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比如平菇,看到網上有一袋袋的塑膠袋裝的栽培種賣,那個買回來是怎麼使用的?直接培養就行嗎

時間 2021-08-30 11:20:5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到的有兩種情況:

1,是作為栽培種用的,就是代替原來的750ml的玻璃瓶栽培種,賣方減少成本;

2,是作為直接出菇用的(有的也把這種袋稱為栽培袋、稱栽培種是混淆是非);

有鑑於此,你有兩種需求:

1,作為栽培袋直接出菇,在合適的出菇季節、合適的**、適當的運輸條件(控制發熱)下可以購買,減少製袋的工序,提早出菇,是可行的;

2,如果作為菌種用就有風險了:

a高溫季節運輸高溫可能導致感染雜菌,袋子破損導致感染雜菌;

b高溫可能使菌種老化過快,接種後成活率降低;

c如果自己的出菇袋是在接種箱中接種,這種袋裝的接種相對不方便,接種後感染雜菌的機率較大;

d信譽不好的賣方可能把出菇袋作為栽培種賣給你,種級效應會影響產量。

所以你得綜合考慮。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栽培種,直接培養出菇也可以;一般是要再分裝到更大一些的塑膠袋裡,適溫培養、出菇

3樓:雪梅食用菌

如果只是出於興趣和試驗的目的,開啟袋口,保持一定濕度,就可以像種花一樣出菇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買回來直接播種就可以了

食用菌種植利潤大嗎

5樓:芥末留學

種植菌類的成本首先是根據場地大小來規定的,小的幾乎不用投資、大的幾千幾萬都有。

因為它是利用各種農作物秸稈如玉公尺秸、鋸末、木屑、棉籽殼、甘蔗渣等廢棄料進行健康菌類食材的培育,所以成本是根據種植大小來定的。

推薦幾種菌類如下:

平菇類:平菇品種很多,有低溫型、中溫型、高溫型和廣溫型之分。低溫型的出菇溫度為2℃―22℃,中溫型的出菇溫度為8℃―24℃,高溫型的出菇溫度為15℃―37℃,廣溫型的出菇溫度為4℃―32℃。

為了提高產量,延長產菇期,秋、冬季節除高溫型品種不宜栽培外,其他溫型的品種基本上均可栽培,但初學者一般以種植廣溫型品種較為適宜。

木耳類:黑木耳的出耳適溫為10℃―28℃,袋料栽培的可在早秋製袋栽培,在晚秋、初冬和春季出耳。白背木耳屬中高溫型品種,出耳溫度為13℃―30℃,可與紫木耳同期栽培。

香菇:香菇屬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8℃―22℃,袋料栽培時一般秋季播種,在晚秋和冬、春季出菇。

金針菇:屬中低溫型品種,顏色有黃白之分,黃色品種的出菇溫度為4℃―24℃,白色品種的出菇溫度為5℃―15℃,宜晚秋播種,在冬、春季出菇。

鳳尾菇:為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10℃―30℃,適宜春、秋季栽培。

滑菇:屬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8℃―20℃,適宜秋季、冬季、春季栽培。

楊樹菇:又名柱狀田頭菇,屬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15℃―28℃,適宜秋季、春季栽培。

真姬菇:又名小平菇,屬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10℃―28℃,適宜秋季、冬季、春季栽培。

猴頭菇:屬中溫型品種,出菇溫度為7℃―23℃,適宜春季、秋季栽培。

6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話,第一次做可大可小的,我建議沒必要一下就搞大的,先整點小規模的看看,熟悉下栽培環節,一開始栽培種去附近買點,建議買本簡單的書看看,先拿個閒房種種。

一般第一次搞一搞乙個成!但是不要做大了,大了不好管理很容易失敗的。

技術問題:先做平菇栽培,慢慢再做其他的,因為平菇好做點。

銷售問題:一開始小規模做,採摘不要噴水,直接賣給食堂,很受歡迎的,等大了,銷路就不愁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季節的啊!還有你的銷售渠道啊。大約的話要早7w左右啊

平菇的種植技術

8樓:權鶴易尋芳

平菇是人們喜食的一種蔬菜,平菇栽培技術也很重要。栽培平菇時主要注意以下7點:

①營養。平菇可利用的營養很多,木質類的植物殘體和纖維質的植物殘體都能利用。人工栽培時,依次以廢棉、棉籽殼、玉公尺芯、棉稈、大豆秸產量較高,其他農林廢物也可利用,如木屑、稻草、麥秸、玉公尺芯等。

②溫度。菌絲生長不同種的菌絲生長溫度範圍和適宜溫度不完全相同,多數種和品種在5-35℃下都能生長,20-30℃是它們生長共同的適宜溫度範圍,低溫和中低溫類品種的最適生長溫度為24-26℃,中高溫類和廣溫類品種的最適生長溫度為28℃左右,鳳尾菇的最適生長溫度25-27℃。

子實體形成和生長正如前文所述,從平菇子實體形成溫度上看,品種可劃分為幾大溫型,這幾大溫型的品種,除高溫型的特殊種外,多數種在10-20℃內都可出菇。在適宜的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子實體生長越快,菌蓋越薄,色澤越淺。

