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閥的作用,安全閥的作用是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時間 2021-08-30 11:05:09

1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安全閥是啟閉件受外力作用下處於常閉狀態,當裝置或管道內的介質壓力升高超過規定值時,通過向系統外排放介質來防止管道或裝置內介質壓力超過規定數值的特殊閥門。安全閥屬於自動閥類,主要用於鍋爐、壓力容器和管道上,控制壓力不超過規定值,對人身安全和裝置執行起重要保護作用。

技術名詞:

公稱壓力:表示安全閥在常溫狀態下的最高許用壓力,高溫裝置用的安全閥不應考慮高溫下材料許用應力的降低。安全閥是按公稱壓力標準進行設計製造的。

開啟壓力:也叫額定壓力或整定壓力,是指安全閥閥瓣在執行條件下開始升起時的進口壓力,在該壓力下,開始有可測量的開啟高度,介質呈可由視覺或聽覺感知的連續排放狀態。

2樓:檸檬少女小

安全閥的作用是由壓力系統在工作時壓力過高時而自啟動或者關閉,常用在安裝與封閉的系統裝置還有在管路上用來守護系統安全。

當安裝安全閥的裝置或管道里面的壓力大於安全閥預設的壓力時,它會自啟動洩壓,以保證設施和管道里面介質壓力保持在預設壓力之下,這樣便保衛了設施和管道的正常運作,預防了意外的發生。

安全的設定及選型:

裝置或管道上的安全閥一般應垂直安裝,並儘量靠近被保護的裝置或管道。但對設定的液體管道、換熱器或容器等處的安全閥,當閥門關閉後,可能由於熱膨脹而使壓力升高的場所,可水平安裝。

安全閥一般應安裝在易於檢修和調節之處,周圍要有足夠的工作空間。如:立式容器的安全閥,dn80以下者,可安裝在平臺內靠外側;dn100以上者安裝在平臺外靠平臺處,藉助平臺可以對閥門進行維修和檢修。

且不應安裝在長的水平管道的死端,以免積聚固體物或液體。

由操作壓力決議安全閥的公稱壓力,由操作溫度決議安全閥的運用溫度規模,由計算出的安全閥的定壓值決議繃簧或槓桿的定壓規模,再依據運用介質決議安全閥的原料和構造型式,再依據安全閥洩放量計算出安全閥的喉徑。以下為安全閥選用的通常規矩。

安全閥的機理:

安全閥是一種保衛設施不受破壞的閥門,它常用於承壓容器和管路系統中,為了防止壓力大於正常額度值,而使設施遭受破壞,在壓力大於正常額度值時,安全閥會將超出的介質傳到低壓系統或者大氣中去,從而達到將壓力降到正常值。

3樓:在水一方

安全閥在系統中起安全保護作用。當系統壓力超過規定值時,安全閥開啟,將系統中的一部分氣體/流體排入大氣/管道外,使系統壓力不超過允許值,從而保證系統不因壓力過高而發生事故。

安全閥屬於自動閥類,主要用於鍋爐、壓力容器和管道上,控制壓力不超過規定值,對人身安全和裝置執行起重要保護作用。注安全閥必須經過壓力試驗才能使用。

4樓:天津麥瑞斯閥門

1)安全閥:一種自動閥門,它不借助任何外力,而是利用介質本身的力來排出一額定數量的流體,以防止系統內壓力超過預定的安全值,當壓力恢復正常後,閥門再行關閉並阻止介質繼續流出。

2)直接載荷式安全閥:一種直接用機械載荷如重錘、槓桿加重錘或彈簧來克服由閥瓣下介質壓力所產生作用力的安全閥。

3)帶動力輔助裝置的安全閥:該安全閥藉助一個動力輔助裝置,可以在低於正常的開啟壓力下開啟,即使該輔助裝置失靈,此類閥門應仍能滿足標準要求

4)帶補充載荷的安全閥:這種安全閥在其進口處壓力達到開啟壓力前始終保持有一增強密封的附加力。該附加力(補充載荷)可由外來能源提供,而在安全閥達到開啟壓力時應可靠地釋放。

