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髖關節發育異常怎麼辦

時間 2021-07-25 02:11:32

1樓:波奇網

髖關節發育異常是髖骨關節的異常發育。其特徵是青年犬關節的亞脫位和完全脫位,老年犬的退行性關節病。髖骨關節脫位是股骨頭和髖臼的完全的分離。因此亞脫位是部分或不完全分離。

髖關節的骨骼解剖圖

髖關節的骨骼解剖圖

髖關節的骨骼解剖圖

圖中所示紅線劃分出了股骨頭在髖臼內的股骨頭,大約只佔股骨頭的1/4,屬於嚴重的髖關節發育異常

一、什麼症狀是髖骨關節發育不良的表現:

年輕犬的髖關節發育異常常發生在中大型犬,城市裡常見的有如金毛獵犬,拉布拉多犬,德國牧羊犬,阿拉斯加犬,羅威納犬等等,一般最早5~10月齡的幼犬就會表現症狀,跛行或者起立時後肢無力,嚴重的有“兔跳”行為,而老年犬的髖關節異常不分品種,肥胖犬較多,8歲以後常常會出現退行性病變,休息後起立困難,運動後跛行,不願運動,後驅搖擺的步態,急性發作會突然懸跛。

二、為什麼髖關節發育異常會引起我的小狗後肢行走無力,疼痛

髖關節發育異常是多因素疾病,在骨和軟組織發育異常過程中有遺傳和環境兩方面的因素。過食引起的迅速增重和生長使支撐軟組織發育不一致,導致髖關節發育異常。

先天的髖關節發育不良犬即使年輕期沒有表現症狀,到老年期會更早出現嚴重的退行性病變,此類犬的關節一般為亞脫位狀態。嚴重的亞脫位牽引纖維關節囊,在犬10月齡左右就會引起疼痛和跛行。由於動物每走一步,股骨頭從髖臼內像活塞一樣運動出來,長期如此活動,磨損,使得髖關節翹起、太高,也使得關節接觸面承受的壓力增大,關節面磨損。

且會發生髖臼骨小樑骨折,動物出現疼痛和跛行。

更常見的老年犬髖關節病變是由於關節囊纖維組織增生,小樑骨變厚。這些變化減輕了關節囊損傷和骨小樑骨折引起的疼痛。犬隻耐痛力較人類強,使得犬隻沒有表現出明顯的症狀。

但長此以往,關節接觸面仍然減少,導致關節軟骨早期磨損。暴露軟骨下疼痛纖維。引起跛行。

小樑骨骨折和軟骨下疼痛纖維的暴露才是犬隻疼痛,跛行的主要原因。

如果遇到以上症狀時,主人是無法在家中處理這類問題,需要及時帶去寵物醫院診斷**,至少2張以上的x光片檢查十分必要。完整的x光片檢查不但能可以區分神經問題和其他矯正科的疾病,(如果另外存在神經問題可能還需要mri或者ct檢查,此處省略)。最好的檢查方法是在深度鎮靜或者麻醉狀態下拍片,肌肉完全放鬆有助於保定和判斷關節鬆弛程度,由於存在一定的麻醉風險需要和主人充分溝通後才能進行。

個人建議選擇數碼x光片,更好的分析復位角和前傾角。

此x光片為數碼片,通過圖中的綠色測量線可發現左側的股骨頭和右側的股骨頭在關節窩裡的面積明顯不同,但是由於拍攝此片時患犬未鎮靜麻醉,所以擺位不正,不能作為確診的理由,所以建議還是在患犬肌肉放鬆的情況下拍片。

三、**方案的選擇

此類疾病的**方案有兩類保守**和手術**,簡單來講,年輕犬發病早期手術可以很好的去除**,提高長期**效果,但是主人手術後期配合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手術的效果。對於保守**無效的老年犬,主人還想要保持病犬長期的運動能力時,可以考慮手術**。

保守**:有調查表明75%年輕患犬通過保守**後,也可以恢復部分運動能力,處於經濟和主人配合難度的考慮上,保守**也是有一定的優勢的。急性發作期,首先要限制運動10天以上,物理**配合針對關節炎疼痛**有較好的效果,一般3,4天后在抗炎藥的作用下儘管動物看起來恢復正常,想要運動了,但是主人一定配合醫生**,要繼續限制運動,籠養為上。

