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氣胸的人應怎樣療養

時間 2021-07-24 18:38:27

1樓:體檢中心醫生

臥床休息,氧療以及酌情鎮痛、鎮靜、止咳、通便等以祛除誘因。對症狀輕微的閉合性小量自發性氣胸患者只需保守**。氣胸量小於15%的患者中超過80%的患者進行臨床觀察即可。

可以出去走走。不要劇烈運動,注意飲食,還有不要吃或喝冷的東西,注意保暖,最好不要感冒,咳嗽容易引起**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11日 氣胸(又稱肺膜穿、爆肺,英:pneumothorax,中醫病名為胸痺、咳嗽、喘證)是一種影響人類胸部的內科疾病。指因胸部受到了開放性的損傷、肺膜,或支氣管破裂穿透,使空氣可以從外界無規律地進入患者的胸膜腔,並且不正常地聚積而在患者的胸肺處形成了氣胸。

氣胸患者當中不分老少,多見於男性,男女患者數呈5:1的對比。根據氣胸的發病原因,可以分成外傷性氣胸(或作創傷後氣胸)和自發性氣胸兩大類。

其中外傷性氣胸可細分為閉合性氣胸、開放性氣胸和高壓性氣胸三類;自發性氣胸可細分為三:原發性氣胸、繼發性氣胸與一種特殊的自發性氣胸型別——月經性氣胸。

外傷性氣胸

閉合性氣胸

如果患者胸部的傷口在漏入一定量的外界空氣後癒合了,並不再有外界空氣入侵,此類氣胸稱作閉合性氣胸(亦稱作單純性氣胸或閉合型氣胸)。患者胸部傷口的大小與癒合時間有關。胸膜腔中積累的氣壓的高低與氣胸對患者的影響程度也有關。

外界空氣流入胸膜腔量較少,肺組織萎陷不及30%的患者,氣胸對患者的影響並不是很大,患者可能會感覺到不同程度的胸悶,但並不影響肺臟和呼吸系統的正常運作,慢慢地胸膜腔中積累的空氣便會被周圍的肺組織自然地吸收;但是外界空氣入胸膜腔量較多,肺組織萎陷超過30%的患者,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患者身體的正常呼吸迴圈,單靠肺組織自然的吸收是不夠的,需要人工進行胸部穿刺,抽取胸膜腔中積累的空氣,降低肺壓,使肺組織擴張,繼續正常的呼吸。

開放性氣胸

開放性氣胸是三類氣胸現象中較為嚴重的一類,也是最少見的一類。指患者的胸壁受到損傷後,外界空氣自由地由胸壁上的傷口進入患者的胸膜腔,積累,肺臟萎陷,不時便會使患者呼吸困難。胸壁傷口的大小與氣胸對患者肺臟是施加的壓力而導致的肺萎陷有著直接的關係。

如不及時癒合胸壁的傷口、穿刺胸部做漏氣解壓,(單靠胸穿刺而不事先癒合傷口便抽氣是難以解除胸部壓力的)胸膜腔會迅速地被外界空氣填滿,胸部的壓力逐漸上升。當胸膜腔內的壓力高過外界的大氣壓力時,患者身體的整個肺組織、迴圈和呼吸系統均會受到嚴重的障礙。對患者的呼吸迴圈週期產生縱隔擺動,引致患者神志不清,甚至缺氧、休克。

這時氣胸已非常嚴重,已為高壓性氣胸。

高壓性氣胸

當患者胸壁的傷口未能及時癒合,胸膜腔內積累的外界空氣對肺組織施加的壓力高過外界的大氣壓力,這時胸部已形成高壓區域,產生對患者的生命危險。這種高壓性氣胸(亦稱張力性氣胸、壓力性氣胸、活瓣性氣胸)是指患者胸部的傷口已形成單向活瓣,即單向體內吸進空氣,而空氣一旦侵入患者體內傷口的活瓣便隨即閉合,使空氣無法逸出。在這種情況下,即使醫療人員能夠通過胸部穿刺為患者的胸部解壓一時,但在解壓後不久,胸部的壓力會再度上升。

