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鐵樹栽了好幾個月了怎麼也不見成活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8-30 09:17:02

1樓:得遞的喵

鐵樹小苗栽植,如果環境、土壤、水分、溫度 不適合,就很難看到生長,甚至半年都不見活動——假死。這種現象很多,只要球體不腐爛,注意保持潮溼,還有希望。如果沒有葉片萌發,可以找瓦盆扣到鐵樹上,堵死底孔,讓鐵樹生長點不見陽光,這樣,可以較快發葉。

鐵樹應該怎麼養?

2樓:a九尾妖姬

家庭栽培鐵樹,一般不宜選購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選用口徑20~30釐米的中等盆。福建匯百川園藝技術人員介紹,鐵樹栽前盆底放2釐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滲水層,培養土宜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骨粉1份、河沙2份、鏽鐵屑200克混合配製,用腐熟的豆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澆透水,放陰涼處半個月,以後移置北風向陽處養護。

經常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要過溼,4~5月一般可2天澆一次水。鐵樹不耐水漬,雨後要注意及時排水。6~8月生長較快,這時氣溫長高,蒸發量大,澆水量可適當增加,除雨天外,每天應澆1次水。

9月後控制澆水,掌握“間幹間溼”的原則。生長季節,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後停止施肥。

喜光,稍耐半陰。喜溫暖,不甚耐寒,上海地區露地栽植時,在冬季採取稻草包紮等保暖措施。喜肥沃溼潤和微酸性的土壤,但也能耐乾旱。生長緩慢,10餘年以上的植株可開花。

蘇鐵生長緩慢,壽命長達200年以上,每年自莖頂端能抽生出一輪新葉。

3樓:匿名使用者

鐵樹出現黃葉,視其發生特點,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水黃。因澆水過勤引起,其特點是老葉無明顯變化、幼葉變黃;此應立即控水;

二是旱黃。因缺水、乾旱引起,其特點是自下而上老葉先黃,若缺水時間稍長,則會全株黃葉,甚至死亡,應及時澆水;

三是肥黃。因施肥過勤或濃度過高引起;特點是幼葉肥厚,有光澤,且凹凸不平;應控肥、中耕、澆水;

四是餓黃。因肥料不足、施肥濃度偏低,且施肥間隔時間過長而引起;其特點為幼葉、嫩莖處先黃,如見此現象後不及時施肥,也會造成全株黃葉甚至死亡;對缺肥的花卉,切忌一次大量施用濃肥,以免造成燒根;

五是缺鐵性黃葉。溫室中木本花卉等,由於土壤肥力條件變化大,常會出現黃葉現象,特點是幼葉明顯,老葉較輕,葉肉黃色,葉脈綠色,並形成典型網路;可施用硫酸亞鐵水溶液來解決,其方法為:餅肥7份,硫酸亞鐵5份,水200份配成倍液澆之。

-----------------------------------

鐵樹性喜光照充足和溫暖、溼潤的環境。所以,平時應該放在陽光照射的地方。但是卻不耐烈日暴晒,特別是新葉極易灼傷、枯黃,因此,新葉期應給以一定的遮蔽條件。

今年夏季氣溫特高,空氣過分乾燥,容易引起鐵樹葉片焦枯,應儘量避免烈日暴晒,並且多向地面澆水,增加空氣溼度,多向葉片噴霧水,以防葉子發黃焦枯。養護鐵樹需每2-3年換盆換土一次,用疏鬆、微酸性沙質壤土、混入20%有機質腐熟基肥,生長期施少量追肥,每年施1-2次200-300倍的硫酸亞鐵水防治鐵樹黃葉病(缺鐵症)。如果你的鐵樹葉片已經焦枯,失去觀賞性,可以將老葉剪去,加強日常管理,待天氣涼爽時,鐵樹會重新長出新葉來的。

鐵樹黃葉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以下是幾種不同原因引起黃葉的救治措施,以供參考:

*。把變黃的葉子剪掉。只要根莖未死,葉片全部剪除也無妨,換盆土後置於通風有散射光處,保持一定的環境溼度,鐵樹就會重新萌發新葉。

*。用“多菌靈”噴在鐵樹上。

*。缺鐵。因缺鐵而引起葉片發黃,應施用礬肥水,或噴施0.1—0.3%硫酸亞鐵溶液。

*。灼傷。夏日遮蔭防止烈日暴晒。

*。受凍。鐵樹怕寒應有保暖措施。

*。悶黃。通風不好而使葉片悶黃,白天放室內觀賞,晚上搬到室外。

*。過溼。土壤過溼引起爛根,導致葉片枯黃。

4樓:清茶半盞

一、培養土與換盆

蘇鐵宜在肥沃、微酸性的沙質土壤生長。培養土可用粗沙1份與田園土2份,或腐葉土3份與細小的沙石1份,或沙質土2份,與腐葉土1份,另加入少量的0.5%硫酸亞鐵(作酸鹼調節劑用)配製。