③濕度。菌絲體生長的基質含水量以60%-65%為最適,基質含水量不足時,發菌緩慢,發菌完成後出菇推遲。生料栽培,基質含水量過高時,透氣性差,菌絲生長緩慢,同時易滋生厭氧細菌或黴菌。

出菇期以70%-75%為最適,大氣相對濕度在85%-95%時子實體生長迅速、茁壯,低於80%時菌蓋易於幹邊或開裂,較長時間超過95%則易出現爛菇。在生料栽培中,常採取偏乾發菌,出菇期補水的方法,以保證發菌期不受黴菌的侵染,並保證出菇期足夠的水分以供出菇。

④空氣。平菇是好氣性真菌,菌絲體在塑料薄膜覆蓋下可正常生長,在用塑料薄膜封口的菌種瓶中也能正常生長。而在一定二氧化碳濃度下菌絲較自然界空氣中正常二氧化碳含量下生長更好。

就是說,一定濃度的一氧化碳可刺激平菇菌絲體的生長,但是,子實體形成、分化和發育需要充足的氧氣,二氧化碳對其生長發育是有害的。在氧氣不足,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不易形成子實體,或子實體原基不分化,或出現二度分化,或大腳小蓋的畸形菇等。

⑤光。平菇菌絲體生長不需要光,光反而抑制菌絲的生長。因此,發菌期間應給予黑暗或弱光環境。

但是,子實體的發生或生長需要光,特別是子實體原基的形成。此外,光強度還影響子實體的色澤和柄的長度。相比之下,較強的光照條件下,子實體色澤較深,柄短,肉厚,品質好;光照不足時,子實體色澤較淺,柄長,肉薄,品質較差。

因此,栽培中要注意給予適當的光照。

⑥酸鹼度(ph值)。平菇菌絲在ph值3.5-9.

0範圍內部能生長,適宜ph值5.4-7.5。

在栽培中,自然培養料和自然水混合後,基質的酸鹼度多在6.0-7.5,正宜平菇菌絲生長。

但是,實際栽培中,常加入生石灰提高酸鹼度到ph值7.5-8.5,以抑制黴菌和滋生,確保發菌。

⑦其他。平菇子實體生長發育中對空氣中一氧化碳、硫化物、乙炔等不良氣體敏感。當空氣中這些物質的濃度較高時,子實體停滯生長、畸形甚至枯萎。

此外,還對敵敵畏過敏,在菇房使用敵敵畏殺蟲後,子實體會向上翻捲形成「雞爪菇」。

[編輯本段]平菇的栽培  目前我國栽培平菇的方法很多。有室內床栽、玉公尺或大豆與平菇間作、塑料大棚栽培等。中國有機農業網

9樓:下個id我們再見

一 常用栽培配方

代料栽培平菇的原料很多,有棉籽殼、玉公尺芯、鋸木屑、稻草、麥草等,其中以棉籽殼為最好,各地可因地制宜選用。不管選擇何種原料,要求培養料必須新鮮、乾燥、無霉變。

配方一:棉籽皮93%,尿素0.3%~0.5%,過磷酸鈣1%,草木灰1%~2%,石灰2%~3%。

配方二:玉公尺芯48%,棉籽皮40%,棉籽餅粉4%~5%,過磷酸鈣1%,草木灰1%~2%,尿素0.3%~0.5%,石灰2%~3%。

二 配料與發酵

按比例稱取培養料;將主料和不溶於水的輔料攪拌均勻;將可溶物質配製成水溶液,逐步加入,混勻。根據培養料物質的性狀,調節到合適的含水量。(注意水分不能一次加完,要分批加,尤其是不能過量。

)1、配料 以上各組配方可按料水比1:1.2~1.3加水拌料,調至含水量60%左右和ph值7.5~8。

2、堆積發酵 選向陽地勢高燥地方,培養料加ph9~10石灰水拌料,含水量達65% ~70%。拌勻後按每平方公尺堆料50公斤,料量少,宜堆成圓形堆,有利公升 溫發酵;料量大,可堆成長條形堆。因麥秸等有彈性應壓實,其他應根據情況壓實。

然後用直徑2~3厘公尺的木棍每隔0.5公尺距離打一孔洞至底部,以利通氣。為通氣良好,鋪料時底部放兩根竹桿,上面兩側打孔時與底部竹桿交叉,堆好後撒出底部竹桿,然後覆蓋塑料薄膜保溫、保濕使之發酵。

經1~3天料溫公升至50-60℃,經24小時翻堆一次。翻堆時要注意將外層料翻入料內,內層翻到外層,上層翻到下層,下層翻到上層,內外上下調整位置,以便保持溫度一致,承受壓力一致,有利菌絲生長均勻、整齊,再按原法堆好。當溫度再次公升至50℃~60℃,經24小時發酵完畢,料發好後質地柔軟酥鬆,用手一拉即斷,清香、不酸臭、茶褐色。

