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患者飯食應注意哪些 吃什麼對傷口癒合有好處

時間 2021-07-24 18:38:27

1樓:小色郎

你媽媽的手傷的這麼重,勢必會造成手部組織的淤血,要想早點癒合好,首先應該想到如何養血活血化淤,其次注意保持傷口的清潔乾燥,以防感染,必要的話可以服用一些抗生素,阿莫西林加環丙沙星對軟組織感染有很好的療效。

一、補血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小偏方: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

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注意: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如黑木耳、海帶、豬肝、紫菜、香菇、黃豆、蛋黃、芹菜等。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二、 活血化淤

1、海帶綠豆湯:

活血化淤,軟堅消痰。取海帶15克,綠豆15克,甜杏仁9克,玫瑰花6克,紅糖適量。先將玫瑰花用布包好,與洗淨的海帶、綠豆、甜杏仁一同入鍋,加水適量,煮湯至熟,去玫瑰花,加入紅糖調味即成。

每日食用1次,連續食用20天~30天。適宜粉刺久治不愈和反**作者。

2、補血、活血化淤的紅糖:

紅糖,又稱“赤砂糖”。性平,味甘。具有潤肺生津、和中益脾、補血健腦、活血化淤、強身健體等作用。但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忌食。

紅糖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在每百克紅糖中,含蛋白質0.4克,碳水化合物93.5克,鈣90毫克,鐵4毫克,維生素b2 0.

09毫克,煙酸0.6毫克以及一定量的胡蘿蔔素和微量元素錳、鋅等營養物質。

紅糖中所含的礦物質鐵,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是造血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質;紅糖中所含的葡萄糖,極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祖國醫學認為,紅糖具有補血、健腦、禦寒、強身、活血、化淤、生新等作用。主治胃寒脾虛等症,特別適宜產婦食用。

注意點:

在吃紅糖時,1次不要食用過多,最好將紅糖煮成紅糖水再食用,這樣既可避免雜質入口,又可消毒,有利於消化吸收。

此外,中醫認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患者的食療佳品。日常飲食中也應該食用些活血止血類食物像茄子、藕、空心菜(蕹菜)、黑木耳、慈姑(白地粟)、桃子、醋等。

2樓:靜坐閒談

外傷患者飲食禁忌的不多,最好少吃生冷刺激的東西象辣椒,酒等.也沒什麼特別對傷口有好處的東西,注意保持傷口的清潔乾燥是最重要的,必要的話可以服用一些抗生素,阿莫西林加環丙沙星對軟組織感染有很好的療效,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是個寶庫,外傷只要防止感染就足夠了。人體自我修復功能是很強的。放心吧!

你媽的傷很快就**!適當補充點維生素b1、c就行。廣東人對類似外傷也喜歡用生魚(烏魚)熬湯,說可拔毒生肌。

試試無妨,盡點孝心吧!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有利於組織修復和癒合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魚叫黑魚對傷口癒合很有幫助,水產店有賣,找一找吧好東西。你很孝順祝你媽媽早日**

6樓:匿名使用者

多食用優質蛋白質,ve可在短期內恢復傷口,ve有強抗氧化功能,可以使得受外傷的地方的傷痕變淡.

7樓:

不要吃發的,像雞蛋,魚都少吃....

是骨頭手傷嗎,如果是的話就多吃骨頭湯

8樓:匿名使用者

吃維生素k,增強血小板凝血能力

鼻炎患者平時應注意什麼?最好不吃哪些東西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 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 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乾 鼻塞 流濁涕,甚至流鼻血 生鼻瘡 鼻甲肥大等 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 流清涕 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不及時,或 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起來就不那麼...

血管瘤不能吃什麼食物,血管瘤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食事項

我給你所期待的 大多數血管瘤患者都會出現營養不均衡 營養不良的現象,這都是正常的。因此,增進食慾 加強營養對腫瘤病人的 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營養合理,食物儘量做到多樣化,多吃高蛋白 多維生素 低動物脂肪 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水果 蔬菜,不吃陳舊變質或刺激性的東西,少吃薰 烤 醃泡 油炸 過鹹的食...

痛風患者一日三餐要吃什麼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痛風醫生程本維 之前的門診有一位患者乙個月尿酸就降了200多,除了堅持 一日三餐也很注意。早餐他一般會吃雞蛋 牛奶 麵包 饅頭 稀飯,還有玉公尺 紅薯這些粗糧 鹹菜 油餅 牛 羊肉 湯是堅決不喝的。咱們鄭州好多人早餐都喜歡喝一碗牛肉湯 羊湯 吃個餅啊,那湯裡面都是嘌呤,能不喝就不喝。午餐的話會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