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51,經常生氣時胃連著後背疼,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1-07-25 06:13:2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肝胃不和的!!!建議少發脾氣!

胃痛是胃病病人最常見的症狀。大多由於病變部位受區域性炎症或胃酸的刺激,引起胃壁平滑肌痙攣、胃內壓增高和肌纖維緊張度增強,使病變部位的神經感受器受到刺激,因而發生痛感。誘發胃痛的原因多種多樣,常見的有感受風寒、飲酒、吸菸、飲食生冷、飢飽失時,暴飲暴食、服食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藥品或是情緒激動、過度疲勞等。

胃痛要和“心痛”區別開來,在中醫古籍中,又稱胃痛為“心痛”。胃痛又名胃脘痛,是指上腹部近心窩處發生的疼痛。古人認為胃脘處在心下,歧骨(劍突)下的部位為心窩部,在這個部位發生的疼痛,即為心下痛,心口痛、心窩痛、也稱心痛。

後世很多醫家認識到胃與心的解剖部位完全不同,故又把胃痛與心痛區別開來。如《醫學正傳》說:“古方九種心痛……詳其所由,皆在胃脘,而實不在於心”。

為了把兩者區別開來,把心臟疾病引起的心痛,稱為“真心痛”,特別是“心痛徹背”,嚴重者還可伴有出冷汗、手足口脣青紫、胸悶氣短等症。困此,胃脘痛與真心痛在疾病的性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胃痛雖可由多種疾病引起,但最為常見的疾病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由於這兩種疾病是一個慢性發展的反覆波動、遷延難愈或易**性疾病,因此對胃痛者的飲食調理尤為重要,胃痛病人的飲食要求如下:

1、首先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鹹、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菸嗜好的病人,應戒菸。

2、飲食定時定量。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應儘量少食多餐,平時應少食或不食零食,以減輕胃的負擔。

3、注意營養平衡,平素的飲食應供給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以利於保護胃黏膜和提高其防禦能力,並促進區域性病變的修復。

4、飲食宜軟、溫、暖。烹調宜用蒸、煮、熬、燴,少吃堅硬、粗糙的食物。進食時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慢慢嚥下,這樣有利於消化和病後的修復。

要注意四季飲食溫度的調節,脾胃虛寒者尤應禁食生冷食物。肝鬱氣滯者忌在生氣後立即進食。

胃痛多屬慢性病症,一般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方可獲得良效或痊癒。然而,由於**胃病的中成藥品種繁多,且藥物組成的功用各不相同,故必須根據具體病症來進行選擇。現列舉5種臨床常用且效果肯定的中成藥,患者不妨對症選用。

1.香砂養胃丸:由砂仁、白朮、枳殼、半夏曲、黨蔘組成,具有和胃止嘔、舒氣寬胸之功能。

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兩肋脹滿、胃脘作痛、食後嘈雜、嘔吐酸水、面色萎黃、四肢倦怠等症的**。

2.香砂六君丸:由木香、砂仁、黨蔘、白朮、茯苓、灸甘草等組成,具有益氣健脾和胃之功能。適用於**脾虛氣滯、消化不良、噯氣食少、脘腹脹滿、胃脘痞痛等症。

3.補中益氣丸:由黃芪、黨蔘、白朮、當歸、柴胡、升麻、桔皮、灸甘草組成,具有補中益氣、昇陽舉陷之功能。

適用於脾胃氣虛、少氣懶言、體倦肢軟、面色蒼白、胃脘痞脹、大便稀溏、舌質淡苔薄白等症的**。對胃下垂者久服亦可收效。

4.三九胃泰:由三椏苦、九里竿、白芍、生地、木香組成,具有消炎止痛、理氣健胃之功能,適用於淺表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的**,見有胃痛、胃脹、胃酸過多、胃部不適、消化不良或飲酒過量等均可使用。

5.猴菇菌片:是由猴頭菌經過煎後濃縮而製成的片劑。適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等病症的**,亦可用於胃癌、食道癌的輔助**。

就上述5種中成藥的選用來說,凡見寒溼中阻、胃脘隱痛、脹悶不舒者,可選用香砂養胃丸;症見脾虛溼阻氣滯、納少運遲、大便溏薄、脘腹脹滿者可選用補中益氣丸;症見口中作幹、胃痛脹滿、或嘈雜不舒、舌苔黃厚者,可選用三九胃泰;若對慢性胃痛作鞏固性**者,要選服猴菇菌片。

參考資料

胃痛家庭**措施簡介

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數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內的液體逆流入食道。這些消化液中含有氫氯酸(鹽酸),這是工業上用來清潔金屬的腐蝕性物質。

