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韌帶對彈跳有增加嗎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運動發展到今天,運動員的彈跳力和滯空能力越來越重要,許多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力量訓練後,身體雖然變得更強壯,彈跳力和身體的靈活性卻沒有相應的提高,甚至有所下降。殊不知,力量訓練具有多重效應,必須明確訓練目標,選擇恰當的方法,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綜合的針對全身的力量訓練是增長彈跳的基礎,運動生物力學研究表明:對彈跳力影響最大的是腿部肌肉爆發力,特別是小腿三頭肌的爆發力對彈跳力影響最大;其次是腰腹部肌肉爆發力,因為你必須擁有一個強有力的腰去推動你的整個身體與你的腿同步提高,如果腰腹力量太差,當你跳起時,它就像個柳條一樣,會吸收軟化你的力量,而不是推動你升高;再次是肩部肌肉爆發力,上肢積極上擺對增大起跳力、提高起跳效果和改善動作質量有20%左右的影響。所以力量訓練應以腿部為主,腰腹部和肩部為輔。

以仰臥起坐、俯臥背曲伸、異側兩頭起、坐式頸後推舉、負重側平舉來發達你的腰背部和肩部,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腿部的爆發力。

針對於下肢的力量訓練應以小腿三頭肌、股四頭肌為主,因此,你必須在半蹲、提踵、全蹲、負重硬拉、延時下蹲和坐式蹲起上多花工夫,並要熟悉這些動作的運用方法,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做半蹲、提踵、全蹲和負重硬拉時必須遵循x-y-0 時間分配原則,即在退讓性收縮(如下蹲過程,時間以x表示)和維持性收縮(如下蹲後起立前的過程,時間以y表示)應人為的讓動作過程加長,克服性收縮(如起立過程,時間以0表示)要儘可能的快,用時越短效果越好。x+y應在2秒到6秒之間,大部分的練習應該保持x+y為3到4秒。

並且x與y應當一長一短,儘量不要讓x=y,例如,可按如下比例分配:4-1-0,3-1-0,2-1-0,1-3-0,1-2-0等。

延時下蹲是人為的將下蹲過程分為若干個高度,並在每一個高度上做一定時間的停留,總停留時間不應超過六秒,到最低點後以最大極限力量的爆發式起立為動作完成。例如可分為四級(1-1-1-2)或兩級(2-4)。

坐式蹲起時肩負槓鈴坐於凳上,使腿部肌肉由放鬆狀態直接過渡到爆發性收縮狀態,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完成起立。

由於人體生理結構的原因,在進行上述練習時限制了小腿三頭肌的被拉伸幅度,不能使小腿三頭肌得到更強的刺激,影響了訓練效果。如果將前腳掌墊起並在訓練時保持足踵離地,你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練彈跳的方法和誤區

跳得高還是不高,主要是靠小腿肌肉的爆發力和力量來決定。所以就是說小腿發達不發達是彈跳的關鍵。 誤區:

有很多增加彈跳的方法比如說:蛙跳,站馬步等。你們可以自己實踐一下,你跳20個蛙跳或者站10分鐘馬步,第2天看是大腿痠痛還是小腿痠痛。

(我是自己試過了,第2天小腿沒感覺)所以,這些運動只是鍛鍊大腿肌肉的。

方法:我覺得這幾個方法很有效。

腳尖掂在樓梯(厚書,門檻等)上,腳後跟懸空,然後腳尖用勁,讓身體上下來回運動。做個50次左右,你就會感覺小腿很緊蹦。然後再做10個。

休息幾個小時再做。這個方法不累,而且隨處可做。很好!

 附加練小腿爆發力的方法:從1米處往地面跳,落地之後再迅速跳起來。

1:負重提踵 顧名思義,是揹負著重物提腳尖 結合個人能力,前2組每組20個,最後一組25~30個!

!!!向上提踵時要爆發,迅速向上提,在最高點定1~2秒,然後慢慢下落,不可以一下放下來!!

! 2:沙地蛙跳,我有一個朋友,是省隊練游泳的,他不好好訓練,經常被教練罰蛙跳,過了一段時間,我們一起打球,就問他,能扣不?

他說不知道,就上去試了試,我目測了一下,最起碼摸高在3.35!!!!他只是在水泥地跳,如果在沙地的話,小腿承受的力量應該是水泥地的兩倍。

每組30個!!

!在平地的話30米來回一組,做三組!!!

3,負重深蹲,根據個人能力,扛著槓鈴,做深蹲,和提踵一樣,快起慢落,有一點要說的是腰一定挺直!!!做完後大腿的肌肉痠疼!!!!前兩組每組10 個,第三組13~15個!

如果可以做到做不動為止,這個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4,拉跟腱 找臺階,腳尖站在上面,和提踵一樣,使勁向上頂,然後慢慢落下,落下時腳後跟一定要儘量碰到地,這樣每組20個,做三組!!!!

5,練習腰腹,腹部就是仰臥起坐,快起慢下,每組20個,三組!!!腰部,要找人幫忙,你先把你整個腰部以下放在床上,讓你朋友或者家人壓住,這樣的話整個上半身就騰空了,然後讓頭挨著地,猛地抬起到最高點停1~2秒後慢慢落下,每組20個,3組!

