅疼痛,斑片狀,久之出現頭髮全禿,伴噩夢,煩躁易怒,胸悶不暢,善嘆息,失眠,舌紫暗、苔少,脈弦或沉澀。

以上證型總結的比較典型,事實上患者往往是多個證型相互夾雜,阻礙頭皮經絡氣血執行,毛髮失去滋養,故斑禿髮根中空,脫落成片。**上,也是根據以上**分析,從血辯治就成為**斑禿的重要方法,通過涼血熄風、通竅活血、補血養血,從萬千實踐中,往往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2樓:金華**病防治院

斑禿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下面就來介紹一下。

首先是精神因素,一些精神方面的因素一直被認為是誘發斑禿的乙個重要**,比如有的人在斑禿發作之前可能長時間的有精神方面的創傷以及長期的精神焦慮,憂慮,悲傷以及精神緊張等。這些現象可以增加得斑禿的風險。

其次是自身免疫性因素,斑禿的患者在臨床當中自身常伴有一種或幾種免疫性疾病,因此患者的發病率在臨床的研究結果當中顯示也明顯高於一般人群。

還有是身體因素,身體的抵抗力一旦下降是引發斑禿的主要原因。而不良的飲食習慣,個人衛生工作的懈怠,以及作息時間的紊亂,都有可能導致我們的體質變差,從而引發斑禿。

3樓:奮鬥吧_大福

斑禿經常發生於身體有毛髮的部位,不僅限於頭髮,區域性**正常,無自覺症狀。

在毛囊周圍有淋巴細胞浸潤,且本病有時合併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白癜風;

本病的發生可能存在自身免疫的發病機制。遺傳素質也是乙個重要因素,可能與hlaⅱ型相關,25%的病例有家族史。

此外,還可能和神經創傷、精神異常、感染病灶和內分泌失調有關。

4樓:蘇州膚康**專科醫院

斑禿的原因有很多,患者要盡快檢查**,以免形成禿頂影響相貌。

5樓:徐州三院植髮

斑禿主要與精神壓力大有關,其次與自身免疫力疾病有關。

6樓:

這個是由於精神壓力大引發的,大片大片的脫髮

另外,很多人因為不規律的生活習慣,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健康的心理因素,精神刺激以及先天性遺傳,化學品的影響,而出現了提前脫髮現象

斑禿的原因和治療方法?斑禿原因及治療方法是什麼?

斑禿在精神壓力 焦慮 心情低落的人群中比較常見。突然出現斑禿有以下幾點原因 1精神壓力 長期在精神壓力大的情況下,這就會影響體內新陳代謝,頭皮毛囊吸收的營養將變少,持續這樣會釀成大量脫髮 2節食引起的營養不良 營養方面的均衡很重要,角質蛋白是構成我們頭髮的重要成分,過度的節食會使頭髮缺乏足夠的營養供...

感冒是怎樣形成的?感冒的形成原因

感冒可能是由於新陳代謝快 吹空調 生活作息等原因引起的。1.新陳代謝快 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體力消耗相對比較大,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和營養,很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從而受到外界病毒 細菌 支原體 衣原體等病原體入侵,導致上呼吸道感染。2.吹空調 若人們經常喜歡吃冷飲 吹空調 吹電風扇,降低自身...

山脈的形成有哪些原因,四大山脈形成原因

王朝 原因 山脈主要是由內力作用而形成的.當地表岩層受到來自地球內部的力的作用時,會發生褶皺一斷層,使有的地方隆起而成山.山脈按照其形成的方式可分為以下四種型別.褶皺山兩個板塊相互推擠,地殼會彎曲變形,形成山脈.火山山岩漿從地球深處岩漿倉噴發出來形成火山,噴射出的熔岩 火山灰和岩塊形成高高的火山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