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如何上室內體育課,下雨天如何上體育課

時間 2021-07-25 06:13:25

1樓:義明智

我們在上體育課時不可避免的會遇到風雨雪天,由於,沒有室內場館雨雪天體育課除了一些城裡學校部分班級,能在校室內體育館等室內場地作體操與一般身體素質訓練,或在教室內講授體育基本知識外,大多數學校都無法解決雨雪天上體育課的問題。只能把雨天體育課用來安排學生自習,或作為其它學科補課用,這既不利於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使三育之一的體育在陰雨天處於被取消的狀態,一些學生為此意見很大。

一、雨天室內體育課採取的形式與內容

1、體育基本知識課

這一部分,重點講授的是;學校體育的目的與任務,體育德育、智育的關係,青少年體育運動生理衛生知識,營養與衛生,體育與健康、心理健康,體育與社會適應,體育與健美,體育運動中的安全防範,體育鍛煉的內容及主要手段,我國體育運動的發展與成就,國內外體育發展趨勢,國內外體育組織,世界紀錄與世界冠軍的成長曆程,有關運動專案的起源、技術簡介,裁判法與規則等。在基本知識教學中,要根據體育運動賽季和國內外重大體育賽事,有計劃、有目的、有要求地緊密結合進行講授。如:

在運動競賽季節,要結合國內外重大比賽,介紹國內外優秀運動員,特別是我國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為國爭光的拼搏精神和先進事蹟,激發學生勤學苦練,積極進取的精神;講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的好處,冬季天氣寒冷,講參加體育鍛煉應注意的事,夏季天氣炎熱,介紹如何防中暑及學習游泳的知識及事項。教學中還要注意區別對待,初年級教材內容以趣味性、故事性、知識性、娛樂性為主,高年級則以知識性、理論性、競技性為主。每次授課都應貫徹課堂常規,老師講課時間佔60%,留40%的時間用於學生知識搶答或者提問。

這樣消除了枯燥,激發了興趣,活躍了氣氛。

2、室內體育練習課

雨天,為了滿足學生鍛鍊身體的需要,我們在教室裡,充分利用課桌、凳子和桌凳之間空隙進行體育課教學。教材內容以集中注意力練習、反應能力練習、徒手體操、健美操、韻律操、角力、武術基本功、發展身體素質為主的組合練習、遊戲和開動腦筋的象棋、跳子棋、軍棋、圍棋等。在試驗課中,進行了部分課次的負荷和密度測量,聽取了聽課教師、學生等各方面的意見,結論是:

學生積極性高,教學效果很好,達到了鍛鍊身體的目的,值得推廣。

3、室內體育綜合課

綜合課是在室內體育課中,一部分時間講授體育基本知識,一部分時間進行遊戲和發展身體素質練習,儘量把體育基本知識內容與遊戲、身體素質練習內容有機地結合起來。如:介紹籃球、羽毛球起源,及國際比賽和我國在國際比賽中所取得的成績後,接著做一個大小球的遊戲;介紹舉重大力士和體操選手在國際大賽上大顯身手時,跟著做一組發展上、下肢及腹肌力量的身體練習;講授體育對德育作用時,要求每人講一句文明禮貌語言,並希望今後做到;講授體育對智育發展的積極作用後,做一組發展學生反應速度的遊戲;講授健美操或韻律操時,馬上做一節與其有關的練習。

總之,不管講什麼理論,必須馬上進行練習。通過這種綜合性教學,不僅能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而且能更好地調動學生自覺參加體育鍛煉的積極性、主動性,還活躍了課堂氣氛。這種方法特別適合於初中生,教學效果更好。

二、室內體育課的要求

1、根據教室和學生情況選取教材內容。在室內體育練習課中,採用的教學手段,絕大部分選用與室外體育課內容類似的手段,但由於室內空間小、人數多,因此所有的練習手段、方法,都要經過認真的篩選和改編,以適合室內活動的環境條件。

2、教室內操練必須切實掌握“度”。室內上體育練習課,活動範圍小、人數多,再加上課桌等,學生練習動作的方向,大小,必須交待清楚。因為學生前後、左右之間距離有限,一個人動作方向相反,用力不一就會互相碰撞,就會出現碰撞事故,就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和課堂秩序。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必須反覆交待,隨時提示,手勢由慢到快,用力由小到大,口令清晰準確,以確保全班每個學生在練習中不出現差錯。

