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與性狀改變的關係,基因突變與性狀改變的關係

時間 2021-08-30 11:17:3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吧,基因發生突變不一定性狀發生改變有的突變可以導致性狀的改變,例如鐮刀型細胞貧血症有的突變不會改變性狀,例如有些基因突變後在轉錄時mrna上的密碼子也改變了,但是密碼子改變後和改變前決定的是同一種氨基酸,所以控制合成的蛋白質不改變,性狀不改變

或當基因型為aa突變為aa時,性狀一般也不發生改變

2樓:

有的基因突變能夠導致性狀的改變。

有的基因突變不會改變性狀,這是無義突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不一定導致生物性狀的改變.。

4樓:高智商的蚯蚓

基因分為編碼基因和非編碼基因 編碼基因只佔所有基因的百分之一左右。編碼基因中含有一部分調控序列 除去調控序列又分為 管家基因和奢侈基因。管家基因主要是負責調控細胞本身的生命活動如轉錄 細胞呼吸所需酶。

奢侈基因體現細胞種類如同血紅蛋白基因等。如此看來 基因突變範圍太廣,第一突變是否發生在配子中,若體細胞中則不改變形狀,其次突變是否發生在配子中的編碼基因中,若出現在調控基因中,無法改變。再次根據密碼子的簡併性,在編碼基因中突變也可能轉錄翻譯同一氨基酸,仍不會改變形狀。

此外,還有基因表達過程中特有的監控和清除功能,保障基因表達的有序進行。一言以蔽之 曰不確定。

5樓:浪漫小子

大多數的基因突變是有害的。會導致形狀的改變,甚至於危害生命。但因密碼子具有簡併性,也有不會改變性狀。研究表明每人出生時會攜帶5-6個突變基因

6樓:

基因突變會造成性狀改變

基因突變不一定引起生物性狀改變的原因

7樓:禾鳥

1、產生同義突變:在鹼基置換後,雖然每個密碼子變成了另乙個密碼子,但由於密碼子的簡併性,因而改變前、後密碼子所編碼的氨基酸不變,故實際上不會發生突變效應。

2、發生基因突變的鹼基位於基因結構的非編碼區或發生在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內含子內,此基因轉錄的信使rna仍未改變(但前體rna改變),因而合成的蛋白質也不改變,不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3、某些突變雖改變了蛋白質中個別氨基酸的個別位置的種類,但並不影響該蛋白質的功能。例如:基因突變使酵母菌的細胞色素c肽鏈的第十七位上是亮氨酸,而小麥是異亮氨酸,儘管有差異,但細胞色素c的功能是相同的。

4、隱性基因的功能突變在雜合狀態下也不會引起性狀的改變,例如:在豌豆中,高莖基因d對矮莖基因d是顯性;若在基因型為dd的受精卵中,有乙個d突變為d,則該受精卵的基因型為dd,仍表現為高莖。

5、由於性狀的多基因決定,某基因的改變了,但共同作用於此性狀的其他基因未改變,其性狀也不會改變。如:香豌豆花冠顏色的遺傳。

當c合r同時存在時顯紅花,不同時存在時不顯紅色。所以由ccrr突變成ccrr時也不引起性狀的改變

6、性狀表現是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在某些環境條件下,改變了的基因可能並不會在性狀上表現出來。如:dd的豌豆個體突變為dd,本應出現髙莖的變異,但如果種在貧瘠的土壤中,長成矮莖而不變異。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不一定引起生物性狀改變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發生基因突變的鹼基位於基因結構的非編碼區或發生在真核生物基因結構的內含子內,此基因轉錄的信使rna仍未改變(但前體rna改變),因而合成的蛋白質也不改變,不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2、由於多種密碼子決定同樣一種氨基酸,因此某些基因突變也不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例如:uuu和uug都是苯丙氨酸的密碼子,當u和g相互置換時,不會改變密碼子的功能,因為決定氨基酸的還是苯丙氨酸。

3、某些突變雖改變了蛋白質中個別氨基酸的個別位置的種類,但並不影響該蛋白質的功能。例如:由於基因突變使不同生物中的細胞色素c中的氨基酸發生改變,其中酵母菌的細胞色素c肽鏈的第十七位上是亮氨酸,而小麥是異亮氨酸,儘管有這樣的差異,但它們的細胞色素c的功能都是相同的。

4、隱性基因的功能突變在雜合狀態下也不會引起性狀的改變,例如在豌豆中,高莖基因d對矮莖基因d是顯性;若在基因型為dd的受精卵中,有乙個d突變為d,則該受精卵的基因型為dd,但矮莖基因在雜合狀態下,其性狀不能表達。

