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25 02:19:36

1樓:匿名使用者

肝囊腫是肝臟出現囊性病性,它的形成多是先天性的營養不良,另外感染也是引起肝囊腫的常見因素。肝囊腫多見於老年人,肝囊腫的**要先對症下藥。

一、對症**是關鍵

無論哪種疾病,對症**是關鍵,肝囊腫亦然。

如果是沒有症狀的肝囊腫,一般來說暫時不需要**,但並不意味著不管不顧。肝囊腫病人需定期隨訪,日常可以食療吃些「瑞芝堂蛹草」來控制。如果囊腫小的,可以一年複查一次,囊腫較大的話,建議半年複查一次。

二、注重飲食方面的禁忌

肝囊腫患者的飲食方面先要保持營養均衡,多吃瘦肉魚類食物和豆類食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給予身體充足營養。另一方面要忌吃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物,忌抽菸喝酒。抽菸喝酒很可能很導致肝囊腫患者病情加重,所以飲食禁忌大家要給予十二分的重視。

三、精神身體雙管齊下

保持強健的體魄和好的精神狀態對肝囊腫患者來說也是尤為重要的。我們中國人常說:笑一笑,十年少。

一個好的心情對個人健康影響非常大,所以肝囊腫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避免過度的情緒起伏。同時,肝囊腫患者也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比如戶外活動等,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力。老年肝囊腫患者可以到公園或者小區的老年活動區域多活動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造血、排毒器官,如果除了故障,後果是比較嚴重的。肝臟囊腫必須首先區分是哪種**引起的囊腫:是單純的肝臟囊腫還是多囊肝。

單純的肝臟囊腫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囊腫一般是孤立地存在,個數不多,但比較大。而如果是多囊肝,則雖然囊腫的體積與單純肝臟囊腫的體積相比較小,卻會充斥於整個肝部,呈瀰漫性分佈。單純肝臟囊腫對人體的影響比較小,不會對生命造成危害;而多囊肝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對人體的影響較大,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中醫食療常用「瑞芝堂蛹草」,來消除,因其不傷身體無***是目前比較推崇的一種方式。

建議在飲食上要多吃一些含有纖維素多的食物,比如蘋果,香蕉,芹菜,菠菜等,不能吃油膩性食物,也不能吃辛辣刺性食物,這樣的話,才有利於疾病的恢復。

3樓:茄子燉豆角

肝囊腫大多是先天存在的一種良性的腫塊,一般都是先天存在的,大都可呈單獨或多個狀態存在。

不知道你的肝囊腫有多大,如果囊腫不大且沒有感覺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可以暫時不先治,但是要注意定期檢查,看看自己身體內囊腫的具體的情況,如果有什麼異常的話,建議是儘快的治,一般的可以服用些藥用真菌,像“瑞芝堂蛹草”,能改善肝、腎、肺等臟器的細胞動力學狀態和總體代謝,有利於體內有毒廢物或其它藥物殘毒的排除。不用過於擔心,心情舒暢,保持樂觀態度,相信囊腫很快就能除去。還有就是要做好養肝和保肝的措施,戒菸戒酒,少食甘肥厚膩食物,多食清淡食品。

4樓:成都新華諮詢

肝臟中有時會先天性地發生很多小的佔位和大的佔位,那些佔位基本上都是良性的,肝囊腫是肝臟佔位的其中一種。它完全是良性的,可以把它稱作肝臟中的一個小水泡,所以如果只是一個水泡長在肝裡,大家就無需擔心。如果是肝囊腫的話,那它是永遠不會癌變,它如果較小,對肝臟和人體都沒有絲毫損害。

絕大部分肝囊腫病人的囊腫一般都不會生長,只有少部分病人肝囊腫會生長。如果肝囊腫過大壓迫肝臟,或壓迫了周圍的臟器,尤其是胃的話,會引起胃部的不適。出現這樣的情況,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手術本身是一個簡單的腹腔鏡,所謂的微創手術,手術的目的並非要將肝囊腫切除。因為囊腫本身是無害的,無非是肝臟里長了一包水,這包水的壓迫造成了輕微的損害。手術實際上僅僅是將肝囊腫的囊皮切掉一大塊,使囊液朝外流出,叫作肝囊腫開窗術。

5樓:匿名使用者

肝囊腫當然需要**,不要認為肝囊腫不會癌變就掉以輕心,肝囊腫雖說是一種良性病變,但是在撞擊、擠壓肝臟或粗暴體檢、人工呼吸擠壓胸部、分娩時急產出現破-裂、出血等嚴重狀況而危/害健康、生命,因此應及時**。治肝囊腫多以食療來治,如瑞芝堂蛹草,還是比較不錯的。

飲食方面,少吃一些含蛋白質的豐富的食物,注意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飲食應清淡,忌食辛辣油膩刺激食品。適當的鍛鍊身體以增強體質。

6樓:但晴利

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臟良性疾病,一般無症狀的先天性肝囊腫十分常見,中年婦女比較多,常伴有多囊症。先天性的肝囊腫囊壁都是由上皮細胞組成,囊液多無色或透明, 肝囊腫很多沒有肝炎或肝硬化的背景,afp也是陰性,肝功能都是正常的,通常仔細的超聲檢查可以做出明確的診斷。因為肝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囊腫通常不需要特殊的**,只需要定期的複查就可以,如果肝囊腫長得實在太大,病人感覺不舒服,則可以進行**。

不需要手術的,醫生只需要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針插入囊腫,用細針將囊腫中的液體抽出,然後再注射酒精,這樣囊腫就不會再次長大。

