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的形成原因,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10-19 13:46:00

1樓:寧靜o致遠

颱風:太陽直射的持續高溫的太平洋的夏日,大面積的洋麵上的水分大量蒸發。不斷蒸發的水分將逐漸排斥空氣中的其它氣體成分,使空氣的溼度急劇增加。這種高溼度的空氣,正是颱風的形成的先決條件!

當有外部條件(如降溫或水蒸氣自動凝結)促使高溼度的空氣的水分凝聚時,空氣的壓強會急劇下降,造成了相對於周圍空間的大氣負壓,而這種負壓就是形成颱風的中心負壓。這種負壓一旦形成,周圍的空氣就會立刻進行補充。由於負壓往往是從低溫度的高空開始形成的,因而也就形成了自下而上且周圍向中心旋轉的空氣大旋渦——這就是颱風眼!

因而,颱風的成因來自於空氣的負壓,負壓來自於水蒸氣的凝結,水蒸氣來自於太陽的夏日的連續直射所產生的高溫!最終,太陽是導致颱風產生的根本動因!

對上述的假說的最主要的證據,就是颱風都是在海面上形成的,且是在太陽直射、持續炎熱的夏日,並且,當颱風逐步經海面登陸陸地的時候,會逐漸減弱為低氣壓而逐漸消失,這是因為颱風經過的海面都是高溼度的空氣的水分逐次凝結的區域,而陸地上空的空氣的溼度則相對要低的多,因而不能形成強的空氣負壓中心,也就只能成為陸地風暴而不能成為颱風了。

儘管炎熱乾旱的地區有時也會出現小型的龍捲風,但大型的龍捲風都是出現在靠近海洋的廣大地區。靠近太平洋海岸的美國,就是龍捲風經常光顧的地方,因為那裡靠近海岸,夏季空氣溼度較大,經常變化的氣候很容易使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進而形成區域性的小規模的空氣負壓中心,導致龍捲風形成。即使相對乾旱地區,夏季也會蒸發一定量的水分,也會在一定條件下遇冷凝結形成小的“龍捲風”。

總之,颱風和龍捲風與一般的季風與平和風的形成機理不同,儘管他們都是由於太陽的原因造成的,但前者是較為區域性的與空氣中的水蒸氣的蒸發與凝聚有關的,而後者則是大範圍的與空氣氣溫有關的空氣流動的自然氣候現象。

瞭解颱風與龍捲風形成的真正成因與機理,不但能夠使我們能夠了解自然,還會使我們更能容易的把握自然!