其大小應這樣設定,即假定該附加力未釋放時,安全閥仍能在進口壓力不超過國家法規規定的開啟壓力百分數的前提下達到額定排量。

5)先導式安全閥:一種依靠從導閥排出介質來驅動或控制的安全閥。該導閥本身應是符合標準要求的直接載荷式安全閥。

6)開啟壓力(整定壓力):安全閥閥瓣在執行條件下開始升起時的進口壓力,在該壓力下,開始有可測量的開啟高度,介質呈可由視覺或聽覺感知的連續排出狀態。

7)排放壓力:閥瓣達到規定開啟高度時的進口壓力。排放壓力的上限須服從國家有關標準或規範的要求。

8)超過壓力:排放壓力與開啟壓力之差,通常用開啟壓力的百分數來表示。

9)回座壓力:排放後閥瓣重新與閥座接觸,即開啟高度變為零時的進口壓力。

10)啟閉壓差:開啟壓力與回座壓力之差,通常用開啟壓力的百分數來表示,只有當開啟壓力很低時才用mpa”表示。

11)背壓力:安全閥出口處壓力。

12)額定排放壓力:標準規定排放壓力的上限值。

13)密封試驗壓力:進行密封試驗的進口壓力,在該壓力下測量通過關閉件密封面的洩漏率。

14)開啟高度:閥瓣離開關閉位置的實際升程。

15)流道面積:指閥進口端到關閉件密封面間流道的|在最小截面積,用來計算無任何阻力影響時的理論排量。

16)流道直徑:對應於流道面積的直徑。

17)簾面積:當閥瓣在閥座上方升起時,在其密封面之間形成的圓柱面形或圓錐面形通道面積

18)排放面積:閥門排放時流體通道的最小截面積對於全啟式安全閥,排放面積等於流道面積;對於微啟式安全閥,排放面積等於簾面積。

19)理論排量:是流道截面積與安全閥流道面積相等的理想噴管的計算排量。

20)排量係數:實際排量與理論排量的比值

21)額定排量係數:排量係數與減低係數(取0.9)的乘積。

22)額定排量:實際排量中允許作為安全閥使用基準的那一部分。

23)當量計算排量:指壓力、溫度、介質性質等條件與額定排量的適用條件相同時,安全閥的計算排量。

24)頻跳:安全閥閥瓣迅速異常地來回運動,在運動中閥瓣接觸閥座。

25)顫振:安全閥閥瓣迅速異常地來回運動,在運動中閥瓣不接觸閥座。

5樓:黃慧

安全閥在管道系統中有很多的作用,現在的城市管道系統和建築物的管道系統幾乎都需要安全閥。那麼安全閥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呢?其實安全閥就像個閥門一樣,主要起到控制的作用,能夠實現使用流體的安全。

那麼關於安全閥的作用主要有哪些,來看看下面的具體介紹,增加我們對安全閥的瞭解。

1.控制流體使用情況,讓工業生產更加方便,這是安全閥的作用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尤其是在化工行業中,如果沒有安全閥的控制,那麼很多生產工作是很難進行的,如果單獨依靠人工的控制,生產工作充滿了危險,而且控制的精度也不穩定。

而有了這個安全閥以後,可以實現更好的控制效果,也減少了人工工作的危險性。

2.控制閥還可以用在建築物中,無論是煤氣管道還是供水管道,都需要用安全閥實現總體的控制。安全閥的作用就是實現使用的安全,對這些立體起到一個分流的作用。

流體具有很強的慣性,如果沒有安全閥控制的話,那麼在使用中將會有很多的不便,有了安全閥可以實現調控功能,能夠實現很好的系統化控制。

3.安全閥還可以起到安全保證的功能,安全閥的作用很多都是體現在安全保證的效果上。比如對於下水道系統的控制,如果沒有安全閥的話,生活汙水和生活用水很可能會混合起來,對於我們的用水安全將會帶來很多的威脅。

安全閥的使用就是為了減少這樣的危險情況,可以增加我們生活的安全保證。

4.安全閥還是減少危險發生的重要部件,如果有下水道洩漏的情況,可以通過啟用安全閥減少汙水的洩漏,可以為救援贏得更多的時間。安全閥的作用就是為了生活的安全而準備的,有了這個部件,我們的生活可以得到更多的保障。

安全閥在很多領域多會用到,安全閥的作用還有很多的方面。安全閥的種類、非常豐富,能夠滿足不同的場合使用。安全閥看似是個不起眼的配件,其實在生活和生產中有很多地方都會用到,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件。

