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是不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為什麼不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時間 2021-10-19 13:46:00

1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是的。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慶曆二年(2023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2023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

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2023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2023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鍾山,追贈太傅。

紹聖元年(2023年),獲諡「文」,故世稱王文公。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乙個新的高度。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豐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

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2樓:塔可欣繆女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

,是。望採納

3樓:糯公尺團

王安石,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詩人,字介甫,號半山,唐代八大家之一,《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周宮新義》等存世。

4樓:lk朵妍

是的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荀、蘇拭、蘇轍八位.

5樓:

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6樓:橋獻

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韓柳三蘇歐曾王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其他七位是:韓愈,柳宗元,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曾鞏

8樓:

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曾鞏、王安石、蘇荀、蘇拭、蘇轍八位

9樓:慕芷琪接荏

是.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據查,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八先生文集》,八大家之名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的《文編》,僅取唐宋八位散文家的文章,其它作家的文章一律不收。這為唐宋八大家名稱的定型和流傳起了一定的作用。

以後不久,推崇唐順之的茅坤根據朱、唐的編法選了八家的文章,輯為《唐宋八大家文鈔》,唐宋八大家之稱遂固定下來。

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家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他們提倡散文,反對駢文,給予當時和後世的文壇以深遠的影響。

王安石為什麼不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10樓:喪鐘為誰而鳴鳴鳴

唐有韓柳,宋為歐陽、三蘇和曾王

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這八位大神

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其餘七位分別是

11樓:無敵戰神

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澈,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被稱為唐宋八大家族。

12樓:金蟾居士

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曾鞏

13樓:世界之巔

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 、歐陽修、王安石、曾鞏

14樓:生命的傳送

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曾鞏

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有哪些?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三蘇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大家之名始於此。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宋古文運動的中心人物,他們提倡散文,反對駢文,給予當時和後世的文壇以深遠的影響。韓愈 768 824...

唐宋八大家

韓愈 柳宗元 蘇軾 蘇轍 蘇洵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 蘇洵 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父子三人稱為三蘇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 曾經拜過歐陽修為師 分為唐二家,宋六家 唐宋八大家 的稱謂究竟起於何時?據查,明初朱右選韓 柳等人文為 八先生文集...

唐宋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有哪八位

唐朝 韓愈 柳宗元 北宋 歐陽修 王安石 蘇洵 蘇軾 蘇轍 曾鞏 唐宋八大家有哪八位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 三蘇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大家之名始於此。唐宋八大家乃主持唐宋古文運動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