7樓:文修令恨真

肝囊腫就是一般所謂的肝水泡,結構上是肝臟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

8樓:張秀英果茶

肝囊腫原則上5cm一下都不用處理,如果彩超或ct打出來多發性囊腫其中一個》5cm就需要手術進行肝囊腫開窗引流。

9樓:呼延曼卉薄安

病情分析:你好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病變,但也有很小的機率有惡化傾向。這個要定期複查,另外如果囊腫不大於5cm可不需**,大於5cm可行手術**。

指導意見:建議你定期複查,如有異常變動,儘早**。

10樓:昔鈺鬱靜安

肝囊腫的危害挺大的 ,一般的肝囊腫會體現出這麼幾種情況,主要為消化道症狀如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嘔吐和右上腹痛。有時腹痛難忍,平臥後可減輕,繼發感染後可出現寒戰和發熱。所以,你在出現這些情況時,要多加註意

11樓:林寒鬆考濃

肝囊腫一般很少繼發感染,但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這些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熱、白細胞升高等炎症表現,b超檢查可顯示增厚的囊壁、液性暗區及混雜的增強光點(提示膿液)。對這些患者應及時到醫院**。

12樓:壺塌世訴秀

你好,肝囊腫分為兩大類:比較多見的是先天性肝囊腫,多是胚胎發育期發育障礙所導致的,另一種是後天性因素導致的,多是臟器的退行性改變或者肝內的小膽管受炎症、腫瘤、瘢痕等等因素導致的侷限性擴張所引起。

13樓:匿名使用者

肝囊腫不會自行消失的。腫屬於細胞組織增生改變 ,會隨著時間的延長 ,越長越大。肝囊腫體積較小時,沒有明顯症狀。

隨著囊腫越長越大會出現肝區疼痛,腹脹症狀,還因為肝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出現。肝囊腫的臨床表現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的症狀,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等症狀。

很多人存在“小囊腫不用治”的診療誤區,往往忽視了囊腫的潛在風險。肝囊腫如果不及時治,隨著囊腫生長速度過快,可能引發扭轉,破裂,肝臟損傷甚至癌變等後果。因此,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以免給自己的健康帶來不願預見的後果。

平時吃點“瑞芝堂蛹草”來調控,生活中需注意飲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不喝啤酒,少吃豆類,預防感冒,加強身體鍛鍊。

14樓:

肝囊腫不是什麼很嚴重的病,一般如果沒什麼症狀,可以不先治,定期檢查就可以,但是若囊腫超過5cm,就需要多加註意了,囊腫慢慢變大的話,會造成一定的壓迫感,還會引起腹痛等等一些症狀,所以要及時就醫,或者也可以吃些藥用菌類,像瑞芝堂蛹蟲草,食療化解。

肝囊腫大多是不會自行消失的,但從飲食、生活起居等方面多加註意和調理,同時注意定期複查,對肝囊腫的預防保健都是很有好處的。

1、調節情志:避免生氣、精神抑鬱、心理壓力過重以及過於緊張、焦慮而加重肝臟損傷,對病情不利,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以保證身心健康。

2、調整飲食結構:飲食應以低脂肪、低熱量,富含纖維素、維生素以及優質蛋白的食物為主,同時還應忌酒,少食辛辣、刺激、過於油膩或過於堅硬的食物,但要保證膳食均衡、營養充足。

3、加強體育鍛煉:在個人能力範圍內適當的做些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

4、積極預防感染:預防感冒等各種感染,預防肝囊腫出現繼發感染而加重病情。

5、注意保護肝臟:要避免撞擊、擠壓肝臟及右側肋間、右上腹,以免引起囊腫破裂出血,加重病情。

6、堅持定期複查:每半年到一年全面檢查一次,以觀察肝囊腫大小變化,及時瞭解病情發展。

15樓:開心的下雪雪

病情分析:

你好,肝囊腫只是肝臟上的一種良性腫瘤,也可以說肝臟上長了個小水泡的,**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的

指導意見:

從你說的情況來看,現在這時身體上如果沒有什麼不適的症狀,而且囊腫又不是很大的話,那是可以先不用做**的,定期複查就行了,如果不放心可以每日輔以食療,吃些瑞芝堂蛹蟲草,調理控制。

肝囊腫嚴重嗎,肝囊腫是怎麼回事 嚴重嗎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造血 排毒器官,如果除了故障,後果是比較嚴重的。肝臟囊腫必須首先區分是哪種 引起的囊腫 是單純的肝臟囊腫還是多囊肝。單純的肝臟囊腫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囊腫一般是孤立地存在,個數不多,但比較大。而如果是多囊肝,則雖然囊腫的體積與單純肝臟囊腫的體積相比較小,卻會充斥於整個肝部,呈瀰漫性分...

拉氏囊腫是怎麼回事 宮頸納氏囊腫怎麼回事?嚴重嗎?

是宮頸上的小囊腫,炎性的,一般藥物消炎就可以了,比較多且嚴重的話可以物理 宮頸納氏囊腫怎麼回事?嚴重嗎?宮頸納氏囊腫 簡稱 納囊 同宮頸糜爛 宮頸息肉一樣,是慢性宮頸炎的一種表現。一般不用處理,需每年做宮頸塗片觀察。如果合併有宮頸糜爛或納囊較大,可用微波,雷射 什麼是那勃氏囊腫 宮頸奈氏囊腫是怎麼回...

肝損傷是怎麼回事,肝損傷是什麼?

瀰漫性肝損傷 脾大是肝硬化,肝癌的可能 您好,患者肝硬化的可能大,肝癌的可能性不大。B肝表面抗體陽性說明體內有B肝病毒,所以很可能病毒複製造成的肝細胞壞死,引起肝臟瀰漫性損傷,痰中帶血和肝臟關係不大,但是患者一定要戒菸,大便帶血是消化道出血或者是痔瘡引起的。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肝損傷的早期症狀 肝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