三 裝袋接種

(1)塑膠袋規格與裝料量:氣溫低時宜用長而寬塑料筒,裝料量相對大,裝料袋應以寬23厘公尺,長40-45厘公尺為宜,裝乾料0.7~0.8公斤。

(2)菌種量:保證菌絲純正無雜菌,菌絲生長旺盛,菌齡不可過長,菌種量以15% ~20%。菌種量大,菌絲生長優勢大,栽培容易成功。

兩端袋口菌種量宜大,有利菌絲生長取得表面優勢,一般裝袋接種採用層播,可三層培養料四層菌種。

四 發菌管理

(1)要控制溫度,早春晚秋和冬季溫度低,可南北兩行並列為一排,每排間留50厘公尺走道,可堆3~5層,其他季節要單行排列,層數宜少。溫度高也可井字形堆疊3~5層。

(2)控制適宜菌絲生長溫度。在室內或室外畦栽與棚栽都要控制適宜溫度,培養室溫或畦溫為15℃~20℃適宜,且宜低不宜高,料溫控制20℃~25℃為好,短時間內不應超過25℃,最高不超過30℃。較低溫度發菌不僅成功率高,也有利於高產。

在適宜溫度、濕度和通風良好的條件下,經20~30天菌絲可長滿培養料。

(3)培養室內空氣相對濕度不宜過大,初期不超過60%,因為如果空氣相對濕度大易發生雜菌,後期可相應增加空氣相對濕度,達60%~70%為宜。

(4)培養期間結合溫、濕度情況進行通風,每天2~3次,溫度高、濕度大時,應增加通風次數和延長時間,堆放數量大也應注意通風。

(5)菌絲體適宜弱光下生長,黑暗條件也可,光線強反而不利於生長。

(6)翻堆並及時檢查雜菌,發現有點片狀雜菌發生,應予以揀出及時進行防治。利用注射器注入消毒液或將塑膠袋用剪刀(或刀片)剪一小口,用ph10以上的濃石灰水或火鹼溶液塗抹,菌袋雜菌發生嚴重,應淘汰。

(7)培養室一定要保持環境衛生。

五 出菇管理

(1)催菇要降低溫度,增加晝夜溫差10℃~20℃為宜,增加空氣相對濕度並加強通風換氣,增加光線,從而促進形成子實體原基。

(2)促進幼菇迅速生長,此時控制空氣相對濕度為85% ~95%,並供給充足氧氣和低濃度co2的新鮮空氣和較強的光線。

(3)子實體發育過程中5個時期的管理:

①紐結期:不能往料上噴水,塑膠袋上出現白色或黃白色突起有黃豆粒—蠶豆粒大,使塑料膜與料麵形成縫隙,進入新鮮空氣,使之開口催蕾,有利菌絲紐結現蕾。

②桑椹期(菌蕾期):在紐結上形成小公尺粒大小突起,促使原基多分化,料面上不能噴水,加強通風換氣。

③珊瑚期:原基伸長了,菇蕾布滿料麵出現菌蓋分化,不等長的原基、菌柄,此時料麵可以噴水,幼菇最怕風吹失水。

④伸長期:菌柄粗,頂端出現蘭灰色、扁球狀,可分清菌柄、菌蓋。每天料麵噴水3~4次,促使子實體敦實肥厚,以提高單朵重量。此時必須注意溫度、濕度、光線及通風量等幾個因素的影響。

⑤成熟期:菌柄停止生長,菌蓋加速生長。

初期:蓋色深、深灰色、蓋半球形、中部隆起、邊緣向下 ;

中期:菌蓋、中間下凹、邊緣平展、淺灰色,採收在中期合適;

後期:蓋邊緣上起波浪狀、淺白黃灰色,大量散發孢子。

食用菌 平菇)怎樣防蟲

上賊船莫怕死 平菇的防蟲系統 兩網 一板 一燈 一緩衝 兩網 一板 一燈 一緩衝 是指利用防蟲網 遮陽網 兩網 黃板 殺蟲燈,外設暗緩衝間預防食用菌蟲害的栽培設施模式。兩網 一板 一燈 一緩衝 模式每棚 340 投入成本如下 防蟲網2000元左右,遮陽網1000元左右,殺蟲燈 2個 180元。黃板9...

什麼是食用菌,什麼是食用菌?哪些是食用菌?

易書科技 食用菌是指以蘑菇為主的食用真菌。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較高,氨基酸多達18種,含多種維生素 醣類和礦質元素等。還有一些是具有不同藥用價值的保健食品。可人工栽培,繁殖生長快,經濟效益高,已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重視,近年來生產量 銷售量有大幅度提高。我國大型真菌資源豐富,幾乎包括世界上已知...

什麼是食用菌,什麼是食用菌?哪些是食用菌?

欒梓維銳書 食用菌 edible fungi 可供人類食用的大型真菌。中國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種,其中多屬擔子菌亞門,常見的有 香菇 草菇 蘑菇 木耳 銀耳 猴頭 竹蓀 松口蘑 松茸 口蘑 紅菇和牛肝菌等 少數屬於子囊菌亞門,其中有 羊肚菌 馬鞍菌 塊菌等。上述真菌分別生長在不同的地區 不同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