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菜吃多了真的會致癌嗎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丫梨說

蔬菜在醃製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是不致癌的,但是進入身體遇到胺類物質會生成亞硝胺,亞硝胺有致癌的作用,而且現代醫學已證實有明顯致胃癌、食管癌的作用,所以經常吃鹹菜體內生成亞硝胺的機率就會增加。

其實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同時存在,且硝酸鹽遠多於亞硝酸鹽。但醃製蔬菜的時候,細胞中的生物酶被釋放出來,其中一些酶能將硝酸鹽還原為亞硝酸鹽,同時菜葉上附著的一些環境細菌也有類似的生物酶,所以醃菜裡不可避免的會有亞硝酸鹽。在酶的作用下,硝酸鹽逐漸變為亞硝酸鹽,甚至可以達到使人中毒的濃度。

不過好訊息是,隨著醃製時間的延長,亞硝酸鹽含量又會逐步降低,最後甚至基本消失。

2.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建議選用玻璃密封罐醃製,傳統的瓷罈在燒製過程中,易出現鉛超標的風險,而且瓷罈不易密封如果密封不好進入的微生物很多,會產生更多的亞硝酸鹽。

3.醃菜的老湯不建議大家反覆使用,用完1次後最好倒掉。

4.應避光儲存,微生物最佳生長溫度是37度左右,太陽直射往往有利於它的生長,一定要放在陰涼處。

此外,吃鹹菜要適量少吃多滋味即可,同時可以適量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青椒、綠葉菜、士多啤梨、檸檬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阻斷亞硝酸鹽的形成,大蒜中的大蒜素、茶葉中的茶多酚也有同樣的作用。

2樓:健康養生世界

常吃的鹹菜,有人說會致癌,真的是這樣嗎?

3樓:中醫喻偉強醫生

這是謠言鹹菜中確實可能 存在致癌的物質,但不能以偏概全 很多的朋友都知道 鹹菜中的致癌物質 其實是亞硝酸鹽 然而並非所有的鹹菜 都含有這種物質 .

鹹菜致癌麼,鹹菜吃多了真的會致癌嗎?

無論是在南方還是北方,鹹菜都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種美食,它們的身影在餐桌上揮之不去。雖然很多朋友都青睞於這類食物,但是對於食用其致癌的傳聞卻經久不息。然而,這種說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本文將為你解疑釋惑。鹹菜是一些蔬菜經過醃漬後的一種食品。這些蔬菜常常包括黃瓜 白蘿蔔 大白菜以及一些野菜等。由於其原料...

香腸吃多了致癌嗎,吃多了香腸會致癌嗎?

香腸味美,營養價值也不低,因此人們普遍喜食。但是香腸放得久了很容易發霉。臨床表明,發霉的香腸是被一種毒力較強的肉毒桿菌所汙染。人們進食受了汙染的香腸後,會引起食物中毒。不少人天天吃熱狗火腿三文治,不知道這些加工食品隱藏殺機 不但有大量屍毒及農藥,還含有多種致癌物質。為了保命,還是敬而遠之好。近年越來...

吃多了速食麵真的會致癌嗎,臘肉吃多了是否會致癌?

發兔冷知識 發兔本身是很喜歡吃泡麵了,說泡麵致癌,發兔第乙個就不認同,很多人這麼說的原因就是因為泡麵在生產加工的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對,就是那個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 可能致癌物 的物質。 科學闢謠 速食麵生產加工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丙烯醯胺也確實被列為可能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