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同血型的人之間不能隨意輸血

時間 2021-07-22 20:54:30

1樓:楊子電影

發生溶血現象,就是紅細胞破裂,輸血以輸同型血為原則。人類的紅細胞含有兩種凝集原,分別叫做a凝集原和b凝集原;人類血清中則含有與它們相對抗的兩種凝集素,分別叫做抗a凝集素和抗b凝集素。

按照紅細胞所含 a、b凝集原的不同,把人類血液分為四型:凡紅細胞只含有a凝集原的,就叫做a型;只含b凝集原的,叫做b型;a、b兩種凝集原都含有的,叫做ab型; a、b兩種凝集原都不含有的,叫做o型.所以輸血時,如果受血者和輸血者的血型不合,輸血後會使紅細胞發生凝集反應。

如果異血型者之間輸血輸得太快太多,輸進來的凝集素來不及稀釋,可能引起紅細胞凝集現象。因此,輸血時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異血型者之間輸血,只有在緊急情況下,不得已才採用。

在通常情況下,由於考慮到人類的血型系統種類較多,為了慎重起見,即使在abo血型相同的人之間進行輸血,也應該先進行交叉配血實驗,即不僅把獻血者的紅細胞與受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還要把受血者的紅細胞和獻血者的血清進行血型配合實驗,只有在兩種血型配合都沒有凝集反應,才是配血相合,而可以進行輸血。

2樓:退昜倗

血漿裡含有能起粘合作用的凝集素,紅細胞裡則含有能被粘合的凝集原。凝集原有兩種,a 和b;凝集素也有兩種,α和β。a 和α、b 和β是兩對冤家,碰到一起就要“打架”,扭在一起產生凝集反應。

人的血型分4 種。

a 型:紅細胞裡含有凝 集原a,血漿裡含有凝集素β;

b型:紅細胞裡含有凝集原b,血漿裡含有凝集素α;

ab 型:紅細胞內含有凝集原a 和b,血漿裡不含任何凝集素;

o型:紅細胞裡不含任何凝集原,血漿裡含有凝集素α和β。輸血時如果血型不合,輸入血液中的凝集原a與病人血漿中的凝集素α相遇,或輸入血液中的凝集原b與病人血漿中的凝集素β相遇,就會發生凝集反應,導致紅細胞皺縮變形,引起生命危險。

所以,血型不合者千萬不能輸血。

為什麼不能隨意放生外來物種,隨意放生將犯罪 哪些物種不能隨意放生

隨意放生外來物種,很容易就會導致生態失衡。如藏族姑娘卓瑪放生的6387頭羊,在當地草原牛羊飽和的情況下放生,要麼是大草原被啃光,要麼是牛羊大規模死亡。放生要注意堅持科學放生,不盲目放生。放生的物種選擇,一般來說以 土著物種 為佳,對內地來的物種謹慎放生,對海外來的物種則堅持不能放生。非本地物種往往會...

人為什麼輸不同血型的血會死,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血型?

蒲平文 因為不同的血型的人血液中所含的抗血型抗體也會不同,不同的血型混輸可以使得抗體與抗原產生反應,使得血液產生溶血反應,可以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麼麼阿呆 臨床上輸血時首選血型為同型的血型交叉配血試驗。供血者紅細胞與受血者血清相混合,稱為主側 直接配血 同時將受血者紅細胞與供血者血清相混合,稱為次側...

為什麼野外採來的野生蘑菇不能隨意食用

米粒計劃 很多野生蘑菇含有毒素,而且毒性複雜,一旦誤食會發生中毒,嚴重者可致命。蘑菇的種類繁多,樣貌各異,蘑菇是否有毒很難分辨,因此最好的預防辦法就是不吃野外採摘的蘑菇。 因為國內的野生蘑菇目前已知的有上千種,其中有很多的是有毒的蘑菇。而且單憑眼看是分辨不出來的。所以野外採來的蘑菇不能隨意食用。以免...