自發性氣胸

自發性氣胸是一種慢性的胸部內科疾病,成因較多,結果是導致病人的支氣管或胸膜破裂,空氣從肺部進入胸膜腔,使患者呼吸困難。如果侵入胸膜腔的空氣是因為肺部組織的破裂,胸部的氣體是需要被抽出,一般是用抽氣針來做。自發性氣胸一般發生在高而瘦的青年人身上,由於一般男性比女性高,男性發病率較高。

可分為原發性氣胸和繼發性氣胸二種。原發性氣胸(也作特發性氣胸)通常具有疝氣或是肺皰的特性;繼發性氣胸的可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致。原發性的一般會在沒有肺病病史,高和瘦,約20之40歲的人身上發生,但有時會在年輕人身上發生。

其他自發性氣胸的**包括:

肺結核肺炎 哮喘

肺纖維化

肺癌 空隙性肺病

同時自發性氣胸也可能發生在沒有外傷和胸部撞傷的場合,這類性的氣胸是由肺泡破裂,導致肺部收縮。如果病人的肺同時發生自發性氣胸,醫生會建議切除肺皰和進行胸腔鏡手術。

月經性氣胸

由女性月經引起的氣胸屬自發性氣胸中的一種特殊型別,影響著月經期間的女子,並且隨著月經週期反**作,這種氣胸較為少見。其特徵是患者月經期來臨並非意味著氣胸的發作,然而患者氣胸的發作卻普見於月經期間。其發生與胸腔子宮內膜症及膈肌小孔的有著密切的關係。

醫療人員無法在找出患者肺組織的漏氣部位,因為積累於胸膜腔的氣體多來自肺組織外,與另兩類自發性氣胸明顯不同。

成因 胸部受傷

肺部氣壓損傷

慢性肺病,如肺氣腫、哮喘等

急**染

肺部被刺穿

慢**染,如結核病

癌症 月經, 因為子宮內膜組織異位形成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有一些氣胸是和受傷和病變無關, 即自發性氣胸(多數發生於瘦高的青壯年男性)。

症狀 氣胸的症狀主要是胸痛和呼吸困難,嚴重的面色會發青。肺部穿孔時,空氣在傷口流入胸腔的聲音(胸腔擠壓的聲音)可以分辨出氣胸。 微弱的穿肺聲也有時被聽到。

如果氣胸得不到**,身體會漸漸缺氧,最終會休克和昏迷。 順帶一提, 縱隔膜從傷處移走會阻塞肺靜脈,導致心臟容量和泵血量減少。嚴重的氣胸可以在數分鐘內建人於死地。

氣胸也可以在某些**過程中出現,例如於頸靜脈或胸部的靜脈插入導管。在不常見的病例中,氣胸被是為嚴重的併發症,需要即時**。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通風系統、肺氣腫和肺炎。

診斷 通過聽診器診斷,有氣胸那邊的肺是聽不到呼吸聲的。配合超聲波對胸壁的衝擊可以使診斷更準確。如果對症狀有懷疑,可以照x光,但是對於嚴重的氣胸,應該先做緊急救護。

在胸部x光片裡深刻的溝是氣胸的特徵, 為一個向肋膈低則描繪受影響的那一邊肺。 看上去的話,肋骨和膜片集會在x-射線圖以一個深刻的溝標誌來顯示患處。

區分 氣胸的症狀同時是以下疾病的症狀:

心肌梗死:同時有呼吸困難和胸痛,但是心肌梗死的胸痛是緊束的、發自中心的,同時延伸去左手、下巴和腹部。當然心肌梗死的患者可能會有肺病。

肺氣腫:肺組織失去功能,流失和被空氣取代,導致呼吸困難、吸氣量減少和吸氣次數增加,但是肺氣腫是慢性的, 而氣胸是急性的。

小心的病史判斷和一張胸部x光片可以使診斷更準確。

急救 胸部損傷

胸部如果被刺穿,需要立即覆蓋傷處,並以凡士林或膠布密封,以免空氣繼續經傷處流入。無菌的膠布是較理想的選擇, 但是所有氣密的物質,例如玻璃紙和香菸盒也可以用。密封後,需要開一個小孔(振動筏)來使吸氣時排出空氣。