儘管胃有保護膜,以免受胃酸侵蝕,然而.食道卻缺乏此保護層。因此,當胃酸逆流人食道時,會引起灼熱,有時嚴重到你以為是心臟病發作。

引起胃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大吃大喝,但這並不是唯一原因。有些人並未暴飲暴食,但也患胃痛。其實,胃痙攣就和食物沒有一點關係,它絕大多數起因於精神原因,生氣、精神緊張、壓力過大等都可能引起胃絞痛。

不論什麼原因,大家都希望儘快平息痛楚,下面是一些有益的建議,如果你能認真採納,相信對你的胃會大有裨益。

家庭**措施

●勿暴飲暴食

當胃內食物過多時,胃酸會被迫進入食道。胃內食物愈多,被擠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許多,但對那些偶爾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為吃太多且吃太快。

●勿平躺

當你覺得不舒服時,可能想躺下來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狀態,使胃酸較容易待在胃內。當你不得已要躺下來時,例如睡覺,最好將頭部勢高10—15釐米左右,可利用石塊支撐床腳或放在床墊下,加高枕頭的效果不好。

如此使睡眠時略呈傾斜狀,以避免胃痛**。

●服用藥物

藥房裡賣的制酸劑,對偶爾發和胃痛的人,可以快速地緩解不適。藥房裡賣的各式幫助消化的成藥,大多是安全又有效。專家經常推薦的制酸劑,大多是氫氧化鎂及氫氧化鋁的混合物。

前者易引起便祕,後者會產生下痢,兩者結合,恰好中和彼此的***。雖然混合這兩種成分鮮少***,但連續服用超過一個半月,並不妥當。因為制酸劑的效果很強,以致於可能掩蓋更嚴重的問題。

專家認為,液態的制酸劑雖不如片劑形式方便,但通常比較有效。

●勿睡前吃晚餐

千萬勿在睡前2小時內吃晚餐。飽腹加上地心引力,將促進胃酸反流入食道。

●消除生活壓力

壓力是胃痛的一大禍首。學習一些鬆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體內失去平衡的化學作用,再度恢復平衡。

●**腰部若脂肪堆積過量,將壓迫胃,結果使胃液向食道流。另外,鬆開腰帶能紆解胃灼熱,可以改穿吊帶褲。

●注意某些藥物

有一些醫生開的藥方可能會加重胃灼熱,包括一些興奮劑及鎮定劑。如果你正患胃灼熱,且正服用某種醫生藥方,應請醫生評估是否妥當。

▲烏賊骨90克,貝母30克,甘草30克。將三味藥共研成粉即可。每日口服3次,每次4克。本方適用於胃痛、吐酸水、**等。

▲蒲公英120克(炒焦),紅糖27克。將兩味共研成粉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9克。本方適用於胃熱痛。

▲肉豆蔻6克,砂仁6克,廣木香3克,公丁香3克。將上述的藥共研細末即成。每日服兩次(早晚飯前服),每次服2克(加入紅糖6克)。本方適用於遇寒必犯的胃痛。

▲陳皮9克,元胡20克。將二藥用醋炒,研成粉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服2克。本方主治胃痛及胃酸過多症。

▲甘草12克,陳皮20克。將二味研末。每日服兩次,每次服2克。本方主治胃痛。

2樓:渴侯夏侯桖

肝胃不和,口服舒肝和胃丸試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胃小彎側有潰瘍。

左下腹部疼痛而且連著後背疼,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是腸炎腸痙攣,結腸炎,泌尿繫結石等原因引起的肚子疼痛,可以到醫院檢查明確一下,注意飲食避免辛辣刺激性生冷的食物

經常生氣對身體有什麼壞處,人經常生氣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經常生氣對身體哪都不好,建議還是換個愛好吧 人經常生氣對身體有什麼危害?生氣的壞處有哪些呢?1 傷腦。生氣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舉動,氣血上衝,還會導致腦溢血。2 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進睡,致使神志模糊,無精打采。3 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 雙眼浮腫...

經常生氣會長白頭髮嗎?經常生氣對身心有何傷害

度媽真偉大 生氣會不會長白頭髮,這個真不知道,但是生氣可能會引起身體內分泌失調,內臟功能出現紊亂,會引起很多健康問題.經常生氣會長白頭髮嗎?經常生氣對身心有何傷害? 念佛聲聲 中醫認為,經常生氣傷肝,會得肝病。你可以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啊,念佛後,不容易生氣。發音 na mo a mi tuo fo ...

經常生氣會長白頭髮嗎?經常生氣對身心有何傷害

田田 經常生氣會影響情緒 容易激動 讓人看著很憔悴 經常生氣對身體很不好 以後要把心放寬點 不值得生氣的人不要為他著急 好好珍重自己 時間長了會對心臟不好,和白髮沒關係。你要學著少生氣,看看 莫生氣 就好了 經常生氣會長白頭髮嗎?經常生氣對身心有何傷害? 唸佛聲聲 中醫認為,經常生氣傷肝,會得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