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經常抽筋時怎麼回事?抽筋的時候應該怎麼救治?抽筋的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8-16 16:35:05

1樓:秋閣簟月

抽筋有時候是缺鈣造成的…小孩和老人都是缺鈣的主要物件,都容易缺鈣…沒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抽筋是缺鈣的表現,抽筋是身體缺鈣的強烈訊號,它是肌肉痙攣性收縮所致。

身體缺鈣時,血鈣會發生短暫的波動,血鈣偏低,會使細胞膜的通透性增大,使大量的鈣離子進入骨骼肌細胞,這就發生了肌肉痙攣性收縮。

建議:早上喝牛奶,晚上直接補充鈣元素600-800 毫克,有條件每天曬曬太陽,或直接補充維生素d3 400-1000國際單位制。每天晚飯後散步20-30分鐘。

維生素d3可以幫助鈣吸收,提高免疫力。鈣元素有很好的鎮靜和鎮痛作用,可以改善和提高睡眠質量和健康狀況。它肯定對你有幫助。

缺鈣,會引起諸多的不適,包括疼痛、抽筋、出汗、睡眠差等。補鈣可以緩解和消除這些不適。

手指經常抽筋怎麼回事

3樓:匿名使用者

抽筋的真正機理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的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區域性迴圈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預防抽筋的方法:

1. 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扎、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

7. 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8. 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

9.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由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過度的練習。

11.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害。

短時間的肌肉抽筋經過處理後即可回到比賽場,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仍很高。

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則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或區域性的噴灑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很有效。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發生抽筋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歷史〃,例如了解飲食的習慣、平日運動(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量、抽筋的部位、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摔角、自行車、或劍術選手所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經常從事的運動種類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須了解的專案。將所有的了解綜合後,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方能解決抽筋的問題。若你經常性的發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則須小心處理,請教醫生做徹底的檢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

4樓:匿名使用者

抽筋是一種劇烈、疼痛的肌肉收縮(痙攣),一般發生突然,而且劇烈,但是持續的時間不長,只有幾分鐘。肌肉疼痛、觸控發硬而緊張,在受波及的部位,肉眼可見到肌肉塊或肌肉變形。常見的發病肌肉是腓骨肌。

抽筋可以由劇烈的活動、重複性運動或躺坐姿勢不良引起。由活動引起抽筋的原因是因為出汗過度引起缺鹽造成的,所以在鍛鍊前多飲些水,可以預防抽筋。只是少數情況下,血液中缺鈣也可引起肌肉**性或長期性的抽筋。

小腿和腳趾抽筋 先吸一口氣仰浮在水面,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的腳趾,並用手向身體方向拉;同時用另一手掌壓在抽筋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使其恢復。

大腿抽筋 先深吸一口氣仰浮水面,屈曲抽筋腿,然後用雙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加以震顫動作,使其恢復。

手指抽筋 將手指用力握成拳頭,然後再用力伸開,快速連做數次,直到恢復為止。

手掌抽筋 用另一手掌將抽筋的手用力向下按壓,並做震顫動作,直到恢復。

上臂抽筋 握拳,並盡量屈肘關節,然後用力伸直,反覆幾次,直至恢復為止。

此外,抽筋時,用手指重按鼻唇溝上1∕3處的人中穴,效果也很好。手抽筋分為痙攣和麻痺。你指的是哪種?

痙攣的表現為痛,麻痺的表現為麻麻的,像被電一樣。

常見原因是支配這些肌肉的神經受壓迫了

如果你的手或者腳抽筋了,怎麼辦?現在告訴你乙個十分有效的方法,只要你立即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嘴唇的人中穴(上下嘴唇),持續用力捏20~30稱鍾後,抽筋的肌肉即可鬆弛,疼痛也隨之解除。用此法對付手指或腳抽筋,有效率可達到95%以上。

當然手抽筋好像是因為缺鈣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抽筋在醫學上叫做痙攣。說起小腿抽筋,人們往往會聯想為游泳時肢體受寒所致,但在睡眠中並沒有「受寒」呀,於是人們又認為是缺鈣引起的。可是,不少小腿抽筋的人服了鈣片和喝了含鈣豐富的牛奶後,抽筋的症狀不但不減輕,反而加重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引起肌痙攣的原因很多,人們在眾多原因中偏偏忽視了缺鎂這個因素。事實上,不少病人肌痙攣不是缺鈣而是缺鎂引起的。鎂是細胞內一種重要的陽離子,它在細胞內與atp等物質起到啟用很多重要酶的作用。

如果血液中的鎂不足,某種酶的活性隨之降低,細胞內鉀離子外溢,神經肌肉因細胞內鉀不足而興奮性增強,便容易出現肌痙攣。在這種情況下一味補充鈣劑,無異是雪上加霜。因為鈣與鎂有對抗作用,鈣能減少鎂在細胞內的活性,致使缺鎂性肌痙攣變得更加嚴重。

6樓:人體修理員

日常工作中我們會出現小手臂和手腕的動作,時間長會出現疼痛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抽筋就大拇指使勁掐著哪個地方這樣一點都不疼!另外你要多鍛鍊!

8樓:孤獨還是依舊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在過去一年當中曾經有腳抽筋的現象,其中以16到18歲這個年齡層最容易發生。

造成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它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民俗**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小腿經常抽筋怎麼回事,腿總是抽筋是怎麼回事?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

手指頭抽筋是怎麼回事,手指經常抽筋怎麼回事

辛耀辛思真 嗯,正常人疲勞時會出現的,就跟跳眼皮一樣,注意休息就好。 冼冠功麥冬 有這個現像一般是有一些缺鈣的現像,就可以用一些補鈣的藥物,和食物就可以達到 的效果就會好的 一般就可以用一些像,葡萄糖酸鈣和骨頭湯這些,就可以達到 的效果就會好起來的對症的時行檢查 和滋補調節就行了。以上是對請問一下,...

手指經常抽筋怎麼回事,游泳後腿抽筋是怎麼回事?

抽筋的真正機理目前尚未被確知,大多數的研究結果認為,肌肉抽筋是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2.區域性迴圈不良。3.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4.嚴重腹瀉 嘔吐和飲食中的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