胸部刺穿的患者需要密切監察,防止引發對生命有危險的張力性氣胸。

入院前護理

多數救護員可以進行鍼刺抽氣, 以減低胸部的壓力。 如果情況惡化,導管抽氣也可能需要,包括有知覺的病人。可能的話,進行額外的**和即時送病人到醫院**。

沒有經過適當的**的話,氣胸患者是不能用飛機運送的。

** 輕微的氣胸一般不需要特別**,但需要連續地以胸部x光片監察狀況,但是醫生會向絕大部分的病人提供純氧, 以加快**進度。

嚴重的氣胸需要胸廓造口術(又稱為胸腔管手術、胸腔閉式引流術), 方法是插入一根導管,接入液封引流瓶,以抽出胸腔內部的空氣,以使肺部重新張開,同時以x光片監察狀況。如果氣孔變小,小到一定程度,可以停止抽出空氣。

如果肺部被刺穿,是需要注意狀況的,但是一般氣道是安全的,導管也被插入之後,只需要繼續監察狀況便可。

如果氣胸是重**生的,需要進行**或進行預防措施,例如肋膜黏連術。如果氣胸是由肺泡引起的話, 就需要切除肺泡。肋膜黏連術有兩種:

化學肋膜黏連術 和機械肋膜黏連術。化學肋膜黏連術 是利用化學物質,來刺激炎症, 達到修補肺膜的效果。用來進行化學肋膜黏連術的物質包括滑石、血液、四環素和博來黴素。

機械肋膜黏連術不需要化學物,而是粗糙化胸壁,使肺部組織攻擊胸壁,使其結疤,來達到修補肺膜的效果。 同時,也可以進行胸腔鏡手術,來移除包著肺部的肋膜內層。以上手術都可以以微創手術進行,來減輕病人的痛苦。

歷史 伊塔醫師,一名雷涅克的學生,於2023年最先識別氣胸。之後雷涅克於2023年親自描述這個病。

在反肺結核療程之前出現,故意造成的氣胸是用來**肺結核,這被稱作「肺部放鬆」。

怎樣成為有氣質安靜的人?盡量清楚些,無限感激

首先,你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戒驕戒躁,即使你很生氣,也要平靜下來,然後想事情的始末,想解決的辦法。即使很高興很興奮,也要笑不露齒,吃一塊薄荷糖,讓自己清新自然。第二,要多讀書,讀好書,並加以思考。有內涵的人都是有思想的人,努力讓自己變得樂觀積極,遇事有主見,從多角度看待問題,牢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

怎樣評價愛聽古風歌的人,喜歡聽古風歌曲的應該是一個怎樣的人?

那些愛聽古風歌曲的人都是屬於比較慢性性格的人,古風 舒緩有氛圍,能讓人覺得平心靜氣,這樣的愛聽古風歌曲的人也都是比較祈求安靜的人。 非常愛聽古風歌的人本身也是一種古樸的人,他們在生活中會生活的比較有情調和格調。 沉夜孤星 愛聽古風歌的人的性格,一定非常的內向,因為她們經的一些歌曲都是比較溫柔的,古風...

與初次見面的人交談時,應怎樣選擇話題

選擇比較輕鬆的話題吧。可以談談工作。和各自的業餘愛好。讓氣氛自然一點。和初次見面的人談話時要怎麼樣去找話題呢?初次談話不要緊張,放自然一些就會好了,也沒有什麼的隨便聊點就可以了,什麼都行,只要放鬆就會好的。沒必要找什麼話題,要是你們投緣的話就不用找你們都能說話。和初次見面的人應該怎樣話題?我們都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