2樓:遊戲娛樂大家

沒什麼關係,彈跳力還是跟小腿力量相關。

1、柔韌訓練,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韌帶、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優美、既有力又放鬆。帶上隨身聽做這一系列熱身運動,身心愉悅,輕鬆無比。

2、負重蹲起訓練,沒有專門的負重器材,槓鈴,沒有也沒關係,不就是負重嗎,完全可以找個書包,塞個30斤書在裡面來訓練,負重蹲屬於運動量比較大的訓練,不要每天做,一週做三次,每次分三組,沒組做30—50個,看自身素質來,不要太勉強,過度的訓練反而效果不佳,對身體也不好。

3、抓舉訓練,抓舉常用的器材也是槓鈴,當然也可以找身邊的東西替代,比如上個步驟中30斤重的書包,也可以買桶純淨水,30公斤的,同樣可以訓練這一項,抓舉也是大運動量的訓練,需注意時間和次數。

4、往返跑訓練,爆發力和反應能力也是鍛鍊彈跳必不可少的,這裡提供的方法是往返跑,以籃球場為例,籃球場的兩條長邊,從一條邊衝刺到對面,到達對面是單手摸線算到達然後折返回去,如此往返,次數看個人自身素質。

5、負重跑訓練,準備兩個沙袋綁在小腿上,繞籃球場負重跑步,速度不要過快,保持勻速,直到跑不動為止。

6、腳尖跳訓練,最簡單的就是跳繩,相信大多數都會跳吧,不會跳繩的就只好模仿跳繩的動作跳,跳繩速度要快,用腳尖起跳。

7、半蹲跳訓練,半蹲跳也就是常說的蛙跳,可以平地蛙跳,比如繞著籃球場跳,也可以找臺階蛙跳,比如樓道階梯。蛙跳屬於大運動專案,需注意訓練時間的間隔。

8、摸高跳訓練,最常見的就是摸板訓練,就是摸籃板,如果摸不到,可以找一個比較適合的高度,比如指定某個高度的樹葉,連續摸高。

3樓:宰父經裴男

拉韌帶和增加彈跳完全是兩碼事。

拉韌帶是為了增強身體的柔韌性,其實也是為了防止在比賽裡受傷。

而彈跳的系統訓練則有以下幾種方法:

一就是雙手扶牆站立~,一隻腳懸空~,另外一隻腳腳尖著地~,約站立3~4分鐘左右,感覺自己實在是支撐不住了,換另外一隻腳~

二練習短跑(有60米、100米、還有折返跑,所謂折返跑就是給你幾個點做標準,第一次跑到第一個終點立即返回,依次跑第二個、第三個,而且都是快速跑~)

三大家都知道的方法一般是做槓鈴深蹲來提高自己的彈跳,但是這種方法不建議多做,因為會影響骨骼的生長。

4樓:林顯彭

拉韌帶對彈跳有絕對的好處。因為鬆弛的韌帶可以令你做出柔韌有餘的動作,(你有見過不會一字馬的舞蹈員嗎)同時也減少受傷機率;其次,拉鬆韌帶可以更大限度的發揮你的彈跳力,用一個比喻來形容,沒有鬆弛的韌帶是固體,當你對它施以一定力度時,它會爛;適當鬆弛的韌帶是液體,不管你怎樣對它施力,它都應付自如。

5樓:真空龍捲風

不是韌帶是武術,舞蹈等可以使自己的大腿拉開,但是和彈跳沒有關係,

但是,你小腿負重跑步和彈跳有關。

拉韌帶對身體有壞處嗎,沒事經常拉韌帶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圖門蕊剛醜 分怎麼拉韌帶,如果你是幹力氣活或不小心韌帶拉傷的話那就傷身了,但如果你健身根據教練的指示做韌帶拉伸運動就對你的身體很有好處,比如 和增加身體柔韌度 戶桂枝蔣詞 適當地拉韌帶是沒有傷害的,反而會使身體更有彈性噢。 象增嶽薊詩 身體的柔韌性會增加許多,聯絡也比較不會受傷,對身體肯定是好處多,...

蛙跳對彈跳有幫助嗎,蛙跳對練習彈跳真的有好處嗎

有,但是不明顯,更主要的是增強體力的 做人要厚道 人家都答了這麼多還不 給分嗎 蛙跳對練習彈跳真的有好處嗎?相當有好處啊 對你的彈跳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有好處啊,接著練,再過2個月,你的彈跳就會上啦 沒有,蛙跳鍛鍊的不是小腿肌肉 蛙跳的好處與壞處?蛙跳對彈跳力的影響?1 如果是長高的話,摸高 輔助打籃...

學街舞要拉韌帶嗎,學街舞必須拉韌帶麼

習慣未語先笑 拉韌帶是每位舞者必須經歷的過程,當然街舞也不例外,不過拉韌帶最重要的就是毅力了,所以一定要堅持。一 熱身。先活動頭 手 腰 腿的各處關節,再慢跑15分鐘。慢跑後拉韌帶韌帶更容易松 二 拉韌帶。先是腳踝,坐下,將左腳放在右腿膝蓋上,雙手握住左腳踝活動兩個八拍。然後,保持姿勢,一手按住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