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部肌肉萎縮如何鍛鍊恢復,小腿肌肉萎縮,如何康復訓練

時間 2021-07-25 00:06:21

1樓:改懷騎凡巧

1,鍛鍊要有針對性日常生活中不少病人的鍛鍊方法並不適宜,如下肢肌肉萎縮,有人單用走路的方法去鍛鍊,以為走得越多越好,實際上這樣做不僅不能有效地增強肌力,反而會造成關節損傷。又如有的患者採用手指滾動核桃和健身球的方法鍛鍊萎縮的上肢,豈不知這樣做只能增強手指動作的協調及手部肌肉的耐力,而不能使手臂部肌力增強和肌肉增粗。肌肉萎縮的鍛鍊要有針對性,哪些肌肉發生了萎縮,就鍛鍊哪些肌肉,不要用健康肌肉的運動來代替萎縮肌肉的運動,例如不要以聳肩、外展代替前臂旋轉等。

2,掌握好運動節奏肌肉萎縮患者的鍛鍊,在時間間隔上有一定要求。肌肉有了足夠的休息時間,疲勞才能充分消除,消耗掉的營養物質也才能得到充分補償,並通過超量補償使肌肉逐漸肥大。反之,若鍛鍊過於頻繁,肌肉得不到充分休息,肌力也就不能增強。

因此,鍛鍊要講究節奏,並非越多越好。

3,掌握好運動量鍛鍊時,人們常選用啞鈴、沙袋和拉簧、拉橡皮條等方法加大運動量。那麼,應選擇多少重量的啞鈴、沙袋以及什麼樣的拉簧和橡皮條才合適呢?這應根據各人的肌力基礎而定,一般應超過本人最大肌力的1/3。

同時,疼痛也可能是肌肉損傷的訊號,故在鍛鍊時應注意選擇**的動作,並對疼痛進行積極**。

2樓:丘清妙

你好!腿部肌肉萎縮可以試試以下的幾種方法;第1種辦法是加強腿部鍛鍊,在生活中可以讓換著做一些小的運動,幅度不要太大,否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做運動時的時間不易過長,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患者促進血液迴圈,讓患者可以早日恢復健康。

第2種辦法就是對患者進行按摩,每天在患者腿部揉一揉、按一按,要讓患者的腿部有熱熱的感覺,每天晚上要給患者泡泡腳,這樣做對患者的大腿很好的效果。

第3種辦法就是補充營養,患者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海帶、蘑菇等食物,這樣可以幫助患者排出其他不好的物質,只有把患者的營養補充好,才能讓患者的大腿慢慢的恢復健康。

第4種辦法是經常的去醫院進行檢查,不要讓患者的萎縮狀況更加嚴重,這樣才能早日**。

這種病症如果發生,一定要進行**,否則嚴重的話會對患者造成生命危險,患者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多喝一些水。祝願早日**。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3樓:

膝關節術後腿部肌肉萎縮,兩個訓練來改善

小腿肌肉萎縮,如何**訓練

4樓:浙江衛健科技****

1、方法一:適當做腿部鍛鍊

如果已經明確自己是大腿肌肉萎縮了,那麼就要對大腿的鍛鍊引起一定的重視,這樣才能不讓病情惡化。適當地讓大腿做一些小運動,幅度不要過於刺激,否則很容易造成外傷,適當一點就可以了。

2、方法二:每天按摩

要每天給自己的腿部進行一定的按摩,輕輕揉一揉,要讓大腿有熱熱的感覺才是最好的,這樣才能對大腿有一定的療效,否則是沒有用的。也可以每天晚上泡泡腳,這樣能讓腳底的神經更加活躍。

3、方法三:補充營養

腿部的肌肉出現萎縮現象和自身的營養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營養跟不上的話,那麼很難讓腿恢復健康。多補充蛋白質和鈣質,多喝一些大骨湯,維生素也要補充好,這樣才能讓大腿慢慢恢復健康。

