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此不彼與樂此不疲到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5 05:07:37

1樓:暑假工

兩者區別

樂此不彼

樂此不彼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lè cǐ bù bǐ ,意思是形容對某事特別喜愛而沉浸其中。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紀下》

樂此不疲

基本資訊

【漢語文字】 樂此不疲

【拼 音】 lè cǐ bù pí

【成語解釋】 因喜歡做某件事而不知疲倦。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也說"樂此不倦"。[1]

【字詞解釋】樂:樂意、酷愛。 此:這。疲:疲勞,疲倦。

【英語表達】always enjoy it;never be bored with it

【成語性質】中性詞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

【近 義 詞】樂而忘返、專心致志、沉迷不醒、廢寢忘食、樂此不彼、嗜此不疲、流連忘返

【反 義 詞】心猿意馬、心不在焉、三心二意

【另外寫法】樂此不倦

【用法示例】魯迅 《花邊文學·安貧樂道法》:"一種是教人對於職業要發生興趣,一有興趣,就無論什麼事,都樂此不倦了。"

2樓:玲1零

沒有樂此不彼這個成語,只有樂此不疲。

樂此不疲:lè cǐ bù pí

意思:此:這。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年三百六十日;日日如此;倒也樂此不疲。”

例句:他對這件工作倍感興趣,雖常夜以繼日,但卻~。

近義詞:樂在其中、津津樂道、孳孳不倦、孜孜不倦、樂而忘返、沉迷不醒、嗜此不疲、專心致志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嗜此不疲

拼音:shì cǐ bù pí

意思:嗜:嗜好,疲:疲倦,嗜好這件事而不知道疲倦。形容對某事十分酷愛而沉浸於其中。

2、津津樂道

拼音:jīn jīn lè dào

意思: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樂道:喜歡談講。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出處:明·毛以逐《曲律跋》:“(王驥德)先生於譚藝之暇;每及詞曲;津津乎有味其言之。”

3樓:清溪看世界

沒有樂此不彼,正確的只有樂此不疲。

“樂此不疲”成語介紹:

1、讀音:lè cǐ bù pí

2、表達意思:意思是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3、出處:出自南朝宋**、史學家、文學家范曄的《後漢書·光武帝紀》,“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翻譯:我自己樂於這樣做,並不感到疲勞。

4、例句:他好為人師,對別人提出的問題,他總是誨人不倦,樂此不疲地講解回答。

5、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6、反義詞:心猿意馬

4樓:環遊世界的小野

1、讀音:lè cǐ bù pí

2、表達意思:意思是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3、出處:出自南朝宋**、史學家、文學家范曄的《後漢書·光武帝紀》,“我自樂此,不為疲也。”

翻譯:我自己樂於這樣做,並不感到疲勞。

4、例句:他好為人師,對別人提出的問題,他總是誨人不倦,樂此不疲地講解回答。

5、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6、反義詞:心猿意馬

擴充套件資料:

“樂此不疲”的反義詞:心猿意馬

1、讀音:xīn yuán yì mǎ

2、表達意思:比喻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之難以控制。

3、出處:出自漢代文學家魏伯陽的《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

翻譯:人的心思流蕩散亂,如猿馬之難以控制。

4、例句:最近小俠上課時總是心猿意馬,思想不集中,作業錯題也多,看來要和她好好談一談,問問到底是啥原因。

5、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樓:渠渺荊雯華

樂此不疲:形容人很高興做這件事,怎麼做都不覺得累。

歷史的天空上好像沒有樂此不彼的影子在飛翔

6樓:拱方

樂此不彼才是對的。難道詞典就不會編錯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你輸了。現代漢語詞典裡沒有“樂此不彼”這個詞。

樂此不疲:因喜好做某事而不知疲倦。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也說樂此不倦。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正確的是樂此不疲

小男孩樂此不彼,最喜歡唱:\“你是我的陽光……\” (\“樂此不疲\”是什麼意思?小男孩為什麼?

9樓:十里桃花

樂此不疲:因酷愛幹某事而不感覺厭煩。形容對某事特別愛好而沉浸其中。

10樓:熱情的飛

就是喜歡去做這件事,不覺得疲憊。因為小男孩小,思維比較簡單,沒什麼煩惱,大人所承受的壓力,他不能感受到,沒有壓力,所以快樂。

“我還是很喜歡你,像鯨魚缺氧於六千四百米的深海,樂此不彼。”什麼意思

11樓:小小的鹽雨~鹹

深海里氧氣稀缺但是海底景色極其壯觀 即便是鯨魚在缺氧的情況下也想要呆在下面 喜歡你就跟鯨魚一種感覺 樂此不疲

pe與vc到底有什麼區別,PE與VC到底有什麼區別?

投融界客服中心 vc 是venture capital的縮寫,即風險投資。主要針對起步和有一定規模的企業,目的是投入資金以使收益企業發展壯大,一般收益很高 高回報或得到公司股權介入 但一般風險也高。google,skype,baidu等都是靠vc起家的。pe是private equity的縮寫,即私...

官方電話400,95,1010電話到底有何區別

都是通訊工具,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認為沒有什麼不同。不過對於開通的企業,門檻是不一樣的。400開頭的號碼,每年最低消費大概800 10萬元1010開頭的號碼大概 30 50萬 95開頭的維護成本大概 50 100萬以上當然都是可以接入內部呼叫中心的。400 與1010 的區別 1 從使用場景看,10...

高中與初中到底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本質沒區別,都是學習,只是初中是為高中打基礎,對高中很有用,但高中是為高考拼精力,學得多,累,難,快,但對大學沒多大用,就做好吃苦的準備就行,學的時候將計就計 本質沒有區別呀,都是學習,但高中是更科學 更系統 更廣泛地學習,也比初中累。高中容量大,學習方法也與初中不同 恩初中科目少,高中科目多,你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