5、由於性狀的多基因決定,某基因的改變了,但共同作用於此性狀的其他基因未改變,其性狀也不會改變。如:香豌豆花冠顏色的遺傳。

當c合r同時存在時顯紅花,不同時存在時不顯紅色。所以由ccrr突變成ccrr時也不引起性狀的改變

6、性狀表現是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在某些環境條件下,改變了的基因可能並不會在性狀上表現出來。如:dd的豌豆個體突變為dd,本應出現髙莖的變異,但如果種在貧瘠的土壤中,長成矮莖而不變異。

9樓:夢遊紀行

①突變可能發生在沒有遺傳效應的dn**段。

②基因突變後形成的密碼子與原密碼子決定的是同一種氨基酸。

③基因突變若為隱性突變,如aa→aa不會導致性狀的改變

10樓:

因為乙個氨基酸由3個鹼基組成的密碼子控制,基因突變即為鹼基改變,一種氨基酸可由多種密碼子控制,所以鹼基改變不一定引起氨基酸改變,所以蛋白質也不一定改變,這樣基因突變就不一定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望採納,謝謝

11樓:優雅王國

發生在高度分化的體細胞中

基因突變一定會引起性狀改變嗎

12樓:清溪看世界

基因突變不一定

bai會引起性狀改du變。

基因突zhi變發生在內含子將dao不影響生物性狀,發版生在其他區域權則可能影響生物性狀。

基因突變不引起性狀改變的特例:

1、不具有遺傳效應的dn**段中的突變不引起性狀變異。

2、由於多種密碼子決定同一種氨基酸(密碼子的簡併性),因此某些基因突變也不引起性狀的改變。

3、某些基因突變雖改變了蛋白質中個別位置的氨基酸種類,但並不影響蛋白質的功能。

4、隱性突變在雜合子狀態下也不會引起性狀的改變。

擴充套件資料

基因突變過程中的特性:

1、所有生物都可能發生基因突變,低等生物,高等動植物等。

2、可以發生在生物個體發育的任何時期;可以發生在細胞內不同的dna分子上;同一dna分子的不同部位。

3、可以向不同的方向發生突變,產生乙個以上的等位基因。

4、自然狀態下,基因突變的頻率比較低。

13樓:小狗精

dna分子中發生鹼復基對的制替換、增添和缺失,而引起的基因結構改變,叫基因突變如果為高考的話,就當對的吧。課本上不嚴謹的地方多的去了。例如:

中心體見於低等植物和動物。其實高等植物也有(只是沒有中心粒),畢竟那是有絲**必須的。基因中鹼基對的增添、缺失一般會引起性狀改變。

解析:如果是基因中發生鹼基對的「替換」,則不一定會引起性狀改變。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1)突變部位可能在非編碼部位(內含子和非編碼區)。(2)基因突變後形成的密碼子與原密碼子決定的是同一種氨基酸。(3)基因突變若為隱性突變,也不會導致性狀的改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有些突變發生在真核生物基因的內含子部分,導致形成的蛋白質的氨基酸不改變;

另外,由於密碼子的簡併,一些基因突變發生在編碼區導致mrna上鹼基序列改變了,但蛋白質中的氨基酸也不一定改變。

15樓:春花秋雨兮

不一定①突變可能發生在沒有遺傳效應的dn**段。

②基因突變後形成的密碼子與原密碼子決定的是同一種氨基酸。

③基因突變若為隱性突變,如aa→aa不會導致性狀的改變

基因突變,但性狀不一定發生改變原因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現象包括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隱性突變一般不引起性狀的改變;

第二,由於密碼回子的簡併,答多個密碼子可以決定同一種氨基酸;

第三,真核生物的基因中的內含子部分發生突變,一般不會導致合成的蛋白質中氨基酸的改變,也不會導致性狀的改變;

第四,有時蛋白質改變一兩個氨基酸,但這種蛋白質的功能不變,也不會引起生物性狀的改變。

基因突變的原理,基因突變原理

我也不幾道.基因突變原理 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在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區分基因 重組和基因突變的含義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

基因突變既然等位基因是由於基因突變形成的,但為什麼基因突變還具有低頻性?謝謝

雪珊春曉 低頻性是指,一個基因發生突變形成等位基因的概率是很低的。比如說一個物種的一億個個體都有基因aa,只有一個突變為了aa 可能由於複製出錯等等 這個就叫低頻性。不是所有的基因都有等位基因,有些基因所有的個體都是純合的aa,沒有a,物種的基因庫裡不存在a,所以就沒有等位基因。等位基因滿足兩條原則...

飲食會改變基因,哪些食物能預防基因突變

要明白不是因為食物改變基因,基因的進化是隨機的突變過程。合適的基因留下,不合適的基因自然會被淘汰。食物只是扮演著對突變基因的篩選。合適的基因又分為很多種情況,第一種是突變基因對物種生存至關重要。高中生物的例子是樺尺蠖。因為工業汙染導致的環境顏色被煙塵染黑,灰黑色的突變型相對於淺白色的野生型來說,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