4、方法四:定期醫院檢查

除了自己平時要多觀察自己的大腿以外也要定期到醫院檢查自己的大腿,不要讓自己的萎縮更加嚴重,這樣才能讓大腿更快恢復健康,多聽聽醫生的建議,然後平時多注意,才能讓大腿更健康。

5、方法五:持之以恆

當大腿肌肉萎縮的時候是很容易會讓自己很低沉的,但是也不要害怕,要對大腿的**有信心並持之以恆地對大腿進行鍛鍊,這樣才能更容易讓大腿恢復健康,保持樂觀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6、方法六:每天漫步

如果大腿平時行走非常不方便的話也要多注意鍛鍊,每天定時定量地進行漫步運動以及一些伸腿抬腿運動,量不宜太多,次數可以多一點,每次鍛鍊一些,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大腿更快恢復健康。

拓展資料

肌肉萎縮症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是一組損壞人體肌肉的遺傳性疾病。肌營養不良症表現為進行性骨骼肌萎縮,肌肉蛋白質缺失,和肌肉細胞或組織的死亡。**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肌肉營養狀況除肌肉組織本身的病理變化外,更與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脊髓疾病常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發生肌肉萎縮。肌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褥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

肌萎縮患者除請醫生**外,自我調治十分重要。

5樓:心靈的感悟

簡單說:肌肉萎縮可以通過中醫方法**。有一個案例:

經吉林大學附屬醫院確診為運動神經元壞死,身體肌肉萎縮、小腿靜脈曲張,通過一個月的**,除手臂沒有效果,其它部位肌肉得到恢復,小腿靜脈曲張消除。**方法包括:服用人蔘健脾丸、補中益氣丸,非專業鍼灸,拔罐。

從中醫角度,肌肉、四肢歸脾主管。單從肌肉萎縮來說,可以服用人蔘健脾丸、補中益氣丸。人蔘健脾丸針對性比較強,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作用更好;補中益氣丸具有補中益氣、昇陽舉陷的作用;作用的範圍更廣、作用層次也更深,適用於病程時間長的情況。

肌肉萎縮,說明人體中氣不足。可以從合谷穴(虎口)來判斷一個人的中氣足不足:合谷穴肌肉豐滿,則說明中氣足,否則,說明中氣不足。

服藥同時配合鍼灸、拔罐進行**,效果會更好;鍼灸可以舒經活絡,拔罐可以祛除身體內的風溼寒邪氣;酒大傷肝,肝病,肝克脾,所以,應該忌酒。

鹹則傷骨,骨傷則痿。長期吃太鹹食物會傷骨,骨受到傷害肌肉就會萎縮掉,骨歸腎主管。

因此,**肌肉萎縮可以考慮從腎的角度進行**。

總之,從中醫角度,導致肌肉萎縮的原因有脾、腎的疾病;**,也應該從這兩方面考慮。

如果身體沉重、腰中冷、如坐水中,可以服用甘姜苓術湯(腎著湯)。

如果身體有風溼寒邪氣,應該把邪氣去掉;可以毫不客氣地說,身體有一點邪氣,四肢運動都會受到影響,即四肢運動不能夠自如。

6樓:瀋陽明銳達公司

你好,對於手術固定,一般需要三個月才能負重行走,對於目前這種情況,可以活動遠端關節,也可以做小腿肌肉收縮舒張的運動,防止出現肌肉萎縮。

7樓:發單去互贏站

如果已經明確自己是大腿肌肉萎縮了,那麼就要對大腿的鍛鍊引起一定的重視,這樣才能不讓病情惡化。適當地讓大腿做一些小運動,幅度不要過於刺激,否則很容易造成外傷,適當一點就可以了。