3、室內體育課必須嚴明紀律。由於室內體育練習課是在教室上課,教學樓內上下左右都是教室,不能因一個班上課,而干擾其他班級上課。因此上課前,教師首先要向學生提出嚴格的紀律要求,必須做到動而不亂,搬動東西輕拿輕放,腳步高抬輕放,不準大聲喧譁,一切行動聽指揮。

4、及時跟上表揚與批評。表揚與批評在室內體育課起著關鍵性作用,因此每堂室內體育練習課,對遵守課堂紀律的同學要及時表揚,對違犯要求的同學要進行批評教育,甚至“懲罰”使他們改正過來。

下雨天如何上體育課

2樓:luli狗璐950r辦

現在的體育課難上,下雨天的體育課更難上。睛天的體育課,學生在體育老師的帶領下還能比較有序地組織教學。但下雨天就比較困難了。

男生好動,他不管你是下雨還是好天都急著往器材室跑,嚷嚷著要借球。你和他講外面在下雨,他總是裝出一付可憐的樣子,說我們一週只有二節體育課,讓我們去打球吧,外面的小雨沒事。而女生就不一樣了,那怕是有一頂點毛毛雨她們也會大喊大叫,躲在教室裡不出來,有的完成文化課老師佈置的作業,有的則要在教室裡聊天。

如果遇到真的下雨,她們便更有理由不出來了。一個要出來,一個不想出來,使體育老師很為難。讓他們都出來吧,又沒有場地活動。

而且如果出來以後有的男生不注意安全,出了傷害事故你會吃不了兜著走。不讓他們出來吧,在教室裡面上理論課,基本上沒有學生聽。即使講的東西都比較有趣,還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我行我素,拿起作業在津津有味地做著。

如果硬要他們收起來,聽課的效果也不是很好,使得在臺上講的老師索然無味。如果說在室內組織一些小遊戲,難免會出聲音而影響其它班級文化課的正常教學。

在現階段我校沒有室內體育場館的情況下,我認為下面的方法不妨一試。首先在室內上半節課左右的理論課,講的東西要精練。最好是條條槓槓的,讓學生比較容易記,不能對有些定義、概念進行闡述,這種東西根本沒人聽。

然後組織學生到走廊內(門廳不能用,要讓給初三的學生進行訓練)進行一些身體素質的訓練。或者對學生進行一些體能測試,如:立位體前屈、握力、仰臥起坐;或是一些身體形態的測試,如:

身高、體重、胸圍、坐高等等。還可以和電教室聯絡,將所有上體育課的班級組織起來看一些體育比賽的錄影片。如世界盃足球賽、nba籃球賽等等。

麵包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等到我們有了室內體育場館的時候,這個問題便會迎刃而解了,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會有那麼一天的。

有誰告訴我為什麼體育課越上越不知道怎麼上,尤其是雨天的室內課 10

3樓:小小麥粉

中國的體育課就是讓你在繁雜的課本學習中放風的,那些體育老師根本不在乎你的體育是不是好,只要大家都安全,他就ok了!我上學時候的室內課一般都是被主課的老師要去招呼我們自習了……唉!

雨天如何在教室上好一節體能練習課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夏季多雨.運動場易積水、案爛。目前我省很多學校缺少室內體育場地.

無法上體育課。很多體育教沛對雨夭室內課缺乏正確認識,認為難以組織,效果不大,下宜廣泛開展:我校經過幾年教學實踐,師生祥認為,上好雨天室內課既能增強學生體質,又能學習“蘭基”和進行思想教育,有利於九年義務教育的開展。

就談談我的教學體會。 一、雨天宜內課從教材內容、教學任務可分三類 1.基本技術和身體素質訓練.

根據體育教學大綱要求,以廣東省體育試用課本為基礎.選用適合教室內進行的荃本教材和輔助練習·利用教室募椅、過道、黑板、掛圖、錄音機、幻燈機等裝置,對學生進行基本技術和身體素質訓練.雨天室內課應以這類課為主.

其它兩類為轆.這類課學生興趣濃切j,巧妙地利用桌掩等簡單器械和狹窄空間學習技術,鍛鍊身體對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思想,集體主義精神有深刻;義。 2.

體育理論知識學習。包括體育理論知識、運動生理、運動保健與體育竟賽與裁判法等內容。還可利用動作示範、**、幻燈片等裝置進行簡單的直觀的動作技術分析。

3.觀察和閱讀訓練。

如何上好雨天室內體育課

5樓:匿名使用者

雨夭室內課缺乏正確認識,認為難以組織,效果不大,下宜廣泛開展:我校經過幾年教學實踐,師生祥認為,上好雨天室內課既能增強學生體質,又能學習“蘭基”和進行思想教育,有利於九年義務教育的開展。就談談我的教學體會。

雨天宜內課從教材內容、教學任務可分三類 :

基本技術和身體素質訓練.根據體育教學大綱要求,以廣東省體育試用課本為基礎.選用適合教室內進行的荃本教材和輔助練習·利用教室募椅、過道、黑板、掛圖、錄音機、幻燈機等裝置,對學生進行基本技術和身體素質訓練.

