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是怎樣形成的?感冒的形成原因

時間 2023-07-03 15:36:04

1樓:依然范特西

感冒可能是由於新陳代謝快、吹空調、生活作息等原因引起的。

1.新陳代謝快:

由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加快,體力消耗相對比較大,如果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和營養,很可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從而受到外界病毒、細菌、支原體、衣原體等病原體入侵,導致上呼吸道感染。

2.吹空調:

若人們經常喜歡吃冷飲、吹空調、吹電風扇,降低自身的熱量,緩解炎熱,這個時候稍不注意就可能會受涼,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會造成上述病原體趁虛而入而導致感冒。

3.生活作息:

由於白天長,夜晚短,如果悶熱的天氣影響了人們的睡眠和休息,導致睡眠質量不足。如果身體太累了,第二天的工作沒有休息,心理狀態不能放鬆,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感冒。

若出現感冒,建議及時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給予針對性的**。

感冒的形成原因

2樓:養生種草

分類: 醫療健康。

解析: 感冒,包括普通感冒和流行**冒。普通感冒,是鼻、鼻咽、咽喉等上呼吸道的急性炎症,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等診斷名詞,也常統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

本病為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發病率較高。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冬春季最多見。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小兒發病率最高。

常呈散發性,偶可造成流行。流行**冒,是病毒所致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飛沫與直接接觸傳播,具有高度傳染性,常易造成大範圍甚至世界性大流行。

感冒的**可從病原體和身體的防禦能力兩個方面分析。

病原體 各種病毒和細菌都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尤以病毒為多見,約佔原發**染的90%以上。經過病毒感染後,上呼吸道粘膜失去抵抗力,細菌可乘機侵入,併發較嚴重的細菌感染。常見病毒中,由鼻病毒引起的感冒約佔感冒總數的50%,冠狀病毒約佔15%~20%,腺病毒約佔10%,柯薩奇病毒、埃可病毒以及其他腸道病毒約佔10%,呼吸道合胞體病毒約佔5~10%,其他為類流感病毒等。

常見細菌感染以溶血性鏈菌最為多見,其次為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桿菌等。

2)身體防禦能力 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和發展,不但取決於病毒或病菌的侵入,而且與身體的防禦能力密切相關。這種防禦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體育鍛煉、營養狀況和衛生習慣等影響,有了堅強的防禦能力,即使遇到病原體也不易侵入。營養不良及/或缺乏鍛鍊的人,容易感冒,特別在消化不良、佝僂病的小兒,往往出現嚴重的症狀。

在氣候多變的季節如春季、秋冬之交,因多數人呼吸道適應、防禦能力下降,而容易造成流行。

感冒時怎樣引起的

3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4樓:甄賈真假

感冒不能簡單的分是冷是熱,最主要的是你的身體有病菌,然後趁你身體的免疫系統不注意的時候鑽了空子,在你的身體內驚風作浪,主要原因是:

一。流行感冒,也就是說一段時間引起感冒的細菌特別興奮,很容易傳播,使人感冒,這種感冒一般發病一大片,並有傳染性;

二。遇賽感冒,就是當你感到一陣寒意時,渾身發抖,這樣就很容易可得風寒感冒,因為寒氣已入侵你的體內,而身體的免疫系統又無法及時將寒氣排出來,這時你就會感冒,俗稱傷風感冒;

三。上火,人的體內安中國的老中醫說是陰陽相結,陰氣太重不行,陽氣太重也不行,也陰陽平衡身體才健康,陰氣太重說明你的身體不好,手腳冰涼,腎也不好,陽氣太旺,很容易上火,這股火如果不及時熄滅,那離感冒也就不遠了,這也就是你說的熱;

5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感冒主要以驅散風寒為主,辛溫解表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感冒清熱沖劑、疏風解毒膠囊、感冒通膠囊等;風熱感冒主要是辛涼解表的藥物,有效降低發熱的程度,常用的藥物有銀翹散、清熱解毒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