颱風的成因,至今仍無法十分確定,但已知它是由熱帶

大氣內的擾動發展而來的。在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

射而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容易蒸發成水汽散佈在空中,故

熱帶海洋上的空氣溫度高、溼度大,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

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

很容易上升,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之較冷空氣流入補充

,然後再上升,如此迴圈不已,終必使整個氣柱皆為溫度較

高、重量較輕、密度較小之空氣,這就形成了所謂的「熱帶

低壓」。然而空氣之流動是自高氣壓流向低氣壓,就好像是

水從高處流向低處一樣,四周氣壓較高處的空氣必向氣壓較

低處流動,而形成「風」。在夏季,因為太陽直射區域由赤

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東南信風越過赤道轉向成西南季風

侵入北半球,和原來北半球的東北信風相遇,更迫擠此空氣

上升,增加對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方向不同,

相遇時常造成波動和旋渦。這種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相遇所

造成的輻合作用,和原來的對流作用繼續不斷,使已形成為

低氣壓的旋渦繼續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氣加快向旋渦中心

流,流入愈快時,其風速就愈大;當近地面最大風速到達或

超過每秒17.2公尺時,我們就稱它為颱風。

參考資料:http://vod.ktps.tp.edu.tw/net/stu/509/stu50901/www/123.htm

2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形成有四個基本條件。

這裡我先給出颱風的定義:颱風是一種發生在熱帶海洋洋麵上的具有暖心結構的強烈的熱帶氣旋,並會帶來災害性天氣。

1.適宜的海表溫度。海水錶面溫度在26~28攝氏度時,適合颱風暖心結構的發展。這是颱風形成的首要條件。這個溫度為颱風提供了足夠的能量。

2.初始擾動。就像一個彈簧振子,不給它一個擾動它是不會振動的。

3.一定的地轉偏向力。地轉偏向力使擾動發展成氣旋式旋轉,是颱風形成的必要條件。在赤道,地轉偏向力為零,擾動不能發展為旋轉的,也就沒有颱風形成。

4.風的垂直切變小。在豎直方向上,風速應該相當,上下風速差異大時,下層的熱量剛聚集,就被上層的風吹走了,不利於形成暖心和颱風能量的聚集。

這是根據我所學寫的,考試時這麼寫應該差不多了。嘿嘿~

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3樓:u愛浪的浪子

颱風的形成原因: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颱風和颶風都是產生於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只是發生地點不同,叫法不同,在北太平洋西部、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包括南中國海範圍內發生的熱帶氣旋稱為颱風;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東部的熱帶氣旋則稱颶風,也就是說在美國一帶稱颶風,在菲律賓、中國、日本一帶叫颱風。

颱風經過時常伴隨著大風和暴雨天氣。風向呈逆時針方向旋轉。等壓線和等溫線近似為一組同心圓。中心氣壓最低而氣溫最高。

颱風的形成:從颱風結構看到,如此巨大的龐然大物,其產生必須具備特有的條件。

1.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溼的大氣。熱帶洋麵上的底層大氣的溫度和溼度主要決定於海面水溫,颱風只能形成於海溫高於26℃~27℃的暖洋麵上,而且在60米深度內的海水水溫都要高於26℃~27℃;

2.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輻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而且高層輻散必須超過低層輻合,才能維持足夠的上升氣流,低層擾動才能不斷加強;

3.垂直方向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相對運動很小,才能使初始擾動中水汽凝結所釋放的潛熱能集中儲存在颱風眼區的空氣柱中,形成並加強颱風暖中心結構;

4.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渦旋的生成。地轉偏向力在赤道附近接近於零,向南北兩極增大,颱風發生在大約離赤道5個緯度以上的洋麵上。

5樓:某丞

颱風形成的必要條件:

1、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麵,這個洋麵不僅要求海水錶面溫度要高於26.5℃,而且在60米深的一層海水裡,水溫都要超過這個數值。其中廣闊的洋麵是形成颱風時的必要自然環境,因為颱風內部空氣分子間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4000卡/釐米**2的能量,這個巨大的能量只有廣闊的熱帶海洋釋放出的潛熱才可能**。

另外,熱帶氣旋周圍旋轉的強風,會引起中心附近的海水翻騰,在氣壓降得很低的颱風中心甚至可以造成海洋表面向上湧起,繼而又向四周散開,於是海水從颱風中心向四周圍翻騰。颱風裡這種海水翻騰現象能影響到60米的深度。在海水溫度低於26.

5℃的海洋麵上,因熱能不夠,颱風很難維持。為了確保在這種翻騰作用過程中,海面溫度始終在26.5℃以上,這個暖水層必須有60米左右的厚度。

2、在臺風形成之前,預先要有一個弱的熱帶渦旋存在。我們知道,任何一部機器的運轉,都要消耗能量,這就要有能量**。颱風也是一部“熱機”,它以如此巨大的規模和速度在那裡轉動,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

颱風的能量是來自熱帶海洋上的水汽。在一個事先已經存在的熱帶渦旋里,渦旋內的氣壓比四周低,周圍的空氣挾帶大量的水汽流向渦旋中心,並在渦旋區內產生向上運動;溼空氣上升,水汽凝結,釋放出巨大的凝結潛熱,才能促使颱風這部大機器運轉。所以,既使有了高溫高溼的熱帶洋麵**水汽,如果沒有空氣強烈上升,產生凝結釋放潛熱過程,颱風也不可能形成。

所以,空氣的上升運動是生成和維持颱風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條件則是先存在一個弱的熱帶渦旋。