非激素類的抗炎藥為較加選擇,另外給患犬減重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配合關節處方糧,游泳就是很好的選擇,另外可以根據病情可以選擇其他型別關節保護劑,鈣的新增要在醫生的推薦下使用,一般使用前和使用一段時間之後需要測定血鈣和血磷。

手術方案簡單來說有三種

一:骨盆切開術,在恥骨邊緣,坐骨終板和髖骨體部位進行三個切口,此手術有助於髖臼軸向轉動和橫向移動,以增加股骨頭背側的接觸面積。適合那些需要恢復運動力和緩解骨關節炎的犬隻,對較輕的亞脫位且臨床症狀較輕或無症狀的犬隻預後良好。

6歲田園犬的髖關節,擺位稍有不正,基本在關節窩內   二:全髖骨修復術,指用一個假髖臼杯和股骨元件替換退化的髖關節,常用於保守**無效的年輕成犬,手術成功率很高,但這與實施手術醫生的經驗有很大關係,屬於較為複雜的外科手術,需要有經驗和訓練有序的醫生來實施。

**中高亮且光滑的為人造股骨頭,且髖臼也為光滑的人造杯

三:股骨頭和股骨頸切除術,指切除股骨與髖臼摩擦的部位,使得纖維化的假關節能夠形成,由於假關節是纖維性的,其不穩定性導致術後的臨床症狀是否消失無法預知,但是許多和疼痛性關節炎患犬可以通過此手術緩解病情,腿部功能可恢復。此手術方法的預後無法判斷,所以排在較後考慮。

圖中虛線的部分是犬股骨頭和股骨頸,只有被如圖中所示完全切除,才能真正的減少摩擦

具體的**方案對每一隻患犬都是不同的,由於考慮到動物的年齡,疾病嚴重程度,身體承受能力,主人的願望和經濟情況下選擇合適的方案。無論哪種方法,減重和限制運動都有助於疾病。

另外提醒給各位主人的是,在中型犬特別是易發胖的犬隻的飼養過程中,不要過分溺愛,迅速增重使得整個骨骼支撐顯得困難,對於保健品例如鈣粉等的新增要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發育期長期鈣的過量攝入可能會引起鈣磷比例失調,軟組織鈣化,造**為的發育異常。早期發現問題無論是保守**還是手術**都比無所作為好,嚴重到後肢癱瘓才去**,這會讓您和您愛寵的生活十分煩惱。

13歲老狗通過保守**4周後恢復正常

13歲老狗通過保守**4周後恢復正常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做些物理**意外,還要藥物**,給關節炎的狗狗服食愛寵骨力健,我家狗狗吃一個月了都對消炎止痛、恢復關節承重力都比較明顯。

狗狗的呼吸異常的快怎麼辦

劉小刀 首先,有一種是屬於正常情況下的呼吸急促。如最常見的正常情況下的狗狗呼吸急促,呼吸急促是在狗狗剛運動完或是天氣熱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狗狗身上是沒有汗腺的,只有爪縫處有一些汗腺,更多的散熱是通過舌頭和呼吸,從狗狗的嘴部來散熱。其次,疾病引起的急促呼吸。如狗狗得一些病的時候也會引起呼吸急促,比如心臟...

白帶異常怎麼辦,白帶異常怎麼辦啊?

白帶異常怎麼辦?我是 病找 醫生 拱昆吾悅 婦產科白帶異常很常見,多為 炎。炎有多種型別,根據檢查的結果不同,方法不同。如果白帶異常,要先到正規醫院化驗,檢查是否為念珠菌性 炎,或滴蟲性 炎,還是支原體或者是細菌等。根據化驗結果不同,用藥方法不同。滴蟲性 炎是由 毛滴蟲引起的一種 炎,有特效藥是甲硝...

白帶異常多怎麼辦,白帶異常特別多怎麼辦

晉中五洲諮詢 帶異常是女性朋友最常發現,也是最早發現的一個自身的改變。白帶異常有兩種情況,一種認為白帶異常實際上是生理性的表現,比如在排卵期,兩次月經中間,以及月經前期,這個時候女性可能都會覺得白帶比較多,甚至有人覺得像水一樣的量的增加,實際上這是正常的表現,但是與月經週期的其它的時間,非排卵期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