6樓:城菲弘琴

安全/洩壓閥是標準型隔膜安全/洩壓閥,主要應用於供熱、空調、儲熱式熱水系統、灌溉系統、控制冷熱源及系統壓力。當系統壓力超過安全閥設定值時,安全閥自動開啟將系統壓力釋放到大氣中,壓力低於安全值後自動關閉,這樣安裝有安全閥的系統得以安全執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閥是一種安全保護性的閥門,主要用於管道和各種承壓裝置上,當介質工作壓力超過允許壓力數值時,安全閥自動開啟向外排放介質,隨著介質壓力的降低,‘安全閥將重新關閉,從而防止管道和裝置的超壓危險。安全閥分為槓桿式,彈簧式、脈衝式。安全閥適用於鍋爐房管道以及不同壓力級別管道系統中的低壓側。

安全閥的作用是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安全閥在系統中起安全保護作用。當系統壓力超過規定值時,安全閥開啟,將系統中的一部分氣體/流體排入大氣/管道外,使系統壓力不超過允許值,從而保證系統不因壓力過高而發生事故。

安全閥屬於自動閥類,主要用於鍋爐、壓力容器和管道上,控制壓力不超過規定值,對人身安全和裝置執行起重要保護作用。注安全閥必須經過壓力試驗才能使用。

9樓:花母豬

安全閥的作用是防止管路或裝置中的介質壓力超過規定數值,從而達到安全保護的目的。安全閥是一種安全保護用閥,它的啟閉件受外力作用下處於常閉狀態,當裝置或管道內的介質壓力升高,超過規定值時自動開啟,通過向系統外排放介質來防止管道或裝置內介質壓力超過規定數值。安全閥屬於自動閥類,主要用於鍋爐、壓力容器和管道上,控制壓力不超過規定值,對人身安全和裝置執行起重要保護作用。

按安全閥閥瓣開啟高度可分為微啟式安全閥和全啟式安全閥,微啟式安全閥的開啟行程高度為:≤0.05d0(最小排放喉部口徑);全啟式安全閥開啟高度為≤0.

25d0(最小排放喉部口徑)。安全閥按結構形式來分,要分為垂錘式、槓桿式、彈簧式和先導式(脈衝式);按閥體構造來分,可分為封閉式和不封閉式兩種。封閉式安全閥即排除的介質不外洩,全部沿著出口排洩到指定地點,一般用在有毒和腐蝕性介質中。

對於空氣和蒸汽用安全閥,多采用不封閉式安全閥。對於安全閥產品的選用,應按實際密封壓力來確定。對於彈簧式安全閥,在一種公稱壓力(pn)範圍內,具有幾種工作壓力級的彈簧,訂貨時除註明安全閥型號、名稱、介質和溫度外,尚應註明閥體密封壓力,否則按最大密封壓力供貨。

安全閥的安裝和維護應注意以下事項:1、各種安全閥都應垂直安裝。 2、安全閥出口處應無阻力,避免產生受壓現象。

3、安全閥在安裝前應專門測試,並檢查其官密封性。 4、對使用中的安全閥應作定期檢查 檢視原帖》

麻煩採納,謝謝!

氣體介質用什麼安全閥,如何選用安全閥

1 根據gb t308 2004 閥門型號編制方法 選型 2 例如 a42y c,公稱壓力 根據需要選擇 規格根據管道 裝置設計要求選擇。如何選用安全閥 一生唱吟 由操作壓力決定安全閥的公稱壓力,由操作溫度決定安全閥的使用溫度範圍,由計算出的安全閥的定壓值決定彈簧或槓桿的定壓範圍,再根據使用介質決定...

安全閥壓力如何調節,安全閥的開啟壓力怎麼調整 詳細點,謝謝

a永興鍋爐廠 鍋爐安全閥的安裝與除錯 安全閥應在鍋爐水壓試驗完成後安裝,應在初次公升火時進行安全閥工作壓力的調整.按照國家勞動總局 蒸汽鍋爐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143條表7 2規定的壓力進行調整.1.安全閥調整辦法 拆去開口銷,除去頂蓋,擰松六角鎖緊螺母,然後擰動調節螺桿,使彈簧放鬆或擰緊,來達到安全...

電熱水器安全閥為什麼總滴水,電熱水器安全閥滴水的原因

虢思天浦藉 由於電熱水器屬於封閉型貯水式電熱水器,在加熱或保溫過程中,熱水器內膽的水壓大於0.6mpa,使單向安全閥溢壓而滴出水珠。有的熱水器設計壓力為0.8mpa.可能是安全閥質量不合格或你那裡自來水壓力超過熱水器設計壓力。關閉進水閥,將混水閥旋鈕調到高溫處即可避免單向安全閥的漏水現象,使水從花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