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O型血,老公是AB型血,我們可以要小孩嗎

時間 2021-08-14 10:32:34

1樓:匿名使用者

abo血型是由人血中紅細胞表面所帶的一種抗原決定的,該抗原有兩種,即a抗原和b抗原,而這兩種抗原的存在又是由染色體上的遺傳基因決定的,乙個人的基因是不變的,所以他的abo血型也是生來就注定的。決定a抗原的基因有一對(兩個),這兩個基因中的每乙個可以是顯性也可以是隱性;決定b抗原的基因同理。我們用a和b表示顯性的基因,a和b表示隱性的基因。

abo血型是顯性遺傳,即只要有乙個基因是a(aa或aa)就能表達a抗原;b同理。所以如果乙個人的基因是"aabb"或"aabb",他的紅細胞就只帶a抗原,他就是a型血;如果他的基因是"aabb"或"aabb",紅細胞就只表達b抗原,他就是b型血;如果他的基因是"aabb"或"aabb"或"aabb"或"aabb",那他的紅細胞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他是ab型血;如果他的基因是"aabb",那他的紅細胞既沒有a抗原也沒有b抗原,他是o型血。

(說明:精子和卵細胞基因減半,即"aabb"的基因變為"ab")

所以有以下結論:

(1)a型血的孩子:

①a型血和a型血生的孩子:只能是a型血;

②a型血和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③a型血和a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④a型血和o型血生的孩子:a型或o型;

(2)b型血的孩子:

①b型血和b型血的孩子:只可能是b型血;

②b型血和a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③b型血和a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④b型血和o型血生的孩子:b型或o型;

(3)ab型血的孩子:

①ab型血和a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②ab型血和a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③ab型血和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④ab型血和o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4)o型血的孩子:

①o型血和o型血的孩子:只可能是o型血;

②o型血和a型血生的孩子:a型或o型;

③o型血和b型血生的孩子:b型或o型;

④o型血和ab型血生的孩子:a型、b型、ab型、o型都有可能;

關於輸血:

如果是a型血的人,他紅細胞帶a抗原,血漿裡有抗b抗體,能使帶有b抗原的紅細胞溶解死亡,同理,b型血血漿裡有抗a抗體,o型血血漿裡抗a和抗b抗體都有,ab型血血漿裡沒有抗體。如果把a型血的人的血輸給b型血的人,b型血的人的血漿中的抗a抗體就會使進入b型血的人體內的a型血的人的紅細胞融解,產生嚴重的輸血反應,可危及生命。所以輸血要配血型,但不是只有同種血型的人才能輸血,比如o型血就可以給任何血型輸血。

a型血可以給只可以給a型和ab型輸血;可接受a型和o型血。

b型血可以給只可以給b型和ab型輸血;可接受b型和o型血。

ab型血只可以給ab型輸血;可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是最"自私"的血型。

o型血可以給任何血型輸血;但只可接受o型血。是最"大公無私"的血型。

四種血型在人群中的比例ab型最少,約10%,其他三種各佔30%,但地域不同比例稍有不同。

新生兒溶血症

新生兒溶血症(hemolytic disease of newborn)是指因母、嬰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在我國以abo血型不合者占多數,rh血型不合者較少,其他如mn、kell血型系統等少見。

一、abo血型不合溶血症,為最常見。

二、母子均為rh陽性血型,但子血清中存在抗e或抗c、抗e、抗c等抗體溶血症。

三、母為rh陰性血型、子為rh陽性血型不合溶血症(rh血型不合溶血)。

臨床表現

本病症狀之輕重差異很大,一般abo血型不合者症狀較rh血型不合者輕。病兒常於生後24小時以內或第二天出現黃疸,並迅速加重。隨黃疸加深可出現貧血、肝脾腫大,嚴重者發生膽紅素腦病。

rh不合大量溶血者,出生時已有嚴重貧血,可導致心力衰竭、全身水腫、甚至死胎。

**應根據病情輕重採取綜合措施以降低血清膽紅素濃度及糾正貧血。一般採用藥物**及光療,必要時換血

2樓:匿名使用者

汗……當然可以啊,要不要小孩跟血型有啥關係啊,沒遺傳病就行

3樓:焦韻磬

當然可以要小孩啦 為什麼不可以啊 別害怕那些什麼溶血的傳聞 那是機率非常小的

我是o型血,老公是ab型血,生出的孩子會得溶血病嗎

ab0血型不合可發生溶血,99 發生在0型血的孕婦,當丈夫血型為a型 b型或ab型,胎兒的血型為a型 b型時容易發生。溶血可致胎兒貧血 心臟擴大,肝 脾腫大,胎兒及胎盤水腫,血液中紅細胞增多,嚴重時胎兒缺氧,造成胎死宮內。新生兒還會出現黃瘟,間接膽紅素可以通過血腦屏障使腦神經核黃染,影響智力發育和神...

妻子是A型血丈夫是O型血出生的孩子有AB型血嗎

你好,ab型血的丈夫和a型血的妻子生的孩子是a型,ab型或b型.血型分類原則為看紅細胞上有無a,b抗原即只有a抗原稱a型 只有b抗原稱b型 無a,b的稱o型 有a,b的稱ab型.血型又是可遺傳的,即每個人有兩個基因 a型為aa或ao b型為bb或bo o型為oo ab型為ab.父母各傳乙個基因給子女...

請問爸爸是AB型血,女兒是O型血,媽媽是什麼血型?

父母一方是ab型的就不會生出o型的吧,貌似 都可能。父母一方是ab型的可以生出o型的!爸爸是ab型血,孩子要麼是a型要麼是b型再要麼就是ab型,咋會出來o型?爸爸是ab型血,媽媽是o型血,請問生的女兒是什麼血型?根據血型基因遺傳定律,父母雙方各提供乙個血型基因,所以您女兒的血型基因可能是ao表現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