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鍛鍊髖關節,怎麼鍛鍊髖關節的靈活度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老年人髖關節發生退行性的變化,會產生髖部疼痛及活動障礙。在人體的大關節中,活動最多的就是肩關節和髖關節。人們在日常行走、上下樓、下蹲等,都少不了髖關節的參與,而髖部又處於人體的中間位置,負重日久,非常容易產生疼痛、麻木等症狀。

因此一定要多做髖部運動,充分放鬆髖關節和臀部肌肉,可防治坐骨神經痛、髖關節疼痛、股外側肌肉疼痛、股內側肌肉勞損、臀肌萎縮等症。髖關節鍛鍊動作如下。

膝貼地面:端坐在地上,兩腳掌心貼在一起,同時向身體靠攏,儘量貼近會**,彎曲的兩膝向兩側的地面壓,直到貼地。保持這個動作15秒後放鬆,重複10次。

如果雙腿同時做有困難的話,可以兩腿分開,一腿伸直,一腿彎曲交替地做10次。

肘碰大腿:坐在地上,雙腿伸直,彎曲右腿架在左腿上。將右腿向下壓,平放於地,然後右轉上身,使左手肘部能夠觸碰到右側大腿的外側時為止。堅持10秒後放鬆,左右交替做10次。

踝拉胸前:仰臥,右腿彎曲,踝部放在左膝上,呈“4”字形,左腿伸直上舉,雙手抓住右足踝向胸前拉,使彎曲的右大腿感到緊繃,保持10秒後放鬆,左右交替做5-10次。

胸觸大腿:面對齊腰高的桌子站立,將右腿抬高放在上面,使右臀部充分伸展。這時右腿與身體呈垂直方向,上身前傾下壓,使胸部儘量觸到右大腿。這樣保持10秒後放鬆,左右交替做5-10次。

放鬆髖關節及臀部肌肉的最佳方法是在水中行走,水的浮力大大減輕了腰臀的負重,這時人可以藉助浮力,輕鬆自如地向各個方向活動髖關節。不會游泳的人,可站在淺水中進行練習。

2樓:每日一堂瑜伽課**

鍛鍊髖關節的瑜伽體式,堅持練習提高靈活度,讓身體更年輕哦

怎麼鍛鍊髖關節的靈活度

3樓:顏小二述哲文

一、床上鍛鍊法

(1)髖關節伸屈活動鍛鍊法:仰臥位,使關節伸展,雙手叉指合掌抱住股骨下端,利用反覆屈肘力量往上拉與主動屈髖活動相結合,持續活動5~10分鐘,次數幅度逐漸增加。

(2)髖關節外展直腿抬高活動鍛鍊法:仰臥位,雙下肢伸直,雙手置於體側,患肢外展直腿抬高25°~35°,持續1分鐘放下,作10次。同理可作側臥及俯臥抬腿,鍛鍊外側及後側肌群。

(術後3個月開始)

(3)髖關節作外展、內收活動,雙膝屈曲約90度,與肩同寬,膝關節作內收、外展運動,持續5~10分鐘。

(4)髖關節外旋、內旋活動鍛鍊法:仰臥位,雙下肢伸直,雙手置於體側,兩腳分開, 與肩相等,以足跟為軸心,作下肢外旋 內旋活動,持續5~10分鐘。

(5)髖關節屈曲位外旋、內旋活動鍛鍊法:仰臥位,使膝關節屈曲100°,髖關節屈曲90°,雙手抱膝,利用手腕力量反覆作外旋、內旋活動,持續5~10分鐘。

跪位外展屈伸髖活動鍛鍊法:取跪位,雙膝儘可能分開,雙上肢伸直支撐上身,膝關節固定,身體作前後運動,屈伸髖關節。

二、床下鍛鍊法

(1)扶物下蹲法:單或雙手前伸扶住固定物,身體直立,雙足分開,與肩等寬,慢慢下蹲後再扶起,反覆進行3~5分鐘。(術後半年開始)

(2)患肢擺動法:單或雙手前伸或側身扶住固定物,單腳負重而立,患肢前屈後伸內收,外展擺動3~5分鐘。(術後半年開始)

(3)內外旋轉法:手扶固定物,單腳略向前外伸,足跟著地,作內旋和外旋運動3~5分鐘。(術後半年開始)

(4)屈髖法:正坐於床邊或椅子上,雙下肢分開;患肢反覆作屈膝屈髖運動3~5分鐘。

(5)抱膝法:正坐床邊、沙發、椅子上,雙下肢分開,雙手抱住患肢膝下反覆屈肘後拉與主動屈髖運動相配合,加大屈髖力量及幅度。

(6)開合法:正坐於椅、凳上,髖膝踝關節各成90°角,雙足併攏,以雙足尖為軸心作雙膝外展,內收運動,以外展為主3~5分鐘。

(7)蹬車活動法:穩坐於特製自行車運動器械上,如蹬自行車行駛一樣,速度逐漸加快,活動10~20分鐘。

4樓:匿名使用者

髖就是你的臀部 也就是屁股 它最大的連線點就是我們腰腹部的肌肉 可以說你的腰柔韌性好的話 同樣你的髖關節的柔韌性也會很好的 其次就是大腿深部了 只要你經常性的拉伸你的大腿肌肉 和腰腹部肌肉你的髖就會很靈活的 同時也要練一點協調性

5樓:

站直 抬左腿(抬大腿,小腿垂直地面)同時向上伸右臂 頭向左轉 反方向繼續

怎樣髖關節

01 可能是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在學行的階段會表現為鴨步或者跛行.換尿片的時候,有沒有覺得他的腿不能很好地張開 兩腳並緊,兩大腿成直線 踢腿的時候活動受到限制?如果沒有,一般問題不大.如果你擔心,最好去醫院做一個透視 注意透視時用東西保護孩子的會陰以保護他的性腺 那樣就徹底放心了.先天性髖關節發育...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問題,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問題

有關資料表明,在一歲以前的 效果是最好的,越往後 難度越大,風險越大,率越低。縣級醫院做得這種手術根本得不到專家的認可,當時我妹妹就是在縣級醫院做的手術,創口也非常大,像個蜈蚣。建議你盡快到北京積水潭醫院 那裡的骨科是全國最好的,台會建議你掛小兒骨科,牆上都貼有專家介紹,你根據你女兒的情況選擇專家即...

為什麼剎車時髖關節易脫位,髖關節易向什麼方向脫位 為什麼

前脫位時,髖關節多處於外展外旋和屈曲位。在膝部暴力由前向後,關節囊的前方被撕裂,股骨頭經髂股韌帶和恥股韌帶間破口處脫向前方。位於閉孔前,故又稱閉孔脫位。有時可壓迫閉孔神經。另外當髖關節在過度外展時,小粗隆後方受到向前的暴力也可發生前脫位。據蘇大附二院骨科專家介紹說,後脫位多由間接暴力引起。當髖關節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