3、要有足夠大的地球自轉偏向力,因赤道的地轉偏向力為零,而向兩極逐漸增大,故颱風發生地點大約離開赤道5個緯度以上。由於地球的自轉,便產生了一個使空氣流向改變的力,稱為“地球自轉偏向力”。在旋轉的地球上,地球自轉的作用使周圍空氣很難直接流進低氣壓,而是沿著低氣壓的中心作逆時針方向旋轉(在北半球)。

4、在弱低壓上方,高低空之間的風向風速差別要小。在這種情況下,上下空氣柱一致行動,高層空氣中熱量容易積聚,從而增暖。氣旋一旦生成,在摩擦層以上的環境氣流將沿等壓線流動,高層增暖作用也就能進一步完成。

在20°n以北地區,氣候條件發生了變化,主要是高層風很大,不利於增暖,颱風不易出現。

上面所講的只是颱風產生的必要條件,具備這些條件,不等於就有颱風發生。颱風發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至今尚未徹底搞清。

6樓:易書科技

颱風是一種

熱帶風暴。熱帶風暴是產生於熱帶洋麵上的一種強烈熱帶氣旋,是熱帶海面受太陽直射,使海水溫度升高,海水蒸發成水汽升空,而周圍的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如此迴圈,使整個氣流不斷擴大而形成的。颱風產生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第一,要有廣闊的高溫、高溼的大氣;第二,要有低層大氣向中心聚合、高層向外擴散的初始擾動;第三,垂直方向的風速不能相差太大,上下層空氣的相對運動須很小;第四,要有足夠大的地轉偏向力作用,地球自轉作用有利於氣旋性旋渦的生成。

颱風移動的方向和速度取決於作用於颱風的動力由於副熱帶高氣壓的形狀、位置、強度變化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致使颱風的移動路徑並非規律一致而是變得多種多樣。颱風一般伴隨著強風、暴雨,嚴重威脅人們生命財產,對於民生、農業、經濟等部門會造成極大的衝擊,是一大嚴重的天然災害。

我國規定颱風中心附近地面的最大風力達6~7級為熱帶低壓;8~11級為颱風;12級以上為強颱風。襲擊我國的颱風以7~9月最為頻繁。

7樓:英鈞月

颱風發源於熱帶海面,那裡溫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發到了空中,形成一個低氣壓中心。隨著氣壓的變化和地球自身的運動,流入的空氣也旋轉起來,形成一個逆時針旋轉的空氣漩渦,這就是熱帶氣旋。只要氣溫不下降,這個熱帶氣旋就會越來越強大,最後形成了颱風。

颱風是一個強大而具破壞力的氣旋性漩渦,發展成熟的颱風,其底層按輻合氣流速度大小分為三個區域:①外圈,又稱為大風區。自颱風邊緣到渦旋區外緣,半徑約200-300km,其主要特點是風速向中心急增,風力可達6級以上;②中圈,又稱渦旋區。

颱風形成的原因,颱風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颱風,是發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帶熱帶海洋上的猛烈風暴。你一定看到過江河中不時有渦旋出現吧,實際上,颱風就是在大氣中繞著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轉的 同時又向前移動的空氣渦旋。它在北半球作逆時針方向轉動,在南半球作順時針方向旋轉。氣象學上將大氣中的渦旋稱為氣旋,因為颱風這種大氣中的渦旋產生在熱帶洋面,所以稱...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怎麼形成的

北京創典文化 每年夏季,我國東南沿海一帶,經常受到颱風的侵襲。它雖則可以帶來雨水,但也會造成災害。颱風發源於熱帶洋麵,因為那裡溫度高,溼度大,又熱又溼的空氣大量上升到高空,凝結致雨,釋放出大量熱量,再次加熱了洋麵上的空氣。洋麵又蒸發出大量水氣,上升到高空,溫熱空氣以更大的規模迅速上升。這樣往返迴圈,...

颱風是怎樣形成的,颱風怎麼形成的

一般說來,乙個颱風的發生,需要具備以下幾個基本條件 1 首先要有足夠廣闊的熱帶洋面,這個洋面不僅要求海水表面溫度要高於26.5 而且在60公尺深的一層海水裡,水溫都要超過這個數值。其中廣闊的洋面是形成颱風時的必要自然環境,因為颱風內部空氣分子間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 4000卡 厘公尺 2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