蘇鐵為喜鐵素植物,配製培養土時可滲入少量的鐵屑,或早春將鐵屑放在盆土上或埋於盆中,鐵素逐漸滲入而被吸收,也可使用0.5%硫酸亞鐵,補充鐵質,使葉片堅挺碧綠。換盆在初春萌芽前進行,小盆1年至2年換盆一次,大盆3年至4年換盆一次,換盆可以換土不換盆,也可以換土換盆,一般蘇鐵2年至3年後,苗稍大,才換大盆種植。

換盆時先用手敲打花盆的邊緣,再用手握住葉片把花盆側過來連土取出,注意不要折斷葉片,剝去泥球邊緣及上端泥土,應保留三分之一的老土,並適當修剪老根、鬚根及老葉,保持翠綠挺拔的葉片一般不用修剪。然後放入盆裡,在空隙間放入新土,壓實。盆底應多墊瓦片,以利透水。

換盆後澆足定根水,把全部盆土澆溼透,盆底出水為止,放於陽臺的陰涼處,十天八天後移到陽光下。

二、澆水與施肥

蘇鐵養護時應保持土壤水分在60%左右,澆水應遵循見幹見溼的原則。春夏季葉片生長旺盛時期,特別是夏季高溫乾燥氣候要多澆水,早晚1次,並噴灑葉面,保持葉片清新翠綠。入秋後可2天至5天澆水1次。

生長期每月可施1次至2次施複合肥或尿素。尿素最好是用0.2%的水溶液噴施葉片作葉面肥,施葉面肥應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則。

每年早春施花生麩1次,花生麩可不用水漚制直接施於盆面上或埋於盆土裡。家庭每天煮飯前的洗米水,不要沾有油漬,用桶、盆盛裝,翌日作液肥澆灌,具有一定的肥效。

三、修剪與置放

蘇鐵喜溫暖溼潤氣候,喜陽光,也耐陰。生長比較緩慢,每年僅長1輪葉叢,每當新葉成熟後,才把下部的老葉剪除,保持2輪至3輪葉片,不用經常修剪。即使是移植上盆或換盆也不用太多的修剪。

當葉片受到病蟲害的為害,自然環境惡劣而黃化、乾枯,應及時剪去。陽臺朝向不同,光照強弱不一樣,影響蘇鐵的生長就不同。陽臺朝向南面,最適宜置放盆栽,朝北、朝東的陽臺,也可以置放盆栽,朝西的陽臺夏天下午西晒陽光強烈,炎熱乾燥,容易造成蘇鐵焦葉、葉黃現象,不適宜置放盆栽。

夏天炎熱乾燥的天氣,每天要澆溼幾次陽臺的地面,降低溫度和增加空氣的溼度。蘇鐵擺放居室廳堂裡不宜過久,缺少光照,葉子細長,葉片退綠。陰冷的冬天可以在廳堂裡擺放時間久一點,當陽光普照之。

5樓:禰妮

我家的鐵樹從來都不去管它的,放在陽臺上自然生長,長的也很好啊!少澆水吧

6樓:於尋聖梅花

鐵樹是最好養的一種植物,葉黃了可能有以下原因:1、始終沒有光照和通風;2、水澆勤了;3、缺鐵。

解決的辦法:1、把它放在能早晚或短時間照到太陽的地方,如視窗附近;2、控制澆水,不幹不澆,乾透澆透;3、在花盆內放點鐵屑,或適量澆點硫酸亞鐵。

鐵樹怎麼種植更容易活

7樓:糖糖又笑了

鐵樹幼苗或復吸芽另植成活制率比較高,以春夏之交時節為宜,可先將挖出的小苗或掰下的吸芽剪除全部的葉片後置於陰涼處晾晒3-5天,注意不要淋雨或噴水,防止傷口腐爛。傷口處可塗抹草木灰,利於癒合。

栽培所用之土可以用園土4份+沙河2份+爐渣灰2份+腐熟的有機肥2份配製而成。如有條件可將大鐵樹的部分母土混合至培養土中,利於早髮根。

將鐵樹幼苗或吸芽植於加了土的盆中,栽植深度以下部傷口以上2-3釐米為宜,不能過深,也不能太淺,深則易腐,淺則易倒。澆透水後置於陰涼處,以後盆土不幹不要澆水,澆則要澆透,並在一週後逐漸見全陽環境,在陰涼處不利於發芽。一個月左右就會陸續出芽生長。

一兩個月內最好不要施肥,否則易造成植株腐爛。至夏末秋初可少許施肥,但注意少施氮肥,避免冬季越冬不佳。

也可將掰下的吸芽或挖出的無根幼株先晾晒後用沙培出根後再植於培養土中,沙培根的方法與以上基本相同,以控制澆水為主要措施。有新根生長時移入培養中栽培。

鐵樹怎樣移栽

8樓:high芋頭小姐

鐵樹的移栽方法如下:

鐵樹一般選擇在每年的3月份進行移栽,挖苗之前將鐵樹上多於的葉子剪除掉,鐵樹根部的泥土要保持直徑達到30釐米以上,並保持泥土上有一定的水分,用稻草繩將鐵樹根部的泥土包裹好,然後放入到挖好的坑裡讓其自然生根1-2天。

在土坑裡澆灌上適量的水和複合肥,用細土掩蓋好並用腳將泥土踩緊,然後用塑料薄膜將鐵樹的樹幹部分輕輕包裹好,每隔3天澆灌一次水,每隔3個月追加一次複合肥,直至鐵樹發出新的嫩芽。

待新葉全部時,移入培養土內進行管理,培養土由45%的腐葉土、20%的菌根土、30%的河沙和5%的鈣鎂磷肥配成,千萬不要用粘重土作培養土,否則會因排水不良而導致根部腐爛。

9樓:昝歌吹虢馨

盆大的植物換盆

需要注意停止澆水一段時間

為了使盆土變幹

更容易從花盆裡取出先用繩子把鐵樹的葉子向上攏起然後用布纏繞

使其不能紮上人

放倒花盆

在盆壁用拳頭拍打

使植株和花盆分離

拽住鐵樹的莖部用力就能取出

在新盆裡加上底肥和少量的培養土

栽上取出的鐵樹

在花盆和鐵樹的空隙處填土按實

放在合適的位置

澆水就完成了

10樓:nihao你好天枰

鐵樹移盆時這樣做,成活率最高,幾乎百分之百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這個溫度就可以移植 溼度倒是沒有特別大的要求 一般春天我國大多數地區室外都可以移植 如果你是南方的 其實鐵樹很容易活的 至於一樓說的初冬移植 也有 一般植物扦插 移植 修剪等等 一年都有兩個比較好的時間段 春季或者秋季 這個時候溫度在二十多度 是大多數植物生長的較好季節 當然最好的還是在春季 還有糾正一下一樓的說法 鐵樹的萌櫱芽不是從土裡長出來的 是從大鐵樹的樹幹基部萌櫱出來的 很多看上去是在土裡面 其實是長在母體上的 你移栽的時候 只需要用消過毒的小刀順著母體基部向下切出就可以了 如果萌櫱芽被土埋住 可以適當的刨開一些土再切出小芽 然後埋在疏鬆的沙土裡 保持土壤溼度就可以了 如果溫度在25倒30之間 一般兩個星期左右就可以生根了 其它後期的水肥管理都比較簡單了 如果是我國廣東以南地區 鐵樹是很好生長的

鐵樹葉子從上往下乾枯莖也乾枯怎麼回事,新移栽的,

12樓:楊老將

新移栽的鐵樹葉子從上往下

乾枯莖也乾枯,足以證明這鐵樹已經走向死亡的邊緣了,主要原因如下:

1、在移栽時沒有放足夠多的母土,鐵樹不適宜新的環境,造成枯死。

2、在移栽鐵樹時,沒有填充實,造成鐵樹根部未能得到水份和養份,造成鐵樹枯竭而亡。

3、新移栽的鐵樹沒有得到很好的管理。造成鐵樹幹枯死。

我得咽炎了好幾個月了也沒好,吃什麼藥好

如果只是咽喉炎那竹瀝青可以滴 記得採納啊 我得了慢性咽炎好幾個月了,吃了許多藥物,不見好轉,嗓子裡有嚴重異物感。請問有什麼好辦法沒有?張仲景來千年良方 苦酒湯 由央視自七台bai鄉土欄目2010 10 14南陽養生之旅 du上 提供 取一zhi枚雞蛋開啟個小孔,把蛋dao清和蛋黃倒出來,雞蛋裡留少量...

畢業好幾個月了,還是沒找到工作,怎麼辦

猴73872坷兜 先解決溫飽,再求發展。有些人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結果畢業大半年了,還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更有些人工作不順,立馬辭職 這些做法都不是很好。剛畢業大學生,沒有職場經驗,沒有人脈資源 就得踏踏實實從最底層做起,慢慢積累工作經驗,人脈關係等,等有了一定的社會資源在談跳巢,不然你永遠都是職場的...

膝蓋磕青了,不疼不癢,過了有好幾個月了還是青的,沒有下去

畫字十七筆生 可以用化妝品掩蓋,就是麻煩,還有就是你如果不怕疼就用力使勁的揉,因為你那裡是淤血堆積而成,氣血不活形成的 呵呵呵 小婉朋友 你的方法是錯誤的.我掐你大腿一下你會不會淤青?答 會因為毛細血管破裂造成的,你用冰敷可以減少毛細血管出血,但不會好.你堅持用熱水或熱水袋燙一燙你的腳,加快血液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