8樓:喜歡你們

如果出現小腿肌肉萎縮,首先應該分析是由於什麼病症導致小腿肌肉萎縮。如果是由於骨折導致的,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在不影響骨折位置的情況下,進行早期的小腿肌肉鍛鍊、下地負重活動。在臥床時,可以囑咐病人進行小腿肌肉的等張收縮功能鍛鍊,還可以進行被動的區域性肌肉按摩、理療等**。

如果是由於軟組織損傷較重,而導致的肌肉萎縮,應該給予區域性外敷活血化瘀藥物,同時配合針刺、艾灸等**。在飲食上,要加強飲食,多吃含鈣類的食物,如鯽魚燉豆腐湯、豬蹄燉花生湯等,食物上的進補,對於肌肉萎縮的恢復也很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小腿肌肉萎縮最常見的就是由於支配的神經發生了壞死,或者是神經出現問題導致的.其實還有一種原因就是由於血液迴圈不流暢造成的,建議平時**可以選擇中西醫結合**,這樣比較容易恢復,而且對腸胃的刺激比較小,另外可以緩解肌肉萎縮的症狀.建議在平時要去專業的按摩店進行按摩,也可以採取鍼灸或者熱療的方法是不錯的,這段時間要經常用熱水泡腳,這樣能夠有利血液迴圈.

10樓:桐閒華

慢跑,深蹲,不過不宜太過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早期可以補充一些複合維生素以及優質的蛋白粉,並積極的配合,一些如補氣健脾的一些藥物,如百合,白蓮。期間要禁止食用些辛辣性的食物,如菸酒等,此外注意勞逸結合,預防感冒的發生

大腿肌肉萎縮,做什麼運動恢復最快?

12樓:匿名使用者

大腿與小腿之間的活動樞紐——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由股骨下端、脛骨上端以及前方的髕骨(膝蓋骨)包以關節囊而形成。股骨下端的內外股骨髁為半球形。當膝關節活動時,便在脛骨上端光滑的“平臺”上作滾動及滑動的複合動作。

為了減少摩擦和震動,使壓力均勻分佈,兩骨關節面之間有軟骨“墊片”。“墊片”呈月牙形,一邊一個,如同小括號,“墊”在脛骨平臺上,並與關節囊及周圍肌腱、韌帶相固定,隨膝關節運動可向前後或內外方向微微移動。

“墊片”的正名叫半月板。內側半月板外緣較厚,內緣很薄;外側半月板比內側略小,但較為豐滿,形狀像陰曆十二三的月亮。

半月板的作用重要,也容易受到損傷。當下肢負重,處於足部固定,膝部略屈的位置,關節突然內旋、伸膝或外旋、伸膝,即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損傷。日常勞作、生活中,挑、抬重物,或騎自行車匆忙下車站立不穩之際;或在激烈的足球、籃球等運動中,運動員拼搶時,都可能發生半月板損傷。

長期從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如汽車修理工,反覆蹲下起立,半月板磨損嚴重,也會損傷。此類病人以青壯年居多。

急性受傷時,有人自己能聽到關節內響聲。往往同時伴有關節囊內壁滑膜損傷,引起關節內出血、滲液。傷後關節逐漸腫脹,持續疼痛。

經過休息及一般消腫止痛**,症狀減輕,但關節間隙仍然疼痛,特別是當關節伸屈到某個位置時,尤其明顯。走路,尤其是上下樓梯,感到下肢無力,常打軟腿,影響工作和生活。時間長了,大腿肌肉萎縮,周徑變細。

有的病人行走時,突然覺得膝關節疼痛異常,不能活動,甚至跌倒。忍痛,活動活動小腿後,又可以恢復行走。這種症狀稱為關節交鎖,是損傷的半月板卡住關節的緣故。

部分病人,膝關節活動時感到彈動並聽到彈響聲。

少數特殊型別的半月板損傷可選擇修補手術,絕大部分則行半月板切除。切除損傷了的半月板,膝關節症狀可以消除或明顯減輕。隨著時間推移,原位會長出類似半月板的結構來,雖然比原先正常的差些,但也具有其絕大部分功能。