雨天室內課應以這類課為主.其它兩類為轆.這類課學生興趣濃切j,巧妙地利用桌掩等簡單器械和狹窄空間學習技術,鍛鍊身體對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思想,集體主義精神有深刻;義。

2.體育理論知識學習。包括體育理論知識、運動生理、運動保健與體育竟賽與裁判法等內容。還可利用動作示範、**、幻燈片等裝置進行簡單的直觀的動作技術分析。

3.觀察和閱讀訓練。

如何上室內體育課?

6樓:愛橘子的少年郎

體育基本知識課

體育廣播指導課

體育室內遊戲課

利用體育室內課,給學生講解一些關於體育運動、體育保健、運動生理衛生知識、預防運動損傷的方法和常識。比如:夏天,給學生介紹如何防中署以及學習游泳的知識,游泳時腳抽筋怎麼處理,溺水急救知識等。

在冬季,指導學生如何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和如何進行熱身運動(準備活動),教學生如何防寒,怎樣進行長跑等。

利用體育室內課,介紹一些體育專案競賽規則及裁判知識。講講田徑競賽每個小專案的規則,重點講同學們感興趣和容易在同學當中開展的。如長距離賽跑的知識和技巧、介紹一下馬拉松騫跑的曲故、田賽和徑賽的的區別;談談同學們最感興趣的籃球規則,如籃球比賽的場地和器械、籃球比騫的組織、什麼是犯規和違例、犯規和違例的種類和相應的罰則,籃球比賽的記分力法等等。

利用體育室內課,藉助一些**,如各種體育明星的**,認識他們]的名字,他是哪一項體育運動專案的明星,是怎樣成名的,說說明星成長的過程,不怕苦、不怕累、勝不驕、敗不餒。藉此,再給他們講一些優秀運動員刻苦訓練東、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先進事蹟。

利用體育室內課,讓學生了解一些奧林匹克運動會方面的知識。

奧林匹克委員會的英文縮寫是co,還是koc?進幾次奧運會是在哪些國家季行,我們國家在北京季行的奧運會是哪一年,我們獲得多少獎牌,奧運五環象徵看什麼的意義等。體育室內遊戲課室內遊戲對學生的思想品質和文化知識教有都有積極的作用。

並且玩遊戲是每一個同學都比較喜歡的,雖然教室裡場地有限,我們也可帶學生做一些小遊戲。比加:瞎子摸象、擊鼓傳球、傳口令、組字接力、小球追大球、看誰反應快,乒快速傳遞的能力

下雨天黑魚魚塘如何改底消毒

物理方法 養殖期結束後抽乾水,進行晒塘處理,淤泥過多的挖去一部分淤泥 晴天中午開動增氧機1 2小時,增加池塘上下水層交換,讓高溶氧的上層水與低溶氧的底層水進行充分交換,增加池塘底部溶氧,有益於有益菌的繁殖 沸石粉 木炭等吸附性物質為主的物理型底質改良劑也是改善底質的一種物理方法,能大量吸收底部中的氨...

汽車雨天如何避免發動機進水,下雨天,汽車行駛,發動機真的不會進水麼?

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進水一般是通過發動機的進氣口進入的,所以發動機進氣口位置設計的合不合理,就顯的尤為重要。家用轎車的進氣口,開啟引擎蓋就能開見,位置一般位於上部,這樣的設計結構是為了在車輛在涉水時,儘量保證進氣口和水位的距離,最大化保證發動機的正常工作,理論上來說車輛在涉水時的最大涉水深度,只...

下雨天小麻雀掉地上如何施救,麻雀掉到了地上。怎麼擴句

買西瓜的大叔 那餐巾紙吸吸水,然後鋪一層餐巾紙,把它放在上面,然後放窗戶邊,看它幹了之後,能不能飛走,切記不要讓雨水淋到,不要有生人在旁邊,還有,別指望養麻雀,從來沒人養得活 送回去吧。太小的麻雀給它餵食不會吃的,最後會餓死的。麻雀掉到了地上。怎麼擴句 魔域 原句 麻雀掉到了地上。擴句 小小的麻雀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