6樓:火線村

感冒俗稱傷風,是由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能自己恢復的自限性的感染性疾病,通常症狀輕微,發病率高,主要是以鼻子部位症狀為主,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嚴重的可以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最常見的致病病毒是鼻病毒,其他還包括冠狀病毒、副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兩百多種。

7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約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麻疹病毒、風疹病毒。細菌感染可直接或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多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

偶見革蘭陰性桿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現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 當有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功能降低時,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可迅速繁殖,引起發病,尤其是老幼體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竇炎、扁桃體炎者,更易罹病。

鼻腔及咽粘膜充血、水腫、上皮細胞破壞,少量單核細胞浸潤,有漿液性及粘液性炎性滲出。繼發細菌感染後,有中性粒細胞浸潤,大量膿性分泌物。

8樓:匿名使用者

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

普通感冒,中醫稱"傷風",是由多種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常見病,其中30%-50%是由某種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普通感冒雖多發於初冬,但任何季節,如春天、夏天也可發生,不同季節的感冒的致病病毒並非完全一樣。

流行**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毒存在於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

9樓:懷莊靜

乙個人的身體每天都要對付無數的病菌細菌!當身體有足夠的營養足夠的休息可以維持正常工作的情況下細菌會被身體裡的吞噬細胞吃掉的!但當身體失去平衡後就會亞健康,如果不及時外理就會被細菌入侵!

就感冒了!感冒就是告訴你身體不平衡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是人類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是由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感冒病毒侵入人體後,人體能產生抵抗感冒病毒的抗體。但是人為什麼還會反覆患感冒呢?

1)感冒病毒抗體在人體內不能長期存留。普通感冒病毒抗體一般只存留1個月左右,流行**冒病毒抗體可存留8~12個月,故感冒後的免疫力,一般可維持1個月,流行**冒則可維持8~12個月。

2)抗體的免疫作用具有特異性。雖然感冒後人體內可產生抗體而獲得免疫力,但這種免疫力具有特異性,只對引起人體產生此種免疫力的病原體具有免疫作用,而對其他的病原體則無免疫作用,故也稱特異性免疫。

3)能引起感冒的病毒種類很多。據研究,9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目前已發現可引起感冒的病毒有12種200餘型,常見的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合胞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和腸道病毒等。

人體在一種病毒感染**後不久,又有可能被另一種病毒所感染,所以乙個人在短時間內可能會反覆患感冒。

秋冬交替,溫度忽高忽低,是感冒的多發季節。這時有些人常常隨著氣候的變化而感冒,並且前次感冒未癒,下次感冒又起,整天咽癢喉痛、渾身發緊、忽冷忽熱、頭腦不清。一般說,健康原動力充足的人,不易感冒,就是得了感冒,也比較輕,**較快。

健康原動力不足、免疫力低下的人,易患感冒;感冒後症狀比別人重,發燒不退;感冒時間長,遷延難癒,經常感冒容易引發肺炎、心肌炎、急性腎炎等併發症。因此,秋冬交替之際,易患感冒的人群更應注意防止感冒。預防感冒的方法很多,但是提高健康原動力,增強全身以及呼吸道氣管、支氣管區域性免疫功能,抵抗從呼吸道入侵的各種病毒或細菌,是防治感冒的關鍵。

11樓:鏡水相協

普通感冒是一種極為常見的呼吸道感染,與流行**冒不同,多為散發,可見於一年四季。由於引起感冒或流感的病毒存在外殼蛋白漂移變異的生理特性,因此很難獲得病後免疫。

而流行**冒,人們往往對它並不是十分關注,都是把它跟感冒放在一起了,得感冒是太平常的事情,但實際上流行**冒跟普通感冒不一樣,它是由流行**冒的病毒引起的感染以後造成的症狀。它的症狀主要是跟感冒是一樣的,但是它比感冒更重一些,全身症狀重,發燒比較高,一般在38度以上甚至在39度。

另外頭疼、全身無力、全身肌肉疼痛,這方面表現更為嚴重。它所持續的時間也相應比較長。並且因為是呼吸道傳播,可以通過和病人接觸,甚至沒有病人在場,因為病人咳嗽、打噴嚏,帶有飛沫在空氣中,如果空氣不是特別流通的話,能夠長時間漂浮在空中的話,有人呼吸也可能進入體內。