為了促進恢復,半月板手術前後,應刻苦進行股四頭肌功能鍛鍊。方法是,病人平臥床上,伸直下肢,用力將膝蓋骨(髕骨)向上提,然後放鬆,反覆用力。或將下肢伸直抬起,放下,反覆進行。

到一定程度後,還可在腳脖上掛一定重量的沙袋進行練習。經過鍛鍊的股四頭肌強壯有力,有利於保持關節穩定。鍛鍊應在手術前就開始,手術後第二天繼續進行。

這時傷口仍然疼痛,病人往往有顧慮,如生怕傷口裂開,裡面出血等等。一定要消除顧慮,忍痛鍛鍊。手術後兩週下地負重,逐漸加大關節活動範圍。

鍛鍊程度與恢復效果有明顯關係,鍛鍊愈好,效果愈佳。

**方法

1.急性期 如關節有明顯積液(或積血),應在嚴格無菌操作下抽出積液;如關節有“交鎖”,應用手法解除“交鎖”,然後用上自大腿上1/3下至踝上的管型石膏固定膝關節於伸直位4周(圖3-135)。石膏要妥為塑型,病人可帶石膏下地行走。

在固定期間和去除固定後,都要積極鍛鍊股四頭肌,以防肌肉萎縮。

2.慢性期 如經非手術**無效,症狀和體徵明顯,診斷明確者,應及早手術切除損傷的半月板,以防發生創傷性關節炎。術後伸膝位加壓包紮,次日開始作四頭肌靜止性收縮練習,2~3天后開始作直腿抬高運動,以防股四頭肌萎縮,兩週後開始下地行走,一般在術後2~3個月可恢復正常功能。

3.關節鏡的應用 關節鏡可用於半月板損傷的**,半月板邊緣撕裂可行縫合修復,通常行半月板部分切除,保留未損傷的部分。對早期懷疑半月板損傷者可行急診關節鏡檢查,早期處理半月板損傷,縮短療程,提高**效果,減少損傷性關節炎的發生。

通過關節鏡手術創傷小,恢復快。

鍛鍊小腿外側肌肉的方法,小腿外側肌力如何鍛鍊

1 負重半蹲。直立,雙腿分開等肩寬。雙手持一根健身棒置於肩膀上 如沒有,可以雙手交叉報於胸前 然後下蹲直至大腿與地面平行。重複此動作3組20次。2 箭步蹲。直立,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左腿膝蓋微微彎曲。然後做下蹲動作,注意下蹲時保持平衡。每側重複3組20次。3 拉伸動作。直立,雙腿併攏,然後用左手拉左...

小腿肌肉拉傷怎麼快速恢復程度如何區分

酈航 樹枝把腿劃了一條印子有一月了腳螺絲骨那裡有點腫沒有消你按上去有點硬,也不痛沒有什麼感覺,謝謝醫生見過議 雨直夏洛 肌肉拉傷是肌肉在運動中急劇收縮或過度牽拉引起的損傷。這在長蹍 引體向上和仰臥起坐練習時容易發生。肌肉拉傷後,拉傷部位劇痛,用手可摸到肌肉緊張形成的索條狀硬塊,觸疼明顯,區域性腫脹或...

如何用啞鈴鍛鍊斜方肌,和背部肌肉

手機使用者 斜方肌 位於頸部和背部的皮下,一側成三角形,左右兩側相合構成斜方形,稱為斜方肌。其功能是上舉和放下肩帶 移動肩胛骨 頭部倒向後和側面。可通過聳肩,力量上舉,頸後推舉,側平舉,划船動作來訓練。背闊肌 位於腰背部和胸部後下側的皮下,是全身最大的闊肌。上部被斜方肌遮蓋。其功能是使手臂拉向下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