總體來說就是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

12樓:網友

感冒是病毒或者是細菌感染引起的鼻咽部的炎症,流行**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可以有鼻咽部粘膜充血,分泌物增加,出現鼻塞流涕等症狀,需要積極**感冒後頭暈,可能是毒素吸收引起的中毒症狀,可以用點感冒沖劑口服,體溫公升高,可以配合抗菌素口服,多喝水,注意休息,症狀就會改善。

感冒是怎麼引起的?

13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14樓:鏟屎官的春天

普通感冒主要是由於外界的感冒病毒或者自身抵抗力下降導致,流行**冒主要是由於流感病毒引起。

出現感冒我們一般來講,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感,普通感冒一年四季可能都會發生,從西醫學而言,它的原因外界的因素主要是各種感冒病毒,主要是病毒引起的,而內在的原因是身體的抵抗力下降。而從中醫而講感冒形成的原因也是講內外的因素,中醫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同樣是受涼了,這個人生了病,那個人就不得病,那體質有關係,所以我們的感冒一般還是起居不慎,比如說穿衣服穿少了,或者是洗了澡頭髮還沒幹就出去冒風,往往還有抵抗力下降的因素。有的人值了夜班,24小時班下了以後抵抗力下降沒睡好,那麼出去以後很容易著涼引起感冒。

當然流感是另外一回事,流感的話,這種流感病毒,它的致病率相對比較強,有流行性的特點,有傳染性的特點,這種病人可能和抵抗力也有關係,但是可能較之於普通的感冒,由於這種病毒的致病率要強,有另外乙個因素在裡邊,所以很多人會出現這種侷限性流行的感冒。所以在季節交換的時候注意衣服的增減,平時要增強體質,才能預防感冒。希望能幫到你!

15樓:q檸u檸檬

感冒是因為病毒而引起的,同時自身抵抗力弱,也有很大的影響,感冒分為:流行**冒,以及病毒**冒,以上是我的回答,只是簡單介紹一下,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16樓:強德文騎娟

首先,考慮是自身抵抗力、免疫力下降,即虛人感冒,如果抵抗力強,感冒機會極小,即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其次是病毒,感冒**是病毒,不是細菌,當然病毒感染後可能合併細菌感染。

17樓:汪代楚和順

西醫上講病毒入侵機體,導致機體發病。中醫則為外邪入體導致邪勝陽衰。

颱風的形成原因,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寧靜o致遠 颱風 太陽直射的持續高溫的太平洋的夏日,大面積的洋麵上的水分大量蒸發。不斷蒸發的水分將逐漸排斥空氣中的其它氣體成分,使空氣的溼度急劇增加。這種高溼度的空氣,正是颱風的形成的先決條件!當有外部條件 如降溫或水蒸氣自動凝結 促使高溼度的空氣的水分凝聚時,空氣的壓強會急劇下降,造成了相對於周圍...

海霧是怎麼形成的?海霧形成的原因

海霧是在特定的海洋水文和氣象條件下形成的。低層大氣處於穩定狀態時,由於水汽的增加以及溫度的降低,近海面的空氣逐漸達到飽和狀態,這時,水汽以微細鹽粒等吸濕性微粒為核心不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 冰晶或兩者的混合物,懸浮在海面以上幾公尺,幾十公尺乃至幾百公尺低空。當凝結的水滴增大 數量增多,使天空呈現灰白色 ...

請問什麼是胎記形成的原因呢,胎記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衡陽仲孫娜蘭 你好,胎記實際上是痣的一種,有的是天生就有的,有的是出生不久以後長出來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知道胎記形成的原因。胎記的顏色有青色 黑色 紅色等,希望可以幫到你。 血管病大師 胎記一般可分為色素型及血管型,常見的色素型包括太田痣 先天性色素痣 咖啡斑等 血管型則包括鮮紅斑痣 草莓樣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